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随风

Sharing is Caring!与你分享: 我思我想, 美好,感伤, 经验之谈; 与你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快乐。 分享快乐, 于是我们大家都快乐!
正文

【办公室风云录】小老板的命运

(2018-12-12 00:09:00) 下一个

第一章

解雇小老板

在一年之间,  我们这个部门的上上下下,关系协调,相安无事。我们早就淡忘了小老板和大老板曾经的斗争。

一年后的一个星期三,在早晨上班时间,公司的CIO和大老板从总部来我们这里视察,我中午休息回来时小老板的办公室是黑的,我一直以为小老板和他们俩在旁边的会议室开会,后来听说小老板因为家里有事提前走了,这对小老板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下午三点左右另一个部门的苏马提来了, 他远远的召唤我出去, 苏马提告诉我一个惊天霹雳的消息,公司以小头的工作职位不再需要为由, 让她走人,小头的最后一天将是二月一日,听到这个消息让我有些震惊。

这样的情况我是一直盼望着的, 我设想过很多次这样的情况的发生。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情比较复杂,也许是它来得太晚,也许是它来得太快。 回到家后,我一直心神不宁,我说不清楚是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同部门同事小顽童,他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五六秒钟,然后说,小头也许更适合做一个程序员, 而不是老板。这个结论是我和小顽童在不久前共同得出的结果。

话说,官大一级压死人, 明明就是在说我们这个小老板现在的下场。可想而知,小老板这个新的工作职位的诞生,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圈套。

在同一时间离开的, 还有我们本部门的同事大汤姆,他是硬件组的小组长,  他在公司的最后一天也是二月一日。我进入公司时,大汤姆已经在公司了,算起来,他已有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大汤姆对我一直很热心也很耐心,最近态度有些奇怪,原来是因为他提前知道他要被裁员了。

最最惨烈的是对外销售和服务部门, 他们几乎被赶尽杀绝,全组一锅端, 更让人心寒的是,他们离开的待遇也非常的低劣。想想曾今如此辉煌的偌大的公司, 被总公司买下后,几番修整,现在剩下的人已不足以前的一半,挺让人伤感的!

其实,这是大鱼吃小鱼的必然结果,总公司为了节约开支,一定会循序渐进地减少我们这里重复的部门, 重复的人员,这本来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小老板要走了,虽说大家和小老板多多少少都发生过不愉快,但是我们还是比较伤感,毕竟和小老板在一起十几年了。用同事大汤姆的话来说, 我们真的就好像家人一样,  在不知不觉中就建立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不是那么容易地被抹杀掉的。

 

第二章

送别小老板

新经理要我咨询大家有什么好的主意向小老板致意。我听到两种声音: 蛋糕和聚餐。吃蛋糕由经理自己负责。

我们好几个同事都和小老板共事多年,曾经都得到过她的帮助。我认为自己的受益最深,于是我自告奋勇组织了欢送晚宴。整个部门的同事凑钱买了礼物卡,我和瑞老头去餐馆踩点然后定了坐位。

吃饭时来了十多人,气氛都还好,小老板谢谢大家来参加这个欢送晚宴,谢谢大家的礼物卡。

聚餐后第二天,小老板默默的来,默默的收拾她剩余的物件, 然后默默的走了。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没有人注意到她何时离开公司的。

在外飘荡了这么些年, 有的人一但离开,就是一辈子,也许就是永远。

我会无意间瞟一眼小老板的办公司,里面空空荡荡的。我会觉得有种莫名的悲哀, 不止是为小老板, 还为我自己。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由于年龄的缘故,越来越多愁善感!

当我问起同事陆对小头离开这件事的看法,陆知道些许小老板的为人,她告诉我“大快人心”。我告诉陆, 公司里有人质疑, 为什么这么一个不合格的经理现在才被公司开掉? 我们俩相对无言!

后来听到公司秘书谈到过小老板,说她不甘寂寞,到处找工作,可是,因为她的年纪的缘故,找不到工作可做。又有人说,她太寂寞了,她想休假半年,回自己的祖国越南去看看,后来因为女儿的腿骨骨折, 她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计划, 忙着照顾女儿去了。

不论怎样,我都希望我的这个前老板顺应生活,做她想做的事情。

 

 

敬请阅读我的同名文章

【办公室风云录】 小老板被设计

【办公室风云录】在一怒之下,我将小老板告到人事部               

【办公室风云录】老板喜欢的顾问Q辞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嵚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也许夫妇两人根本不适合同时管理同一家公司。如果夫妇的观点一致,那还好; 一旦夫妇有分歧,下属真不知该听谁的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女性职场中的一大弱点就是情绪化。基本无解。

想当年思科公司的创始人夫妇是积了多少辈子的阴德才撞上研发路由器交换机的时机。一马平川的市场前途看不到,天天为了经营上的小事情焦虑,尤其是那个太太。搞得公司上下都不愉快。最后夫妇离婚。公司稍有起色那女的就变现走了,说什么要从事首饰行业。结论是女性非得需要感性的事物才能安抚自己。看到如今思科的规模也不知如何感想。
嵚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I do not think gender is the problem. First of all, I believe women can work together friendly and peacefully. Secondly, I think, in my case, the conflicts between my boss and myself is just because of the personality of the boss. If I am a boss, I will be the one with leadership and nice. And treat my workers equally and right.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think a part of the problem is gender? It seems there are a lot more personal conflicts where the majority of a group is women, especially when the boss is a woman. What do you think?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老板也是位越南女人,我们的关系已经僵到无法相处下去的程度了。非常能理解你的感受。很不幸的是,我们大老板对小老板言听计从。幸运的是,我们的小老板什么都不懂,所以暂时拿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一心盼望着她早点被解雇的那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