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常的日常(四十九)教义自修

(2017-10-06 21:27:35) 下一个

修身当以净心为要,悟道当以无我为基。过去事,过去心不可记得。现在事,现在心,随缘即可。将来事,将来心,何必劳心。这是佛家修身养性的要诀。在基督教的教义领悟中我们说,不必为将来而忧虑。只有对应现在和将来这两层。至于过去,圣经经文中没有特别指示怎样做。

 

佛教在于修。佛教经典如大海浩渺无边,很多时我们说信佛不如说在学佛,对于佛曰诵读牢记相对容易,参悟理解太难。生活即修行,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动最重要的是要抛却私心杂念单纯地按着佛的话语去做。这里有个难题就是佛曰指的是谁说的话呢,佛陀,高僧,还是佛门大师。佛教有分许多门派,各类经书典籍前如何自学得了。于是得有个师傅先被领进门,再做个人修行。悟道当以无我为基在这一刻我认为应该是学习佛法要先放下所有的自我认知,舍弃现有的人生经验。做到无我认为世上没有一个固定的灵魂实体。领悟佛法的基础是理解万事万物都是因因缘而成,我不可能作为一个单独的个体存在世界之外。说到这儿我自己都乱了,还是信基督教简单。

 

基督教在于信,圣经一本宝典就够了。当然字字认得,字字珠玑。句句不容易懂。每次读经,读同样的章节都有不同样的感悟。有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坎儿,就会去找经文企图在领受耶稣的话语中得到安慰。因为我们祈求他就给我们,寻找就寻见。叩门,他就给我们开门。而过后忘却恩典的我们一如既往,神也一如既往地原谅我们,继续保守我们。这就是神的大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