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鱼虾,能放心吃吗?

(2017-02-11 06:15:08) 下一个

鱼虾是华人饭桌上常见的美食,既营养又好吃。当你用筷子夹起一块鱼肉或者一只虾子的时候,你也许没有想过,即将进到你嘴里的美食,很可能是从东南亚(包括中国)进口的。

美国市场上最常见的进口鱼是非洲鲫鱼(tilapia)。非洲鲫鱼,也叫吴郭鱼和罗非鱼,生长很快,所以养殖成本低,便宜。美国商店里的非洲鲫鱼大多都是剔除了鱼刺的鱼片(fillet),买回家可以直接烧,非常方便。非洲鲫鱼鱼片的价格也不贵,一般是每磅3-6美元。正是因为这两个原因,非洲鲫鱼是美国人吃的最多的鱼,比牛肉还多。据美国农业部统计,美国市场上78%的非洲鲫鱼都是从中国进口的(1)。美国本土养殖的非洲鲫鱼很少,可以忽略不计(2)。

虾子(shrimps),特别是红烧的有头虾子,是下酒下饭的好菜。以前,美国的虾子大部分都是在其南方养殖的。美国著名电影《阿甘正传》里的主人公阿甘,他的理想就是在战争结束后回南方老家养虾子和开一个虾子餐馆。近几十年来,美国的虾子养殖场竞争不过亚洲的养殖场,美国市场上进口虾子的比例越来越大。现在,美国大约90%的虾子都是进口的,其中进口最多的国家依次是印度、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泰国、越南和中国(3)。

大家知道,养鱼养虾的池塘都在低洼处,水的来源主要是池塘周围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如果附近的污染的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流经土壤时,会把土壤里的污染物质(如重金属)带到池塘里,鱼虾也同时受到污染。

其他国家的污染状况我不了解,但中国的土壤污染程度真是触目惊心。据中国政府公布的土壤污染状况公报,中国有五分之一的耕地被重金属污染(4)。耕地里的重金属有多少进入水体,最后被鱼虾吸收,那是很难准确定量的。不过,大多数理性的消费者都会认为,污染区养殖的鱼虾应该归到不放心的食物这一类。

尽管美国市场上的进口鱼虾大多都是进口,但我家还是经常买来吃。我是这样想的。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对进口的鱼虾都会抽样检测。如果发现污染物超标,这些鱼虾就进不了美国。虽然FDA抽查的鱼虾比例很小(大概2%左右),但这样做还是会让消费者放心不少。此外,一些重金属(如铜和锌)是必需元素,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少不了铜和锌。我吃进口鱼虾的那天,说不定我正缺乏铜和锌。吃一点轻微污染的鱼虾,刚好可以补补身子。

当然,每个消费者都要采取一些简单的措施,尽量减少重金属和其他污染物的过多摄入。譬如说,不要光吃非洲鲫鱼,其他的鱼类也吃一些,以分散风险。至于虾子,印度进口的我是坚决不买的,因为印度的污染比中国更严重。我现在尽可能买厄瓜多尔进口的虾子。这倒不是厄瓜多尔进口的虾子有多干净,而是因为我对这个南美热带小国家一无所知。这样一来,我吃虾子时脑海里出现的是茂密的热带森林,而不是冒着滚滚浓烟的工厂烟囱。

总之,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进口的鱼虾,能吃,但还是有一点点小不放心。
---------------------------------------------------------------
【博文自荐】
生活在美国:你喝的苹果汁,是从中国进口的吗?
西北美食虽然多,我却只馋这一个(慎入!)
夏季健康美食:葫芦番茄汤(多图)
---------------------------------------------------------------
参考资料
1. 美国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论坛:美中食品贸易(Wilson Center China Environment Forum)
2. Tilapia Global Supply and Demand in 2014
3. USDA ERS Aquaculture Trade - Recent Years and Top Countries。进口水产是2015年的数据。
4. 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
---------------------------------------------------------------

1。非洲鲫鱼的鱼片,很干净,不用刮鱼鳞。

--------------------

2。这是从Costco买的非洲鲫鱼鱼片,$4.99一磅。

--------------------

3。虾子的个头不小,清理起来省时间。

--------------------

4。这盒虾子4磅重,是从厄瓜多尔进口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应该说既吃鱼和虾,又吃境界:)

tea_fan 2017-03-07 11:52:59
哈哈,所以老师吃的不是鱼或虾,而是境界,脑子里的画面好看了才能吃。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所以老师吃的不是鱼或虾,而是境界,脑子里的画面好看了才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过奖了!你们澳大利亚的水产,应该比美国的安全。美国在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都不如澳大利亚和欧洲。

罗雪七 2017-02-22 14:55:19
游士的知识面和研究很广,你的分享让我很受益!我们这里也有不少进口的冷冻鱼虾,看来要注意哪里来的,而且还是要多吃野生的海鲜。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知识面和研究很广,你的分享让我很受益!我们这里也有不少进口的冷冻鱼虾,看来要注意哪里来的,而且还是要多吃野生的海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自然界就这么神奇。人需要很多种重金属,但这些重金属多了,对人就有害。周末快乐!

山韭菜 2017-02-17 10:32:59
感谢游士的分享。哈哈,吃点带污染的鱼虾,正可以补补缺少的微量元素!不一样的观点。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以后我们也要向你学习,多买野生的鱼虾。对,我也发现同样包装袋里面的虾新鲜度都不一样,很明显。

亮亮妈妈 2017-02-17 03:46:02
谢谢游士。目前鱼虾都买野生。主要看质量。有时同样包装袋里面的虾新鲜度都不一样。特别新鲜的虾只用水煮一下就非常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在包装上看到产地,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那个地方的景色!哈哈。

不好意思,害得迩东没有吃到海鲜。周末快乐!

erdong 2017-02-15 13:23:35
现在到店里买海鲜,脑子里就是哪产的?
第一次想去买海鲜却空手而归。不知该买什么样的才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找不到地方买虾,试试自己养虾?:))

闲闲客 2017-02-14 19:45:05
游士节日快乐!现在我找不到地方买虾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欢迎不是吃货的清漪园!哈哈。看来你们非常注意食品卫生,自控能力也强。我们经常找个借口,吃一些虾子:))

清漪园周末快乐!

清漪园 2017-02-14 19:35:01
我不是吃货,也来啦!因为担心污染问题,我现在只从COSTCO买熏三文鱼和冻COD,以及在韩国店里买加拿大产的冷水鱼trout. 我放弃虾和鱼片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游士的分享。哈哈,吃点带污染的鱼虾,正可以补补缺少的微量元素!不一样的观点。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目前鱼虾都买野生。主要看质量。有时同样包装袋里面的虾新鲜度都不一样。特别新鲜的虾只用水煮一下就非常好吃。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到店里买海鲜,脑子里就是哪产的?
第一次想去买海鲜却空手而归。不知该买什么样的才好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节日快乐!现在我找不到地方买虾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吃货,也来啦!因为担心污染问题,我现在只从COSTCO买熏三文鱼和冻COD,以及在韩国店里买加拿大产的冷水鱼trout. 我放弃虾和鱼片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本家好!我一谈好吃的,好吃的朋友就都来了,哈哈!

本家情人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本家好,你园子真热闹,我最喜欢的鱼是seabass, 嫩而淡的味道。最喜欢的海鲜是炖在一起的cioppino 哈哈。
情人节快乐^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鳕鱼比三文鱼好吃:))

老情人节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雪鱼(Cod)。 谢谢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好久不见!情人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下次注意看水产的产地,说不定能帮你省钱呢!LOL

我这哪是什么知识面广啊!真像楼下的朋友所说,我这是无知者无畏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美帖真多,慢慢看。情人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楼下的如斯说,越南的污染也很严重,所以以后我们也准备少买越南的水产了。

享受生活99 2017-02-13 21:30:44
我们村中国、越南的海鲜也蛮多的,谢谢提醒和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bbs2017' 的评论 :

你这个人真懒!我都给你文献出处了,你自己点进去看一下不就知道什么是重金属了吗?

“铜和锌不算重金属”,为什么不算?

Cybbs2017 2017-02-13 15:37:51
一句重金属 你倒是说说 哪些金属是重金属 铜和锌不算重金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bbs2017' 的评论 :

中国重金属不是不要钱,而是中国人太有钱了。上次回国,我看到很多人都往地里田里扔金条。我等他们一转身,就捡了好几筐金条,用卡车运到美国了。现在我家里抽水马桶的盖子都是纯金做的。

Cybbs2017 2017-02-13 15:35:50
中国重金属不要钱?往地里倒?你真是无知无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很多人都不看包装上的说明的,他们都应该向荔枝学习:)

上次在哪里看到的,说鱼腩是鱼里最健康的部分,也是重金属最容易积累的地方。

荔枝100 2017-02-13 04:48:13
冰冻的包装上都有说明。我买冰鲜的鱼腩较多,一般不说明的,有时候好奇就问问是哪里出产的。中国进口的我不太敢买,谢谢你提醒印度的也要当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赞流云的健康意识!我偶尔吃一点三文鱼,但三文鱼不怎么好吃:(

流云朵朵 2017-02-12 18:13:46
我们家也喜欢吃鱼虾,每次买食物,一定会看产地,以前买亚洲虾比较多,现在买美国产的,呵呵,其实也不是经常吃,我们吃烤三文鱼比较多,主要还是怕污染太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美女应该手抱琵琶的。伶牙利齿的,好像不能叫美女了吧?哈哈。

哈哈,偶尔骂人有些作用,骂太多,效果就不好了!LOL

莲盆籽 2017-02-12 10:41:31
谢谢游士老师夸赞!
惭愧我不够强大。美女们一个个伶牙利齿,比大老爷们历害多了。:)
这回我吵不过,认输算了。下回学你做些citations.
再跑回你园里看热闹,也学些骂人的本事。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夏圆像猫似的,看到鱼虾,什么都不顾,就吃起来了。哈哈。

你不放心吃黄鱼,就送给我们家的母鸡吃吧!母鸡吃了黄鱼,会生很多鸡蛋,到时送你一些。LOL

夏圓 2017-02-12 09:23:23
哎呀,我只顾闷头吃,从不关心鱼虾从哪儿来。今天正好吃黄鱼,韩国店买的,看了游士语录,赶紧看包装上的来源,是中国。有一点点小不放心了。。。谢谢党代表科普。
游士家后院的新鲜鸡蛋100%放心,是吧?
你后院的保安工作严密吗?要不要派小盗来包围?我是说,保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野生虾子,比人工饲养的虾子卫生。楼下的食品专家白水说,在Costco,这种虾子是季节性的,不是常年都有。

团圆 2017-02-12 08:45:29
COOKED PEELED WILD ATLANTIC COLD WATER SHRIMP
从广告上复制的,这个应该可以吃吧,小虾,反正去了壳,应该没问题吗?
150 - 200 shrimp per pound.
Cold water shrimp are sweet and flavourful with a firm texture – just the ticket for casseroles, quiches, salads and pastas.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Loblaws超市我没有去过。Lobster不能人工养殖,但shrimps大部分都是养殖的。不管是哪里来的东西都能吃。如果不放心,不要吃太多就是了。

团圆 2017-02-12 08:36:33
Loblaws超市卖的虾是Pacific,泰国来的,我觉得质量比COSTCO的好,甜弹牙,不知道能吃吗?这不是海虾吗?还能养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以后是准备出版发行一本生活在美国的书。到时候给阳光五折优惠!LOL

阳光96 2017-02-12 08:36:01
游士可以出版发行一本生活在美国的书啦,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最安全的食品,还是你自己养的母鸡生的鸡蛋!:))

Myflock 2017-02-12 07:38:28
从来没想的会从亚洲进口鱼虾。刚看了一下从Costco买的大虾,还真是泰国产的,下次可要看清楚再买了。谢谢提醒!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我买鱼时从来没有注意过是哪产的,看来以后要注意了:))
游士知识面广,什么都有研究啊,谢谢分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村中国、越南的海鲜也蛮多的,谢谢提醒和分享!
Cybbs2017 回复 悄悄话 一句重金属 你倒是说说 哪些金属是重金属 铜和锌不算重金属
Cybbs201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重金属不要钱?往地里倒?你真是无知无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冰冻的包装上都有说明。我买冰鲜的鱼腩较多,一般不说明的,有时候好奇就问问是哪里出产的。中国进口的我不太敢买,谢谢你提醒印度的也要当心。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喜欢吃鱼虾,每次买食物,一定会看产地,以前买亚洲虾比较多,现在买美国产的,呵呵,其实也不是经常吃,我们吃烤三文鱼比较多,主要还是怕污染太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老师夸赞!
惭愧我不够强大。美女们一个个伶牙利齿,比大老爷们历害多了。:)
这回我吵不过,认输算了。下回学你做些citations.
再跑回你园里看热闹,也学些骂人的本事。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只顾闷头吃,从不关心鱼虾从哪儿来。今天正好吃黄鱼,韩国店买的,看了游士语录,赶紧看包装上的来源,是中国。有一点点小不放心了。。。谢谢党代表科普。
游士家后院的新鲜鸡蛋100%放心,是吧?
你后院的保安工作严密吗?要不要派小盗来包围?我是说,保卫。。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COOKED PEELED WILD ATLANTIC COLD WATER SHRIMP
从广告上复制的,这个应该可以吃吧,小虾,反正去了壳,应该没问题吗?
150 - 200 shrimp per pound.
Cold water shrimp are sweet and flavourful with a firm texture – just the ticket for casseroles, quiches, salads and pastas.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Loblaws超市卖的虾是Pacific,泰国来的,我觉得质量比COSTCO的好,甜弹牙,不知道能吃吗?这不是海虾吗?还能养殖?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可以出版发行一本生活在美国的书啦,哈哈哈~~~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想的会从亚洲进口鱼虾。刚看了一下从Costco买的大虾,还真是泰国产的,下次可要看清楚再买了。谢谢提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们南岛的鱼虾肯定又新鲜又卫生!水鸟多烧几个菜,我这就带酒过来了!哈哈。

注意防暑降温,周末快乐!

南岛水鸟 2017-02-12 02:56:09
游士来南岛吃本产鱼虾吧,会让你放心的。祝游士元霄节+吃鱼虾快乐!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FDA还是可以相信的。如果平时多注意一点,就会更好。

erdong 2017-02-11 23:46:52
俺也和水沫一样,盲目相信FDA。以后还是尽量去COSTCO买,听起来保险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嗯,我们在鱼缸里养了几条金鱼:)

雪狗2014 2017-02-11 20:31:34
自己养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这个,你见过?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周末快乐!

健康吃的就是健康,我要向你学习,也要吃的更健康:))

吃出健康 2017-02-11 19:54:58
祝游士元宵节快乐!鱼虾是我的爱。以前听说过这方面的信息,买的时候比较注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那叫你朋友亲戚养殖的海参送给我吃吧!:))

香水雨 2017-02-11 19:34:50
我朋友的亲戚在国内养殖海参,他们从来不吃自己养的海参。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新加坡和摩洛哥,那能不能算两个个例?哈哈。

如斯 2017-02-11 18:18:08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游士 2017-02-11 14:41:12 :日本是个例,而不是普遍现象。一般来说,人口密度越高,污染越严重。
??? 世界上人口密度名列前茅的国家,我印象是新加坡、摩洛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看你狭义肝胆,能做护花使者:))

我的一些博文里放几篇citations,主要的作用是吓唬读者。读者看到有文献,就以为我是专家了,哈哈。

“不能做到五毒不侵,那就各种毒中得轻一些”。这句话很有哲理!

莲盆籽 2017-02-11 18:13:3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自身难保就不做护花使者了,坐小板凳上老老实实听你讲课。
民以食为天,这里讨论的是正经大事。这么多citations的研究成果, 对实际生活很有帮助。
从没留意过鱼蝦的产地,以后买前看一看。每样少吃些,多吃几样,分散风险,这个办法好。
不能做到五毒不侵,那就各种毒中得轻一些。要不怎么办,不食人间烟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来南岛吃本产鱼虾吧,会让你放心的。祝游士元霄节+吃鱼虾快乐! :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和水沫一样,盲目相信FDA。以后还是尽量去COSTCO买,听起来保险些。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养吧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Dear 1goalwonders,

你去中国一定会找得到用shit 养虾的养殖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游士元宵节快乐!鱼虾是我的爱。以前听说过这方面的信息,买的时候比较注意。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的亲戚在国内养殖海参,他们从来不吃自己养的海参。哈哈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游士 2017-02-11 14:41:12 :日本是个例,而不是普遍现象。一般来说,人口密度越高,污染越严重。
??? 世界上人口密度名列前茅的国家,我印象是新加坡、摩洛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自身难保就不做护花使者了,坐小板凳上老老实实听你讲课。
民以食为天,这里讨论的是正经大事。这么多citations的研究成果, 对实际生活很有帮助。
从没留意过鱼蝦的产地,以后买前看一看。每样少吃些,多吃几样,分散风险,这个办法好。
不能做到五毒不侵,那就各种毒中得轻一些。要不怎么办,不食人间烟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你对水产懂得很多!谢谢来访和留言。元宵节快乐!

你说吃安全的水产很容易,但对一般人都不容易啊!选择野生和深海的,不容易;选择新鲜的,也不容易啊。

nitayy 2017-02-11 16:44:50
要吃安全的水产,很容易。首先,选择野生的,深海的;其次,选择新鲜的。而不是冷冻的。
想吃冷冻的话,选择一次冷冻的,无添加剂的,而不是二次冷冻并有添加剂的。
来自中国的水产品,除了罗非鱼,猫鱼和贝类外,其他大部分鱼类只是从欧洲,俄罗斯和阿拉斯加运到中国加工而已。
而运到中国加工后再出口的产品,质量标准和要求是成品的进口商(买方)决定的,不是工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不会笑我是吃货吧?哈哈。

momo_sharon 2017-02-11 15:53:06
游士果然是农学专家。以后文城网友要吃啥都得先上你博客瞄瞄才行!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也别担心太多。只要吃的杂一些,鱼虾还是可以享用的:)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要吃安全的水产,很容易。首先,选择野生的,深海的;其次,选择新鲜的。而不是冷冻的。
想吃冷冻的话,选择一次冷冻的,无添加剂的,而不是二次冷冻并有添加剂的。
来自中国的水产品,除了罗非鱼,猫鱼和贝类外,其他大部分鱼类只是从欧洲,俄罗斯和阿拉斯加运到中国加工而已。
而运到中国加工后再出口的产品,质量标准和要求是成品的进口商(买方)决定的,不是工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果然是农学专家。以后文城网友要吃啥都得先上你博客瞄瞄才行!哈哈!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担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的担心也不是多余的。对,大超市比小店更令人信任。我们经常去亚洲店买食品,但心里还是不放心的。

今天晚上就吃这些虾子,呵呵!

元宵节快乐!

无法弄 2017-02-11 14:57:54
我不买冻海鲜,怕商家化了再冻。其实大超市应该还可以,操作规范,就是小商贩可疑,哪的小商贩都一样。不过产地太远,我也不买,怕不新鲜。你买的这些看着不错,挺诱人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买冻海鲜,怕商家化了再冻。其实大超市应该还可以,操作规范,就是小商贩可疑,哪的小商贩都一样。不过产地太远,我也不买,怕不新鲜。你买的这些看着不错,挺诱人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裕德兄好!澳洲和新西兰的海产,应该比美国的卫生。你们很幸福啊,哈哈!

元宵节快乐!

东裕德 2017-02-11 14:48:45
游士介绍得好,平时俺去超市买海鲜非常注意海鲜产地。只买澳洲和新西兰出产的鱼虾,越南等其他国家进口的鱼虾原则上是不考虑的。问好!元宵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to' 的评论 :

你的自控能力很强啊!我回中国的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什么都吃。

老妈准备的桂鱼,那是世界上味道最美的鱼。你有口福!

谢谢留言讨论。元宵节快乐!

fito 2017-02-11 14:39:29
better not.
曾去过中国中国浙江养鱼场, 水都是红的, 在中国我基本不吃鱼, 除了老妈每次都要准备的桂鱼, 无法拒绝。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介绍得好,平时俺去超市买海鲜非常注意海鲜产地。只买澳洲和新西兰出产的鱼虾,越南等其他国家进口的鱼虾原则上是不考虑的。问好!元宵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goalwonders' 的评论 :

Could you please learn some shitty English before you shit everywhere? Thanks!

1goalwonders 2017-02-11 13:40:23
pls don't buy any product which is "made in China" and don't look back ur motherland by any means.
contrarily, buy products "made in US/Europe" without complaint while lived in US/Europe..

professor(elite)...professor(elite)....professor(elite).....btw, not body stupid!!!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FDA可以相信,但资本家不可相信:)

楼下如斯说,在美国超市的海产柜台,价格牌上标有产地。你下次注意看看?

水沫 2017-02-11 13:32:57
我从来没有注意过产地,有点盲目相信FDA,以后要注意一下。散装的鱼虾也有产地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散装海产柜台上的产地,我倒真没有注意,但包装盒子上都有产地的。蔬菜水果上贴有小标签的,一般也有产地,如木瓜,上面有墨西哥农产品的字样。美国老百姓的知识程度,肯定没有如斯的高,那是肯定的,哈哈。

你怎么知道我是污染问题的专家的?哈哈。日本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那是真的。只是前几年的核电厂事故,让日本食品的声誉大受影响。日本是个例,而不是普遍现象。一般来说,人口密度越高,污染越严重。当然,社会的进步程度,也是决定环境的重要因素。

我对印度的印象,主要来自美国国家地理。印度恒河的水,那比长江的水脏太多了。我想恒河里的污染物质,都是沿河来的。

如斯 2017-02-11 13:29:4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在这里谈的是终端的商家,不是厂商。在美国超市的海产柜台,价格牌上标有产地,蔬菜柜台的价格牌上没有。我追问过超市的莲藕,从码菜的工人追到经理,被告知是从中国来的。至于“难为消费者”,不要小瞧美国人民的知识程度,请要相信这一类的规定是为美国大众服务的,不是为老中成功人士做的。

关于污染的问题,我想游士是专家:))。 说一点我的大妈看法供你参考:首先,人口密度。让我们想一想日本,还有它的食品安全。我认为污染的问题大致反映社会的进步程度,细分解还有众多其它的因素,等游士上课给我们听。

说到南亚,好像是马来西亚的水产品要好一些,其次是印尼、菲律宾。印度是新近的出口国,我没有了解。但是我感觉印度的食品污染可能没有我们从它的旅游城市面貌中得来的印象那么差,越南不像它的牛肉河粉给我们带来的清爽印象。我曾有过一个印度婆罗门同事,纯素,研究食品安全和研究项目一样求精。她告诉我印度一部分地区出产的米天然地接近有机的标准,农民太穷买不起化肥是一个因素,自然气候好,农民能靠天吃饭,靠传统的农耕方式活下来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她的说法可能有炫祖国的成份,但也有她的可信度。印度许多地方还处于未发展的状态,那里养的虾子有可能还不算太坏。越南在战后全国范围的迅速朝工业化发展,它的主要水域大面积污染,程度可怕,尤其是湄公河。总之,保险起见,越南和印度的我们都绕着走。。。请游士继续研究,为我们大家科普。
fito 回复 悄悄话 better not.
曾去过中国中国浙江养鱼场, 水都是红的, 在中国我基本不吃鱼, 除了老妈每次都要准备的桂鱼, 无法拒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goalwonders' 的评论 :

Don't use your shitty English to make a shitty comment if you can understand Chinese.

1goalwonders 2017-02-11 13:28:05
no wonder, so many guys just shit their Chinese parent up in regard to their offering products but kiss LV/loral/......every products made in US/Europe,even tea(with so called made in England) etc............damn it!
loser=yellow guy! no wonder, Caucasian look down them but like to be "yellow fever" with treat Chinese(M)=easy handle!!! that is it........hmmmm....what shameful!
wow wow wow!!! FDA="hallelujah"??????????trustable?????????
1goalwonders 回复 悄悄话 pls don't buy any product which is "made in China" and don't look back ur motherland by any means.
contrarily, buy products "made in US/Europe" without complaint while lived in US/Europe..

professor(elite)...professor(elite)....professor(elite).....btw, not body stupid!!!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有注意过产地,有点盲目相信FDA,以后要注意一下。散装的鱼虾也有产地吗?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游士 2017-02-11 10:47:05
##.我的印象是,美国超市里的所有食品都要表明产地的。
##.南亚国家的污染很严重,也许有人口密度有关?


我在这里谈的是终端的商家,不是厂商。在美国超市的海产柜台,价格牌上标有产地,蔬菜柜台的价格牌上没有。我追问过超市的莲藕,从码菜的工人追到经理,被告知是从中国来的。至于“难为消费者”,不要小瞧美国人民的知识程度,请要相信这一类的规定是为美国大众服务的,不是为老中成功人士做的。

关于污染的问题,我想游士是专家:))。 说一点我的大妈看法供你参考:首先,人口密度。让我们想一想日本,还有它的食品安全。我认为污染的问题大致反映社会的进步程度,细分解还有众多其它的因素,等游士上课给我们听。

说到南亚,好像是马来西亚的水产品要好一些,其次是印尼、菲律宾。印度是新近的出口国,我没有了解。但是我感觉印度的食品污染可能没有我们从它的旅游城市面貌中得来的印象那么差,越南不像它的牛肉河粉给我们带来的清爽印象。我曾有过一个印度婆罗门同事,纯素,研究食品安全和研究项目一样求精。她告诉我印度一部分地区出产的米天然地接近有机的标准,农民太穷买不起化肥是一个因素,自然气候好,农民能靠天吃饭,靠传统的农耕方式活下来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她的说法可能有炫祖国的成份,但也有她的可信度。印度许多地方还处于未发展的状态,那里养的虾子有可能还不算太坏。越南在战后全国范围的迅速朝工业化发展,它的主要水域大面积污染,程度可怕,尤其是湄公河。总之,保险起见,越南和印度的我们都绕着走。。。请游士继续研究,为我们大家科普。
1goalwonders 回复 悄悄话 no wonder, so many guys just shit their Chinese parent up in regard to their offering products but kiss LV/loral/......every products made in US/Europe,even tea(with so called made in England) etc............damn it!
loser=yellow guy! no wonder, Caucasian look down them but like to be "yellow fever" with treat Chinese(M)=easy handle!!! that is it........hmmmm....what shameful!
wow wow wow!!! FDA="hallelujah"??????????trustabl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oXinMa' 的评论 :

蒙娜丽莎最近吃什么的?脸部好像有点变形啊!LOL

洛杉矶的超市都不卖亚洲产的水产了,这么严重啊!谢谢你的建议,以后我也要多吃鳕鱼,少吃非洲鲫鱼。

谢谢留言讨论。元宵节快乐!

CaoXinMa 2017-02-11 11:41:59
Costco有各种野生鱼(除了萨蒙鱼),就算美国自己产的养殖鱼也比亚洲进口的鱼虾健康。千万不能买亚洲出产的海鲜。现在洛杉矶的超市亚洲产的水产都不让卖了。都是南美出产的。汞的问题,只要鱼不是太大,应该还好。加拿大的野生 COD便宜又好吃,为什么买非洲鲫鱼这种垃圾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戚然2' 的评论 :

美国也没有那么干净,但总的来说比中国、印度和越南要干净一些。美国自己不养虾子,是因为成本太高,竞争不过亚洲的养虾场。我已经给川普提建议了,但他说最近在忙着修城墙,还没有精力管虾子。

心戚然2 2017-02-11 11:35:28
既然美国那么干净,为什么美国自己不养虾?人太懒了,还是国家不让养?川普上台了,给他建议,多建几个养虾场,养鱼场。既解决了就业,又解决了美国市场鱼虾的污染,这不两全齐美么?这么好的生意,美国人怎么不愿做呢?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Costco有各种野生鱼(除了萨蒙鱼),就算美国自己产的养殖鱼也比亚洲进口的鱼虾健康。千万不能买亚洲出产的海鲜。现在洛杉矶的超市亚洲产的水产都不让卖了。都是南美出产的。汞的问题,只要鱼不是太大,应该还好。加拿大的野生 COD便宜又好吃,为什么买非洲鲫鱼这种垃圾鱼?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美国那么干净,为什么美国自己不养虾?人太懒了,还是国家不让养?川普上台了,给他建议,多建几个养虾场,养鱼场。既解决了就业,又解决了美国市场鱼虾的污染,这不两全齐美么?这么好的生意,美国人怎么不愿做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元宵节快乐!鱼虾味道鲜美,诱惑力太大,哈哈。少吃一点是没事的。

闲闲客 2017-02-11 10:53:10
游士元宵节快乐!我一般买三文鱼和冻虾,多少都要吃一点不健康东西的。食品防腐剂也是一个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盆籽周六好!做护花使者很重要,读俺的小文不重要:))

莲盆籽 2017-02-11 10:46:41
谢谢游士老师科普!这篇我得认真学习。
等我城头做完护花使者回来再仔细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Costco的野生小虾我们也买过,但不知道是季节性的。谢谢食品专家分享有用的信息!

白水之鱼 2017-02-11 10:07:47
现在家里只买Costco小塑料桶装的去皮头的美国产cold water野生小虾,熟的,可以直接拌沙拉或拌馅用。是季节性产品,一次可以多买些冻起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北极熊言之有理。美国加拿大的野生鱼的汞污染的确是个问题,所以说孕妇不要吃太多的鱼,就是这个原因。

polebear 2017-02-11 10:02:28
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在哪儿都要好好看看,美国加拿大的野生鱼的汞污染是很严重的。从亚洲进口来的鱼虾不禁有养殖地的水和土壤污染引起的污染,冻虾里面有东西吃了让人过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现代社会,很多食品的潜在危害比远古时代的原始食品更大。看来只有自己种的蔬菜才是健康的了,哈哈。谢谢来访和留言,元宵节快乐!

sasha615 2017-02-11 09:49:53
谢谢分享,可是最近加拿大有研究报道野生三文鱼也被日本核泄漏污染了,超标六百倍。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元宵节快乐!我一般买三文鱼和冻虾,多少都要吃一点不健康东西的。食品防腐剂也是一个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sper' 的评论 :

vesper好!看来你家的健康意识比大部分人都强,赞一个!

你刚买的21-25头一磅的印度虾子,如果不想要了,就送给我吧!我冒险一次,把它们吃掉!LOL.

vesper 2017-02-11 09:32:19
已经好几年没有吃鱼塘,河流养的鱼。鱼虾都是到Costco买的阿拉斯加三文鱼或者Mahi也是美国的。虾是泰国产的31-40头一磅。刚买了21-25头一磅的没留意哪里产的。看到彩烟的提醒才发现那是来自印度。

喜欢吃日餐鳗鱼饭的也要注意。那些烤鳗鱼基本上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虾子头洗不干净,所以脏,但虾子的味道全在虾子头里。无头虾真没有什么味道,哈哈。

暖冬元宵节快乐!

暖冬cool夏 2017-02-11 08:39:49
我们家也爱吃带头的虾,但是有种说法,是虾头不要吃,扔掉。头里有很多脏东西。tilapia鱼片也经常买,看来得少吃。谢谢游士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补充这么多有用的信息!我的印象是,美国超市里的所有食品都要表明产地的。有的厂商只标出"Imported",好像在大擦边球。

美国对世界各地的水污染的确有自己的评估,但让消费者自己在价格与污染之间做选择,这有点难为消费者了。大部分消费者是不仔细看包装的。

不知为什么,南亚国家的污染很严重,也许有人口密度有关?

谢谢如斯!元宵节快乐!

如斯 2017-02-11 08:25:20
美国法律规定(好几年前读报看到的,游士不妨核实一下),在超市卖的水产必须公布原产地,餐馆不必须。这就是我们在普通超市看见海产类的价格牌上有产地的缘故。为何?美国对世界各地的水污染有自己的评估,公布于众让消费者自己在价格与污染之间做选择。普通超市里鱼虾的标价和产地是有相关性的,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虾的价格尤其明显。再举个例子,大西洋产的三文鱼卖比太平洋的便宜,原因就是污染的评估。

简单说,越南和中国来的鱼虾价格最便宜。。越南的水污染极严重,比印度严重多了。tilapia嘛,自从我了解它的养殖方法之后就再也没有吃过了,哪怕是游水的。

游士的“生活在美国”系列很实用,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老师科普!这篇我得认真学习。
等我城头做完护花使者回来再仔细读。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家里只买Costco小塑料桶装的去皮头的美国产cold water野生小虾,熟的,可以直接拌沙拉或拌馅用。是季节性产品,一次可以多买些冻起来。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在哪儿都要好好看看,美国加拿大的野生鱼的汞污染是很严重的。从亚洲进口来的鱼虾不禁有养殖地的水和土壤污染引起的污染,冻虾里面有东西吃了让人过敏。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可是最近加拿大有研究报道野生三文鱼也被日本核泄漏污染了,超标六百倍。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了。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好几年没有吃鱼塘,河流养的鱼。鱼虾都是到Costco买的阿拉斯加三文鱼或者Mahi也是美国的。虾是泰国产的31-40头一磅。刚买了21-25头一磅的没留意哪里产的。看到彩烟的提醒才发现那是来自印度。

喜欢吃日餐鳗鱼饭的也要注意。那些烤鳗鱼基本上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爱吃带头的虾,但是有种说法,是虾头不要吃,扔掉。头里有很多脏东西。tilapia鱼片也经常买,看来得少吃。谢谢游士科普!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法律规定(好几年前读报看到的,游士不妨核实一下),在超市卖的水产必须公布原产地,餐馆不必须。这就是我们在普通超市看见海产类的价格牌上有产地的缘故。为何?美国对世界各地的水污染有自己的评估,公布于众让消费者自己在价格与污染之间做选择。普通超市里鱼虾的标价和产地是有相关性的,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虾的价格尤其明显。再举个例子,大西洋产的三文鱼卖比太平洋的便宜,原因就是污染的评估。

简单说,越南和中国来的鱼虾价格最便宜。。越南的水污染极严重,比印度严重多了。tilapia嘛,自从我了解它的养殖方法之后就再也没有吃过了,哪怕是游水的。

游士的“生活在美国”系列很实用,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XYZ早!水产品好吃,但要挑选污染小的;))

元宵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 现在吃水产品越来越多, 这个知识需要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谢谢白水之鱼!你是真专家,我是班门弄斧而已。元宵节快乐!

白水之鱼 2017-02-11 07:51:58
非常实用的信息,谢谢游士“生活在美国”系列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但是中国食品好吃啊!哈哈。

warara 2017-02-11 07:47:32
中国食品尽量不要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加拿大的非州鲫鱼估计也是中国进口的。原来我们吃很多鲶鱼,特别是catfish nuggets,但现在吃的少了。鲶鱼是bottom feeder,容易积累重金属。波士顿龙虾好吃,但太贵:))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2-11 07:41:14

现在加拿大很多非州鲫,还有美国鲶鱼,波士顿龙虾,我们基本是吃一样的水产哦?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实用的信息,谢谢游士“生活在美国”系列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中国进口的鱼的怪味我倒没有注意到,也许是鱼的品种问题?三文鱼比较健康,但太干了,

谢谢来访,元宵节快乐!

每天一讲 2017-02-11 07:30:30
几年前,才无意中从包装上发现这鱼是中国水塘养的,难怪清蒸有股怪味,现在都选择三文鱼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食品尽量不要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活鱼4.99/磅,很好的价格,就是清洗起来费时,不过鱼下水是很好的花肥。冬日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加拿大很多非州鲫,还有美国鲶鱼,波士顿龙虾,我们基本是吃一样的水产哦?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才无意中从包装上发现这鱼是中国水塘养的,难怪清蒸有股怪味,现在都选择三文鱼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我这里这个鱼中国店活的是4.99/磅,叫侧鱼。鱼片泡酒蒸也好吃!谢谢科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非洲鲫鱼我们现在基本上在Costco买,看起来新鲜一些。好像记得你说过,你女儿吃的肉类比较少? 美国的虾子很多从印度进口,真有点不放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非洲鲫鱼不太吃,觉得肉有点老,这个鱼片看着很不错,在哪里买呢?中国有头虾女儿不喜欢,现在也买得比较少,这个外国进口的比中国的好一点吧。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