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开车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2022-09-01 23:06:51) 下一个

我在美国开车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句话可以改读成”常年开车行,哪有不车祸“。不过我真认识一个“常年开车行,就是不车祸”的许汉光医生。她因三十年没车祸没理赔,被她的车保公司评为金牌会员,享受永久免费车保险。

回顾我三十年的开车生涯,虽然没有像文城热门博主山里人家168炼成恐怖司机,但吃过二张罚单,撞过四次车(一次还是自撞树)被警察尾随,警告二次,从没想过要当什么金牌会员,免费车保也下辈子再努力了。

1992年3月22日我双喜临门!我收到了正式的驾驶执照还收到了MD Anderson医院的工作录用通知书。有了驾照,我就有了飞毛腿了。每天都想着去哪里?想着可以单独逛商场,不用人在旁催着你回家。。。

一个周末的上午,我自己开车去Sams购物。Sams的停车场的停车位两排成有角度的人字形。购好物倒车出来时,倒到一半,从右视镜中看到一对老夫妇搀扶着从我的车旁走过,我停下来,看着他们安全过去,我再继续倒车;就在车子倒好要打弯拎直时,我感觉到车子有碰撞发出的声音,即停车。这时就见一位中年妇女走上来说,我的车子撞到她的车身了,说是划了一条杠,我下车看自己的车尾,什么异常都没见?脑子里闪过相撞的话一定是两伤的,但不知道怎么跟人说?她抄了我保险公司的信息和我的电话,说让保险公司来跟我理论。正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旁边走来一位黑人妇女,说她可以做witness,边说就拿出一张纸片交给那位跟我撞车的女士,说上面是她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我目睹着这一切,真的蒙了,情势对我很不利,似乎要卷入一场官司了!?但我不懂如何为自己据理力争。最后还是那撞车的女士说了一句,那车上的划痕我不知道是新的还是旧的,我要回去问我丈夫,看来她是个良家妇女。。。。那天以后我天天提心吊胆,担心她的保险公司来电话。那时我们已经开车(先生开)上班了;每次进出车库,我开始关注别人的车,因为我没法跟先生说清楚我跟什么样的车撞了?心神不宁了足足有一个月。虽然没有造成什么后果,但这第一次撞车,撞车后的虚惊给我的教训很深刻。

想起Portland的房东老太斯玛瑟夫人跟我聊车时说过,“要记住你,开车时你不是开一部车,你是在开六部车,前后左右你都要顾到,我还问,为什么六部车?她说还有一部是警察车;有时你不撞人,人也会撞你的,开车一定要全神贯注的。

那天倒车的时候,我注意到了旁边的老夫妇,但我没有看后视镜;

我完全不懂车子与人相撞后需要做什么?对方要你的信息,你也可以同样要她的的;

有个目击证人很有用。那天我虽然不知道那个愿意做目击证人的人看到了什么,但我相信如果她把她的电话号给了我,我心里也许不会那么慌张;

对于我,当然英语还有待大大提高。出了事,我都不懂如何礼遇对方?如何为保护自己的权益发声。因为那天对方女士指给我看车上划痕时,我很想说不像是新划痕?想说车子刚发动,没什么速度的,她的车也在停车场,一定也开得很慢的,不可能有一条划痕,。。。可我像哑了一样,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与先生同单位上班,平时大多数时间都是我先生开车,再说第一次单独开车出去就出了撞车的事,我学乖了许多,相安无事好多年。知道开车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是你与一个团队合作的事。我开车多的时候是我退休后。

第二次车祸发生在六年前。我与一位朋友在中国城敦煌广场看瓷器。敦煌广场呈四方形,商店都围在四边。敦煌超市在转角处,紧挨着的是一个二层的停车楼。我的车在停车楼傍边的小路上启动朝前方开,突然从停车楼里出来一辆车,一出车库就一个很sharp的右拐,开在于我的车90度相交的小路上,来不及刹车,两车相撞了。我的车头撞到了他车的右面车身,他的车身在门把处有凹瘪,我的车头有擦伤。那天是星期天,广场上没有警察,没有管理员。对方的男士马上打了电话,叫来的是他的太太。这时从停车场走出来一位男士,他说他不是那里的管理员,但他还是来调解我们的车祸。他说,通常在购物停车场上发生事故都是双方的保险公司自行解决,他让我们各自交换了有关信息,说你们自己给自己的保险公司打电话吧。我们各自拍了一些照片就各走各的了。

我当天就给我的保险公司打了电话,汇报了事情原委。第二天我的保险公司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他是我case的inspector,他会到现场去勘察,负责处理我这件事,根据我的保险,我自己去修理,负责费用,其余不用管了。我在询问了几个有过同样case的朋友后,知道的确在停车场上的车祸,双方自行解决,我不懂这规矩是怎么定出来的?不论对与错?但不想为这样的事去烦心,那次,我花了800元修好了车。

可是事情没完。事后不久我回国度假了,大约有半年之久。我从国内回来后,电话留言里有对方打给我的电话,邮箱里有对方保险公司来的信,说对方修车花了多少钱(没记住,肯定是上千的)要我分担。我立即跟我的保险公司负责我case的男士打电话,他说这件事他们已经处理好了,让我把他们的信复印给我,他来处理,你不用管了,我照办了。相安无事大约过了半个多月,我一直想着,虽然对方同是华人同胞,但他会不会找上门来?我的驾照上有地址的。我又给我保险公司打电话,我的case manager说,解决了,他们不会再来打扰你的。果真事情就这样了结了。在停车场上碰到这样的冒失鬼,算我倒霉。我注意到那停车楼门口都没有放减速或stop sign,那家伙肯定是从二楼下来没减速就急右转弯。我在直开位子上,是无辜的。

这次车祸给我的教训是,有一个负责任的保险人员,非常重要,他认真调查,并能为你据理力争,解决矛盾。虽然没有赔偿,修理费也自理,但那是规定,不在他的权限之内。

第三次车祸,很莫名其妙,18年春的一个星期五,我做好了两个菜,与先生一起出门去参加potluck,party。与往常一样从车库倒车出来,倒车完了就改前进档,踏油门准备上路,结果车子快速后退,我一下紧张了,不知如何stop车子,亏得路旁有棵大树挡住,否则就要倒进邻居家去了。场面很可怕,整个车后背玻璃全粉碎了,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开的Honda CRV 11年旧。车子还是好开的,只好先到party的地方放下菜,然后去dealer那里,修理费太高了,只好直接报废,买了新的的Honda CRV,没有换别的车,我怕人老了适应力差,反应慢了。我怀疑是车子的毛病,因为不懂,说不出到底哪里出毛病。我先生说,不要怪车了,我看见你倒车时开的前进档,我虽然不同意,倒完车换前进档自然是要踩油门的。事后我问一个懂车的年轻人,他说听起来好像是变速器出了问题。这个事故损失最大,可我不知道如何才能下不为例。

2018年3月16日倒车停不住,撞在家门口树上的车

第四次撞车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019年3月,我先生住在靠近市郊的康复医院,附近的交通比较空闲。就在这样一个没什么车辆的 十字路口,下午三点左右,我full stop停了车,刚启动前进时,90度方向开来一部车,同样地来不及刹车,两部车啊撞了。对方车里出来一个墨西哥模样的年轻女士,一出车她就给警察打电话,警察很快就来了。警察查看了我们各自的驾驶执照和保险单。这时一位墨西哥女士开车前来,一出车门就说,我可以给她做证。警察说,这个case很容易,她(指我)有stop sign的,责任在她,我不需要你证人。我跟警察说,我是完全停车后再启动的,我开车时,前方是没有任何车辆的。她的车速太快。警察不理我,点头开罚单,说有stop sign的情形下,多半责任方就是stop sign方的,上面有我office的电话号码,你有问题,给我打电话吧。不过警察实话说了,这个十字路口经常出事故,应该放four way stop signs。说完就扬长而去了。警察写罚单时,那女士又打了一个电话,我清楚听到她在电话里跟人说,我又出车祸了,这次不是我的错,警察说了,是那位女士的错。这young lady一定是个开快车惯犯!我当时不知怎么的,手机黑屏,一下子都恢复不过来,没来得及给对方的车伤拍张照。我车前的金属牌照被撞飞了,掉在那女士车的路前方。

2019年3月25日,被撞飞了金属车牌的汽车

这个事故其实我有据理力争的空间,但是当时我太忙了,家里就两个人,先生住院了,我没时间和精力去与警察打交道。我听过一个上法庭的罚单case,肇事者方的律师根据车辆的损坏情形驳倒警察,让吃罚单的人胜诉。我的这个case,我自己修理花了500元deduction费;我问保险公司,对方车伤的情形,他说就一条划痕,陪了一千多元。我这次的撞车事故跟前面一次撞车很像的,都是90度拦腰撞。那是在十字路口,即使没有stop sign,也是应该减速的,如果我的车不是在启动状态,而是正常速度行驶,那么她的车身上应该是一个凹瘪坑而不是一条线,一条线的划痕说明她的车快速划过我的车头,也因此我的前金属牌照会掉在她前进的路上。在医院陪护的时候,我一直在思量着如何跟警察交涉这件事,我先生知道了说买保险就是为了省心的,你不要给自己找麻烦了。

这一省心,我连续三年因为有事故记录保险居高不下,明明疫情期间许多保险公司给予mileage少的用户有折扣,我也拿不到。学会据理力争,维权也很重要,开车有时真的是你不撞人,人也会撞你。(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就是传说中的女司机了:),还好人没大碍就是福,破财消灾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曾有过两次小车祸,不过都是很轻微的擦痕,都交由保险公司去处理了,我都不知道是如何处理的,还好保费没涨,估计都是对方的错:))
canhe姐姐,我们大家开车都要特别小心,安全第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您这车开得有些吓人啊。千万注意安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荷花同病相怜啊,我也撞过几次车,都是对方的错,可是我倒车撞过我家的篱笆。好在我们没伤到自己,也算福气。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荷姐记录下每一次车祸充满惊险。不过你福气大,每次都只有车子受损。开车要胆大心细。我开车近30年就有一次晚上在一个地方搞活动,倒车时没有注意到后面有东西,最后车后边有一个小坑。原来不想告诉亮爸,可我第二天开车回家看到他的车就在我后面,大灯照着,小坑一览无余:)最后还是跟他说了。但车旧了,损伤又很小,就没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好几次撞车的事件,也有倒车撞柱子的情况,有一次后面的车撞我,她的车子完全报废了,我倒没什么事,结果还是她的错。开车还是要小心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公开车多,他是个十分小心的司机,也出了几次事故。开车其实也是个有风险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别人开得怎样。。所以真的是得一万倍的注意,所以安全驾驶人人有责。好在我们人都没事,这是好lucky的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隔空抱抱!刚去你家读了你写的催人泪下的婚礼。移民在外生活真的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好好善待自己。开车注意安全,把开车变成一件快乐的事。雅佳妈妈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来看帖分享好建议。知道了,几年前出车祸时,就有朋友建议买行车记录仪了,可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买了一个,不会用退了,就不动脑筋了。这次写开车记,旧事重提,得到博友们的关心帮助,要把这件事做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Canhe姐, 出车祸一定会有心里阴影的, 只要人没事就好, 破财消灾。
我们的车去年在交通路口被一个闯红灯的擦了一下, 那冒失鬼的车轮胎上的金属圈都飞了, 还逃跑了,保险公司帮我们修好了擦伤, 我们付copay. 正如姐姐说的: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安装前后行车记录仪,出车祸时可以省掉很多口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来看帖分享。许医生告诉我时,我也是很震惊,应该要加一句三十年没换保险公司。她说她享受了好几年免费荣誉客户的保险。跟我说的时候已经八十多岁,基本不开了。世界长周末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开车经历,第一次听说免费车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也不在乎新车,好车,只在乎车子性能好安全系数高。禾儿长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来看帖分享。每日开车真的要做到没事故,不容易的。尽量小心谨慎开车吧!墨墨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来看帖分享。梅华不开车吗?好福气有私驾专门服务。梅华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感谢来看帖分享。我最后撞车那次,我的保险agent也建议了,我在Amazon按他建议的买了一个4英寸的屏幕,我觉得太小了,开车的时候怎么能看得见啊?我又不会安装,就退了。我的agent说,那屏幕不用你看得,只是记录,出了事拿在手里看4寸可以了,还有3寸的呢。谢谢你的建议,这是好主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源凡人'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中肯的批评和建议帮助。我的车技的确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三次撞车的stop sign十字路口,我那些天因为天天去,又仔细观察过,右侧最多看到100英尺,我从0启动前进同一时间,她的车从100英尺以外开过来,在十字路相交中心点相撞,30秒时间吧?她的速度该是多少?不去多想了,记住这个教训吧!我第二次撞车后,其实还是对Honda crv有不放心,也改变了思想,不准备开它到结束驾驶生涯,正准备想换一部性能好些的车呢。谢谢你的建议,我会考虑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看帖分享。mile中文可以写成迈,我把它写成码了,跟读音不配了。学习了!平等兄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来看帖分享。我也有个朋友,就是因为车祸,造成了腰椎老伤,说那时没钱去看病,感觉好些就去工作了。相比之下,我的确是幸运的。祈求上帝保佑开车平安无事。禾儿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一早来看帖分享。我在这车祸篇教训里忘了写出了事要立刻跟警察打电话的事了,回头补上。我就是反应慢,至今我的手机里没有警察的号码,两次撞车,人家都是立刻拿手机打电话的,我一般就是愣神。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菲儿妹长周末安全开车,愉快过节!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分享。我也有过被人hit and run,我文里第二张图,我的新Honda CRV车头右角,也是在健身房停车场被弄的。沈香妹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来串门看帖。我今天早晨还在你家看你忆往昔低端生活回忆录呢。手机看,屏幕小,手指粗,经常写的留言飞了,所以还没在你家留声呢。感慨良多,等下再拜访你家。望谅解。我们平心而论没算出过什么大车祸(受伤和伤人),但我买车还是以性能安全为考量,不敢买贵的车,怕被我撞坏了心疼。人家长周末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没车祸没理赔,太厉害了。我们家车子实际不是开坏的,是撞坏的,修理费太高最后报废。都是人家撞我们。我开车20年前吃过两张罚单,以后老实了,再没吃过罚单,敲敲木头。我爱开大车,我的毛病是愛刮车,家中的车道又窄,主要还是我倒车技术太烂。所以我不开新车,新年都让某人开一年半载我接手,我是个开旧车的命。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开车多少都会出点事故,或大或小,人没事就都好。保险也确实很重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开车,,,好羡慕啊!祝吉祥如意,喜乐平安!!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文学城有人分享介绍了一个Dash Cam,我也买了一个。应该有视频记录的有助于打guan官司。
桃源凡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车祸经历,虽没伤到人,还真为你以后担心。STOP SIGN前,你要看清各方向足够距离没车后方能启动,你的驾车技术有待提高。为防止人身受伤,可考虑换一台坚固一点的大车。我也有三十多年驾车经历,还从没有过要叫警察的事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哦,这个俺也有共鸣。俺开了几十万迈的车了,大大小小的事故出了好几起,还好都没有伤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多路口都安装了监控,荷姐姐的情况就不会受冤枉了。荷姐姐运气好,我的一个朋友的儿子,在路口发生的情况和你近似,被撞断了脊椎骨,差点瘫痪。姐姐请查悄悄话,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很好的分享,保险很重要,我家LD一直跟我说,出了事故,无论是什么情况,马上打电话给警察,有时即使对方不在乎,想走,也要让警察过来有个记录,怕以后说不清。我有次在停车场,刚想往外退,就被冲出来的车撞,我是看着她的车慢慢朝我撞过来的,我都大叫了,她还是撞了过来,她下车跟我道了歉,但警察来了,居然不承认她撞了我,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真是什么人都有啊!幸好最后警察比较公正,另外图书馆附近应该也有摄像头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说得是,开车免不了出车祸,那个许医生三十年没有车祸纪录太神了。我在美国也出过两次车祸,都是别人撞我,没有办法。我还有一次车停在健身房停车场,等我出来一看,不知道被谁把我的车刮伤很大一块。姐姐写得好,姐姐的车撞得可不轻。以后开车注意安全,人安全最主要的。姐姐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