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怎么培育出健壮的番茄苗?

(2024-03-30 06:26:54) 下一个

吃了自己种的西红柿之后,很少有人会再买商店里的西红柿。味道相差太大,两者没有可比性。因此,西红柿是家家户户都种植的夏季蔬菜。一到春天,美国的商店里到处都是西红柿苗。有些菜友以为培育西红柿苗有困难,有些菜友是为了方便。反正到商店买西红柿苗的人还不少。朋友,我劝你不要买西红柿苗,自己育苗吧!3月底4月初,正是美国北方和加拿大培育西红柿苗的最佳时间。

在今天的视频里,我与朋友们分享我的西红柿育苗经验。西红柿育苗有好几种不同的方法,今天我分享其中的一种。只要掌握几个育苗要点,非常容易培育出健壮的西红柿小苗。自已育西红柿苗的好处有很多。

一,尝试很多不 同品种的西红柿。商店里的西红柿品种比较少,而且都是大路货,很少见到稀奇的品种。我每年种西红柿,都尝试1-2个从来没有吃过的品种。今年我尝试的是“金色桃太郎”。日本人说桃太郎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西红柿。我今年想看看“金色桃太郎”是什么味道

二,小苗比商店买的更健康。商店的小苗都是温室培育的,没有自己在后院太阳下培育的小苗健康。

三,西红柿苗挺贵的。便宜的小苗1-2美元一棵,一般的2-5美元一棵。这么一棵超大的,加税之后要20多美元。西红柿种子是最容易发芽的蔬菜种子之一。我在砖缝里扔了一颗种子,它就自己发芽长出来了。我本来想看看砖缝里的西红柿能结几个果子,结果不小心被我踩断了!

总之,只要记住几个要点,培育西红柿苗是一件乐事。我自己也尝试不同的育苗方法,然后与大家分享。你总有一天会从我的育苗视频里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从此再也不买西红柿苗了。

我这次培育西红柿苗的过程如下:

1. 直接用大盆子育苗。用大盆子的好处是移栽之前不用换盆了。如果用这样的小盆子育苗,在移栽之前,需要再换到大盆里。西红柿苗在大盆里长到无霜期之后,再移到菜地里。装土之前,在育苗盆底部放一些干草,这样育苗土就不会从漏水孔漏出来了。在育苗盆里放潮湿的育苗土,育苗土必须在撒种子之前弄潮湿。用手指在土里戳几个洞,洞不能太深,半厘米到一厘米就差不多了。洞太深,发芽率太低。干燥的西红柿种子可直接用来育苗,不需要先泡水,先催芽。在小孔里放西红柿种子,一个小孔放一粒种子。每个育苗盆里都插上标签。标签非常重要,这一步不能省。有的新手菜友不用标签,以为能记住在哪个育苗盆种了什么品种,结果一转身就忘记了。种菜育苗,标签省不得。抓一把育苗土,撒土,把种子盖住。土不能盖太厚,能保持种子的湿润即可。轻轻浇点水。因为育苗土本身是潮湿的,因此水不需要浇太多,把种子弄湿就够了。

2. 将育苗盆搬到防室内放几天。西红柿种子发芽是不需要光线的,家里什么地方温度高就放哪里。接下来的好几天,都不需要浇水。育苗盆放家里5-6天之后,每天都要看几遍,看看西红柿种子有没有发芽了。种子刚发芽,这个样子的时候,如果室外不是太冷,就要拿到室外了。小苗这么大的时候,可以直接放太阳下。如果小苗从土里冒出来,这么大了,就需要在树荫或者桌子地下放1-2天之后,再挪到太阳下。

3. 间苗。西红柿小苗开始长真叶的时候,将盆里弱小一些的小苗拔了。如果是很贵重的品种,可以将小苗分盆。最后每个盆子剩下一棵小苗,这样每棵小苗都能住一个很大的“单间”。

4. 浇水施肥。对于小苗来说,育苗盆里的水可以维持很长时间,因此小苗长到这么大之前,基本不要浇水。这种育苗土保水性能很好,但养分含量很低。小苗长到这个时候,就要施肥了。

不论什么小苗,最好的追肥是稀释的水溶性化肥。将半勺水溶性化肥加到5加仑的水里,搅匀。我就用这个浓度的化肥浇小苗。干了就浇,不干不浇。

春天温度一高,加上养分的滋润,西红柿小苗长得很快。拔了春菜,这样健壮的秧苗就可以移栽了。再过几个星期,就可以吃到西红柿了。

朋友们,西红柿苗育苗不难吧?大家都自己动手育苗吧!
---------------------------------------------------------

---------------------------------------------------------
【博文自荐】
从春天到冬天,如何合理安排蔬菜种植?
变废为宝,将枯树烂叶变成草木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育读者互动是应该的:)我们这里的蚕豆才出苗呢!

加州laoren2024-03-31 10:10:5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西红柿都快变红了吧?哈哈。
游士好,周日快乐!周四移植了西红柿小苗,距离西红柿变红还很遥远。不过种植的蚕豆已经成型、正在灌浆,估计下周就可以上桌了。谢谢您的互动。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西红柿都快变红了吧?哈哈。
游士好,周日快乐!周四移植了西红柿小苗,距离西红柿变红还很遥远。不过种植的蚕豆已经成型、正在灌浆,估计下周就可以上桌了。谢谢您的互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_429' 的评论 :

西红柿虽好吃,但也没有雪菜炖海鱼好吃:)

Hong_4292024-03-30 18:17:26
好棒的西红柿育苗知识和经验,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很多人一听我的蔬菜是用过化肥的,赶紧就跑了,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2024-03-30 12:57:35
你同时开一间小超市,专门卖你的菜,生意应该火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这两个品种我都没有听说过,哈哈!谢谢建议!

baladirk2024-03-30 12:06:31
建议你试一试 Mountain Magic F1 Tomato 和 Damsel F1 Tomato. 种子有点偏贵,但值得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我的翻地在移栽之前都是翻地的,所以挖一个比育苗盆大一点的小坑即可。如果土比较紧实,挖个大坑是最好的。

baladirk2024-03-30 12:03:34
游士的视频对好多人很有用。 请下次讲一讲你移栽西红柿苗到地里,坑挖多大多深?我一般挖一个直径一英尺,至少二英尺深的坑。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西红柿育苗知识和经验,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同时开一间小超市,专门卖你的菜,生意应该火吧。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试一试 Mountain Magic F1 Tomato 和 Damsel F1 Tomato. 种子有点偏贵,但值得种。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视频对好多人很有用。 请下次讲一讲你移栽西红柿苗到地里,坑挖多大多深?我一般挖一个直径一英尺,至少二英尺深的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这个周末是长周末吗?我们周一要上班的。

花似鹿葱2024-03-30 11:35:56
彩烟长周末快乐!又在辛勤育苗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西红柿都快变红了吧?哈哈。

加州laoren2024-03-30 10:11:12
看了这个视频课程,受益匪浅。谢谢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自己长出来的番茄在垃圾箱的前面,一不小心就被踩断了:)

BeijingGirl12024-03-30 09:04:17
彩烟老师还会粗心么, 把番茄小苗踩断了。 :) 番茄在北方, 不提前育苗真不行。 长不红就下霜了。 为老师的课程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好!你家的野鹅还来后院吗?

阿邕2024-03-30 08:14:44
拿小本子记下来了,谢游士老师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彩烟长周末快乐!又在辛勤育苗啊。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个视频课程,受益匪浅。谢谢游士,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还会粗心么, 把番茄小苗踩断了。 :) 番茄在北方, 不提前育苗真不行。 长不红就下霜了。 为老师的课程点赞!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拿小本子记下来了,谢游士老师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