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住院,同病房有人说'你叛国'

(2024-03-25 08:21:53) 下一个
 
 
2006年因病在国内住了几个月的医院,住院部是重庆的西南医院,当时是第三军医大的附属医院。
 
病房是四人间,靠门的病床是西南师大的一位退休老教授,我是紧挨着的第二个床位。第三个床位是贵州某个县来的中年人,有四十来岁,是一个开餐馆的小老板。靠窗的病人最年轻,只有30来岁,是重庆美院的年轻教师。
 
国内住院都需要陪护,西师老教授的病不太重,可以自己走动,他太太每天只需要做一些吃食送来就行了。我因为学龄时期的女儿儿子需要太太照顾,无奈只好请母亲来看护,所以那几个月是一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当时很愧疚,出国多年后没机会侍奉父母两位亲人不说,生病后反而要年过六十的母亲来看护自己。
 
贵州来的小老板病最重,是肝癌,先做了手术切除,接着是化疗。他家里来了两人陪护,老婆陪白天,儿子守晚上。小老板是那种典型的暴发户,以前身体好时狂吃猛吃弄成肝硬化,最后又发展成了肝癌。可能是因为病重,刚住进来时这位老兄脾气很不好,老婆儿子尽可能躲得远远的。靠窗的美院老师病最轻,是胆囊手术,可以自己照顾自己。
 
我太太因为不在身边,我们每天都要通话。当时还没有网络电话,国际长途都用电话卡,好像是20加元一张,能打两小时或者五小时,反正记不大清楚了。一次我刚和太太通完电话,旁边床位那位小老板病人突然冒出来一句,你这是叛国。因为事发太突然,我当时惊诧得一时找不出词来应答。
 
辛好其他两位病友是学校的,都有见识。美院那位年轻老师插话说小老板话说太绝对,他说据他所知,出国的更多的是因为喜欢国外的生活方式。老教授的女儿当时在美国,也去过美国探亲,当然更不认同小老板的指责。
 
当时我只觉得这位小老板是打胡乱说,没想到十几年后,这种言论反而越来越有市场了。看来时代,并不总是在往前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拉黑哦。 说明你有良知, 值得感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跟骂“大外宣”的是一类人。 你删了我的留言, 估计这里也拉黑我了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语言上的还可以置之不理,行动上的那些人要躲远一点,他们很难理喻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小老板其实是伦敦车站咆哮哥英伦姐的史前版,粉红战狼后浪推前浪,一波比一波张扬高调,在思维逻辑上墙内与离岸都一样,哪怕是拿了外籍身份都与盎撒上等人相见恨晚了,到最后还是不能免俗,看看城里上下就明白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有这种看法的不少,我写这篇的用意就是一个提醒。在国內某些人眼中,你一旦离开中国就贴上了叛国卖国的标签,无论政治观点如何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的经历让我大吃一惊,不过想想也不奇怪。在那种环境下面,不具备能够独立思考的大脑,没有一点新鲜的知识和信息,简单盲从就是顺理成章的。多年前,我和一个好朋友夫妇聊天的时候提到了刘晓波,他俩张口就说刘晓波是卖国贼,让我惊讶的说不出话来。卖国贼起码也应该拥有一点卖国的资格吧,拥有一点自己的独立思想就成了卖国贼,不如大家都回去当农民。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生活中要远离这种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戾气太重,出口伤人。就当遇到神经病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正解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缺义和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你好。你说的是大瀑布吧,四月中旬应该有摄氏十几度了,就是雨天多,到时你查一下预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他要出来了,就不会这么说了:)可以理解,嘻嘻~~
另外,顺便想请教一个问题,现在4月中下旬多伦多,大峡谷附近会不会暖和一点?记得以前还是很冷的。谢谢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说得是,但现实无意中就会招受攻击,所以不得不防呀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可以也应该理解国内亲朋的想法。他们生活在国内,不必也不会跟咱们想法一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对头,少去少说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又要变成义和团的天下了。没事少去,去了少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就是,时刻记住是另一个体系,咱们只是到访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离文明还太远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的分享很有意思!现在回去不论探亲还是旅游都要谨言慎行:-)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博主:总想依附点什么,哪怕是虚无的忽悠

---------
恰恰如此。中国人喜欢炫耀,哪怕只沾一点权贵的边,就有炫耀的资本,其实跟他本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所以回去要低调,尽量不露自己的身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好像和出国与否关联不是很大,关键还是见识和心态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但对这种"爱国者"要小心,不能招惹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有道理,总想依附点什么,哪怕是虚无的忽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呵呵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我从不和家人谈时事政治,但外人也得注意,一不小心就会踏雷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暑假朋友带着她10岁的儿子去中国探亲旅游。男孩儿在美国出生,说中文有限,所以英文中文夹杂着说,结果在动车上被邻座的听到后,直接当面被骂“滚回美国去”!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想過這問題,設身處地,如果你沒出來,現在會怎樣 ?
這不是海外或內地的問題,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不只是說說而已。活在不同的世界,是不會有共同點的,各自為之,享受短短不足百年的生命吧,尤其不能責怪自己那邊的親人,井水不犯河水,試著做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得到好处最少的成了最爱国的,有钱人都“润”了。。。。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不会醒悟,因为中国人的人格高度崇拜权力,对权力具有强烈的依赖性,以前依赖赵家人,现在依赖党国。要他们独立思考,丢弃原来的依靠,他们就失去了生活的根基,如同以前的奴隶,一旦获得自由反而不知所措。这种状态的改变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教化。我辈已经看不到了。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文革味道越来越重。我的亲弟弟都说我辜负了祖国的培养。国内文化水平越低文革味越重。有一种现代义和团的味道 但愿这些愚民和刁民慢慢会有所醒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