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谋生,生活

(2016-12-12 17:41:05) 下一个

“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这是王尔德的名言。作为唯美主义的圣人他以写小说出书谋生。那么王尔德的生活呢,对懒洋洋的一胖子来说,一部分是思考,还有我猜就是随心所欲地寻欢作乐,或者悲哀。浅薄的我无法解说他于'美'的信条到底是什么,到底如何。

我能说的只是我个人的谋生和生活经验。子女都是家长想象中的艺术品。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了某种谋生方法。被教育要做工程师,教师医生,能挣钱的各种人。于是猛学一气十几年,毕业后工作十几年,到澳洲又接着做生意十几年。为了吃喝拉撒睡过得好点,谋,谋,谋,以往几十年无非挣钱或是为挣钱做准备。谋本来是筹划的意思,但到了谋生,便是直接的行动。我对谋生没太多的想法,年轻时分配做什么就做什么,干一行爱一行,到点领工资回家。生了孩子后才考虑效益最大化。买来生意下海经商。唉,做小生意的女儿实在不是我爸要的艺术品。怎么说谋生之道都是无奈之下的不由自主,要靠机缘。

卖掉生意后我就失去了谋生的手段。那一刻也是怕怕的,交往的每个人都在工作。好像站在人生的崖边,四周无人,环境陌生,只能 let it go。 又好像踢了上半场的中场休息。下半场不知该和谁比。一年以后的今天,欣慰的是我不再害怕,因为我还活着,至少活得不好也不歹,稀松平常。

我现在的生活是什么呢,每天起床,吃三餐饭。看手机,看电视,看书。听锵锵三人行,听儿子丈夫啰嗦,听热风呼啸掠过树梢,闻草气花香,闻葱姜蒜油烟,闻刚刚从院子里收回来的被子上的阳光。还有就是想,记忆,思考,不断罗列梦想,然后手舞足蹈地去实现。我经常告诫自己的是“梦想”即不可实现的愿望。但不论结局如何,甚至没有结局,这个过程就是我的生活。我经常散步,不同方向。路的尽头可能是个花园,是棵树,可能还是路,没有尽头。这个走路便是我的生活。

王尔德所说“生活的秘密是艺术”“生活的秘密是受苦”怎么理解呢?

做不了艺术品就欣赏艺术品,享受艺术品呗。前者有样板好理解。有朋友在大学工作,拿年薪的部分是她的谋生,她每周都会给自己按排些活动,看演出,摄影,做陶艺,画画,这些构成她的业余生活。有朋友做科研,在研究所的活儿是她的谋生,在院子里的种花植草,十字绣上的一针一线便是她的艺术部分。有朋友去诊所每天见四五十个病人,回家做得一桌好菜。医生是她的谋生,慢烤羊肩则将她的生活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还有,还有,还有,我羡慕她们的才艺同时往往沮丧地联想到自己。

有没有“生活的秘密就是受苦”的例子?

 

好在与谋生不同,生活是可控的。即活成什么样全由我设计由我完成,怨不得人。生活靠技能也靠自主的努力或不努力。不去追求艺术,不去思考受苦,不去做一生一世的谋生打算的此时此刻我要做的只是经营平凡的每一天。但愿今天能过得让我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也祝你时时开心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是潇洒地生活!
开心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