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敏楠:过年吃饺子, 从中国吃到美国

(2024-02-12 22:20:54) 下一个

过年吃饺子, 从中国吃到美国

?作者:敏楠

今天是大年三十, 我依旧上班, 环顾四周, 目光所及之处看不到一个中国人, 甚至看不到一个亚洲人的面孔。

这样的春节过了20多个了。

尽管上班工作的地方没有过年的气氛, 但回家还是自己要过节的,而包饺子就成了过年必做的食物。

过年吃饺子是北方人的风俗, 饺子形如元宝, 吃了元宝, 寓意将来财力丰厚, 人丁兴旺, 所以新年新气象,吃饺子不可或缺。

20多年前来美国后过的第一个春节是在一群素未谋面的中国人的家里过的。那时先生带着我们全家跟随他的老板到了一个新的城市, 新的大学。 现在想不起来那些来美国已经很长时间的中国人是怎么知道我们来到这个学校的, 只记得先生接到一个email, 有一个姓李的中国人邀请我们全家到他家过年。

那是一个带着温度的email, 让刚到美国不久的我们倍感温暖和幸福。

记忆中李先生身材瘦削, 戴一副近视眼镜, 说话很慢, 温文尔雅, 夫人单字叫红, 姓什么忘了, 非常漂亮热情, 他们两口子都在学校实验室工作。

相继而来的还有两家, 都是非常热情, 暖心, 带了许多饭菜和点心过来。

这样的party后来知道叫potluck,  类似自助餐一般。

印象最深的是李先生说晚上大家一起包饺子, 韭菜和菠菜馅大肉饺子, 因为是冬季韭菜很贵, 所以掺一些菠菜, 不会影响韭菜饺子的味道。

记得饺子味道非常好, 从来没有吃过的感觉, 因为韭菜里掺了菠菜, 缓和了韭菜的偏辛辣的味觉刺激,从而让肉的香味更加弥漫。

这种菠菜韭菜饺子后来我一直很喜欢,不管韭菜便宜还是贵, 我都刻意的加一些菠菜进去。

每次吃到不同味道的饺子都会想到母亲做的饺子。母亲包的饺子, 是不同的风味。父母亲都是南方人, 支援大西北时来到北方工作, 这一来就没有再回到南方。

大半辈子生活在北方的父母一直保持着南方人的生活习惯, 不接受面食,偶尔吃一次面条也是一定要炒3到4个菜, 面条不加调料, 就着菜吃, 俨然把面条当做米饭一般。

但是父母亲喜欢吃饺子, 而且只吃韭菜饺子。这是父母亲唯一接受的北方食品。

母亲包饺子的馅也是固定的,两斤韭菜加两斤猪肉馅, 韭菜洗好后用布裹好, 放进甩干机甩干,烧热油浇在韭菜馅里, 满屋飘香。

母亲做饭不喜欢加各种佐料, 母亲的厨房用的最多的是糖和酱油。父母亲因为都是部队转业, 好像有什么特殊照顾,记忆中就是在使用粮票糖票那个年代,家里的白砂糖好像也一直没有断过。

母亲做的饺子应该就是热油,盐或者有一些糖调拌,不加任何其他调料,但味道特别鲜美,直到今天,先生一直念叨的都是母亲做的饺子是他一辈子吃过的最好的饺子。

记忆中父亲是从来不做家务的,唯一帮助母亲的就是包饺子,父亲包的饺子皮薄馅大,皮上褶皱很少,两手相掐,捏合而成。父亲看不上任何一个人包的饺子,除了我先生,因为先生包的饺子和父亲包的饺子好像一个师傅教的,都是膀大腰圆,一个顶三的样子。

除了父母亲的大饺子,就是在一个同学家吃过的一种小饺子,只有大拇指指甲盖大小,很少很少的馅,几近没有。饺子汤用红红的辣油和醋调制,汤上飘一些葱花, 感觉吃饺子是次,喝饺子汤为主。据说这种饺子是我们所在的那个地方的农户人家吃的,我后来一直试着包那种小饺子,但是根本做不到指甲盖大小。因为自己做不到,所以心里就一直记挂着。

在美国还吃过一种饺子,也是别具风味。据说是北京饺子, 我无从考证。

掐指算来已经是快20年前的事了。有一天,在实验室大楼过道悄然飘过一个带着的乡音的普通话的声音,回头望去看到一老者正在和另一个中国人说话,那个老者闵老师是我老乡,18岁离家在北京生活了半辈子直到出国近30余年,依旧乡音不改。

闵老师北京农业大学毕业,术业有专功,闵老师种的蔬菜没有一个中国人赶超得了。他种的葱高过一人,他种的丝瓜比我胳膊还粗还长,他种的韭菜韭白比卖的还白还长。

闵老师认定了我这个小老乡,不时的给我带各种他种的菜蔬,还经常让我去他家做客吃饭。

闵老师的夫人也是大学教授,行事当机果断,说话轻柔慢语,性格时而和风细雨,时而暴风骤雨, 闵老师对太太总是谦恭有礼,笑脸相陪。

闵太太做饺子又是另外一种方式,她说她包的是北京式的饺子,先把猪肉馅和白菜搅拌,然后将韭菜铺在猪肉白菜馅的上面, 不要搅拌,包饺子时才将韭菜往白菜馅里拌, 然后包进饺子皮里。

这种包饺子方法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有难度将每一个饺子的韭菜都分得均匀,但闵夫人包得个个如花似玉,丰满有型,味道也是极为鲜美诱人。

在美国我还有过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那一年科室来了一个中国人进修,因为为期半年,所以没有买车,他也就经常搭我的车上班,而通过他我也认识了其他几个中国人。

这几个中国学者几乎都是独自来美,太太在国内,因而吃饭上也是五花八门,各种绝活。

不要小看男人,男人做饭非常有一套。我跟着他们学会了做香辣虾,水煮肉片等等大菜,他们做的洋葱牛肉饺子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吃过的牛肉饺子。

美国牛肉馅太多太便宜,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用它包饺子,但是这些男人想到了, 他们说洋葱祛腥,和牛肉是一等一的绝配。

理论上我相信,但是我吃了一个就没有再吃第二个,牛肉的腥味依旧,还很干。

吃饺子,从中国吃到美国。

今年的冬季不是很冷,二月份,地里的韭菜已经冒出红红的芽头,也许三月份就能吃到自己种的韭菜包的饺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