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突击学英语

(2023-09-17 15:24:01)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突击学英语

 我一头雾水地接受了自费公派去瑞典学习后,冷静下来思想,局面怎么不经意间大变了?自己乌鸦变凤凰了吗?出国学习我能行吗?

我觉得学英语是当务之急,毕竟在见到先生前,还有许多事需要我独自一人去面对处理。

我从书柜里翻出了先生用过的许国璋英语,新概念英语,还有那时很热门的英语900句磁带。晚上收拾完厨房就啃这些书,记得最喜欢看的就是新概念英语,里面的许多英式幽默小故事常让我忍俊不禁,哑然失笑。家里的”背景音乐“也从留声机老歌改成听英语900句磁带。我听磁带是一心二用的,不耽误做家务。

有个建筑工地工人撒选沙子的画面一直在我脑海挥之不去。工人们漫不经心地把山一样高的一堆黄沙,一铲铲地朝一个竖立着的铁丝网上扔,铁丝网的另一面地上就慢慢堆积起了一个小山。。。。我想我学英语如果能像工人铲沙子那样一直坚持,我的英语词汇肯定也会积少成多地堆起来的。我这方式不一定好,但我那时就是这么想的。

H科长与我一起做学习意向书的时候,我把疑问抛向他。”外事处没同意我探亲,怎么这么爽快就同意我去瑞典自费公派了呢?我怎么可以自费公派呢?。。。“H科长,上海人,平时接触中,觉得他虽年少得志为官,但一点都不轻狂。他为人热心诚恳,没有高人一等的官腔,也不像会算计人的小人。他笑着说,你不知道啊?你的那些重大社会关系现在老吃香了,现在正在讲统战,你现在是团结对象。。。。又是一头雾水。。。H科长很友好地说,要不要来个火线入党?先来上上党课,每星期五都有。”H科长是我们科的党支部书记,三句不离老本行。看他一脸认真的样子,不像开玩笑,我也笑着答,”我现在最想上的是英语课。“心想,共青团都没让我进,越级入党?入党是儿戏吗?”好完成你交给我的任务。“ 我顿了一下,补了一句。H科长没因我的答非所问不高兴,一口答应,这没问题,我给外语培训部的Y老师打声招呼就是了。

从H科长那里我知道,我自费公派是因为我拿到了电大经济管理系本科的毕业证书,况且一年多前提升了副科长,算是中层干部出国学习。呵呵,真的是此一时彼一时。我痴人也有痴福。

那时学校放暑假,行政部门和外语培训部是不全休的。

培训部在卫生系大楼的顶楼上。我在楼道里就遇见了Y老师,估计H科长跟他提起过我了,他一副老好人的样子,笑呵呵地对我说,小Liu啊!我们不清楚你的英语学习背景,不知道把你往哪个教室里搁?边说边把我带到一个大房间。80年代后期,各大院校的职称评定多了一条英语考核,所以培训部很忙。

大房间的一角,好几个年长的老师站在那里,我认出里面有卫生系的系主任,老师在帮忙他们练习口语。Y老师说他们都有外事任务要出国,老师在让他们学做自我介绍。一个I'm who who who就被老师打断好几次重来,这得学多久才能派上用场啊?另一个both隔开的房间在放《follow me》录像,有两个女老师在看,Y老师又指了一个半开着门的教室说,M老师在里面辅导一个要公派留学的,另一个在国际学术活动中得了大奖,要去领奖发表获奖感言。Y老师让我自己挑一个合适的参加。

M老师跟我在教师宿舍楼里是邻居,他是个腼腆的年轻人,与人见面就微笑点头作礼而已。谢过Y老师,我走近M老师的教室门口。他们正在听录音。我站了好一会儿,他们都没察觉门外有人。我轻轻地叩了下门,M老师听见了,他转头的时候,我就说,”May I come in?“M老师立即站起来为我打开了门说:”Come in please.”进了教室,我又说“May I join you?”我觉得自己没时间忸忸怩怩,就开门见山地出丑了 。M老师说”Sure.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first."我简短介绍了自己,那两位老师也分别向我介绍了他们自己。他们的英语课继续进行。

听完录音后,M老师要我们复述听到的内容。我后到排在最后。记得我就把听懂的说了几句,谁知M老师表扬了我,说复述,并不是要你们背出来,像Liu老师那样,用自己的话讲出来就好。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后来的日子里,M老师每次课都给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内容,情景练习,到商场购物啊,路遇问路啊等等,很有趣,我很喜欢。

科里的另一位J科长知道后,(他的儿子曾找我为升高中复习功课。Michael Jackson的中国小粉丝(二))又推荐我上学校晚上给学生的英语课。我知道后也一次不拉地参加听课。记得英语老师每次上课第一部分总是听写,这是M老师课上没有的,还经常提问,点名让学生回答,我每次都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生怕被她点到名答不出来出洋相。

就在去瑞典前,我意外地有了一个接待外宾的任务,不是官方的,是先生瑞典导师Dr.Lundguist的女儿玛丽安和她的闺蜜克里斯蒂娜到中国苏州旅游,顺道来看望我。我先生让我接待并陪同。感谢玛丽安,当我回想起那个夏天接待过她时,我的飞机票谜团也得到了解答。我到瑞典的飞机票就是玛丽安送来的,先生还让她带给我400美元作家用和出国准备。

玛丽安来访这消息对我来说非同小可,且不说怎样与她交流沟通,这外宾是私自可以接待的吗?我请示了H科长,他让我一定要先汇报外事处。H科长的指示很重要,外事处知道后,立即帮我为两位瑞典友人安排了接机和旅馆入住,接待工作自己负责,省了我不少的事,因为我一窍不通。

我不知道她们是不是lesbian,但知道玛丽安是不婚主义者,克里斯蒂娜是空姐,两个都是高挑个儿的北欧美女。慎重起见,我请了卫生系一位研究生小伙子小W当翻译。小W跟我熟悉,是因为他想套近乎使用设备科的电脑(那时电脑还是稀罕货)。他那时在准备自费出国,经常到宾馆前“路遇”外宾聊天练习口语。小W也是个文质彬彬,很腼腆的小伙子,他听了连连摇头说他不行,我说,机会来了,你怎么倒躲了呢?这不比你到大街上去找外宾强吗?这可是练口语的好机会。我让他别怕,还有我呢,再加我儿子,我们三个臭皮匠肯定能顶一个诸葛亮。

玛丽安和克里斯蒂娜都是很开朗友善的女孩,我们的交流进行得很顺利愉快。宾馆的晚餐是请宾馆接待外宾有经验的厨师点的,都是些看起来吃不饱的小盆子,小碟子,大小几十个。他们说外宾就喜欢这些不油腻的小菜。

晚餐后,玛丽安就提出想到我家去玩,还说第二天她们想骑自行车游苏州,不用麻烦我陪同。这可给我出了难题了,那时是不能随便邀请外宾到家的,外宾在街上骑自行车,可以吗?反正我没见过,安全怎么办?宾馆是有车可以安排她们出游的。

汇报领导后,果真是不行。领导说安全工作太难安排了。如果到我家,我家先得让有关部门检查符合要求后才能接待,包括我居住的整个小区。我不能如实告诉玛丽安,就只推说我没时间收拾家,我家太乱太脏;骑车的事我如实告知我担心你们的安全,怕万一出事我就麻烦了。克里斯蒂娜很是upset,她就是在电视上看到中国人骑自行车很酷,想到中国来过把瘾的。

听到玛丽安要来的消息,我最担心的就是交流,我连日常用语都说不好,怎么给她们介绍苏州的园林,亭台楼阁小桥,历史古典,中文我都说不清呢。记不得后来怎么蒙的了,反正顺利完成了接待任务,两位瑞典姑娘安全地离开了苏州从北京回瑞典了。我现买现贩学以致用了,可我心里更不踏实了。Guess what?玛丽安她们讲的是British 英文,跟我学的英语900句,听起来很不一样啊!

我这临时抱佛脚的英语能管用吗?急火烧的米饭能好吃吗?我只得硬着头皮上了。

我按学校外事处的指示,提前三天到了北京,拿到了所需要的签好证的护照,(我的护照是两年有效的里面页面是浅绿色的,与先生五年有效,里面浅火红色的的不同)部里接待处还按规定主动借了我200美元路费。(在瑞典时让结束访问回国的北京Q教授带回归还了)

儿子交给他在苏州的姑妈一家照管,先生托玛丽安带回的400美元,我没有穷家福路,而是悉数原封不动地交给了儿子的奶奶,没有她们的支持我是无论如何不会丢下儿子独自出国的。(待续)

离别儿子前在学校校园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来看帖留言分享。真的是这样,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上帝的弃儿,忆往事,感觉事事处处时时上帝都看顾保佑我,我是上帝的宠儿。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荷花真美,儿子很酷。跟着你一点一滴回顾那个时代,了解你平凡又非凡的生活。一路走来,上帝都在恩待眷顾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夸奖,我痴人痴福,我科长,学校老院长都是很善良正直的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真是太好看了,那么多人都帮荷花的忙,说明荷花的人缘太好了。好人有好福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真的吗?人家还干过撒沙子的工。我关注是在我上班的路上经过这样一个建筑工地,我觉得工人朝铁丝网扔沙子漫不经心,但很潇洒。每天经过,就发现一边的沙堆在小下去,另一边在高出来,直到这一边夷为平地。人家很有意义的生活体验。谢谢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美丽端庄的禾姐与小帅哥了。“工人们漫不经心地把山一样高的一堆黄沙,一铲铲地朝一个竖立着的铁丝网上扔,铁丝网的另一面地上就慢慢堆积起了一个小山。。。”哈哈 这是我干过的暑期工。禾姐描写到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来看帖加评分享。我这张图真的放得不好,让人误解我是爱时髦的人了,我真的不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我出国时,儿子刚满十五岁。小小伙子了!昨夜眼睛实在太累了,去听了你的“一物多用”以为是妙招姐姐一样的内容,原来是给孩子读的睡前故事,动物的一物多用,绘声绘色很生动,给你点赞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来看帖加评关注,谢谢你的谬赞,我没那么聪明的。我凑巧碰上玛丽安来,有了实践的机会。初次与外宾交流,真的很难为情的,只尽量说自己能说的话,不能按正常的礼仪来交流,很肤浅的。暇西的新作另一角度看芝加哥的美还没顾上拜读,这里先抱歉一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忙里偷闲来关注。我真的不是时髦之人。蘑菇慢慢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来看帖留言分享。我出国晚,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了。栀子花旅途平安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八十年代的真实写照。那时的荷姐绝对是走在流行时尚的前端,很时髦啊。儿子也这么大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好故事。你出国时儿子都比你高了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美丽端庄!英语这么快就能应用,聪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先被照片吸引了,改天再来读文。那个时候的荷姐就穿上这么典雅的套装了,绝对的潮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儿子这么大了!那时候出国真不容易!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来看帖鼓励分享。谢谢你的谬赞。同样祝福雪中梅平安喜乐每一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给我送链接,去拜读了!坐火车原来每到一地还可以下来进商店,挺有意思的。鹿葱文笔生动流畅,读你的文很享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让鹿葱见笑了,我哪有你英姿飒爽那样健美?我先生那时就想过坐火车去瑞典的,但说要半个月呢,太长时间了。我坐飞机也是因为有他打了前站了,容易多了。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妹好记性,这张照片就是从那篇文章里贴过来的,我懒,没去翻相册。那时对外政策刚开放,走出去,请进来还没实施呢。的确把外宾当个宝,现在外宾成过街老鼠?不至于吧?!麦子妹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忙里偷闲开看帖关注分享。七几年出国的真的都是国家栋梁之才,精英!杰出人物。那时我先生也是一点钱想着回国买八大件什么的,省吃俭用,我后面会写一点。谢谢丹哥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鼓励分享。
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外事政策也有调整开放,不过私人接待外宾是=还没被允许。入党没那么容易的,入团还有预备团员一说呢,H科长是好意,我不会做沽名钓誉的事的,加入一个党派一定要深思熟虑后行才对。我儿子那时刚好过了15岁生日,青少年叛逆期,不过依依惜别之情还是溢于言表的。沈香妹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帖分享。改革开放78年就开始了吧?!接待外宾以前的确私人是不能接待的。我记得我有个同事在美国的老舅回家探亲,他们报批后,有关方面派人到他家修理粉刷房子,焕然一新,舅舅住宾馆,一起吃了一顿饭就离开了。他很开心地感谢舅舅帮他们翻新了房子。呵呵。三十年了,现在应该不这么重视了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身在旅途还来串门看帖分享。我那个不是真正的外事任务,是一次偶然的接触外宾的机会而已。期待你更多的台湾见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忙里偷闲来看帖鼓励。期待跟读你谷雨立夏的续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老师夸奖。我在那里真的是学到很多会话的英语,比听录音磁带效果好很多,毕竟是多管齐下嘛!向田兄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谬赞。我是个老土,不懂时髦的。那个学以致用是用词不当吧?现买现贩,是真的,肚里没存货呀!难为情!雅佳妈妈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好!采心你真的太会说了,什么事从你嘴里出来就上了一层楼似的高了。我是个有福气的人,但是那些好都是他们的好,不是我的好,我感恩。我不是什么潮妈,照片里穿的衣服也是我先生让玛丽安带来的,记得两件,我都送给我先生的妹妹的,她客气非要还我一件,我就穿着拍照了。我是很土的一个,什么时髦都不会赶的人。文字跟你们会写作的比,那就更不值得一提了。谢谢采心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恶痛兄好!你说的对,那时哪有自己接待外宾一说啊?特别像我,一直被“海外关系”困扰的人。汇报是肯定要的,能让我自己接待就已经很宽松了,记得我们在宾馆从餐厅聊到她们的房间,没有外人来干涉的。梧桐兄,我不是留学生也不是老师,因为在学校工作,大家客气就这么叫。梧桐兄写的西贡姑娘很精彩,期待续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周末来看帖分享。80年代初开始,真的全民英语热。那时的口号是要与国际接轨,走出去嘛,大家都闻风而动了。那些英语教材帮助很多人出国之用。松松妹,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周末来看帖分享。我迟复为歉。我做很多事都很被动的,这学英语也是逼上梁山的。呵呵。我能出国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开始我都不想去的,因为无法带儿子,如果探亲就可以。我先生的妹妹说不就半年吗?出去看世界的机会难得,去吧,儿子我帮你管。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你好!很抱歉到今天才来回复你的留言。谢谢你周末来看帖鼓励分享。那时的事很受政治形势的影响,自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
你做的外事工作是官派的吧?我这个是很偶然的机会,当时应该说已经很开放了,否则我连见玛丽安也许都要审批,他们还让我自己接待。想听菲儿妹接待外宾的故事呢!菲儿妹新周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荷荷学英语有这样的经历,很新颖。照片上母子二人都好看。荷荷是一个要强的人。跟读,平安是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坐着火车去瑞典》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405/25846.html。跟荷荷的飞机去瑞典正好成天上地下^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风华正茂的荷荷!看题目我以为你学瑞典语呢^_^你是飞过去的,我是火车去瑞典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今天有福利,又看到了端庄大气的荷姐姐和稚嫩聪明的小帅哥,还记得你写过儿子的故事呢。当时的中国刚刚开放,接待个外宾都如履薄冰,姐姐当初可是赶上头一批,从学校到个人都摸着石头过河,估计两位瑞典姑娘都感觉中国的行事方式匪夷所思,要求去你家竟然被你婉言谢绝。在家里接待外宾还要组织批准,真是中国特色。不过,当年是把外宾当作宝贝,现在外国人是过街老鼠了,间谍嫌疑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要你们背出来,像Liu老师那样,用自己的话讲出来就好" - 第一节课能做到这样,已经很好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写的好,我的两个直系亲属都是最早一批的访问学者,一个去西德,当时还是华在当主席,华去西欧访问,还特别去和那里的几个访问学者合影,因为那时太稀少了。另一个去比利时国家实验室,当时给的钱都给了国家,自己留的一点生活费,不舍得用,还想回国时可以买个大件什么的,。卫生纸什么的都不买,吃饭就是方便面,不认识比利时字,一次还买了宠物罐头,拿回去问同事,为什么这么便宜,同事说是宠物的,你看还画着宠物呢。这都是78,79年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写得真好,让我们知道了很多那个时期的对外关系政策,原来个体都不能接待外国人,每个外国人都是外宾待遇,不过,也给姐姐省事了不少。姐姐没有入党是对的,据说当时欧洲很多国家不给党内人士办签证。姐姐和儿子的合照姐姐端庄大气、知性优雅,很漂亮,姐姐的儿子可能正处在逆反年龄,表情看得出来。谢谢姐姐的好分享!祝姐姐新周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写的这段经历太有意思了。那时候中国还没开放吧?外国人来中国如临大敌一般。
“ 到我家,我家先得让有关部门检查符合要求后才能接待,包括我居住的整个小区。” - 居然会这样,一个普通外国人,当大人物对待呢!跟现在可是天壤之别。
另外赞端庄优雅知性的荷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利害,早早就在外事接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端庄大方美丽的荷姐和小帅哥!真好!
这一段经历太有趣了,期待下文!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年代你属于时髦的丽人,现学现贩说明你很有语言天赋,佩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荷姐朴实真切而又非常感染人的文字。H科长、Y老师、 M老师、还是有送机票的玛丽安…… 这看上去,荷姐总是交好远,碰到好心人,但实际上,这正是像荷姐所举的“工人铲沙子”的例子一样,是一种长期以来持之以恒积沙成塔的结果,只不过这个沙,就是你平日里撒下的温良、和善和厚道。。。

也一睹荷姐年轻时的美丽风采和看上去舍不得离开你的小帅哥!荷姐的套装真有范儿,就这么随便一亮相,便绝对是那个时代端庄而美丽的潮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学英语那一段,主要教科书和电台教学书本,一个都没拉下,时光真快,一切记忆犹新。有一点,荷姐不简单,与单位有关部门沟通及时而且听从他们的安排,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那时候,外宾是不能走进没有事先安排好的家庭的。荷姐到底是老师,做事有板有眼,一步都没有错。等续集。谢谢荷姐好文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先赞荷荷的端庄美丽。+1
荷姐提到的许国璋英语、新概念英语、英语900句、follow me、走遍美国,当年都知道。想起来那时候很多人学英语的热情真是高啊。荷姐出国前就有机会用英语与外宾交流很不错啊:)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先赞照片里的荷姐美丽端庄,再赞故事有趣,文笔细腻,大赞荷姐迎难而上“从头突击学习英语”,特赞家人友爱和睦互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美丽的荷姐的经历真是太有趣了,自费公派去瑞典,还是统战,团结对象。你说的这些英文书和资料都知道呢。外宾接待任务想起了我原来的一些经历,荷姐写的自传读起来特别的有味道,期待再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们刚到加拿大的时候,第一次上街就懵了,在国内学的英语人家根本听不懂,我们也听不懂人家在说什么,两拧。

加拿大是美式英语还是英式英语?它很英国化的国家,但又跟美国紧邻。所以我也特别喜欢新概念英语里有一则小故事,一位先生出国到了英国伦敦,在地铁里听人聊天,摇着头说,伦敦人英语太差,跟我们老师讲的完全不一样。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瓜苏,你好!谢谢你首席看帖加评支持!给你上今天跟亮妈学做的冰糖红枣梨子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纠错:穷家富路不是穷家福路。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刚到加拿大的时候,第一次上街就懵了,在国内学的英语人家根本听不懂,我们也听不懂人家在说什么,两拧。

问好荷荷,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先赞荷荷的端庄美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