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关修行的感想

(2019-01-29 01:03:59) 下一个

常听人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说的人多了就觉厌烦。因为往往那说话的人日常的表现要么假模假式的要么是做什么都不过大脑的,他连想都不愿何谈修,没有修身养性何来行。他的修行无非人云亦云罢了。更有甚者,明明渣得可以偏偏爱高谈佛经,修行二字常挂嘴边。奇怪今天读到蒋勋也说了修行怎么就这么顺耳,言行合拍。这也许是因为我的崇拜?听过因缘小聚知道蒋勋先生自己信佛读经,在金刚经的领悟上很有一套见解。他再见红楼梦时也有联系到佛法所以修行听他说出显得很自然,距离产生美,很欣赏网上蒋勋儒雅和善。

然而就忽然想到蒋勋有没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呢,周围人有没有我没看到过的优点呢。了解一个人其实不易,全面认清一个人更难。我们实在没理由论断别人,说这人配讲修行那个人却不可以。歧视便不美。不管是我喜欢的美学老师蒋勋还是身边的熟人,或者社会上令人反感的一类,都有权利说,他们嘴里的修行或者定义不一,但知道说“要改善自己”这总是好的。东方人讲人之初性本善可是中国的法律是判则从罪。西方人讲人人都有原罪,论到审判又是疑罪从无。非常地矛盾不是?扯回来说到底,没有人天生大坏蛋。当然也没有人是绝对完美的,那如果这个人生下来就是完美的,也就没有什么修行可言,这个修行本来就是指不断地自我修正行为。

读书使人明鉴,边读边思考边动手改正错误在我就算是一个修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