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羽飞

(2016-05-16 07:21:50) 下一个

年过四十,骤然发现自己已经二十多年没有用中文写文章了。由于种种原因,甚至,连睡前阅读的书籍,也慢慢变成了德语或法语。以前,读杜拉斯的小说是为了学习法语。而现在,到处寻找小说的中译本,是为了重新学习美丽的中文。

离开祖国前,没有想过会有一天会将异国住成了故乡。即使是一直努力保留的一纸中国护照也只能证明自己只是原则的中国人。无论自己愿不愿意承认,经历了二十年东方,二十年西方的我,意识形态上更多的是一个欧洲人。

写羽飞这样一个人物,最初是为了通过对生活一个小小的切入角度,表达一种独立于人物生来时就有的标签的更纯粹的感情。当然也是为了纪念自己的一些过往。随着故事的发展,渐渐发现自己书写文字的时候心里有了越来越多的感激,对于生活,对于周遭的人的感激。

羽飞令人羡慕的地方是她的平衡,事业,家庭,感情,她都拥有了。所以读者觉得那是童话,太美了所以不可能在生活中发生。

但这些故事不是童话。

故事里所有的人物都有执着的追求。这些追求和世俗的生活和谐相处,但绝不融为一体。每个主要人物都牢牢地站在自己的脚上,独立坦诚,对自己对别人都不隐瞒,不欺骗,不过分索取。当然,这样的人物的弱点就是,他们通常和其他人都保持安全距离。羽飞就是一个典型。她永远没有可能无条件地打开自己的心接受其他人完完全全的拥抱。所以,羽飞所有的感情,包括痛和泪,她都得一个人扛着,并做决定。

羽飞另一个令人羡慕的地方是她对男性,特别是欧洲男性的吸引力。这是一个已经被反复讨论过的话题。首先当然是审美观的差别。欧洲男子对亚裔女性的审美标准和亚洲国家相去甚远。一个好身材,装扮得体,聪明的亚洲女子,在欧洲国家绝对是有非常多的爱慕者的。如果能够有一些大多数欧洲女子不具有的品质,比如说在技术和科学上的执着追求,或者看透事物表面到达本质的眼睛,那她在西方这个机制成熟的社会里就更是如鱼得水了。

借着‚心相望‘ 和‘光阴的盛宴‘,我试着探索男女之间是不是可能被情欲之外更本质的东西吸引,比如说音乐,比如说艺术,比如说科学技术。如果我们能够追随内心最朴素的情 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的心动和爱恋都是无可指摘的,重要的是对于别人的尊重,以及对于责任的承担。写小说不是我的专长,如果有人读我的故事,并一起探 讨,那我对于自己的文字除了欣慰,也就没有什么所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自知文字水平确实有限,所以更珍惜所有的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无可指责的。如果,“写小说不是你的长处”,那你实在太厉害了。非常喜欢你的文笔和故事,虽然我早已不再年轻,然就你所说的,生活因为有爱的梦幻和憧憬而更美好!非常感谢!还有一篇“盛宴”等着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