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相望(十四,完)

(2016-01-13 04:11:53) 下一个

(十四)

马克西姆很早就看到了站在人群后面的羽飞。在和一对老年夫妇观众寒暄过后,他手里拿着一串钥匙,径直向羽飞走过来。他对羽飞抱歉道,说他不知道今天斯塞奈梅也会在这里,看样子一时半会儿可能结束不了了。他建议羽飞开他的车先回他的住处。羽飞连忙表示没关系,她也可以叫出租车去他家,然后自己开车回家。马克西姆温柔地看着她,说,‘我那里有不少你会喜欢的唱片。你一边听,一边等我回去好吗? ‘ 语气里带着恳求。羽飞轻声笑着答应了。马克西姆把车钥匙和公寓钥匙放在羽飞手里,确认了一下羽飞能够开手动挡的车,然后对着羽飞温情地笑了一下,和她作短暂的道别。羽飞觉得到了大家的注目礼,忙转过头,快步离开了演奏厅。

穿过夜晚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羽飞驾着马克西姆的车开回了车主人的公寓。她象女主人一样在地下车库停好车,沿着木制的楼梯走上顶楼的公寓。打开门,公寓里静悄悄的,弥漫着羽飞仿佛前世就闻惯了的味道。她想,马克西姆也是每天这样走上来,开门,开灯。只是不知道他是不是经常有人陪伴。羽飞将鞋子留在门厅里,光着脚来到唱片架前,挑了一张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大提琴独奏唱片。那是一张录音年代久远的唱片,在今天的音响上听上去音质沧桑。在音乐的陪伴下,羽飞又来到厨房,象在自己家里一样给自己倒了一杯红酒,关了灯,在黑暗中站在落地窗前,注视着外面这个冬日的城市。今年的第一场冬雪来得非常晚,过了新年,才不紧不慢地开始飘起了小雪花。屋子里的暖气开得很高,羽飞穿着薄薄的礼服,看着窗外街道上裹得严严实实的路人,和路灯在还不是太晚的夜里温暖的光,试着在脑子里想清楚从昨天开始到底发生了什么。她一点一滴地回想起和马克西姆的第一次电话,和马克西姆的第一次见面,参加马克西姆的第一场音乐会,每一次和马克西姆面对面的练琴,和马克西姆水乳交融地化为一体,她知道,她和马克西姆必须好好谈谈,就今天。

羽飞想谢谢马克西姆,谢谢他给了她一个可以享受自我心灵的机会。羽飞不想追问,她爱上的是音乐本身,发出美妙共振旋律的大提琴,还是这个弹奏音乐的男子。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三样的混合体里,羽飞的心灵频率得到了共振。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在羽飞这样的生活里,这是一种奢侈,难得的奢侈。羽飞甚至想感谢上帝给她打开了一扇有美丽风景的窗户。

羽飞还要谢谢马克西姆,谢谢他给了她这两天的激情释放,使她可以以比以前释怀宽舒的心态重新回归属于她的生活。虽然马克西姆有入世的一面,而且他的教养,品质,教育都符合社会主流群体的需求,但他是断断不属于世俗生活的。他需要自由的心灵去感受音乐,去感受自然。如果用感情将他束缚,等于扼杀了他的音乐生命。他需要自由,而且,他是自由的。在和羽飞的感情里,他坦诚,尊重,但不索取。羽飞感谢马克西姆让她看到并感受到一个以音乐为生命的男子的身心。

羽飞将不会和马克西姆谈论两人的未来。她知道自己和马克西姆之间的心灵共振是仅仅存在,而且只能存在两人心灵之间。无论是她还是马克西姆都不会将这份感情带到各自的生活中。因为只有这样,羽飞和马克西姆心灵的交映才能自然流淌。

马克西姆回来得并不晚。她从窗口看到一辆红色的小车在楼下大门口停下,然后马克西姆高大的身影从副驾驶的位置上下来,并和车里的人挥手道别。因为角度关系,羽飞看不到是谁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但根据车的颜色和大小,她觉得一定是和桑德琳送马克西姆回来的。她看着马克西姆背着大提琴,大步走向门口。羽飞还没有等马克西姆按门铃,就快步走到房门口,打开开门按钮,并随手将门厅里和客厅里的顶灯打开。

马克西姆进门时还穿着演出时的黑色衬衣,敞开着最上面一粒扣子,面容虽然疲惫但依然温和。他先向羽飞道歉,‘羽飞,我想你不会介意我没有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喝一杯吧。‘ 羽飞笑笑说表示当然理解。然后,她又说道,‘马克西姆,我想我们该谈谈了。 ‘

马克西姆一如既往温和地点点头,放下大提琴,到厨房里给自己倒了一杯清水,拉着羽飞坐进了一张单人沙发。然后他双手把羽飞抱坐在自己的腿上。他那么近距离地注视着羽飞,灰蓝色的眼睛里的凝望象潮水一样。就像第一次见面一样,每一次在马克西姆的注视里羽飞都感觉无处可逃。她有些怔怔的,一时不知道怎么开口。马克西姆把羽飞搂紧一点,把头搁在她的肩上,深情地说,‘羽飞,谢谢你今天来看我的演出。此时此刻,你知道我是爱你的,你也在我身边,我就很满足了。‘

马克西姆吻了吻羽飞的脸颊,又说,‘我很少想明天,但有时会想到很远很远的未来。如果,将来无论由于什么原因,如果你恢复了单身,请你一定一定要让我知道,好吗?‘ 羽飞点点头,然后把眼睛闭上,紧紧地,紧紧地,将自己的脸贴在马克西姆的胸口,让那有力的心跳声将自己淹没。她的眼角,流下了两行泪水,淌过她的脸颊,落在马克西姆的胸口。

窗外,雪花飞舞,铺满了冬日的大地。在明天到来之前,在两人都要回归彼此的生活轨道以前,羽飞和马克西姆尽情地索取着彼此。明天,羽飞将仍然是那个努力工作努力奋斗的实业者,仍然是那个标准的好妻子,好妈妈,马克西姆将仍然是那个为了他的音乐理想而奋斗的年轻而孤独的独奏者。他们的生活轨迹将以音乐为缘由交叉或分离。但他们心灵在这一刻发出的共鸣将一直延续下去。而岁月终将告诉他们,这一段感情将会以何种形式终于何处。

冬雪轻轻落在人间,琴音如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j' 的评论 : 确实没有想写一个人人都喜欢的女子。谢谢跟读。
这件衣服有点眼熟啊。。。也许我认错了。
meimeij 回复 悄悄话 羽飞精神和肉体都出轨,婚内出轨,不喜欢这个角色。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女人的心,一层层,有时自己也不了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凄美的爱情故事,让我在一个夏日炎炎的傍晚静静地走入羽飞的情感世界,感动心动。正如你所说的,有些人是为爱而生的!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是的,人一生中有许多美丽的瞬间。拥有过就会感恩。谢谢你读我的故事!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美得让人落泪。记得有一个广告是这样说的“不在乎天才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是的只要是真爱哪怕是昙花一现那样一瞬间也是美丽无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