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想念北京

(2017-11-21 21:15:42) 下一个

喜欢一座城是因为那城里有喜欢的人,喜欢的岁月时光。北京,北京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第一次去北京可能是六七岁,反正还没上学。记得去了天安门,因为有在国旗下与妹妹的合影。还记得回天津的路上我们的吉普车抛了锚,大家就在路边招手搭便车,我和妈妈搭了一辆三轮回家,当然是第一批。

真正和北京扯上关系是上大学以后的事了。学校在永定门外,南苑机场附近,当时当地一片荒凉,从学校出来除了班车只有366长途,还有老乡的驴车,马车和拖拉机。八十年代大学生是天之娇子,人缘特好,站在高粱地里抬手招呼一下,肯定能搭上顺风车。到了永定门后一般我们都是一路走一路逛到前门。沿途看了春季展销会,买了江米条,茯苓饼。也曾在大栅栏(念拉)走迷过。到了前门我便安分守己地上车坐到动物园,再从动物园坐到颐和园,再从颐和园坐到厢红旗我姑姑家也就该吃晚饭了。那时年轻,大把的精力和热情,并不觉得香山方向的军事科学院有多远,每两周准去探望姑姑和姑父,顺带打个牙祭。我比我表哥们回家都勤。那时的北京不像现在拥挤,我又是起点站从头坐到尾所以一点都不累。

后来谈恋爱了,便经常在332魏公村站下车。在北工耍一阵接着北上回姑姑家。

再后来毕业留京,分到了首都机场。这下子和359结缘,又是从头坐到尾。359机场到东直门,105东直门到白石桥,接着322333,只不过不再从南到北而是东到北横跨北京市区。

人家是感情输给了距离,恋爱失败。我是距离产生美,恋爱成功。当然期间我的转业也为频繁约会创造了条件。转业到国旅总社后算是进了内城。住东直门静安宾馆住了一年,上班在北京饭店正对面的大楼里比邻远洋集团。单身宿舍后又搬至西城翠微路总参招待所。结婚后跟着老公住过东四十四条,南礼士路。租房住过东城小庄,最后一处住房是国旅分的,在朝阳区团结湖公园附近。

算来在北京住了十四年,从八二年考上大学,到九六年底离京出国。人生最美的年华都搁那儿了。向往,喜欢,打定主意留下,坚持北漂,最后抛家舍业离开,期间的心路历程不足为外人道。事隔十几年第一次回国,回去团结湖国旅宿舍楼看见我原先的屋子还空着,红花窗帘还挂着,只是换了把锁。

第二次回国又是几年间隔。物非人非,秋雨春风光阴退尽,城里已没我任何牵挂,不再去北京。

不再去北京不等于不想北京,每次风吹来那城任何一丝信息都会在心湖引起涟漪。悲欢离合经过酸甜苦辣尝遍,可为什么只有美好如浪花翻起,遗憾却总被思念淹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理解万岁。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rsken' 的评论 : 谢谢到访,有三四年没回去了,想念北京。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当过兵的人都是战友,握手!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当时只要单位能放人准我办护照就怎么都行,出国就是放弃过去的一切包括房子。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Home, sweet home!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北京回来,空气质量比前年好些,但交通状况依旧很差。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平铺直叙的真情话语。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人生的路是由命运决定的。北京也是我军旅生涯最重要的时期。面对将来,我们仍会无怨无悔。好好写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离开北京也放弃北京分的房子了吗? 太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