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当班长吗?

(2015-10-15 10:58:28) 下一个

去年9月15日,巴符州的中小学生终于开学了。过了六周半的暑假,孩子们都玩野了,总算该收收心了。
开学第一天星期一的傍晚,按照惯例给刚上四年级的小儿子检查作业。
小儿子拿出的竟是一张申请表。这张申请表的格式居然很正规,类似求职申请。仔细一看,是申请当班长的。学生可以选择申请当班长或者副班长。小儿子在副班长处做了选择。还有几个问题需要回答,类似于竞职方针。其中有一个问题是: 你希望同学们怎样做? 也许是因为个头小,老被人欺负的原因吧,小儿子的回答竟是: 没人招惹我。
我问他: “你不想当班长?”
“不想。”
“想当副班长?”
“也不想。”
“那你为什么申请当副班长?”
“什么?我选择申请当副班长了?”
搞半天,副班长这个词没有搞懂,以为排除班长就什么事儿也没有了。
“那我就不填这个表格了。”小儿子表示要放弃。
“反正填好了就交上去吧,这是你的作业。”
小儿子无所谓地耸耸肩 ,把作业收到书包里。

第二天放学回家,我问小儿子班长选好了吗?他说: “选好了,我投了阳(Jan)一票,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惜他比另一个孩子少四票,所以没有当选。”
“阳选你了吗?”
“没有,他还因为没有选我,跟我道歉。”
“那你说什么?”
“我说没关系,反正我什么都不想当。”
看来小儿子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逍遥派。

这时上七年级的大儿子听了我们的对话凑了过来。
“妈妈,你知道我们班选谁班长了吗?”
“不知道。”
“选的是泡儿(Paul)。”
这个男孩我认识,长得很高大,显得笨笨的。
“为什么?”
“因为谁都不愿意当班长!这是个光干活的职位,没人愿做。泡儿也不愿意,我们愣把他选上去的。”
看来大孩子还是狡猾一些,还能在一起搞些小动作。
我感慨真是今非昔比。当年挣当班长要求上进的风气甭指望我们的后代也能继承了。话又说回来,孩儿他妈我不也从没当过什么班干部吗?靠着这个遗传基因,两个儿子不求进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