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圣诞祝福】

(2015-12-25 07:16:49) 下一个
昨天晚上和去年圣诞夜一样,我见到了许多犹太人。聪明的人一定猜到了:我去了中餐馆吃了圣诞晚宴。
 
 
对了,我带着母亲和孩子去了离家不远的苏杭小馆。往年每次圣诞,我家都是去稍远一点的湖南又一村,但今年圣诞不知什么原因,这家馆子不营业,远远望去黑灯瞎火的,只好折回头离开了。两家都是我们常去的地方。
 
席间,我观察到我那桌周围全是白种人,大大高于平时我去这家餐馆所见到的白人。有人会问我:你怎么知道是犹太人?对,我的眼中分不清犹太人和其它高加索人(Caucasian),正如美国人分不清中国人和韩国人,但本虾有判断力不是?犹太人由于宗教原因是不过圣诞节的,但架不住主流社会又放假又喜庆的。怎么办?于是他们形成了一个传统:在圣诞夜去中餐馆大吃一顿或外卖带回家吃。
 
 
为什么中餐?是中餐特别好吃吗?不完全是。主要是因为咱中国人太勤劳了,这一天大约只有中餐馆还在照常营业。
 
好友三国加入了新角度的分析,他认为犹太人喜欢中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餐是大家共享的,犹太人喜欢共享。他和一些犹太人有较长较深的交往。博士老板就是犹太人。
 
有信友去年听我说起这个现象,恍然大悟。她说那年圣诞夜披星戴月地赶路,晚餐在一家中餐馆解决,果然被里面熙熙攘攘的白人面孔惊到了一下,现在make sense 了。
 
 
王朔是本虾喜欢的作家之一,他多年前写了一篇文章《平安夜》,写得非常平实唯美。开篇是一首小诗:
 
       平安夜
  我在街角站定
  等你,一个人
  冷月无声
  行人渐远
  我会带上火柴
  如果你不来
  我会划一根火柴
  至少,那摇曳的火焰
  在这个凄清的夜里
  会给我一点温暖
  如果你还不来
  没关系
  我还准备了一个打火机
  ... ... ... ... ....
 
文章接下来呈现出流畅的思绪和不时点到为止的佳句来,最让本虾印象深刻的是这句:“我常常固执地认为:每一个有美好愿望的姑娘都是好姑娘,每一个好姑娘都应该有个美好的结局”。
 
 
Anyway, 今晚的中餐馆见证了我们华人的勤劳。推而广之,其它不从事餐饮业的华人也是超常的勤劳吃苦,特别是我们那些读书的孩子们。那些十二年级的孩子们更是如此,他们正在大学申请的关键时刻,离申请截止期(十二月三十一号)只剩几天了。
 
夲虾愿意套改一下王朔的话,勤劳的人们应该有个好的结局。在此祝勤劳的人们圣诞快乐、心想事成!!!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extract)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