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话剧里的吴越袁泉

(2017-07-09 08:29:22) 下一个

认识她俩的时候,都还年轻,最好的岁月。

 

她们20岁出头,刚毕业,表演蕴藉激情,只溢出些许,是技巧,更是天赋。人都嫩得不行,水样年华,刀淬过火后的新亮。 

 

我20多岁赶尾,恋爱+新婚+无娃。伪装成文青,和太太一起追逐京城的各种小众文化。

 

那些年,小剧场话剧刚兴起,孟京辉的名头还不够响。观众偏爱的也是“槐花一条街”那种不象艺术更象政治的演绎。

 

袁泉演的戏很冷,叫“我听进了爱”,讲残疾人的。首演的剧场两三百个座位,没坐满,也没有黄牛倒票。不用倒,感兴趣的人渺渺,赚不到钱。戏是日本人写的,有十几个日本人专门组团打飞的来捧场,前排就座,以老迈病弱者居多。

 

袁泉有一种说不清的长相。看正在热播的“我的前半生”,有人评价她有法国女人的味道,自立自强,干练果断,又很女人,西式的,国男一般不会欣赏,从长相到风格。

 

可在那部话剧里,袁泉是日本女人的气质。她演一个聋哑人,没一句台词,白瞎了她的金嗓子。好在她花样多,一双眼睛抓人,我不自觉地跟着眼神走。那是山口百惠的灵动,也是吉野小百合的清纯,同宗同源。

 

从那时起,我都青睐会用眼睛的演员。象新生代的郑爽,偶像级的,表演乏善可陈,只因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我就能追她的脑残剧。袁泉是她们的祖师奶奶。

 

网上一查,袁泉湖北人。湖北这类女人不少,我指说不清的味道。楚越之地自古南来北往,东西有长江连通,百族混居,山青雾润,混沌孕育,女人也有了一种不明了。

 

与袁泉比,吴越是另一种风格,很淡,淡得没有存在感。她现在演的这个“凌玲”被人骂,就是因为戏里她不是“吴越”。

 

吴越算不上美女,最多模样周正吧,上海街头一站,这样的长相乌央乌央的。可她就是耐看,淡出了极其自然的真,因而有了不易觉察又抹之不去的魅力。

 

 

这么淡的吴越也能营造超强气场,我在“恋爱的犀牛”里看到的。还是小剧场,离演员的直线距离就二三十米远,那种环境时刻提醒人:这是在看戏。吴越出场了,她往那儿一杵,无表情,身子不动,雕塑感的亮相。奇怪了,我周遭的观众全部消失,整个剧场只剩她和我。

 

吴越是女主,郭涛是男主。郭涛胖胖的,有一场戏只穿裤衩,露出肥腰肥胸大象腿,大段的台词独白。说话的郭涛让人烦,对面不说话的吴越反成了聚焦点。

 

倏忽小20年,她们都“中年妇女”了。追着“我的前半生”,她们和我都快走到了后半生。人生有一些陪伴,对方不知道,也无需知道。哎,我矫情地自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对的对的,男人里的女人,女人里的男人,都是妙人儿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你们也可以说说男人,现在是男色时代,有啥不好意思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那是一叔个人魅力强,与头像无关吧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你不能动辄就把男女给严格对立起来,一些男人是女人,一些女人也是男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尤其是有才华的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向来是女人们关心的话题。但女人却不适于谈论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男人,也许只能私下跟闺蜜们分享一下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一叔之所以圈粉无数,还是因为他那梗在脖子上的头比您这颗树好看呀!:-)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码字还要有选题限制?博客不就是让胡说八道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不认识吴越,但是非常喜欢袁泉。没想到阎老师也写这样的文章:)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最近圈粉无数,这简单粗暴的招法可行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嗨 这两个词男人区分得很开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yu741' 的评论 : 在颜值当道的年代,吴越挺吃亏的。演得太好了,还被观众骂。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阎哥崇拜个女人描述的都那么优雅,我就是简单粗暴的一句话:喜欢五官端正爱笑的女人,不限数量。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对我来说,美人/尤物是同一个名词。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两位演员.
老兄写得太好了!精准!尤其是吴越, 不多的几笔, 勾勒出她内敛的无比强大的灵气气场, 且干净, 无枝枝蔓蔓.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特文艺的话,总有些矫情。
不文艺吧,感知范围又太小,不足以成文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孟京辉那时没架子,话剧完了,还跟观众一起讨论,这个戏为什么这样写,什么状态下完成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她们不算美人,但称得上女人中的尤物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歌' 的评论 : 其实锅底挺浓的,只有最上面是一层清水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最后一段, "人生有一些陪伴,对方不知道,也无需知道。哎,我矫情地自恋了。" 我超喜欢. 真性情.一点都不矫情.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那时我也追过小剧场剧,《等待戈多》、孟京辉的《思凡》,还有姜文导兼演的小镇医生的戏,名字忘了。
还是第一部最纯粹;思凡是邹倚天主演的,有点漫画风格,情趣盎然,特好玩;演出前曾跟孟导聊了几句,虎牙酒窝,挺可爱一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俺曾爱美女,不过,现在忘了,先去Google了一下,这两位也都还是俺喜欢过的类型,谢谢,美人梦重温。
温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锅清水半碗汤,淡而有味。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漂亮和风情,男人的理解与女人不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顶,阎老师矫情得好。:)

袁泉很漂亮,长得有特色,她还演过话剧简爱,在朋友的客厅里见过她的照片。吴越很甜,比较嗲,印象最深的是她在一步剧里演一个上海中年妇女,风情无限,可惜不记得名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