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养鸡:这么可爱的袖珍鸡蛋,你见过吗?

(2017-01-28 05:39:02) 下一个

在自家后院养鸡,乐趣多多。温顺的母鸡不仅会每天会给你送来热乎乎的新鲜鸡蛋,而且能经常给主人带来大大小小的惊喜。前几天我去捡鸡蛋的时候,发现鸡窝里有一个鸡蛋,只有算盘珠子大小。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可爱的超小鸡蛋,很激动。我赶紧掏出别在腰间的单反相机,“咔嚓、咔嚓”照了几张照片。

我是个很好奇的人,看到这么超小的袖珍鸡蛋,就想知道为什么,所以就上网做了一些功课。在这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母鸡的知识。在中国,老百姓把这种鸡蛋简单地称为“袖珍鸡蛋”或者“算盘珠子鸡蛋”。在美国,这种鸡蛋有很多叫法,如风蛋(wind egg),屁蛋(fart egg),侏儒蛋(dwarf egg),巫婆蛋(witch egg)和仙女蛋(fairy egg)。没有蛋黄的小鸡蛋也叫做公鸡蛋(rooster egg or cock egg)。

母鸡为什么会生下比正常鸡蛋小那么多的鸡蛋呢?这有好几个可能的原因。一,母鸡被公鸡很粗暴地欺负,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母鸡在疗伤期间,容易生小鸡蛋。二,母鸡刚成熟时,生殖系统还不成熟,不知道怎么生蛋,一生下来发现是个迷你小鸡蛋。三,母鸡的输卵管有块小肉掉下来,或者混入了异物,母鸡误以为是蛋黄,就用蛋清和蛋壳将小肉或异物包裹起来,生下来就是个袖珍鸡蛋。

捡到袖珍鸡蛋之后,我舍不得吃,就将鸡蛋放在冰箱,每天拿出来欣赏一遍。我能明显地感觉到,袖珍鸡蛋每天都变轻一点。两个星期之后,小鸡蛋好像变成了空壳蛋似的。这时候,我才把袖珍鸡蛋煮煮,大家分着吃了。

后院养鸡蛋已经成为我们全家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我现在每天下班回家,车子一停,就去后院鸡窝捡鸡蛋。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已经捡了1000个红皮鸡蛋。在鸡年,我期待更多更大的惊喜,最好是能经常捡到纯金的袖珍鸡蛋。
----------------------------------
【博文自荐】
后院养鸡,从一盒毛茸茸的小鸡开始(多图)
后院养鸡:自做的鸡舍和青春期的小母鸡(多图)
生活在美国:邻居后院养鸡,你感觉如何?
----------------------------------

1. 刚生下来的小鸡蛋,还是湿的。

----------

2. 袖珍鸡蛋比正常鸡蛋小很多。

----------

3. 小鸡蛋和25美分的硬币放在一起。

----------

4. 正常的鸡蛋一般是50-80克。

----------

5. 小鸡蛋刚生下来时是9克。

----------

6. 过了几天就变成了6克。

----------

7. 再过几天又变轻很多,只有2克重了。

----------

8. 煮熟的小鸡蛋,有蛋白,有蛋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这个讲的太血腥了,哈哈。

tea_fan 2017-03-07 11:57:07
没看见小鸡在哪里,就看到老师把人孩子给煮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见小鸡在哪里,就看到老师把人孩子给煮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地主鸡年好!希望还有金蛋、银蛋,钻石蛋:))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游士鸡年好!鸡年多养鸡,收大蛋,小蛋,袖珍蛋,好蛋,坏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现在允许养鸡的城市越来越多了,你们城市离解放也不远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好!你们把软壳蛋叫做‘沙皮蛋’啊!很形象啊!我也捡过几个‘沙皮蛋’,都喂鸡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袖珍鸡蛋!
我们这不让养鸡啊,失去了很多乐趣。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家里养过好多鸡。没见过这么小巧的。软蛋倒有时见到,老家称之为“沙皮蛋”,摸起来好玩又有些害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个问题,涉及到养鸡的伦理。看鸡是当宠物养,还是当农场动物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鸡蛋吃了,要吃鸡肉了 :) 讲真,你家的鸡老了咋办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还有比这袖珍鸡蛋更小的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祝新春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像你讲的那样,鸡蛋有很多吃法的:)) 还有一个吃法你没有提到,就是腌鸡蛋!鸡蛋腌一下,吃起来也是很香的。

阳光96 2017-02-01 03:19:0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你四,五个月就那么多鸡蛋,怎么吃?也太多啦!真想搬你家隔壁,有菜有鸡蛋,哈哈哈。。。下次你得介绍怎么吃鸡蛋,茶叶蛋,荷包蛋,肉炖蛋,鸡蛋糕。。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你四,五个月就那么多鸡蛋,怎么吃?也太多啦!真想搬你家隔壁,有菜有鸡蛋,哈哈哈。。。下次你得介绍怎么吃鸡蛋,茶叶蛋,荷包蛋,肉炖蛋,鸡蛋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沧浪一羽' 的评论 :

谢谢沧浪一羽!这鸡蛋值一百万啊,亏了,已经下肚了!:))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既有美国的各种洋叫法、又有实验性的数据,题材又稀缺。如果赵本山没被封杀,没准凭此文就又可以编个上春晚的“鸡”的新小品。刘群要出价一枚一百万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袖珍鸡蛋很可能是金色彗星下的,但不能肯定。鸡年了,肯定要给鸡吃的好一点,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好!我和墨脉在城里是老朋友了,但不是老乡。不过,我去过江西很多次,吃饭的时候被辣的满头大汗,呵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袖珍鸡蛋真可爱,谁下的,要好好表扬。游士新年好,鸡年,你家的鸡们坐上太皇座了,身价百倍。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也是墨墨老乡?那我们也是老乡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国内有人家的母鸡,生的蛋只有1.75克,比我家的还小。你多留意些,应该也会有袖珍蛋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当然能吃,而且味道很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如果这只鸡蛋孵出来,说不定是鹌鹑呢!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1-29 17:04:51
如果这只鸡蛋孵出小鸡,就是迷你鸡,可以开展览会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不是完蛋了,是把袖珍鸡蛋吃完了,哈哈。

养鸡会有很多故事,待我慢慢道来:)

夏圓 2017-01-29 14:24:59
我们坐在豪华的鸡窝旁边,听游士讲袖珍鸡蛋的故事。。
从舍不得吃,到每天拿出来欣赏一遍,再到把袖珍鸡蛋煮煮大家分着吃,啊呀,不好了,党代表腐败了,完蛋了。。;)
稀饭游士的科普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鸡年第一天,言比鸡也!哈哈。

忘了告诉你了,小鸡是去年4月底买的,8月底开始生蛋:)

阳光96 2017-01-29 10:25:28
新年好,游士鸡年的好文,很应景呀,哈哈哈。。。一千个鸡蛋啊,一天一家吃三个蛋,也许还不够呢。鸡年快乐!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嘎小的蛋,可以申请记录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好玩儿,能吃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只鸡蛋孵出小鸡,就是迷你鸡,可以开展览会啦~~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坐在豪华的鸡窝旁边,
听游士讲袖珍鸡蛋的故事。。
从舍不得吃,到每天拿出来欣赏一遍,再到把袖珍鸡蛋煮煮大家分着吃,啊呀,不好了,党代表腐败了,完蛋了。。;)
稀饭游士的科普文章!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游士鸡年的好文,很应景呀,哈哈哈。。。一千个鸡蛋啊,一天一家吃三个蛋,也许还不够呢。鸡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流云表扬!

我家的袖珍鸡蛋可爱吧?自己不养鸡,就看不到这么好玩的鸡蛋。我们把每天捡的鸡蛋数输入Excel文件,自动计数,哈哈。

其实,像种菜和养鸡这样的小事,也能给人带来很多快乐。

流云鸡年开心,蔬菜丰收!

流云朵朵 2017-01-29 09:11:32
袖珍蛋姑娘,让人一见倾心,爱上啦。
新年你们家有这么个宝贝,大家都很开心吧,看了你的博文和图片,火速搭上谷歌,看了好大一串袖珍蛋,真的,没有一个像你们家蛋姑娘有张可爱的小雀脸,朴实无华,纯天然美,好。
羡慕你家天天有鸡蛋,能想象游士下班回家,第一个冲向鸡笼捡鸡蛋的好感觉,好心情,祝福你和你家人,新年快乐,鸡年吉祥!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袖珍蛋姑娘,让人一见倾心,爱上啦。
新年你们家有这么个宝贝,大家都很开心吧,看了你的博文和图片,火速搭上谷歌,看了好大一串袖珍蛋,真的,没有一个像你们家蛋姑娘有张可爱的小雀脸,朴实无华,纯天然美,好。
羡慕你家天天有鸡蛋,能想象游士下班回家,第一个冲向鸡笼捡鸡蛋的好感觉,好心情,祝福你和你家人,新年快乐,鸡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如果我捡到很多金鸡蛋,我就把你们那里的千岛湖买下了:))

小C鸡年吉祥,新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不瞒莲盆籽,以前我和加州帮比赛谁的西红柿最大的时候,我就买了这个天平。结果,我把加州帮打得落花流水,哈哈。

等我捡到24K金鸡蛋的时候,我请城里的朋友吃饭:))

莲盆籽 2017-01-28 19:41:40
游士老师的称精准到克?到底是科学家!
全家分着吃,有没有称一下每人分到零点几克?
祝你鸡年得个金鸡蛋,24K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估计见过这小鸡蛋的人不多。田野新春快乐!

田野maomao 2017-01-28 16:41:04
哈哈!游士好精准啊!有趣!从没见过这么小的鸡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裕德兄!“鸡”心理医生给你拜年,鸡年吉祥!

东裕德 2017-01-28 15:41:33
游士幽默可爱给你这位“鸡”心理医生拜年啦!赞有趣的文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蛋的名字们可真有趣 .

在鸡年,我期待更多更大的惊喜,最好是能经常捡到纯金的袖珍鸡蛋。
-- 祝游士鸡年美梦成真 :)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想copy一段儿发言的, 不让我copy。 睡觉了, 明天再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老师的称精准到克?到底是科学家!
全家分着吃,有没有称一下每人分到零点几克?
祝你鸡年得个金鸡蛋,24K的。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游士好精准啊!有趣!从没见过这么小的鸡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幽默可爱给你这位“鸡”心理医生拜年啦!赞有趣的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怕袖珍鸡蛋越变越小,最后变成空气了,所以赶紧吃了:))

闲闲和全家新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嗯,袖珍鸡蛋分着吃,因为好东西大家要分享嘛,哈哈。祝健康和全家在鸡年更加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家的母鸡比较害羞,说文学城里才女太多,不好意思出来。我等会去劝她们一下,什么时候出来给大伙儿拜个年:))

冬日和全家新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有时候母鸡会生软壳蛋,看起来真的有点像流产的鸡蛋,袖珍鸡蛋不是流产的。

如果我捡到两个金鸡蛋,就赶去日本,送你一个:))

墨脉在美国玩得开心。鸡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小时候也养过鸡鸭鹅啊!这样的小鸡蛋还真的不常见,所以觉得很好玩:)

海尾归鸡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给菲儿拜年了!鸡年送你几个大鸡蛋,新春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拜年!这么稀罕的袖珍蛋我以为你会做成标本呢。游士全家养鸡快乐心想事成,我们期待你家的金鸡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幽默,袖珍鸡蛋分着吃?祝游士新春快乐!鸡年吉祥!收获更多的鸡蛋,金蛋更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主角母鸡的照片没看见啊?这个袖珍鸡蛋第一次知道,长姿势了!下一篇会写金鸡蛋了吗?哈哈!
游士全家鸡年吉祥万事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母鸡流产了吧,哈哈!
游士新年快乐!祝你家母鸡多下蛋,最好是金蛋!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小的没有见过,我家以前可多鸡鸭鹅了。游士的童心可大:)
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可爱的袖珍版鸡蛋,大年初一,给你拜年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那也有男的欺负女的的啊!哈哈。

谢谢留言,鸡年吉祥!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好玩。看到公鸡欺负母鸡,顿时觉得人还是比较幸福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大年初一吉祥!大年初一在家里玩玩也很好的,可以放松一下。决定鸡蛋壳的颜色深浅最重要的原因是鸡的品种,而不是养鸡人的水平或母鸡的生活条件,呵呵。不过,自己养的鸡蛋好吃,这是没有疑问的。

暖冬鸡年吉祥,身体康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今日山不爬了,来你家后院喝鸡蛋茶,呵呵!我也养过9个月的鸡,不过你们家的鸡下的蛋(注意,我都加上了,“你们家的鸡”)比我们家的鸡下的蛋颜色红润多了,由此可见,你们家的鸡待遇比我们家的好(我们地方太小,冬天没有什么阳光)。自己养的鸡蛋就是好吃啊,馋啊。祝游士鸡年鸡蛋广进,财源滚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大年初一好!这个小鸡蛋可爱吧?哈哈。

恭喜发财,身体健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袖珍鸡蛋好可爱~~

鸡年第一天的早晨看见游士家珍贵的袖珍鸡蛋,开心吉祥的感觉~~

游士全家鸡年吉祥万事如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