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日子(八)(原创小说)

(2016-06-03 13:48:29) 下一个

(八)于虹

看来黄丽丽基本上不了解汤姆,她不知道等待着她的命运会是什么。正像我接触过的有些懵懵懂懂的准妈妈一样,她们还不明白把一个小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上意味着什么。

我 之所以执著地选择这个职业,就是因为我热爱每一个降临在这个世上的神圣的小生命。看着他们天真无邪、天使般的面孔,我的精神也仿佛得到了升华。我祝愿他们 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而健康快乐的最根本的基础就是有一位幸福安稳的母亲。因此,在做家访中,我都尽量想办法给准妈妈们带来愉快的心情,尽可能帮她们解决 一点儿实际困难。

接下来我去给丽丽作了几次家访。虽然没有保险公司付账,又不好意思收丽丽的钱,但觉得她的处境可怜,就义务服务了。

她的怀孕状况良好,毕竟还年轻。现在不到三十岁生孩子已经属于年轻母亲了。我告诉她有哪些注意事项,也对她和汤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汤姆不善言辞,但也不属于难接近的人。也许感到我是真心要帮助他们,他对我倒也不隐瞒什么。

汤姆显老是正常的,因为他年纪本来就大。他自己也不知道大学上第几个学期了,反正好久了。什么时候能毕业,或者到底能不能毕业,他也没想那么多。

他平时打打零工。学生工可以享受社会保险的优惠政策,赚来的毛收入只需要扣掉很少的社会保险和一部分的工资税,拿到手的纯小时工资比一般正式员工还要高。当然,坏处是工作不一定有保障,将来的退休金会很低。

靠着这份打工的钱,汤姆偶尔到教室里逛逛,日子过得悠哉游哉。他没什么大的嗜好,也就是晚上爱看个电视,最多喝上一两瓶啤酒。他也不着急毕业。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工作还说不准呢。

汤姆如同独行侠。他没有什么朋友,似乎也不需要。他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他那做秘书的妈妈从来没有告诉过他。小时侯他还好奇过这个问题,没得到答案,后来也就无所谓了。

妈妈生他的时侯很年轻,也许他的父亲那时也很年轻。妈妈把他带大,没结过婚。但并不是因为他而不结婚,而是根本就没有结婚的欲望。妈妈曾经有过几个男朋友,有的处得时间还不短,但就是不肯谈婚论嫁。在这样的家庭长大,汤姆自然也不把婚姻当成什么重要的事情。

汤姆有过一两个女朋友。因为他行为孤僻,也都没长久。对于丽丽,他说不上爱与不爱,碰上了,在一起住住就是了。丽丽身上的异国情调对他来说,也还是蛮有吸引力的。再加上丽丽从小独立,把这个不富裕的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至于丽丽怀孕了,他也没把这当作必须结婚的条件。

现在,汤姆得好好想想他们——他自己、丽丽还有孩子的未来了。在德国,即使丽丽愿意,法律也不允许轻易堕胎。从丽丽的身体条件来说,快三十的女人堕胎后,将来是否还能做母亲就说不准了。何况丽丽还希望通过孩子得到一个婚姻和稳定的居住环境。

如果汤姆现在撒手不管,丽丽在签证到期时必须带着身孕离开德国。回到中国后,汤姆是否还能见到他的亲骨肉,是谁也不能预见到的。

估计汤姆跟自己做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放弃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残酷的抉择。我做家访时,汤姆偶尔在家,我能感觉到他的犹豫。他看着丽丽日渐明显的肚子,慢慢也能感受到一个小生命的存在。我便趁机反复跟他强调,一家子人都能在一起该有多珍贵。

终于有一天,丽丽满脸幸福地告诉我,汤姆答应结婚了。我替她深呼了一口气。经过这段时间的了解,感觉懒懒散散的汤姆虽然不是理想的结婚对象,但身上也没什么大的坏毛病。

他们跟民政局已经约好了时间,请我到时去做他们的证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