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写在前面

(2023-09-15 21:35:19)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写在前面

在写了《我在美国打工记》后,记忆的闸门打开了,如烟的往事开始在我脑海缭绕,慢慢清晰起来。我在瑞典“洋插队”的日子渐渐浮现脑海。选了九月十五日开始。因为这是我自己的特殊日子。三十五年前的今天,我告别了刚步入青少年的儿子,独自一人迈出了国门探亲我在瑞典工作学习的先生。那天我的人生多了许多的第一次。

今天早晨当我坐在电脑前开始码字的时候,突然问自己,你到瑞典是洋插队吗?你土插队都没有经历过,不知道是啥滋味呢?!

上Google查了一下,度娘说:“把出国留学深造的人称为“洋插队”,把留学回国创业的人叫“海龟”。。。我不是留学生,我不能拉大旗作虎皮。挣扎了一天,我虽然不是出国深造,但在瑞典生活工作的经历的确是我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我决定还是要记一笔,雁过留个声吧。我决定改个标题-《在瑞典的日子里》

三十五年,半个多花甲了,沉淀下来留在脑海里的东西不多了,但浮现出来的一定是我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经历过土插队,对洋插队自有更多的心得体会。我不是留学生,也没土插队过,没资格称自己在国外的日子是洋插队。谢谢六六来看帖关心。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洋插队这个名字新鲜。我可是经过土插队的知青,赶上了那个时代插队落户的最后一班车。呵呵……
现在接着读“瑞典的日子”。期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留言。不是你的留言我还没发现我漏掉了好几位博友的到访留言。水星兄的经历一定更丰富精彩,期待你的回忆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我坐在家里还错过了你旅途中的到访和关心,真是该死。祝车城兄的台湾行愉快平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不好意思,我真的漏看了你的留言很抱歉。谢谢亦缘一直以来的关心鼓励和帮助支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这么听了窝心的评语我居然没有及时回复,请原谅多包涵!采心,你的厚重,非凡都不适合我。我就是凡夫俗子一枚。在你们众多知识事业精英面前我确实很渺小。感恩文城也给小人物一席之地,我就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一个人的人生经历记录下来,对自己是个反思交代,对家人也许多多少少有点意义,哪怕是个反面教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看的第五片,再回过头来从头看。非常精彩,引起我深深的共鸣。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在台灣閒逛時看到荷姐的瑞典,跟讀中 ……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经历丰富,在欧洲和美国都呆过,会有不少不同的体验呢。期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这个我落下了,亏得翻翻荷姐的旧文。。。

度娘说:“把出国留学深造的人称为“洋插队”,把留学回国创业的人叫“海龟”。。。我不是留学生,我不能拉大旗作虎皮。挣扎了一天,我虽然不是出国深造,但在瑞典生活工作的经历的确是我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我决定还是要记一笔,雁过留个声吧————荷姐太风趣了。从荷姐的言谈处世中,早就能感觉到荷姐的厚重人生和非凡的历练,就等看你的故事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你好!你又出游啦?!真好!祝你一路平安,喜乐趣事多多!期待你的斯德哥尔摩大片!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往事悠悠,太期待了,带我旅途回来,我也和你一篇斯德哥尔摩的博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你好!谢谢你来,带来了你疗伤蛋黄酥的醇香。中秋节快到了,用它做苏式月饼刚刚好,可我不会有你那样大方,3盎司我可以做两个。呵呵!冬日是作家,你的散文有诗意,有抒情画意,有韵味,有亲情,淡淡的忧伤,很能触及人的内心。期待读到你更多的美文佳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你好!昨天在你家看了你给老板做的电子贺卡,好创意!爱心满满!我在你家的深山老林里转悠了宝藏好多呀!你能文能诗,多才多艺,是生活的有心人,能人!早晨看骑自行车人在你身旁一闪而过,你触景生情,诗的灵感就来了!太令人印象深刻了!你有赋诗的恩赐!期待看到你更多更精彩的人生故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来啦!赶紧先去你家看立夏了。可可的文美画画也美,多才多艺!竖大拇指!可可创作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在你的文字里找到了共鸣,如烟往事一幕幕一段段地从脑海里飘过。期待更新!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你好!你好会总结啊!我没想那么多,只是脑子里有了的东西,想记下来,敲敲键盘,防老而已。自己的人生经历能记录下来,能让小辈看看,批判地学习,如真能让他们从中学习,哪怕教训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期盼暖冬妹早日敞开城里博客之家大门有新作与大家分享!暖冬妹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期待呀!

我也觉得是时候记录生活了。

问好,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好!是的,我,花姐,向田兄都从北欧曲线,迂回北美。我昨天很晚手机看了你的新作销冠4,好像没留言呢,等下再去补课。梧桐兄,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一日既往地挨家串门鼓励支持。很感谢你经常给大家分享你在金融财务医疗保险美食等方方面面的知识科普和实用指南和旅游见闻。我的故事不一定好看,个人经历而已。我努力好好写!菲儿妹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期待荷姐的故事,一定特别精彩!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抱抱鹿葱瑞典老乡!我早在拜读你的《瑞典红色记忆》等忆往昔系列里知道了。很佩服鹿葱有记日记并完美保存的好习惯,鹿葱的文通古博今有深度,很多时候我都得补了课才能看懂理解。钦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来啦!你坐你家花昙吧,我给你送上一杯现磨法式咖啡,烤的核桃香蕉面包伴侣。感觉说洋插队有点攀高了,我资格不够的。写写自己在瑞典的故事一,二吧!琴音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兄好!不好意思我昨日才发现我没资格说自己洋插队的。我去瑞典探亲是主要的。看过你的老留回忆录了,你的挪威经历,绝处逢生,让我觉得冥冥之中上苍眷顾怜爱你,因为他爱才惜才!喜欢看你与小留二代留学生的经历故事。向田兄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你好!你也坐沙发上吧!我家的沙发L型的,大着呢。
刚去你家取了做梨汤的方子,欣赏了你家昙花群芳的美景!也去你电台听你讲席慕容的故事了。亮妈多才多艺多面手!聪明能干又勤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嗯,都应该把自己的一生写下来,Canhe带了个好头!姐姐这么丰富的人生经历值得记下,值得分享,值得留给儿子。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期待下文!姐姐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你好!谢谢你首席看帖鼓励支持!我努力吧!沈香妹周末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花姐、荷姐都从瑞典来,有好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1

排排坐,荷姐的故事肯定好看,期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觉得荷荷亲,原来咱还是“瑞典老乡”呢!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荷姐阅历丰富,瑞典洋插队故事一定精彩!喜欢看人生旅程记,准备坐花坛里跟读。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瑞典洋插队故事,我在挪威生活过两年,挪威和瑞典是非常类似的国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好。原来你是先去瑞典再到美国呀!我搬小板凳坐在前排听荷姐讲故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太棒了,又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的记录,好期待…

“ 三十五年,半个多花甲了,沉淀下来留在脑海里的东西不多了,但浮现出来的一定是我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说得真好!

祝姐姐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