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从婚姻大战看丛林法则的低效性。

(2014-06-24 07:09:37) 下一个

尽管人类的文明发展了几千年,人类的生活比起最初的茹毛饮血优雅了无数倍,但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事实上还是占了主流。因为人意识中对权柄的渴望,使成功和以此带来的幸福感是以胜出为前提的。(前一篇。等级制与权势----成功的秘密有论述。

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小的细胞,免不了带上社会烙印。虽然在现代文明社会,家庭大部分是以爱的名义建立起来的,爱似乎应该是家庭的主题,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婚姻家庭这个紧密的结合体内,充满了争权夺利的斗争,甚至激烈程度超过了外部的世界。

婚姻大战就是一种丛林法则在家庭中作用的表现。 热衷于斗争的婚姻中的一方或双方,有强烈的把权柄当作安全保障的意念,所以势要通过压制对方来获得婚姻中的控制权。当这种愿望超过了爱和怜悯时就演变为家暴婚姻了。

局外人都能清楚的看到家暴婚姻是个失败的婚姻模式,不光每个家庭成员受伤害,而且不断的内耗使这个家庭在社会上的竞争力大为下降。家和万事兴是一般人的生活智慧。

或许有人会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一方顺服了家就和了。但是事实是对一个完全是通过控制来获得内心安全感的人来说,追求婚姻中的权柄是无止境的,覆盖面会越来越大,细节会越来越多。以至于受控的一方窒息。自己的手还有不听指挥的时候,何况另外一个个体怎么能完全听从自己大脑的指挥?所以完全控制对方本身就是个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念头。

一方主导的家长制模式的婚姻关系,在传统的社会中盛行,在现在越来越文明的社会中,逐渐被合作式的婚姻关系代替了。表面上看是由于女性地位的提高,女权运动等,实质上是因为合作式的婚姻关系更高效。

在家长制的模式中,就算这个家长的能力再强,也只是他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家庭成员只是被动的配合,就算有的一点主观能动性也会变成家庭的内耗。能力越强内耗越大,所以在传统家长制的婚姻关系中,女子无才便是德,也就非常好理解了。所以家长制的家庭的生存力完全依仗那个家长的能力了。有些家长自己本身能力有限面对家庭成员的控制愿望就越迫切。

合作模式的婚姻关系的纽带就不再是控制和被控制的关系了,双方的安全感不再依赖于控制权的获得,而是依赖于信任,关怀,责任感等等试图对婚姻做贡献的种种努力,我们把这种努力和能力称为

爱是安全的保障,这是个信念。有了这个信念婚姻中的丛林法则就可以退却了,在婚姻中就无需赢对方,无需惧怕被控制,活出自己,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对家庭作出贡献,如何用爱的包容和支持来滋润双方的生命,成了努力的方向。

有爱的家庭效率更高,这个是有目共睹的。如果超出家庭的范畴,现代社会提倡并不断获得印证的双赢法则,也提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其实是非常低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再顶好文!!
秋日雨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所以说一个男人拒绝理性的态度,他就在逃避责任、缺乏担当,不值得信赖和依靠了!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日雨荷' 的评论 : 谢谢。
男人没有理性的态度是因为觉得自己手上有权柄,可以越过道理直接获取利益。真正理性的男人一定是有责任感,和爱心的,他会服理,有爱能力。
秋日雨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看了你的那篇关于男人理性的文章,觉得挺有道理:男人有理性的天赋,但有的男人没有理性的态度。为所欲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日雨荷' 的评论 : 抱抱秋日雨荷MM。
关于家暴式的婚姻我以后还会涉及更多,但是我试图打破从道德的角度观察,判断出谁对谁错,想从理性的角度看家暴式婚姻合理还是不合理,当事人就可以判断结果作出合理,合利的选择。
秋日雨荷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作者的理论。也是我目前婚姻状况的真实写照。我们家就是属于家长制模式的婚姻关系,我的一味顺从让他的权力欲不断膨胀,最近已演变到忍无可忍的地步。他最近在外面找了一个情人,回来要我答应他三人行。这完全超出了我的底线,我严正告诉他只能二选一。预期的结果就是冷暴力!他和我分居了,我现在已经做好了离婚的准备,不想再待在这没有尊严的婚姻里了。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关键是我不认为家庭妇女是个贬义词。所以就不认为你的说法有逻辑性。哈哈。
明白了,你是轻视家庭妇女,就是因为家庭妇女这个名称这个位置。那我就把你定性为那种崇尚依附权柄,依附等级制,自己却没有内容的,没有责任能力的,靠顶着男人帽子的依附男权生存的小可怜。不会再和你对话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理在哪儿?你能看见你就不是家庭妇女了……呵呵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是不是气愤,由你决定,自己的情绪自己控制。旁人只是感受。:)
理性思维,你的理在哪里?简单的论断不能作为理,至少是我的规则。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气愤?读不懂男人的理性思维,正是你们这帮无知的家庭妇女的软肋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谢谢。
你觉得我小鸟依人啊,我就想象一下自己身轻如燕吧。:)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评论员123'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基因不光是雄性有,雌性也有,所以传播的是双方的基因。我认为婚姻大战是源于人内心弱肉强食的控制愿望,是丛林法则的体现。你说的概念都不同了,就超出了我文章的论述范围了。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我不反对次序,只是我认为次序是用爱维护的,可以表现为你说的妥协礼让。但不应该用强权控制来维护,太低效了。我不知道你气愤什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牛头不对马嘴的家庭伦理。现代家庭离婚率渐增,正是由于楼主的这种平等思维,说直了就是西方的垃圾文化。追求平等实际上就是追求控制欲所谓的权柄。一个家庭需分主次,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不分性别;一个家庭的幸福、和谐靠得是双方的妥协、礼让。

你们这帮无知的家庭妇女,受西化教育越深,离家庭(不是你的)幸福越远。家庭不幸福哪来你的幸福?拿你的家庭比一比你自己爷爷奶奶辈的就知道了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小鸟依人的禾口MM竟能写出这样的哲文.不简单哪!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丛林法则从来都不是说的配偶之间,是指雄性击败别的雄性得到交配权,对于赢得的雌性当然是要合作和保护的,因为雌性担负着替战胜的雄性传宗接代传播基因的任务。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prilpinkrose, 终归佳谷,zephyr2012的美言。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思辨
终归佳谷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难见到好文章! 不知现在的有多少的婚姻能够到达这样的境界。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