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敏楠:写在医学生住院医match day(揭晓日)之际

(2024-03-17 23:33:09) 下一个

写在医学生住院医match day(揭晓日)之际

3月15日是美国医学院学生住院医医院公布揭晓日。这一天所有医学院学生都会知道自己将去哪个大学哪家医院做住院医培训, 即便没有被任何一家医院录取的学生, 也会很快参加接下来的即时match,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 基本上大都会拿到offer, 然后顺利进入住院医三年或年不等的时间培训。

曾经在我们实验室工作过的MD/PhD 学生Jim当日下午给实验室发来email, 又私下发信给我,他match到了他最想去的医院和最想做的专业 - radiation oncology 放射肿瘤学。

真心替他高兴, 实验室所有人员发去祝福, 恭喜他拿到他最心仪的学校offer。

两个月前, Jim 专程来实验室看我, 告诉我他的那篇我参与的最重要一部分实验的文章,因其高质量得以发表在一篇影响因子很高的杂志上,这使得他在申请住院医时拿到很多面试机会。他说他申请了30个学校,拿到了20个面试,几乎都是名牌大学,包括John Hopkins Hospital,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University of Michigan 等等,他说每个学校都很好,每个学校都想去,但如果能去University of Michigan 就不用搬家了,现在如愿以偿,Jim 的辛勤工作得到丰厚回报。

Jim 的故事曾经专门讲过, 他是一个8年制的MD/PhD 学生, 我到这个实验室时他已经是博士研究的最后一年,我帮他做完实验,他就基本告别实验室,进入临床实习阶段。但Jim是个有心人,他会不定期的到实验室来看我,讲一下他两个小女儿的故事,告诉我他又种了什么植物。。。。

相信聪明又懂得感恩的Jim 一定会有不平凡的前程。

看到Jim 喜行于色的照片,恍然间时光倒流,女儿做住院医时的match day一下子跃入眼前。

那一年,女儿大概也申请了30个学校, 也拿到20多个面试,那时候每个面试都要去学校,不像现在有些学校在网上面试。女儿近的开车,远的坐飞机,极为辛苦,也极为花钱,住宿,飞行,没有个3,5千是不可能的。

最后两家医院面试,先生心疼女儿奔波,说他请假开车送女儿去面试。

在20多个医院的面试后,女儿得到许多医院的肯定,其中两家相当不错的医院还给了“love letter”,意即医院诚心邀请去他们医院而发给面试学生的信件,但女儿在去了最后一家医院的面试后,对其教学设施,环境等更感兴趣,而先生也有意让女儿去这家医院,这就意味着要冒一定的风险,把唾手可得的医院排在后面,把没有love letter的医院排在首位,女儿和先生都觉得值得,我根本参与不了意见,怀着忐忑的心情由着他们了。

美国医学院的match非常有意思,至今我也不懂其操作原理,但极具实用性,因而大概从1952年开始就使用这种方法录取住院医了。

Match的操作大概是参与面试的学生在完成所有医院的面试后,根据自己的感觉, 喜好列出自己最想去的医院排名表,把最想去的学校排在最上面,最下面是最不想去的医院。同样,医院在完成所有学生的面试后也排出自己想要的学生的名次,最想要的学生排名最靠前。因为许多学生报考很多学校,所以考虑到有些学生即便排名很高,也许不会选择来,所以医院的排名表一般要比录取的人数多一些。学生和医院 随后都将排名表递交给相应部门NRMP - National Residents Matching Program. 由他们进行match。

Match day 前一天医院和学生都不知道谁会被录取到哪里,直到公布的那一天,每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五12点整,所有学生会接到email,告知被哪所学校医院录取。

依我的理解,感觉学生和学校像两个运行的齿轮,一旦咬合就是match上了, 或者像puzzle,  天衣无缝合在一起也就match上了。


拿女儿的match为例,如果医院想要女儿, 一定把女儿排列的位置很高,而女儿如果决定去那家医院,也会把那家医院排在她的名单最高位置,这样就最大机会的match了,而如果女儿把一个她并不确定会不会要她的医院放在首位,就会冒一定风险,当然女儿的第二,第三都是有love letter的学校,应该不会出局,但是还是做了一件相对有风险的事情。

女儿match的那一天我依旧上班,一直在看表,一直在等待。不料在公布结果前被老板叫去做某一件事情,直到女儿先生以及女儿以前工作过的实验室老板都给我发了信息我才看到。女儿如愿所偿去了她想去的医院,女儿的message上说的一句话是:first choice. 第一志愿录取。

如今女儿已经做完住院医,并完成了专家fellow培训,现在已经是一名真正的医生了。从大学毕业,到医学院,到住院医,到fellow, 女儿经历了很多,有苦有累有痛苦,有哭有笑有眼泪,有艰难有徘徊,但我总是对女儿说,你的所有难都比不上你父亲的难,你父亲能熬过来,你也一定可以熬过来。

先生做住院医时已经是不惑之年,从中国来到美国做博士后,因为老板不停地换医院,来美三年,先生的老板带他换了三个州,三个学校,步步高升,不到三年先生就擢升instructor讲师 尽管先生来美之前已经破格提拔为副教授,但在美国从头做起,短短时间内拿到instructor 也是不容易的。

频繁的搬家让先生感到不踏实,感觉到对老板严重依赖,先生说这样的生活他感受到不安全,他还是想当医生,不依赖任何人生存。

说到做到,先生开始付诸行动,每天下班回家后,我煮饭,他睡觉,饭做好,他起身吃饭,饭毕,开始看书至晚上12时许, 坚持4月,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在实验室看过一页与考试有关的书。

四个月后参加住院医考试step 1, 成绩惊人,percentile 95,即考试成绩在top 5% 内。两个月后考托福,还未做完就告知成绩已经够某个分数线,再两个月后考step 2 笔试部分,还是 percentile 95, 还是top 5%内。又过两月,考step 2 communication skill 部分,顺利通过。

那一年, 先生一年通过四次考试, 成绩斐然。考试中心竟然发信咨询先生考试经验。

考试完成以后先生报考住院医,他清醒知道自己的年龄是短板,所以他制定了谁给offer就去哪里的原则,不选择名校名牌医院。

清醒理智的决策让先生很快拿到offer,  先生在一家医院面试当中医院就给了prematch,不需要通过match直接签约拿offer。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prematch,  听说已经完全取消。

无论怎样,先生如果不是因为等待绿卡,错过一年,来美第四年就可以做住院医了。第五年,先生开始做住院医,完全想不到的困难不止语言,尽管做住院医以前已经在医院观摩临床工作数月,但毕竟是观摩, 没有具体操作经验。

先生没有在美国上过医学院,也没有到各个科室轮转的经验,美国学生因为在医学院已经经过两年的临床轮转,做住院医时基本驾轻就熟,大概率上就是一个真正的临床医生了,而先生一切都是靠自己摸索,亦步亦趋的看着别的住院医怎样工作,一边给病人诊断,一边要给药房下订单,所有都是英语,不光认识英语单词,还要和病人,病人家属,药房,ICU, 社科人员, 保险公司等等交流,电话联系,那个难没有经历过的根本无法想象。

和先生同时进入住院医的博士同学,半年不到被医院除名,不能说先生的同学不优秀,只能说他们面临的困难太多太多。

我曾经写过一篇在美国关于考医学院如何难的帖子,被人痛殴,说Google上有讲美国医学院录取率41%今天我不再说考医学院如何难,我说做住院医真的很难,尤其是对外国学生,希望不再被痛殴。

如今先生带住院医多年了,女儿也开始带住院医了,相比而言,他们对新的住院医更包容,更迁就,因为这条路他们都走过,因为他们都知道过了这个坎,路就宽广许多。

做完住院医,如果不愿意继续做专家培训就是名副其实的医生了。

祝愿所有match上的医学院学生们前程似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MD/PHD 一定是真爱,否则很难坚持。诺贝儿奖绝对的稀缺,大可不必浪费时间为可遇不可求的未知。一心做好医生是康庄大道。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女儿是毕业于耶鲁的MD/PHD, 学业优秀,教授们推荐强力.她申请住院医时,非常自信地跟我说,她想去哪就能去哪,果然她申请的几所名校医学院包括哈弗, 斯坦福,UPENN, UCSF等全部都录取, 无一失误.特别哥大医学院把她排到第一候选, 待遇优渥, 但她最后去了她最喜欢的UCSF. 我很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
KMT88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友也是radiation oncology,五年住院医,而且在第二年拿到了PHD,这个专业一般只是美国毕业生才可以拿到的,除非你非常的出色,并且有很好的导师推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都很了不起!你女儿优秀,感觉你先生更不容易呢,“没有在美国上过医学院,也没有到各个科室轮转的经验”,做住院医要克服的困难难以想象。点大赞,谢谢你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分享!祝贺祝贺!三位医生追梦的故事,非常感人,愿他们走得更远。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MD/PHD 一定是真爱,否则很难坚持。确实很难你家的父女都是超强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