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打工记-想到餐馆端盘子

(2022-11-14 00:49:55) 下一个

在美国打工记-想到餐馆端盘子

读了城里名博水沫的初到美国餐馆打工想起了自己初到美国“端盘子”的日子。

坐下来回想,我的往事居然如烟!我已经不记得那餐馆的名字,能想起老板娘的面容,但想不起她姓什名谁了?毕竟已经半个花甲之久,正想算了的时候,又拜读了热门博主水星98的《我的餐馆史—与美女擦肩而过》和人参花的《我打过的餐馆工》想写在美打工记的念头又浮上心头。我的美国餐馆打工记虽然不如水沫大作家那样体面得老板赏识,也没有人参花那样的刺激,一次餐馆打工的机会就打破了她人生的好几个零,给她的人生添加了精彩,更没有水星那样的幸运艳遇让他几十年来不能忘怀,可到美国端盘子是我到美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啊!

90年春,我嫁鸡随鸡地跟先生一起到美国Arizona(亞利桑那)大学做为期二月的短访。记得我们买的是一年有效可旅六个城市(景点)的观光机票。大学城在州南部美丽的沙漠城Tucson(图桑)。我们去时正值早春,大片大片的墨西哥罂粟(poppy)正艳丽绽放, 排列整齐巨大挺拔的棕榈树, 还有随处可见的, 据说只有图桑才有的树形仙人掌, 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被安排在一个类似于BB-床和早餐(Bed and Breakfast)的住宅里, 虽然已在瑞典隆德呆了一年多,我们平时的饮食还是以中餐为主,所以打开冰箱看到满柜子各式的奶酪, 面包就没有胃口, 而且遍寻不见一粒米,所以任凭主人在桌子上放有温馨的鲜花和言辞热烈的问候卡,我们还是想”搬家”。 经朋友介绍, 我们认识了当地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的太太乃林女士,她与我同姓同龄. 乃林介绍我们到她的美国朋友丁先生(Mr.Dean)家的客房去住,月租350美元还带家具.这比我们在BB住的每天40美元便宜多了。(以上两段摘选于我与狗的故事(二)《人在海外》系列)

我向乃林说了自己心中的愿望-很想尝尝在美国餐馆端盘子的滋味。乃林说, 没有工卡端盘子是不行的, 中国餐馆是老美警察查黑最严最多的地方。

文革中有句特别对女同胞说的口号叫”我们都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我印象深刻,所以一直以来我以劳动光荣,自食其力为本。不能打工我就找了个社区免费学英语的课上,每天先生去上班我就去上课。

有一天早晨,接到乃林的电话说,她有一个到中国杂货店工作的机会,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当然有啊!总比闲在家里无所事事好啊!她给了我地址让我去找王老板,说是她介绍的就行。那天,我不顾我先生多次”在美国没有工作许可证,打黑工是犯法的“警告,瞒着他,等他去上班了,我出门换坐了两部公车, 化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地方,一个台湾人开的杂货店,可我绞尽脑汁就是想不起那超市的名,我真的老了。

进了店,一位女士听说我是因找工作来找王老板,让我填写了一张申请表格。填好后就带我去见王老板了。王老板是台湾人,一副成功人士志得意满的样子,简短的interview,现在能记得的就二件事,他问我在大陆有没有见过抽水马桶面板不是椭圆形而是U字形的,U形中间的开口是讲究卫生的设计;他说,他知道大陆情形的,你们一个大学教授一个月的工资就几十元人民币,你在我这里工作一小时就可以超过一个大学教授一个月的薪资了;他又说,因为我没有在美国打工的经历,所以只能给我最低工资,好像是一小时4美元,因为没有拿到,所以记的不一定准确。王老板不知道的是我在来美国之前已经在瑞典的医院里工作了一年,每月工资3500瑞典克朗(瑞典的打工记以后有时间另写)王老板得知我学经济管理的,就问我会不会会计?交税的季节到了,他们需要一个做税的会计助理,就是主管税务会计的帮手。那时我对美国一年一度的收入税一无所知,听说只是给人打下手,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正当王老板带我到另一个写字台前进一步”交代业务“的时候,一位长相酷似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的女士走过来与王老板咬耳朵说了什么。完了王老板改口说,对不起,我不知道你没有工卡,没有工卡财务工作你是不能做的;我们后面的工场间有一批包话梅的工作,你愿不愿做?我一头雾水,不知道包话梅是怎么回事?(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你来看贴加评关心。王老板没给我工资是因为后来他让我干的是计件制的活,不是时薪的工。那时的确听说了许多台湾人欺负大陆人的故事,国人炫富欺贫古来有之,所以人才要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争做人上人。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大作家来看帖鼓励。关于王老板,我还有一件事没写进去。有一天我要去邮局,请教附近最近的邮局,他说他正要出去,可以带我去邮局。上了他的车,他开了很久,我正纳闷邮局怎么这样远?他说他带我去他家看看,记得他家在山上,他一路开一路自豪地介绍住在上的人都是有实力的人,言外之意富人,我心里却因他没说实话,起了疑心,怕他对我有所不规图谋,后悔自己不该问他更不该上他的车。我多虑了,他只是要炫富,能记得的就是他家有两个大厨房,他介绍说一中一西,还有阳台上的山景view的确很美。因为在interview的时候我已经觉察到他对大陆同胞的不友好,我没多说什么。记得坐他的车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坐一个陌生人的车,到一个陌生人的家。应该记一笔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你好!文城博客没有大门,永远不会晚的。我能坐下来静思多年往事,颇受你佳作的影响,这里握手致谢!我跟你不同的是,因为去过图桑,所以后来方励之教授倒休士顿来访问演讲我也挤着去听去见他,把他当作家乡来人了,他的英年早逝让人唏嘘不已。谢谢水星兄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你好!谢谢你到访看帖鼓励!在异国他乡打工的经历是人生一份宝贵的财富,应该铭记,提醒自己珍惜当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台湾人有点黑,餐馆的,看样子没给你工钱?精彩,跟着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在餐馆打工的经历,荷姐写的精彩,那个王老板在荷姐的笔下活灵活现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来得太晚了!荷花的忆苦思甜大幕拉开,内容真丰富。我2012年去过图森的亚利桑那大学,方励之教授在那里工作,刚刚去世,当时很难过。还去了美国最好的天文台。静等下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种文章,我从来没有打过工,没有切身感受,从大家的文章里长知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到访和加评鼓励!刚去你家串门,好文连篇,讲故事高手!我会找时间来拜读学习的。我当年就是听朋友说了与你同样的理由开始开博写文章,可是说日后慢慢修改补充,真的不那么容易的,我几乎每篇写完都有遗憾的,但至今没有修改更新的行动。惭愧。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情节慢慢可以想得起来,慢慢写,以后还可以修改和补充。关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参花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支持。你的餐馆打工写得最生动,画面感,到现在你烈焰红唇,嘟着性感小嘴的可爱模样还在我眼前浮动呢!参花入木三分的描文字功力印象深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来访看帖加评分享。三十年的往事了,我觉得那王老板不是准对我个人的,大陆人初登世界舞台,有个被人接纳的阶段,相比之下,他们有优越感也不无道理,但有修养的人绝对不会无端轻看他人的。记得我曾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到什么时候大陆人上厕所关门了,大陆就开始文明了。。。我在家上厕所就是最不愿意关门的人,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大作家,我就是读了你的餐馆篇想起了自己也有餐馆打工的经历,但就是因为记性不好,店名人名都不记得了,认识的朋友都好久不联系了,准备放弃不写了。谢谢你们带着我在城里自留地上艰难耕耘。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鹤姐写得生动,被人扒拉来扒拉去地挑着,我会很不是滋味。坐等更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个王老板知道他当时说的话荷姐姐现在还记得,会后悔他当时的态度吧。荷姐姐好故事,期待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终于开写打工经历,荷姐记忆力极佳,笔触细腻,期待娓娓道来的打工经历~~

九十年代初国内大学老师的工资应该是上百了,具体多少记不得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erhei8084500!你是在Arizona Tucson的吗?我已经记不得那店在什么街了,但那老板娘的脸像王光美应该不会是我的一己之见,辨识度很高,就是对大陆人不冷不热地不友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谢谢王妃老大远从东京来串门看帖分享。我那时想到餐馆端盘子主要是受报纸的影响,看到很多留学生的打工经历都提到端盘子,不是有话说到美国留学,不端盘子留学生涯是不完整的吗?我打工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是真的,用我先生的话说是不安分。我呆的时间不长,所以不知道自己即使苦能不能还坚持?王妃的东京行也引发我许多美好的回忆,谢谢你美文美食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来看贴加评分享。你说的没错,我的餐馆打工的记忆就是被水沫,花花和水星诱发出来的。也是我人生经历的一个小片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妹好!椒盐话梅江浙一带的热销零食,我自从在那家店里包过话梅后,再也没有吃过话梅。我出国的第一站就是瑞典。那位王老板那天讲的话,给我的感觉就是瞧不起大陆人,台湾人是人上人的华人。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兄,好久不见!我那时就想打工,并不知道4美元一小时的工资能过什么样的生活?去年我还收到Amazon Email offer 35美元时薪的工作呢,不知道具体干什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不知道那时瑞典克朗与美元的兑换率,但我知道瑞典克朗那时与人民币的兑换率差不多是1比1。我在瑞典打工的事是机遇巧合,不一样的故事。谢谢向田兄临帖关心。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记得17街那家店。你这个是有退路,算是体验一把,干不久的。没退路才能坚持。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参花早上好!,给你上茶,刚在Amazon 邮购的苏州碧露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当初都是被迫端盘子刷碗,canhe是体验生活,这样你是坚持不下来的,对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Canhe姐好文,花花,水星兄又掀起一股餐馆的打工风,我也在餐馆打过一天,连工资都没有,只有小费。期待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原来姐姐还在瑞典住过,话梅就是梅子加工后的零食,我很喜欢吃:)姐姐的打工经历写得真好!期待续集…那位台湾老板好像不太友善。谢谢姐姐好文分享!顺祝姐姐新周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时薪四美元已经可以过日子了。现在我们这儿是20美元上下。大姐经历丰富,故事吸引人,点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90年3500瑞典克朗相当于700美元,工资不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先沙个姐家的发,开完会再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