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读席慕容

(2017-06-05 20:35:09) 下一个

再读一遍席慕容吧。漆黑的夜,淅淅沥沥,时续时断的雨,秋夜冷雨是最配席慕容的。正像凄清寒冷更能映衬温暖一样,席慕容的抒情诗点亮了沉寂的雨夜,在此刻如火烛般美好。忘了什么时候第一次接触席慕容。只记得第一首就是她的“一棵开花的树”。真的很幸运一下子便遇到了名篇,我当时就把它推广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并配了小院前盛放的桃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这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容回忆说,当时自己在台湾新竹师范学院教书。有一次坐火车经过苗栗的山间,火车不断从山洞间进出。当火车从一个很长的山洞出来以后,她无意间回头朝山洞后面的山地上张望,看到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棵油桐开满了白色的花。“那时候我差点叫起来,我想怎么有这样一棵树,这么慎重地把自己全部开满了花,看不到绿色的叶子,像华盖一样地站在山坡上。可是,我刚要仔细看的时候,火车一转弯,树就看不见了”。

我想,花自开放,鸟自歌唱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事。如果没有席慕容,没有那一回头的机缘,花开花谢不为人知,世间也就少了如此美妙的一首情诗。我们真该感谢艺术家的创作,于平凡中提取美好。这些精华也许不能产生价值,不管吃不管喝的,但给予我们精神层面上的享受是不是更有意义呢。没有物质钱财万万不行,可是没有了心,丰富的心灵,日子又能过成怎样?

所以要羡慕席慕容,有才华有美满婚姻有幸福家庭。席慕容有儿有女,过世的丈夫是个理工男但贴心而包容。这样幸福的人生在艺术家中是少有的。有人称她为婉约派即她的诗歌承续了古典诗歌的婉约风格。她善于撷取婉约诗词中的典型意象,意境大多唯美纯净,而又不乏古典诗词中常有的那种淡淡忧伤的情调。委婉动人正是她诗歌的魅力所在。当然也有人批评养尊处优的她因袭了部分古代辞赋中所表达的传统文化价值而缺乏现代意识。

但是...

我还是不由地说:“诗人里特别在女诗人里最喜欢的是台湾的席慕容。” 爱她的叠字,欣赏她的巧思,羡慕她能写会画又擅长讲演,教学。文如其人,朴素而随性,温婉平和,她的每一行诗在我都是享受。睡前重读“一棵开花的树”时那种触动是深藏在日常平静中突然涌动的激情,看到某幅生活画面后似曾相识的欢喜。我想今夜我是会有个美梦的。席慕容这样说:“这是我写给自然界的一首情诗。我在生命现场遇见了一棵开花的树,我在替它发声。”多愿意在这个喧嚣的尘世中不断地听到席慕容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