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浅浅谈立的失去爱

(2020-12-15 18:28:01) 下一个

我其实不敢谈立的失去爱的。因为失去爱,不仅构思上复杂,而且涉及的巨大的知识积累,对我这种阅读量小,不但没有知识,甚至有点反知识的人,发怵也是显而易见的。感谢茶坦一些ID评论和引导,使我终于下定去认真读一下。

虽然也是自觉认真读的,但是还是快速读,没有像立建议的那样慢慢读。快速读可能就是我的一个习惯吧。很多年了,这个习惯让我不去碰长篇小说,其实小说也很少看。我喜欢看评论,在相对短小的评论中获取灵感和和各种火花。所以我喜欢在网上逛。只是这一个月,我突然一下子猛读了,三体,百年孤寂,尘凡无忧的少年往事,读了这些,使我在读立的失去爱是,加力不少,产生不少横向联系。其实最近我还读了余华的活着,那篇我倒没产生关联感。

失去爱很宏大。就像三体,应该说比三体更宏大。当然三体有宏大的可视感,毕竟我们的三维立体感,更容易感受空间。三体的故事是跨出地球,扩展到太空中,而失去爱的故事只发生在地球。

失去爱的故事明线是夏雨,沈菲,小峰三个家庭几代人的生活历程。又借着他们的经历,展现出人对自然,心灵探索的方方面面。比如小峰的科研生活带出DNA讲究,进化论研究等,展现出人类从远古的智人走到当代人的进化暗线。DNA的突变,让智人有了语言功能。语言功能一旦形成,人的进化不再只侧重DNA了,语言成了人进化的重要元素。语言打开人的,心灵感觉之门,不断产生很多高端的非生活必须的各种艺术,诗歌,绘画,文学作品,梦想,乃至科技,和各种常态和非常态的心理需求。这些又凝结在一起形成另一条暗线贯穿在小说中,甚至通过各种真实案件展现。

立表达一个观点,就是语言不仅让人丰富心灵,有了超脱肉体独立存在的能力,而且真是这种超越能力,让芸芸众生被语言控制,形成了合一的现象。生命的历程就不是独有的,是恍然相似或重复,所以立安排了不少镜像场面,又形成有一条可以查考的暗线。而且通过语言连接,人喜欢观察他人被他人观察来了解自己,好比照镜子。

失去爱中还有很多梦的描写,梦和现实衔接在一起形成似恍然的感觉,但却又非常真实。这种梦幻感和百年孤独不同,百年孤独比较魔幻。

前些天我读尘凡的少年往事时,也被她的故事打动,感觉她从少年的视角出发,自己的感受,外界作用,对他人观察等等感受。描写得很出神入化。这种体验也在失去爱中感受到。只是失去爱得表达是多视角的,切换来切换去,不仅是人物变换,还有类似艺术啊,科技啊等角度变换。

很多小说成功是因为能让人沉浸其中,换句话就是方便代入。代入有几个原因,一个是真实比如相同得经历,激起读者共鸣,不知不觉就代入了。还有就是满足心理需求,比如琼瑶得小说,满足小女孩对真爱的想象,被出挑的英雄爱上,自己只爱这个处于顶峰的大神,同时又众星捧月,被一众男二号,三号坚决地恋着。失去爱人物的刻画也是非常真实生动的,如果只是盯着人物主线看,也是容易代入的,虽然不是英雄式的代入,但可定可以共鸣式代入。但是因为小说的布局又使代入不易。因为就好像一个房间里的生活在展开,你要进入了。突然镜头被拉远,房间成了一个小点,就难进入了。这个点的感觉,不时被小说中的各种暗线的提醒。而且不断被提示,你试图代入人事,是翻页了。或者已经不在人世了。事实上主要的人物都一一描述了走向死亡的过程,而且反复提示。试想谁愿意不断代入死亡啊?所以悲凉一直笼罩在整个小说中。

当然我这不是在说失去爱不好,很多时候希望鼓舞人心,喜闻乐见。但不少希望是通过绝望产生的,而且这样的希望或许更有力量。单看主线,所有人都死亡或许是个绝望的画面。但是整体看,作为已经拥有语言,和凭借语言有了超越肉体精神能力的人类。精神的永生或许才是更大的希望。这是思绪或许可以飘向远方。我觉得或许比三体中描述的远方的永生更有魅力,更靠谱呢。

最后我想说下不关失去爱的。

立在最伟大的小说中涉及的一个问题,为啥2666小说的作者对人神公愤的极端事件表现淡漠。我觉得不是他表现淡漠,而是他表现真实。其实所有的人在情感上是比较淡漠的,不可能和失去至爱,至亲那样痛入骨。但也不是说大部分人的愤慨,震惊,悲哀等,表现是刻意假装的。那些愤慨,震惊,悲哀等等。。。被触发的是人脑中固定成形的观念,比如政治正确等。2666的作者可能不受观念限制有更大的心灵自由。

引申下,立很喜欢他的神迹,多次推荐。我看过了。我不是保守人士,不从黄文上联想。但是我没有领会深意。我想一定是我里面有啥固有的观念锁住了我。

啰嗦一堆,向立和他的4年心血凝结成的 失去爱 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