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随风

Sharing is Caring!与你分享: 我思我想, 美好,感伤, 经验之谈; 与你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快乐。 分享快乐, 于是我们大家都快乐!
正文

【办公室风云录】老板喜欢的顾问Q辞职了

(2018-10-26 08:43:18) 下一个

办公室里每天都在上映着不同的故事, 有平平淡淡的,有高低起伏的。在这个聚集聪明人的小组里,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更加的惨烈和白热化。我, 作为这个公司, 这个组里, 最低层的一个小小的平凡的职员,不幸地也卷入其中。难道,这就是上天对我的最好的眷顾?

                                                                                                            -----   题记       

 

第一章

顾问Q辞职了!

在我的记忆中,顾问Q才加入到我们部门不到两个月。 Q是组里的顾问M推荐的。 据说,M和Q曾在一起共事,M是我们老板亲自挑选的, 老板对M是百分之两百的满意,于是,Q也成了老板眼中的不二人选。顾问Q 是老板眼里那个最合适的,当然也是那个最好的职员之一。组里没有人见过Q,只是从老板的口中听说过她,无外乎聪明, 无所不知。

因为Q的家在外州,她将在家里上班。接受公司的合同后,Q曾提出过来公司参观,老板以没有经费为理由拒绝了。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老板本人是否见过Q。

老板,我,还有Q, 我们三人开过一次电话会议。

在开会之前,老板告诉我,我的技术上的经验可以帮助Q很快上手。Q即使再聪明,毕竟还是新人,需要像我这样的公司老人引路帮忙。我好奇地向老板要Q的简历来看,老板一副不高兴的样子,似乎认为我在挑战她选拔新人的能力。

在那次电话会议上,我和Q互相介绍了自己。和我一样,Q也是来自大陆,这一点我记忆犹新。

老板在介绍Q时是这样说的,顾问Q是老板找来”帮助”我的,因为我“每天事情太多”。

我想我是不是应该对老板给予我的“帮助”感恩戴德,并且感觉到无比的荣幸之至。

老板最喜欢和新人打交道,并亲自加以指导,不仅每天花半小时和Q电话会议,介绍公司的系统结构,还应诺随时需要随时提供支持和帮助。 只是有一次,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才恋恋不舍地让我来处理那个棘手的问题,当然,那些事对我来说是易如反掌, 毕竟我是公司的”老人”。

我和顾问Q的真正共事和合作是在她离开之前,因为我得接手她留下的活路 。虽然才短短两个星期,我们两人合作非常地愉快,对于整个项目我们两驾轻就熟,很快圆满完成。同时,趁着工作之际,我们愉快的聊天,似是多年失散的老友,相见恨晚。只是由衷的可惜,刚刚熟识又要分离, 而且不知哪天才能见到。我后来和她发过几次短信,但是渐渐地失去了联系,大家都各自忙着自己的里里外外的事。

 

第二章

我猜想顾问Q的离职跟我有一定关系。

我的老板是个小个子东方女人,她是一个很强势的女老板。不过,公平地说,她倒是一把技术上的好手。在我看来,老板的工作方式以及她的一贯作风, 和大多数的东方领导人没有什么两样, 可以用这几个词来形容:独裁, 独断,还有独特的东方式的家长制!

俗话说得好,人怕出名,猪怕壮。最近半年以来,老板最喜欢的我成了老板的眼中盯, 肉中刺。(以后,我会就这件事作专门的叙述)。

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老板一时兴起,要我开始带新人小鲜肉,我接着说小鲜肉可以帮我做些我的事, 老板听后顿时火冒三丈,她恶狠狠朝我说,只有她才可以分派小鲜肉工作,我立马反击,我说我只想他能帮帮我,我并没有分配任何事情让他做,我又不是他的老板。

此时此刻,气氛黑压压的,好紧张。不过,会议还得继续。

当时参加会议的还有小鲜肉和市场部门的老头C, 他们俩人懂事的保持着沉默。

在那次的会议中,老板对我极端地挑剔,竟然指责我十年前的设计有极其严重的问题,根本没有考虑到今天的这个情况。天啦,谁知道十年后的今天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儿?要是我有那种先知先觉,我早成神人了!

我是个不干示弱的人,我也对老板的方案提出异议,我问她我们是不是应该把所有的可能性和未知数都要考虑进去?一旁的老头C看着局势紧张,帮我说好话舒缓一下气氛。

毕竟, 老头C来自不同的部门,一个“外人”的在场让老板不敢过多造次, 于是,老板稍稍有所收敛。

事后,我去向老头C致谢,老头C说这是我们老板集权统治的结果,凡事只能老板一个人说了算,从来不想听不同的意见,我完全赞同老头C的说法。

俗话说得好,沉默是金。老祖宗的话你可千万要相信,否则你会“犯错误”的。

就在这个当口,顾问Q不适时宜的从电话那头插话进来, Q也不过就是问了老板一句,是否需要按照我提出的那个方案去做。老板当时怒气未消,调转她的枪口一连串射向可怜的Q,“你必须自己去想,你必须自己去做”, 老板话语的余音在小小的办公室里环绕着。。。

我觉得有些对不起顾问Q, 因为受到我的影响,这个无辜的Q竟然躺着中弹。

后来听说,Q曾给老板提出让我带她一段时间,因为我是这个领域的专家。霸道的老板怎肯大权旁落,在老板心中,只有老板自己才可以带她的下属, 解答下属们的所有问题。 对于Q的要求,老板不仅绝对不会同意, 而且对我更是怀恨在心。

我和老板之间的战争一直在持续着,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第三章

到底谁导致了顾问Q的离职?

老板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众人面前炫耀自己喜欢的下属, 并对其夸夸其谈。Q是新人,更是老板宣传的对象。

我们当时正在做的项目是和总公司一起做的,总部的B女士是这个项目的领导。对于B女士而言,她关心的不是顾问Q如何的了不得,是不是个天才,她最关心的是Q能否按时做好现在的这个项目。

我和顾问Q一起参加小组电话会议, 她的话不多,应该是对系统不太了解。新人一般要花些时间才容易上手,这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毕竟, 顾问Q只是一介新人。几次会议过去了,B女士发现Q的进展不如她想像的那样快,终于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发了飚,从她的口中,Q是那样的一无是处,可怜的Q竟然没有为自己辩护。同时,B女士向所有参会的人员提出, 还是应该由我来完成她领导的这个项目。

我们的老板怎么能容忍B女士充当我们无形的领导?在老板看来, 我们只能有老板她这么一个唯一最关心下属的领导, 所以,这件事显儿易见犯了我们老板的大忌。我们老板多次向总部反映这位“串权”的领导,可是人家B女士仍然兢兢业业地做着自己分内的工作。于是,我们这位专权又专制的老板,觉得自己大权旁落非常地不爽,不断向周围的人诉说着B女士的种种不是。

看来,我们的这个老板和B女士耗上了。

顾问Q的离开,老板更是有了一个天大的借口。老板告诉过我,Q报告了老板来自B女士的一切委屈。 于是,老板直言不讳是B女士促使了Q的离开。老板还不惜利用任何机会,告知全天下的人,Q是被B女士赶走的。在老板私下和B女士开会时,还要B女士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

顾问Q的离开,只在短短的两个月,这件事让老板措手不及。现在正是用人之际,难得找到合适的职员, 顾问Q又是老板口中最好的那一个。 老板百思不得其解,自己这么一个出色的老板,怎么可能会被自己喜欢的下属炒了鱿鱼。

在顾问Q的辞呈上,她一定会列出不少堂而皇之的理由,向我们这位老板,向猎头公司, 全力作出一套极具信服力的解释,说明自己为什么会中止这份薪金不错,但是才开始两个月的工作。

我是一个好奇心很重的人,我非常想知道顾问Q怎样去描述这场看不见的战争?

而我?的的确确又是这场战争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极其重要的参与者和旁观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嵚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别说“三个女人一台戏”, 在我看来两个女人就已经可以搞出一台戏来!
嵚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green' 的评论 : 看来你看问题比较透彻。你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嵚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灰狼太太'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嵚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顾问M除了介绍顾问Q加入我们小组, 平时干自己的事, 不主动和我们打交道, 除非万不得已。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故事中没有介绍人M 的介入?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等待续篇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少说话,多做事,等关键问题出现时,和老板顶着干,她就会被干掉。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女人一台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