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救华叔

(2018-05-13 15:27:48) 下一个

 

叔本华(以下简称华叔)臭名昭彰是因为他写过一篇“论女人” -- 女人目光短浅,无正义感,虚伪,善妒、势利,女性人体并不美……

 

 

告华叔诽谤罪没问题,把他打入18层地狱不为过。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恨得如此彻底,让人怀疑华叔的智商。偏偏华叔智商不是一般的高,而是很高很远,光芒从他生前一直照到现在。如今的互联网用虚拟社会验证了他的“表象说”,华叔穿越型人才,早就看穿了“表象”,不管是上帝造就的人类社会,还是人类创造的网络社会。人在多重表象里,迷花了眼,“意志”的表达更为扭曲,活得匆忙又迷茫。

 

除了“意志表象说“,华叔的“痛苦无聊钟表论”也耳熟能详,中学时代抄在小本本上的名言,青春期的生命参透靠装13。

 

华叔很了不起吧,爱因斯坦最爱他,我也在旅行中拿华叔的书玩深沉。

 

绕不过去,还要说“女人论”。华叔摊上一个不咋样的妈(母亲节这么调侃妈,不地道,读者忍一忍)。他妈是个奇葩,别人夸儿子,妈该心里暗喜的,华叔的妈却生气。有这样的妈,华叔在年幼时备受伤害,开始刻骨铭心的思考,这奠定了他的哲学思辨习惯。童年造就一生啊!

 

怪异的华叔必须有一个变态的妈,创造成就他的人又是他最恨的人。这很符合哲学的狗咬尾巴兜圈子习惯:起于一个悖论,让理论体系完美无漏洞,因为基准点错得离谱。

 

大哲学家里,不待见女人的很多,黑格尔,叔本华,尼采,孔子,耶稣,默罕默德,有一个算一个。难道他们的妈都不灵?我百思不得其解,读者里聪明人多,谁来解谜!

 

至于女人的美,似乎有不少人唱过反调,通常是男艺术家:女人的酮体最美。但这类人的动机存疑,男人,搞艺术的,你懂的。至少他们比哲学家花花肠子多。就我看到的艺术,健壮的掷铁板者,肌肉虬结的思考者,都比维纳斯更让我心动……

 

不纠缠女人了。下面讲本文的重点:幸福人生。

 

欲望满足并不能带来幸福,所以华叔另辟蹊径,提出了“精神力”。怎么提升精神力呢?华叔开了两个方子:艺术和伦理。

 

伦理肯定不靠谱,那只是做人的底线,能让人活得坦然,但不增加幸福。

 

艺术呢?华叔那个时代或许行,在艺术的井喷期,各种创造层出不穷。好比一条饥饿的狗,总有新的味道更好的肉骨头扔过来,在不断地尝鲜中,幸福感当然提升。可现在不行,当代艺术乏力,营养少,自我表达多,别人参与难。

 

我按华叔的“精神力”践行了20多年,收效不大。尽管如此,我仍然执着地认为在所有的通用幸福方子中,“精神力”还是No. 1。

 

现在提出另一个华叔(就是我自己,名字中有“华”,也足够老,能当孩子们的叔)的秘方:幸福的来源是“智能力”。

 

智能力,是个啥?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你把老西给忘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占世界人口一半,不待见女人最多只能得到半点幸福。不看好”精神力”。等下回。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极其尊重女性。
在某些女人把文学城搞得乌烟瘴气后,我重读了哲学家的说法,似乎有几分影子。
不要对号入座!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这般庸俗,这点道行,成不了哲学家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活得好坏,只有自知,外人真看不出来。表象,表象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明白了本城华叔的不待见女人原来是受这么多大家深沉思想的引导,呵呵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大哲学家里,不待见女人的很多,黑格尔,叔本华,……谁来解谜!“

在大哲学家名单后加上“阎立华”的名字,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雪白小兔“的理论。但各方面平衡的人可达到的最高境界还是活得更好,即入世的哲学,有些老子的味道。真正的超脱需要有出世的境界,即脱离轮回。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嗯,有说:八卦让人进步。园姐多聊聊,身心健康,还长智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阎大师问:大哲学家里,不待见女人的很多,黑格尔,叔本华,尼采,孔子,耶稣,默罕默德,有一个算一个。

不标准答案:女性在进化速度上快了几步,进化程度高几步,大哲学家都是有大智慧的人,明白生命的意义,可看到他们在寿命上活不过女人,在韧力上比不过女人,在智力上斗不过女人,所以就都不待见女人了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苏轼大概是中国历史中最通透的人。各方面都透了,不会做哲学家。
哲学家固执,轴,凭空建楼。大多数是宅男。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叔大爷演牛魔王不用化妆。
成不了哲学家,只能怪妈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美是以性别分的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心动的美和身动的美不一定重合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挺像鬼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说中心思想:叔本华,了不起,竖起大拇指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妖怪是妖怪他妈养的,没办法。叔大爷的人体估计也不会怎么美到哪儿。
HBW 回复 悄悄话 "就我看到的艺术,健壮的掷铁板者,肌肉虬结的思考者,都比维纳斯更让我心动"博主是女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哇,鸡肉...动心。花叔要出柜啦。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的智能力---人生自圆其说的能力. 条条道路通罗马. 只有具备了融会贯通矛与盾的能力, 才会有豁然旷达, 以心转境的幸福的能力. 而这个有的人天生具备, 有的人通过信仰, 而大部分人一定要有生命的广度与深度才可以达成. 我非常欣赏苏东坡, 他不是什么大哲学家, 他的诗文展现的旷达和豁然足以看到他的胸怀.

幸福快乐的人, 一定要有志趣, 意趣, 雅趣, 物趣, 谐趣. 苏东坡在这一点上做到了高度统一. 所以他是一个相当有趣, 内心和谐的人.

明白人的快乐度不一定特别高, 活的明白自有内心另一番的和谐与宁静.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香港那位华叔了,点进来才知道原来是个鬼佬:)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就是会扯!被你绕昏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