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一枝

本博内容为需要者提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和疗效判定标准,阅者表示你同意本博声明。cn.xusacupuncture.com
正文

子宮肌瘤初期並非無需治療

(2016-05-21 19:29:23) 下一个

                                               本文转自《婦科腫瘤針灸治療中心

     在門診工作中,經常會聽到患者說這樣一句話:“我的某某科醫生告訴我:我的子宮肌瘤還小,不需要治療。”,還有的說:“我之前的某某醫生讓我先觀察一下,長大了再手術”。

     大家的這種說法普遍都來自他們的某科醫生的建議,那麼到底子宮肌瘤初期需不需要治療,我們先來看看這些科室的醫生給出這種建議的初衷是什麼?大家知道,任何一種包括手術在內的治療手段,都是有適應症的。這種適應症的制定是根據這種療法實施的結果,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綜合評估之後給出的。一旦這種療法實施之後弊大於利,那麼就不是它的適應症。

     子宮肌瘤初期(一般是指4cm以下),患者一般都沒有症狀,不影響工作和生活;其二手術不太好實施,因為瘤子太小,破開肚子后不一定找得到;第三,一些稱為侏儒型的肌瘤會始終停留在這一“小肌瘤”狀態不再發展,甚至還有極個別的“小肌瘤”會自行消亡。第四,也是最關鍵的一點,手術之後很可能會再次復發。而且因為內環境遭到破壞,所以一旦復發生長速度會更快、數目更多。就像是個螞蜂窩,一捅它就會炸鍋,這就是為什麼早期不宜做手術的道理。所以說這些科室的醫生的初衷是好的,是負責任的,暫時觀察是一種權衡利弊之後的權宜之計。

     不過時間久了,這樣建議的醫生多了,帶瘤觀察的患者普遍了,大家就形成了一種錯誤的概念:子宮肌瘤初期不需要治療。甚至某些醫生和病人居然樂觀的提出要與子宮肌瘤“和平共處”。這就徹底違背了醫生這個建議的初衷,也不符合現實,是要付出代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