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节,大胆说出你的爱!”-感受父爱

(2022-06-17 17:52:23) 下一个
今天早晨读了岁月沈香博友的“我给老爸洗澡”文章后,,沈香”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为人子女要孝顺”-给老父亲“洗澡的深明大义之举,深深感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这一生从没像沈香那样回报过父母的养育之恩,“子欲孝而亲不待”成了我终生的遗憾。
转发旧文《“父亲节,大胆说出你的爱!”-感受父爱》和《清明祭母》纪念我天堂里的父亲和姨父大人。
 
“父亲节,大胆说出你的爱!”-感受父爱
2007-06-08
早教乐妈(宝宝的宝宝)发起的父亲节,大胆说出你的爱!征文活动后,让我时不时地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我三岁就没有父亲,母亲几乎从未跟我们提起过父亲。当别人说起父亲的时候,我的心就特别地伤痛。我毕竟也是父母所生,父亲是给了我生命的人,我的血管里跳动着他的血脉,没有他就没有我啊可是我的生活里没有父亲。我对父亲的记忆都是听说的,支离破碎的。

65年春节,我到我唯一的姨父母家过年,从我姨父身上感受到了父爱。2004年我们大家庭纪念我母亲去世十周年,姨父母去世二十周年和十七周年,我英年早逝的弟弟去世二十七年活动时,我把它记录在“怀念我亲爱的姨父母二,三事”里。摘录其中相关章节,献给父亲节以告慰我父亲和姨父的在天之灵。

。。。姨妈的心直口快,我早有所闻,她带着无锡乡音的说话样子,清晰在目,也让我倍感亲切。至于姨父,也许是我从小就没有父亲,对于成年男子有种说不出的恐惧感。小姐姐因为在苏北工作,常到姨妈家小歇。临行前,她告诉我,姨父喜欢找年轻人下棋或写毛笔字,以此来考试他们的才智,可是我书画琴棋都不行。也许是妈妈与姨妈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的潜移默化,我与表兄妹们一见如故,无话不谈,特别是与琴表妹就像闺中密友一样,偶尔碰面也能窃窃私语到通宵达旦,能与表兄妹相聚的欣喜胜过了心中的忐忑不安,我就这样到了镇江姨妈的家。

。。。通往姨父母睡房的门敞开着,我一眼就看见姨父正伏案写着什麽。因为已是大年夜的下午,一阵问寒叙暖之后,我们就到餐厅入座吃年夜饭。我坐在姨父的旁边。想起琴表妹曾说过,“。。。吃饭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双手捧碗,我爸就会说,你的手怎麽了?残废了吗?”。虽知是幽默式的教诲,我还是很不自在。怕自己有什麽不规矩的吃相被姨父捉住成为笑柄。我的正面对着墙,墙上贴着一幅新写的毛笔字。记不得是一段毛主席诗词还是一句口号,但那是姨父写的。突然青表弟指着墙说,“哈!白字!白字!哈!。。。”我一看果真是。记不清具体了,好像是坚与艰或是刻与克的混淆。姨父大概有七十岁的模样,已经有些老态,说话慢条斯理,还带一点结巴,他听了之后凑近一看,笑着说“把它拿下来,明天再重写嘛!”说完自己先笑起来了,随即大家都笑了起来。我的拘束也就在他们父子的调侃中烟消云散。晚饭后,我们表兄妹四个搓麻将守岁,玩得很晚,很痛快,没有大人来说一个不字。

第二天,大年初一,姨父说要带我去见一个以前开新华书店的,我父亲的老朋友。我的心怦怦地跳。自从我知道父亲是被镇压的历史反革命分子以后,本来就没有什麽印象的父亲就成了我的耻辱,我的沉重的黑锅,不敢在任何时候,任何人面前提起。看着姨父一脸的认真,慈祥,我不能说不。凭心而论,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诚恳,友善地说到我的父亲,尽管青表弟还在嘲笑“我爸的朋友都是些旧社会的遗老遗少。。。”我还是想去见一见这位认识我父亲的老伯。。。。是啊!我毕竟也是父母所生,没有他哪里有我?

。。。回家以后,我立即写了一封信给姨父母,感谢他们一家对我的盛情款待。不久,我就收到镇江的回信。我打开一看,一个红色的圈赫然眼前,原来是姨父修改了我给他们信中的错别字,把信还给了我。姨父把我写的“阿姨,姨夫,您们好!”中的夫字用红笔圈了出来,并在旁边加批“姨父是你的父辈,不是你的平辈!”还签上了他的大名。我当即脸红耳燥。姨父啊!我多麽渴望能时时得到你这样一个父辈的耳提面命啊!

表兄弟妹们在姨父面前的无拘无束,畅所欲言,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有父亲真好;姨父对表兄妹们的宽厚,亲切随和,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父爱的珍贵。

摘自“无限思念”之“ 怀念我亲爱的姨父母二,三事”20048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的厚爱,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支持和帮助!抱抱!祝你的父亲,妹夫和我们天上的父以及人间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长文跟帖分享。说实话在我的生命中是没有父亲形象的,有一个淡淡的印象就是他重男轻女(母亲说过他希望我是个男孩),因为父亲的关系,母亲自爱怕牵连别人,很少跟亲戚来往的,即使姨父我也只见了那一次。沈香妹三句不离本行,我还没发现我的那些性格特点有父亲的遗传,母亲倒是说过我弟弟的洁癖像父亲。祝沈香妹的父亲,妹夫和所有天上人间的父亲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抱抱,和沈香一起拜读Canhe姐的父亲节纪念好文,canhe 姐的文总是感人至深,从文中对canhe 小时候有了更多的了解,喜欢你的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好!我先是在姐姐给我的留言里得知姐姐说遗憾不能尽孝,我还以为可能是出国得早没有时间回去陪伴父母,真不知姐姐三岁就失去了父亲。沈香含泪抱抱姐姐!大赞姐姐这篇真挚感人的父亲节文章!姐姐虽然从小没有得到父爱,但得到了如父亲般的姨父的关爱,这也是一种幸福。姐姐虽然没有直接得到父爱,但父亲的形象一直在你心中。人的有些情感和认知会留在潜意识里,而潜意识的东西往往对人的心理发展有着明显的影响。谢谢姐姐好文分享!祝姐姐周末愉快!也是姐夫父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来看帖加评关注。谢谢你的厚爱!抱抱!雅佳爸爸身体应该早康复了吧?!祝你周末愉快!祝雅佳爸爸父亲节快乐!祝天上地上所有的父亲们父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看帖关注。今天下午在你家欣赏美丽的希腊风情。谢谢精美分享!点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厚爱!抱抱!还好我们兄弟姐妹有个父责母爱一肩挑的母亲。小小妹妹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来看帖关注。我自从被姨父纠正过后就记住了。呵呵。领导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给来得巧的小小妹妹上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canhe 姐, 温馨感人的回忆, 愿天上, 人间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璨荷的精彩回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canhe姐,canhe姐从小就缺失父爱,心疼姐姐~~~
从姐姐的文字里可以感受到姨父对canhe姐的关爱,温馨感人!
canhe姐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写夫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沙发先~~~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