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随风

Sharing is Caring!与你分享: 我思我想, 美好,感伤, 经验之谈; 与你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快乐。 分享快乐, 于是我们大家都快乐!
正文

【办公室风云录】我的大老板

(2018-12-20 08:09:28) 下一个

第一章

大老板二三事

我们公司被行业老大A公司收购之后,总部派来了新总监来负责整个IT 部门, 这个新总监是我们经理的上司,于是我称他为大老板。这是一个印度老板,带着眼镜, 瘦瘦高高,一副文邹邹很有学问的样子。

我和大老板的第一次谈话将近一个小时,只是各自聊聊自己的生活和家庭。 在这以后的时间里,每隔一个季度我和他都有一次单独的电话会议,也只是简单聊聊而已, 还是天气和旅游之类的谈话。大老板开始时不介入具体的工作,我们仍然直接向经理汇报工作。

大老板的家和家人在总部所属的州,他一般三个月飞到我们公司来巡视一次,主要是和大家聊聊家长里短的事情。在大老板来的那四天里,总是看见他风风火火的,成天侵泡在会山会海之中。

当我的同事们聊到大老板时,大家都一致抱怨,抱怨大老板每次来到我们这里时,除了开开会,然后请小组成员们吃一餐午餐,讨讨人心外,再然后就消失了。 其他组的同事也不知道大老板除了开会,还做了啥事。

由于大老板和小老板是单线联系,小老板就是大老板的眼睛。大老板和小老板保持着高度的一致,小老板的小报告打过去,我们就该有麻烦了。

有段时间我比较忙,自己和总部合作做一个项目,总部的项目负责人是新人,既不懂技术,也不懂我们的系统, 还觉得她自己高人一等,因为她觉得自己录属于总部,而我来自于下面所属子公司。 我要教她怎么做事的话,得顶着来自小老板的压力,因为小老板害怕我得罪总部的同事啊。另外,我还得忙着赶截止日期,根本没有闲暇的时间来帮助同事。大概是我的同事以前习惯了我的帮助,这下他可不乐意了,他告发了小老板说我不愿意帮助他。 由于这件事发生在我将小老板报告到人事部之后,小老板趁机就打了我的小报告,结果,大老板问我为什么不帮助同事呢,我回答说我是否要首先完成我自己的工作呢,大老板保持沉默, 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我的这个项目需要和总部合作,就这样大老板邀请我去了总部,于是我有了一次机会,去总部参观并讨论相关项目。大老板将我介绍给每一个我们在总部遇见的同事认识,他还让自己的一个下属带领我去参观了附近的所属工厂,又让另一个下属带领我去参加了其它组里的例行会议。晚上,大老板请客,邀请我和另一个项目负责人去湖边的餐馆进了晚餐。最终,我们的项目不仅顺利而且及时完成了,大家对项目结果都很满意,我更是高兴,因为我的付出有了可喜的回报。

 

第二章

好人大老板

同是移民,都会有相似的问题,首当其冲的,是要提高英语的表达和写作。大老板时不时会给我一些建议和意见,我都会照着做。 比如说,可以把要讲的东西先写下来, 理顺了思路, 讲起来会头头是道。大老板还建议我参加业余谈话小组,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能去参加这种业余谈话小组,我内心觉得蛮对不起他的教导的。

其次,大老板让我向其他同事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大老板还告诉我,CIO来视察时,要主动和CIO接触,想办法让CIO记住你。这些我都照着做了,受益匪浅。

在大老板的精心栽培下,大老板帮助了我的成长。

大老板先是让我指导小鲜肉。这样做的目的和好处是: 自己学习如何带领同事,在自己成长的同时,又能带动这个同事的成长。 后来,大老板安排我当了小组长,领导两个同事: 小鲜肉和瑞老头。我带领我的小组努力工作,认真地如期地完成各项任务并达到指标。

大老板安排我参加了Agile的学习。 在我学习并且拿到证书后,我运用我的所学,加上自身的聪明好学,干得风生水起。我自己创办了Scrum 板,先是张贴在小办公室里,展示给大老板看后,他建议我把它张贴在靠走廊的墙上,这样整个大组以及来来往往的其它部门的同事们都可以看得见我的这个Scrum 板,这让我感觉十分良好。

就这样,大老板给了我信心,让我敢于肯定我自己, 也充分相信了我自己。 于是我不间断地,一而再,再二三地修改Scrum 板,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我还照了Scum板的相片,伊妹儿给在总部的大老板,得到了他的首肯。这个Scrum 板就是我们每天例会的参考资料。

大老板还让我协助小老板,创立了AMS 板。AMS(”A” Company Management System)是公司用来管理部门的一套可视系统,它帮助整个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和协助部门的发展。我们组里的成员们轮流主持AMS会议。每每有新人加入到我们这个组,我就会向他们介绍这个AMS系统,并教他们如何主持这个AMS 板。

当总部的领导来参观时,我们在AMS 板前做讲演,介绍最近几个月的工作成效。有趣的是,我已写好了讲演稿,大老板却巴不得帮我重新改写一遍讲演稿。

有一次,总部领导来视察,经理要求我做演讲,介绍我做某个项目的过程,心得,和经验。尽管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在众人面前的重要演说,我仍然是信心满满。 这都有功于大老板给我的很好的栽培,再加上我自身的努力和多次的排演。我的演讲结束后,大老板和经理都在CIO面前说我好话,CIO也亲自当着我的面,很严肃地认真地赞许了我的那次演讲。我的演讲很成功, 我也很为我自己感到高兴和骄傲。

在当时的情况下,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着。谁知,经理们与大老板的对立破坏了这一切。

 

第三章

大老板的微观管理

首先,我们来谈谈大老板和小老板之间的问题。

我们这个大老板,工作上喜欢善做主张,不和小老板商量着来。大老板自己决定了,让老资历的男同事迭戈负责给我们这个大组技术把关。这些事情原本都是小老板负责的, 现在不要小老板做了,小老板表面上应诺着,自己却在背后到处散发谣言,说尽迭戈不利的坏话。当然,迭戈是个小心翼翼的人,他既怕得罪小老板,也怕得罪大老板,于是,迭戈翔装逍遥派,在项目管理上掉以轻心。一段时间过后,大老板发现迭戈在项目上没有做出任何成效,竟然相信了小老板的说法。 于是,小老板得以再次出山,重掌大权。

大老板是个闲不住的老板, 喜欢亲历亲为,指导我们具体的工作。有一次,我修改的程序导致数据错误, 大老板电话过来指导我的工作。 我原本知道怎么处理的,打完了电话之后,不知所措,不晓得我到底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做法。最后,只好硬着头皮照着大老板的话做了,我当时感觉有些怪怪的, 我自己就能处理好的问题,为什么要有劳他老人家亲自参与呢?

大老板对我们的系统不懂也不问, 每次来踩点都是会山会海的,我们的小老板又是个敬业的技术人士,对大老板的所做作为那是极端的不顺眼。后来,当总公司调查大老板的表现时,小老板游说所有的小组成员给大老板最最差的, 最最坏的评价。

其次,我们再来谈谈大老板和经理之间的问题。

经理就像大老板手中的木偶。大老板的手一招,经理就傻呼呼的跑过去,领旨去了。早先的经理对大老板真是忠心耿耿的,说一不二,让干啥就干啥。

有一次,总部领导来视察,经理本来准备好了同事们的幻灯片演示文稿,临到了了,大老板说改就改,说换就换,结果,有的本来要演讲的也不讲了,大家讲演的幻灯片也被捣腾得一塌糊涂,大家都失去了方向,几乎找不到北了。好在,我有自己的打印好的讲演稿,我就照着自己的稿子和思路做了我的演讲,逃过一劫。

后期的经理是一个和前期完全不同的一个人,这些都是有劳大老板的关照所致。

俗话说,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后期的经理就是一个恶魔。 他无端挑起部门同事间的斗争,无端的挑剔我,这些都是拜大老板所赐。

最终,大老板的微观管理和工作过度的细化,给下属带来的是无尽的烦恼,也给他自己带来了无尽的麻烦!

 

 

敬请阅读我的同名文章

【办公室风云录】 经理要发疯了               

【办公室风云录】 经理的毛有病               

【办公室风云录】 小老板其人               

【办公室风云录】小老板的命运               

【办公室风云录】 小老板被设计

【办公室风云录】在一怒之下,我将小老板告到人事部               

【办公室风云录】老板喜欢的顾问Q辞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嵚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大老板越级管理,确实让人头疼。可是,如果从他的角度来说,是担心被架空。只是让我们这些小职员们难以做人罢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大老板也是这样的,越过小老板与其手下接触。引发小老板主动走了。我们都很吃惊。
就是对下属的不信任。也没有管理框架及思想,结果就是微观管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