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端午节随笔

(2016-06-08 20:53:26) 下一个

是端午节到了么?骤然间到处都是粽子。到处都是屈原。我生活的年代和地点和屈夫子并不相同,我更喜欢我如今所处的位置和年代,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运气,我有机会享受,也确实享受现代文明文化带来的快乐。屈原的生活星际般遥远,只能用望远镜在夜里观察到。我们只能靠历史书中的一章或几页,再加上各自的人生经验来构思屈原的故事,怀念这位伟大的诗人,悲叹他的命运。“爱国诗人屈原因楚亡而悲痛欲绝。他以投向汨罗江自尽的壮烈行动,表达了自己因亡国而悲痛绝望的殉国精神。”以至每年过端午节时,吃粽子时咱就会情不自禁地缅怀诗人的高尚情怀,和令人敬仰的爱国精神。几乎是为敬仰而敬仰了。可是就算敬仰了,学还是学不来的。我虽无限欣赏伟大的屈夫子但还是觉得做个卑微的活人更好。而今时代进步了,世界更趋向大同,看不惯就离开,好了再回去,用不着投河。各位说我犬儒也好,说我阿Q也好,说我不够爱国也好,我真诚地承认我没那高风亮节。我只有努力做个好人,和大家一起端午节在海外大肆祭奠历史爱国人物。本着说远不言近,论古不谈今的原则,政治上是永远安全的。

题外话,屈原还是幸运的。有这么多人纪念他。端午节在中国要放一天假?耶稣圣诞都不放假呢。题外话二,我们这些入了别国国籍的人还有没有资格说自己爱国?热爱祖国,热爱中国,我们爱眼前的澳大利亚或者美国吗?LG说不可以,我说行,却行得不那么理直气壮。中国强大了,没有人欺负我们祖国了,海外华人整体素质提高了,没有人瞧不起黑头发了,相反连续剧里的华人面孔不是医生就是玩电脑的专家,我们再也用不着在照片里添个blonde 以示国际。大部分时间里我不再想中国,澳洲或美国的,中华民族情结就此结束啦?呜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哈哈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给老公讲了龙舟节来源于中国古代一位爱国大臣因为对政府不满投河自尽的故事,老公说“wh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