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妥协

(2019-01-26 23:30:49) 下一个

梅这周日去了美术馆。在美术馆里她碰到了李秀。对李秀她不十分的了解,只是在诗歌群里有过你好我好的互动。线下在聚会中见过一两次的面。那种聚会,通常参加的诗人都是上了些年纪,粗通文采的自以为是的文青。谁跟谁都拥抱但也仅是礼节上的拥抱。不可能是亲热更不可能是就艺术进行深谈后增进的感情。所以她们连泛泛之交都谈不上。

李秀是个爱热闹的人,积极参与各种社团组织活动,哪儿都有她。梅与她是在诗歌朗诵会上认识的。介绍人是谁梅忘记了,只记得那次梅读完她自己写的一首七言格律后就是李秀的诗朗诵。李的普通话带着明显的南方口音但是她声音宏亮,感情丰富,啊,啊,啊地连续几个啊后大家还是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打那以后,李秀就总以一个著名诗人的身份出现在墨尔本的文学圈文艺圈里。李秀模样不差,年轻时应该是一个美人。但岁月已刻满了那张圆脸。她的眼角有鱼尾纹,眉间有川字纹,鼻翼两侧有法令纹。发福的身体被深绿色超短连衣裙裹得像一个粽子。脚踏流行的厚底白球鞋,今天李手腕里挎着一个LV大妈包。那只包梅在聚会场合见她背过,肩带有一处开线了,梅总是对细节很在意,她真想告诉李秀。但是这关自己什么事呢。

这时李秀正从自动扶梯下来。老远看见梅边讲电话边挥手打招呼,你好!梅回应着继续上楼,又问挺好的?” 其实多余,从那张不知因为出汗还是面油擦多了的亮晶晶的脸看,李秀似乎很高兴。但梅不能够肯定林表现出的是精神抖擞的样子。对于一个你看来是素质很低的人,而她却装模作样,让人家以为她是了不起的大人物,你曾经表示过同情吗?断然不会,梅想,如果我与她交朋友的话,她会以为我是在勉强自己。我们倆看起来就不是一路人。我是怎样也不会得到她的认同的,她也会说我已选择了我的方式,我要坚持这样做是的。李秀非常崇拜余秀华。比较李秀在诗歌创作上用字的大胆夸张梅简直是轻描淡写,当然按梅的认为那是古色古香。而论作派没有一个喜欢艺术的人会像梅表现的那样传统。不苟言笑不说,打扮也朴素。梅常穿着T恤和牛仔长裙,一个双肩包。但是梅的内秀是公认的,在圈内大家都暗自羡慕她的聪明,梅的一个句子往往可以顶人家一段话。她用的都是很直白家常的语言,但就是巧,简洁明快。同样写批评时弊的诗歌,李秀只会反复堆砌词藻,像中学语文课组词似的两个两个叠加同义词,企图加强用意。而梅却从来不废话,她说出的每一句都像一刀剁在案板上,痛快淋漓。写作水平高但很少有朋友,梅的骄傲也是有名的。就算我真正同情李秀的俗气甚至欣赏她的无知者的无畏,我也不认为我们应该交往,彼此能够在互补中得到好处。我们对生活的看法,尤其是对诗歌创作的看法,是相反的。

你也来看展览?”李秀打完电话,追上来与梅搭讪。嗯,我来逛逛楼上没什么好看的。一楼的现代工业设计展有我女儿高中同学的一个作品。非常棒,特别好,你应该去看。她上了莫纳实大学。她们老师是墨尔本最有名的设计师。今天我太忙了,没功夫陪你,下次,下次咱们再约,一起看画展,梵高的画要来展出。到时候别忘了,咱们一起。”李秀倒是很热情,但就是没停步,又顺着人流走了。

梅独自一人看完展览回家。这时李秀在干什么呢?梅很诧异今天自己不断地想起李秀。到时她们会不会一起去看梵高呢?她忽然对自己的清高孤傲有了不同以往的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