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唯有青春可堪忆,读朱天文

(2017-02-26 22:40:18) 下一个

看朱天文的小说要配什么呢?咖啡味道太浓。对我来讲太过寻常,曾经开咖啡馆,每日两杯,各种类型,尝遍口味。呵,那么来杯茶吧。我不是个饮茶之人,但现在愿意将几朵杭菊放进玻璃杯里,再撒小把桂花,香里加甜的菊花茶或者够文艺。伴着台湾美女作家朱天文的清淡的雅韵,感觉很不错。再想刚读完的那篇“带我去吧,月光”,它真真儿的在明澈的阳光(而不是月光)下静影沉璧,铭刻心底了。如今网上碎片纷纷,各种微小说,笑话,段子,鸡汤,朱天文加在当中,被淹得快断了气。咱把她捞了上来,在她天地不仁的酷的上面加以香甜的理解,把她通俗化,使她更可口。

朱天文的人酷,小说并不高冷,语言极富特色,结构松散,情绪连贯,情节仿佛是涓涓数流汇入故事结局,很耐细读。

“带我去吧,月光"讲了一个少女被诱惑,失恋,失常而自杀的故事。“她认定他下班前会来电话约她喝咖啡,整装以待,过了九点实在饿不过,跑出去就近吃了一碗鱼蛋河粉赶回来,问柜台有没有口信。第三天她在屋里做韵律操,两餐吃掉一些起司牛角面包,小蓝莓派和无翼鸟果。第四天她整日看电视。第五天她睡了又醒,醒了又睡,脑袋胀得爆裂,去药房买头痛锭吃,喝一大杯现榨橙汁当晚饭,回来坐在落地窗前,想前想后。高楼上看出去的尖东,远远近近一座座霓虹灯,像平地上住着人家,开窗走过去可到。她这样看着一家家的灯火熄掉,救护车呜哇呜哇扯破长夜,大地边缘渐渐出现了轮廓。凉彻夜,身体暖不回来了,里面倒是焚热的,像有时赶图,到了早晨反常得清醒,人变得透明。她以极苦极炽的烈焰把自己烧成一只苏格兰的骨瓷咖啡杯。这是第六天早上,她清醒了过来,看见可怜的自己。”佳玮,女主角,病倒了。第八天的晚上,她请求亅亅王子告诉她真相。然而真相是那有妇之夫只愿意与她保持适度的认真游戏的长久关系。她的梦中人与许多完全不同的女性保持着这中关系,有的也许上床,有的根本不。佳玮的单纯,执着让他倆在关系在起实质变化的临界止步。佳玮从骗中惊醒后变了,一团善良的小女孩变成一块阴郁的沉默固体。等到积郁爆发,她竟一时精神失控打人进派出所,然后就是突然丧失了记忆入院治疗。最后是佳玮彻底疯了,她锁在浴室用垃圾桶当炉箱烧掉热恋时画的亅亅王子画册。将交往的所有记录都焚之一炬。“JJ王子与美美,他们只有一次存在过的机会,火焚烬熄。带我去吧,月光。"

整篇小说写得美入骨髓。朱天真是写青春故事的高手。反复吟唱的“成长”历程,随风散去的伤心往事,被时间熨平的坎坷情感世界处处见于她的爱情片。那里有铺陈,有伏笔也有反转。朱天文高于普通的作家之处在于现代和传统的结合。她在女主角程佳玮的现代爱情中穿插进了母亲程太太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这个在台北小资家庭熟稔于家常里短的妇人,有一天突然撂下了全部的家务,开始陷入不可遏制的忧郁怀想——她寻访了大陆,那片见证了初恋的故土,但事是人非,事是人非!巧的是佳玮被恋人所骗之时,程母也被自己的臆想所骗,念念不忘的初恋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母女倆一起失恋。母亲对生活失了热情而女儿则自杀了。“在带我去吧,月光”一篇中人物对话不多,场景叙述不多,多的是角色的勾画,主人翁心理描写,作者主观臆断,采取意识流的写法。几页纸中塑造了七个人物,个个血肉丰满,拼在一起有主要情节也有背景故事,整篇小说五光十色。这正如我们在字里行间认识的作家本人,才华横溢的她是个钻石般闪闪发光的多面体。温文尔雅气质下有着颗少女心的朱天文已入货真价实的中年,她未婚不嫁,住在父母家二楼的书房兼卧房中,安静带有洁癖,感情丰富的同时够理性,能有条有理地安排生活。单身的她将永远和文学写作为伴了吧。虽然外界盛传她和台导侯孝贤的红颜知己关系,但那种神交,更把她划入迹于充斥着食色性的电影圈又不食烟火一族。还好,我只搜到了我愿意看到的关于她的介绍。朱天文在我,又是一颗夜间可观赏又观赏的星。遥远,璀璨,可恋。可恋慕就不嫌遥远,我会继续跟踪读她的其他作品。

菊花茶喝到只剩三朵小绒球开放在玻璃杯底时,又到了午饭时间。该生火做饭了。毕竟茶代替不了馄饨。朱天文还是被老公的股票报道打断。

我发完博客,关掉IPad ,脑子里的青春故事却仍在上演中,佳玮的,朱天文的,我的。纵然有着备受宠爱的童年,无忧无虑的少年,顺畅痛快的壮年,在频频回望中不知怎的,青春岁月还是最可爱最可怀想的篇章。虽然知道机缘不可强求,日子不可复制,我还是不断地捡起那些曾经迷失在记忆深处的人,看见那些一再错过的风景,风景前傻乎乎,青涩涩,随波逐流没有初心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