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96年耶路撒冷自杀爆炸后公差以色列(一)

(2023-11-13 09:53:55) 下一个
 
 
中东这块地面又不安宁了。
 
二十多年前的1996年初,也是这个哈马斯在耶路撒冷策动了好几次血腥的公共汽车爆炸袭击,每次都有数十名无辜的平民百姓死亡。之后以色列加強了安全措施,到夏天局势基本上得了控制。当时因为一个项目的需要,公司要我去以色列出一次公差。
 
公司当年还是私营企业,大老板是五十年代初拿着一張大学文凭就来到加拿大的德国人。四十多年下来,公司由当初一台机床几名员工的小作坊,发展成总部在加拿大并在美东和欧洲卢森堡都有分部的行业翘楚。他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只关注公司的两个部门,产品开发和客户营销,其它部门诸如釆购,生产及财务都交给自己的亲信管理。
 
每次开发一个国家的新市场时,他都要亲自挑选先遣人员。候选者首先要是公司员工,一是价值观相近,二是知根知底。其次最好是那个国家来加的移民,对当地的文化才了解。以色列当地的销售经理耶次,当时也是这样去了以色列的。他本人是东欧的犹太人,七十年代末东欧出国管制松动后移民到了加拿大,后来进公司当了一名技工。八十年代公司开发中东市场时他应聘去了以色列,这样既帮助公司开发新兴市场,也圆了他自己复国的梦想。
 
九十年代我自己虽然在产品开发部门,但很多时候都要和地区销售经理打交道,所以各国地区经理大半都有过一面之交。总的说来,美国销售经理最会来事,但产品知识最缺乏。德国经理最认真,不过也最难对付,因为骨子里他们就不信服日耳曼以外的其他人。耶次是我打过交道的头一个犹太人,他既有东欧人的古板,但又比別人更爱说自己的想法。
 
大概是96年的5月,耶次又陪沙特的一个客户到加拿大来接收设备。中间有空时他过来和我闲聊,说这一年新改组后的总部销售支援完全变了,对待他们这些外面的地区销售就像外人一样,他心里很不舒服。回去后沒几个星期,他又给我们部门的头儿发来电邮,说公司的设备原料加工工艺太落后了,效率远远赶不上来自瑞士的竞争者。他还捅到了大老板那里,迫于上头的压力,部门头儿只好派我去以色列的客户现场作技术评估。
 
得知要去以色列公差,当时自己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可以免费的拜访三大宗教的圣地耶路撒冷,但又很担心自己的安全,毕竟几个月前才发生过好几起公交巴士爆炸袭击。出差前两三周一直很纠结,组上有同事说如果实在担心安全,可以告诉上面请求换人。最终还是决定去,自己天生強烈的求知欲最终战胜了恐惧。六月的一个周五晚上,我登上了多伦多到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直飞航班。
 
次日周六下午,到了特拉维夫国际机场。接机的是当地的设备维护,叫赫恩斯,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他很热情,见面熟,没几句话就成了无话不谈。出机场只走了一段高速公路就上了当地的区间公路,我人生地不熟,他去哪就是哪。途中经常遇到路卡,查问的士兵都很年轻,男的女的都有。赫恩斯说以色列军队是义务制,18岁时必须先服义务兵役,然后才能做其它的。
 
我知道以色列很干旱,但一路上看到不少蔬菜田土,赫恩斯说是滴灌。他说后我细看,蔬菜田里果然布满了指头粗细弯弯曲曲的黑色橡胶水管。印象之深,至今我眼前还能浮现那些画面。中途还路过一些一两百米高的坡丘,比较荒芜,除了横七竖八的大石头外,就是树叶灰绿灰绿的杂树。坡丘顶上还有村庄,房墙都是就地取材用坡上的石头垒砌而成,灰扑扑的,和山坡一种颜色。赫恩斯说住户是阿拉伯人,他们也是以色列公民。话音中听得出有种这些人都扶不上墙的意思,不过作为来访者的我,确实也不便细问。
 
好像是下午4点过,我们到了当天的目的地,赫恩斯说叫海法。入住的地方是城中的一家旅馆,算是经济型,因为不自带餐馆。以往在美国加拿大出差,边远地方差的也是 Holiday Inns。如果在城里,基本上都是四星以上的酒店。至今还没弄明白,是海法当时没有更好的酒店,还是犹太人节俭惯了,公差也不会多花钱。帮我办好入住手续后,赫恩斯他又告诉我明天下午他和耶次来接我,然后一起去北边客户所在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灵之游' 的评论 : 真没想到,水来之不易的以色列还向加拿大出口水果,改天换地的精神令人佩服
心灵之游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加拿大的Costco有很多种很棒的以色列水果,也不知道是不是会受到这次战火的影响。好像他们的灌溉技术很厉害。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那次是公干,不得不去,也没去任何景点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这么早就去过以色列,了不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那次出差基本上没去任何景点,但几天的见闻还是很典型,至今还可以看到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去。五湖兄这么早就去过了。
记得看过一个记录片,关于以色列有个大学专门种大麻,很大的工地,CBD油免费送给国人治疗。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次是公差,几乎没去什么地方,算是探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五湖兄这么早就亲临以色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