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十七)

(2004-09-08 07:38:25)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十七) ●惠兰 17、 汪洋和LOVE教授只谈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得到了他所希望的全额奖学金。只是在有一点上有些小小的变动。汪洋去申请时,想读的是硕士,可是LOVE和他谈完之后,希望他能读博士。LOVE答应汪洋,如果到时硕士读完他实在想走,LOVE答应他会考虑汪洋的要求。 这么容易就拿到了五年博士的全奖,这是连汪洋自己也没有想到的。他想:这也许是他流利的英文和开朗的性格帮了他自己的忙,而不是他的专业知识。汪洋心里明白,像他这样水平的人到处都是,可直到现在,那些早他半个多月就申请的人,却是一个也没有拿到奖学金。 汪洋回家,立即给陈兴打电话。 “陈兴,晚上过来喝酒。我当时想申请硕士,现在却拿到了五年博士的全奖。” “汪洋,你这个人就爱开玩笑。我和刘燕让你换个学校的考虑,你想好了没有?”陈兴问。 “陈兴,你把电话给刘燕,我有话跟她说。”汪洋说。 “汪洋,有什么好消息?”刘燕拿起电话就问。 “刘燕,我拿到华大五年博士的全奖了。可是我跟陈兴说,他以为我在开玩笑,不相信我。”汪洋说。 “哇,真的吗?这可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呀!怪不得陈兴告诉我你晚上要请我们过去喝酒。我说汪洋,你真是历害呀,咋会这么快就搞到了奖学金?要早知道,我就跟着去听听你对人家讲了些什么,把教授的心说动了。顺便问一下,是个女教授吗?不要介意,给你开个玩笑。”刘燕说。 “我希望是个女教授,可事实上不是。我说出来,吓你一跳。他是个老头子。”汪洋说。 “哇,汪洋。我早就知道你这张嘴历害,居然把一个老头子说服了。真有你的。”刘燕说。 “我当时并没有说什么特别的话,我们只谈了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决定要我。也许,是我这个人的运气好。”汪洋说。 “汪洋,你能把整个申请过程说给我听听吗?”刘燕问。 不到半天,汪洋申请奖学金成功的消息,就像是长着翅膀的鸽子,在人群里乱飞。这个消息,成了人们被解聘二十多天来,最为鼓动人心的事件。汪洋的成功,对这帮被解聘后又想留下来的人,是一个巨大的鼓励。人们在高兴的同时,第一个想法便是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和汪洋一样申请到奖学金。 现在,汪洋除了等转签证,就无事可做,也无事可忧。其实,从被解聘到现在,他从来就没有忧过。他这个人的性格就是这样,从来不把一件事情看得太重。申请到奖学金,他就留下来,申请不到,他就回国办公司。两条路对他来说都是顺其自然的小事。他想:自己这次能申请成功,有一部份原因也是因为他的这种自由平和的态度。真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枊成荫。” 自从汪洋成功申请到奖学金,他就开始忙碌起来。那些申请学校的人,成天来电话打听他成功的秘密。汪洋觉得有些好笑,他早就把自己申请成功的整个过程,都一五一十地对大家讲过。可有的人还是不相信,不断打电话来问更多的细节。每次,遇到重问细节的人,汪洋实在说不出新的,只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自己刚说过的同样的话。 随后的一个星期,汪洋都是在这样重复的说话中度过。人们被解聘以后,他帮过大家不少忙,他从来没有心烦过,都是心甘情愿地助人。可是,最近这一段时间,他一听到电话,心里就对那些问询的人起了很大的反感。那些人不信任他,总觉得他隐臧了什么没有说完。从清晨到深夜,不断有人打电话来问情况,不断迫使他重复同样的话。汪洋被大家搞得心烦意乱,直后悔当初不该对大家说这个消息。但是,汪洋尽管心情不好,可那些人毕竟都是他的同类,都是他的朋友,他也确实想帮他们,让每个人都得到奖学金。在这种情绪支配下,汪洋虽说不再想接任何人的电话,可他还是一个一个接了。他用了他从前只有对女人才有的耐心,去回答那帮人的各种问题。 不用想,汪洋就知道,这一个星期,华大的计算机系的各个教授那里,一定是堆满了中国人的申请材料。LOVE教授那里,去拜访的中国人会更多。可是直到周末,没有一个好消息传回来。汪洋那次和LOVE教授谈话的时候,清楚记得他当时说自己计划收一个中国学生,一个印度学生。现在,汪洋已成了这个中国学生,其他的人再一齐挤到LOVE那儿去,自然就不会有结果。 星期一,汪洋突然收到一封LOVE教授发过来的邮件。邮件里说最近一段时间,来找他的中国学生很多。虽然这些人都很优秀,但他没有时间和精力看每个人的材料和面试每一个人。他当初想要的,是一个印度学生。但现在,他可能会改变主意,再招一个中国学生。最后,他让汪洋给他推荐一到三个人供他考虑。 汪洋接到信,兴奋到了极点。这次,他重点是想帮陈兴一家的忙。在这众多的年轻朋友同事中,他觉得陈兴一家在面对困难时,比较为他人着想,而不是只顾自己。很快,他就给LOVE教授回信了,推荐了三个自己认为比较合适的人选。其中包括陈兴和王小冬。陈兴是他首推的,至于推荐王小冬,是因为汪洋觉得他这个人不太坚强,老婆又怀了孕,如果他被LOVE选上,那倒等于是他汪洋做了一件善事。 写完推荐信,汪洋吸取上次的教训,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任何人。这种话,他是不能随便说出去的。那么多人都需要帮助,他推荐谁不推荐谁,任何没被提名的人知道了,不管他汪洋过去帮过他们多少,到时候,都极有可能和汪洋反目成仇。 最后的结果,是LOVE教授选中了陈兴。和汪洋一样,没过多久,陈兴也得到了LOVE教授的全额博士奖学金。这三年时间,汪洋虽说和陈兴家的关系极为密切,但是,直到现在,汪洋也从来没有给陈兴和刘燕提起过当初推荐的事情。(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