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一枝

本博内容为需要者提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和疗效判定标准,阅者表示你同意本博声明。cn.xusacupuncture.com
正文

初次针灸治疗子宫肌瘤的经历

(2014-08-24 00:58:39) 下一个

      04年春天,我在非洲一个国家行医。这天来了一位患崩漏证的中年妇女,经过辩证我认为她属于痰瘀互结下焦。按中医理论为她取了些行气化痰、祛瘀散结的穴位针灸治疗,隔天一次。治到第六次的时候患者没有再来,由于当时每天有几十个病人的门诊量,有时忙得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真的跟打仗一样,所以也没有太在意这位病人。
      直到一个月后的一天这个病人再次来到门诊看我,我问她为什么突然中断了治疗?她的回答多少让我有点意外,她说:我的病好了,所以就不来了。哦,原来是这样,说实话,崩漏一症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对上证5次治愈也不是没有可能。“那么你今天来找我还有其它什么事情吗?”我问她,她说:“我这次找你不是看病的,除了对你表示感谢外,我还想向你求证一件事。”她接着说:“你是怎么知道我有子宫肌瘤的?我好像并没有告诉你呀。” 我开始有点头大了“你没告诉我,我也没说过你有子宫肌瘤呀?”她又说:“可是子宫肌瘤的的确确是你给我治好的呀。”我彻底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了,她说她原来有子宫肌瘤,而且是我给她治好了?“对不起女士,你能慢慢的给我讲讲到底是怎么回事吗?”
      于是她告诉我:她做完第5次针灸回家的当天晚上,突然阴道排出大量的黑血块,当时她以为病情加重了,非常担心。可是第二天阴道出血就开始越来越少,第三天就基本上停止了,而且下腹部的症状也消失了,于是她就停止了针灸,第四天出血就彻底停止,上个星期她又规则的来了月经,经色经量和时间都很正常。她听以前的医生说她的崩漏症(半年余)是子宫肌瘤(已患子宫肌瘤5年多)引起来的,那么现在崩漏好了,是不是子宫肌瘤也好了?于是她就找到原来给她做B超的那家诊所重新做了一个B超。检查的结果使她和B超医生都震惊了,这一次的B超一切正常。她带着惊喜和不可置信的心情拿着前后两份B超报告单就找我来了。说着她从兜里掏出两张单子递给我,第一张是一年前报告单,提示子宫有3.7cm、2.2cm、1.7cm三个肌瘤,而最近这个报告单却未发现任何异常。

      难道这是真的?听着她的叙述、看着前后两份报告单使我想起了70年代末我读大学时的一件事情:我的妇科老师在门诊用中药为一位子宫肌瘤患者治疗,经过半年时间的治疗使一个“鸡蛋”大的肌瘤成功的缩小到“大枣”那么大。当老师兴奋地把这个病案告诉同学们的时候,全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它的意义不在于能不能治好,而在于它表明了中医不仅仅能治疗功能性的病变,还可以治疗实体瘤。可是当同学们带着兴奋的心情向别的老师求证的时候,却得到了几乎同样的回答:“可能是B超有误。”
        “你能肯定是用同一台B超和同一个医生做的检查吗?”现在是我开始怀疑了,“肯定错不了,我以前做B超都是在那里”。
        针灸真的可以治疗子宫肌瘤?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还是多发性的?可是如果说不能治,那眼前的一切又怎么解释?看着满脸感激的病人我陷入了困惑之中。

     本系列报道,只是讲述过去的一段经历,其中涉及医疗方面的内容不作为诊断和判断疗效的标准,如果与你的医生的诊断、疗效判定和观点有异,以你自己医生的为准,作者不承担任何法律方面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evalemuton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如果是真实的,我还是很钦佩中医,和这位中医师,无论如何人家在非洲行医就很可贵。
中医是博大精深的,现在还有很多解释不了的,中西医各有所长。否定中医就如同否定中华文化,极端的例子就是:中国应该殖民300年。千百年来国人是如何看病,在西医传入中国前?实际上中医在妇科,不孕不育上还是很有能力的。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ybridatl' 的评论 :

不是那个。被抓的是刘增玉,好像现在也无罪。
hybrid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马识途' 的评论 : 那个猥琐医生好像被抓过
l999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去看过许多中医吃中药,针灸。 遗憾的是无效。最后还是看西医。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在多伦多,有一个华人针灸医生专治子宫肌瘤一类的疾病。此人卖相不佳,诊所在Victoria Park Ave和McNicoll Ave的交叉口(上空有高压电线跨过)处的一栋办公楼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