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赞就要说出来

(2017-03-03 22:00:21) 下一个

又到了周六。其实不工作有一年多后我已分不清什么时候是平常时间,什么时候又是周末。每天都是重复。每天中只有天气阴晴的不同,温度高低的差异。当然还有自己的情绪好坏的变化。比如说,昨天我就非常地颓,看了一整天的唐顿庄园。看得眼睛发酸,看得颈椎生疼。

据说咖啡能使人开心,它分泌咖啡因,一种能让人感到高兴,满意,愉快的东西。

于是一早就去买咖啡豆想着给自己做上一杯浓咖。镇上最好的咖啡馆离家不远,只需走10分钟的路。我走到5分钟时便听到电子琴伴奏下的邓丽君“如果没有你,我是会在哪里,日子过得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仙曲袅袅,随风飘来,“也许认识某一人,过着平凡的日子。不知道会不会,也有爱情甜如蜜。” 老朋友似的旋律如泣如诉,亲人般的歌词,朴素温暖。一下子填满了我茫然空洞的心。是有人在卖碟吧。我紧走几步,才发现那声音来自一对澳洲当地白人。

男的弹琴,女的唱歌。他们看上去都已一把年纪了。特别是女的,淡黄的卷发里屡见银丝,花布短袖绷在身上。架着黑框老花镜,手捧歌本一字一句地歌唱“除了你,不能感到一丝丝情谊”。声音略显苍老却是动情,而她的吐字发音之精准更令人惊叹。没见真人时我还以为是在放谁的国语歌碟呢。非常想在他们脚边的琴盒里放完零钱再聊几句。比如“你们怎么会唱中文歌的,你们知道邓丽君吗”。但我还是忍住了。天性使然,在陌生人跟前我总是不好意思。就是再好奇也不愿唐突地与他们搭讪询问。我对自己说别多此一举了,打扰别人也在人群中暴露自己,可不要有意凸显华人身份。还是把种种猜想放在心里吧。我甚至觉得弯身放钱时都会有人在看我。所有人都是匆匆路过啊,为什么我要停下来。多少回了听了街头艺人演奏而激动,看到网上感人故事而流泪,因为内向,因为羞涩更因为谨慎小心,我总是不能上前表示我的敬意。这次也是,我只是默默心里说真好,谢谢你。

作为邓丽君的粉丝,在异国他乡听到金发碧眼高水平地演绎“我只在乎你”,我实在是感动,音乐无国界,艺术永流传。在欣慰,骄傲的时候。我本该大声叫好,感谢那位女士和给她伴奏的老先生给我带来美好享受的。但是我没有,跟大多数亚裔一样我们很quiet 。这种性格不能被视作好还是坏。但对于演奏的两个人来说是种缺失,他们没有得到应有的掌声。对于我自己呢,也是一种欠缺,因为再一次我克制了该流露的热情。除了在博客这个出口宣泄一下,我甚至没告诉老公我听到一土澳唱邓丽君唱得有多好。在我们为什么面对面地赞美生人这么难呢?

从咖啡馆出来,我手里拿了200克特供咖啡豆。却并不急于回家做卡布奇诺。那老外的歌声仍在心头缠绕。看来今天我不需要什么让自己变得高兴的了。我的心情已如清秋里的晴空。而万里明澈中却有一丝遗憾的阴云。下次,我一定会告诉他们,“您演唱得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