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一枝

本博内容为需要者提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和疗效判定标准,阅者表示你同意本博声明。cn.xusacupuncture.com
正文

美国人是怎样遵守“宁让三分,不抢一秒”的?

(2014-07-26 19:38:25) 下一个
   虽然过去好多年了,却始终让我不能忘怀的一件小事。
    那是几年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住在在美国中北部一个小镇(美国所谓的大学城)上读硕士的我的女儿那里,连日的积雪让这个人烟稀落的小镇银装素裹、白茫茫漫山遍野。
    生长在中国北方的我从小就对下雪天非常的神往,一天早晨起床后沿着校区的小路散步,慢慢的不知不觉的走到了郊外的一个丁字路口。虽然路上的积雪已经被清理干净,但抬眼望去仍然看不到几个车辆和行人。一望无垠的雪景、宁静的小镇、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我站在那里欣赏了起来。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我的身旁停下了一辆车,司机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先生,当我无意中扭头看向他的时候,他友善地向我点头笑了笑。同好之人还真不少呀——我心想,于是我接着欣赏我的雪。就这样大约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过去了,我有意无意的看了他三、四次,他始终是向我点头微笑。好奇怪的老头,我心里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哪有开着车踩雪的?再说你把车停在路口也不对呀!
     于是我横穿过他前面的马路到对面,返回向我女儿的住处走去,猛然回头的时候却发现那辆车和老先生都不见了。难倒他觉得一个人赏雪没意思?心理总是怪怪的。回去把事情的经过告诉我女儿,女儿说人家是在等你过马路。
     后来在美国考驾照,学交通法时才知道,是当时自己站的太靠近路沿了,让老先生认为我想要横过马路。既不鸣喇叭也不催我,就这样静静的在那里含着微笑等了半个多小时。其实他当时想过完全可以安全的过去的,因为方圆几百米之内没有其他任何车辆和行人。
     这让我想起了在中国时,满口喊着“宁让三分,不抢一秒”的司机,却经常跟行人抢道的情形,也让我感受很深。
      所以现在每次当我在路口遇到想要过马路的行人的时候,虽然我没有老先生那样的耐心,但我都会平心静气的等待他们安全的通过自己才走。这不仅是在守法,这可以反映出来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当你理所当然的去把优先权让给行人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才是一个司机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