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次惊魂 如今的桥口(续完)

(2021-02-19 18:02:30) 下一个

往日链接:

一个惊魂的春节(一)
一个惊魂的春节(二)

桥口夫妇从一个发达国家来到赣南山区小县城,体会到了他们从未经历过的一种生活。

听说有日本人来县里,学校的老师呼啦一下都跑到我家看热闹。小孩子们更是欢呼雀跃,老远见到他俩一边笑一边大喊“日本人来了、日本人来了!”

桥口他们知道会出现这种情况,早有心理准备。松川在日本学过粤语,多少能听一些,但客家话是完全听不懂,每次都大大方方地以微笑作为回应。

我带着桥口他们逛了县里的主要景点,还去同学家转悠。同学家自然开心得不行,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这可是外国人,一辈子都难能见到的!

但是在外面,上厕所成了问题。

桥口所住的招待所自带卫生间,有蹲式冲厕,虽然比不上日本和北京校招待所,但在小县城已经很不错了。日本人最注重用厕卫生,我班同学第一次去校招待所桥口住处时,夫妇两就带我们参观厕所,当时我们很不能理解。他们解释说这是日本人的习惯,厕所是住宅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干净整洁也代表主人的生活习性。(日本人发明的带冲洗功能的坐厕可谓一大壮举,如今离开这个我也不习惯)。

90年代初县城开始开发商品套房,都带冲厕。我家四兄妹因为都在国外或者外地工作、上大学,我妈一门心思想早退回赣州,因此压根没打算买。我家住的是联排的二层独立小楼,70年代末建立的,没有带厕所,只能使用公共厕所。

公共厕所通常是间大屋子隔成一个个小间,各自独立。木地板凿出一个长方形的洞口,下面就是粪池。当时中国各处都不乏类似的厕所,日本早就没有了,我能看出松川非常不习惯。但入乡随俗,再不习惯也得用。松川也从来没有表现出不满的情绪,修养确实很好。

虽然是南方,春节也需要穿棉衣的,而中国的幼童,大都还穿开裆裤。有时桥口他们看到,忍不住会说“あの子は可哀そう、お尻は寒くないの”(那个小孩好可怜,小屁股不冷啊?)我答曰不冷,我们当地有句俗话“小孩屁股三把火”,冻不着。南方冬天也还没冷到那个程度,没听说那个孩子穿开裆裤感冒的。他俩一听,哈哈大笑。

桥口还挺“贼”的。有一天我带他们去我姐一个同学家玩。我曾经写过一篇“上海知青子女的不同命运”一文,这位同学就是文中提到过的“贺”。贺的父亲是上海知青,贺通过曲线救国路线回了上海,但贺几乎每年都会回县里过年。

出门时贺与我姐一同送行。路上桥口问我贺是不是我姐男朋友?我说不知道,不可能吧。桥口小眼睛透过眼镜片眨了眨,很狡黠地笑了笑,说,肯定是,那眼神我一看就知道!

我满怀狐疑,心想,我都没看出来,你一句话听不懂看一眼就知道?

等姐姐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问。姐姐一开始吃了一惊,旋即脸就红了,说我怎么知道?

我的天,还真是!我不得不服了桥口!

不过有情人未必成眷属,我妈说男方学历不如我姐,死活不让我姐跟贺来往。我姐为了不伤妈妈的心,只能分手。我姐后来去了德国,与我姐夫海归。我姐夫落户于中科院,成了博导。

桥口在县城里,吃到了很多没吃过的食物,包括赣南客家特有的“粄”(用米浆制成的食品);看到了很多独特的客家风俗,也体会到了客家人的热情。一周时间很快过去了,桥口夫妇也要告别了,他们还要启程去南昌、上庐山。



我忘了是如何送走他们的,好像是我们一起到的赣州;也好像是县政府派了专车送他们去的赣州机场,然后乘飞机去了南昌。

返校后桥口告诉我说,南昌机场是他们见过的最破烂的一个机场,当时他都怀疑是否真的有飞机。

而在庐山上,桥口夫妇又惊魂了一次!

庐山,以避暑胜地著称,冬天自然温度不低。

旅行社派了一辆专车送他们上山,结果因为天冷路面结冰,车轮打滑,刹都刹不住,几次出现险情,吓得松川脸都白了。

桥口在我们学校好像只呆了一年,第二年转到对外经贸大学当外教了。但我们之间的友谊一直存在,时不时还会见个面。逢春节我都会把我妈炸的花生米带给他们一瓶,他们非常感动。而我妈和我姐也时不时念叨他俩,经过那次春节,桥口夫妇和我姐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毕业后我去了珠海,过了几年桥口又在日本3000人的竞争中杀出重围,成功应聘为日本文部省选拔的广州日本人学校以及香港的日本人学校教师一职,并且很快担任了两所学校的理事。可谓是春风得意、踌躇满志。

我们很快取得了联系。桥口夫妇来过珠海,我请他们在我商社所在的五星级宾馆餐厅吃饭。桥口个人来过几次,有次赶上我妈也在,我让我妈给他做了一大桌好吃的,又炸了花生米。时隔几年,再次尝到我妈妈的厨艺,桥口感慨万分。我也去过香港太古城他们的住处,还留宿过(日本人很少在家留人住宿的,说明他们已经完全中国化了)。松川很厉害,竟然成了太极拳老师,每天在香港给一群学生(包括香港人)授课!

松川还曾还带着一群香港的日本朋友去深圳购买整木做的茶几(广式功夫茶),我姐那时也在深圳,正好我去姐姐家。我姐特意邀请她们到家里做客,一大堆人浩浩荡荡地来了,很是热闹。一年后,我姐要去德国,从香港起飞,我送她到赤鱲角国际机场。途中和桥口夫妇见了一面,四人还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不久我来了日本。大概是06年,我回北京,正好桥口也在。他利用多年在中国积攒的人脉,很热衷社会活动。那几天正忙着举办一个中日书法交流展,请来了张铁林、朱旭等文艺界名人。原叫我同班同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播音组的一姐当现场翻译的,同学那天因为临时有工作脱不了身,桥口找我帮忙。我就去了,见到了久违的桥口。他还是胖乎乎的,精神气极好。他那时有四十多了,但似乎不见岁月的痕迹。

但他还是感叹岁月的流逝,说教我们时,我们还不到二十,如今我们也过了他当时的年龄。我们是他到中国教的第一批学生,因此感情最深。的确如此,他也带过比我们低一届的学生,但关系远不如跟我们一样这么亲密。

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又过了几年,听说他回日本了。据同学所说,他好像在日本人学校遭到排挤,以莫须有的“罪名”被革职,无奈只好回到原来所在的广岛市一家国立中学继续当老师。

前几年我要来了桥口的邮址,给他发了一封邮件。过了好几天才收到回复,字里行间充满了低落的情绪和颓废,跟以前爱说爱笑的他判若两人。我又不能直接问怎么回事,就想着改天去广岛看看他。

可是后来我也遇到很多麻烦事,去看桥口老师的愿望就一直搁置。

写这篇博客的时候,眼前不时浮现出桥口夫妇的形象,那么鲜明,那么生动。桥口老师是所有外教中,跟我关系最好的一个。我们不仅仅是师生,更胜似朋友!

桥口、松川老师,希望你们安好!等疫情过了,我一定会去看望你们!

(全文完)
 

严冬,终究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看,春天已经来临!




唱首彭妈妈的成名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不仅唱给自己,也唱给桥口夫妇,更是唱给所有跟读我博文的朋友们!虽然前路漫漫,但都不能失去了信念。牛年,我们都要“牛”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呢,八十年代的代表性歌曲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问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是充满希望的年代,《在希望的田野上》很能代表80年代。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友谊珍贵,好故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iful_20' 的评论 : 说得我都流口水了,也想吃了。

启德机场关闭那年我也飞过日本一次,之后就全改到赤臘角机场,至今还记得从上环做机场快线去的情形。

是啊,如果早认识多好。文城江西人少,赣南人更是凤毛麟角。能在这相遇,就是缘分。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早几年没读到您的博客,在2020年前我每年去日本出差好几次,之前,去东京多,前些年,去关西地区多,Osaka, Kobe... 很想念去日本的日子。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您提到赤鱲角国际机场,倍感亲切,99年暑假后去上学时就是从那出发的,当时机场刚刚建成。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各种客家的粄和糕。谢谢老乡,文笔流畅,引人入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不知道你去的是哪儿?只一次没有任何代表性。日本人讲究卫生全球第一,我从来没见过脏兮兮的地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庐山我也没去过,美食在家倒是常吃,客家特有食品,赣北没有。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去过一次日本。浴室跟新的差不多。地毯倒是不咋地。按北美的标准已经很脏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庐山我没去过,你晒的美食我也没吃过。 不过,涨知识了。 你的故事真多,日本的春天真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你说的日本餐厅是日式的还是中国人开的?中国人开的餐厅我也没吃过炸花生米,确实有点奇怪,国内很多餐厅上菜之前都会送一小碟的。

突发奇想,要不在日本开发这项业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们之间的友谊确实保持了很长时间,还有另一位外教,不过也好几年没见了。

东京春天完全到了,风和日丽。海棠花也开了,玉兰也跃跃欲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同事倾轧,在哪个国家都存在,只是程度轻重之别而已。

十多年没见他们了,还真挺想的。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可以去看老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是不是情场老手不得而知,但他看人有眼光却是众所周知的。

这些美食在我们老家是常态,随时可吃,欢迎去赣南客家做客。虽然你只请我吃冰棍,我也一定请你吃“大餐!”,待遇绝不比桥口差!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几篇文章里你都提到了油炸花生米,我想了想,
来我家吃饭的日本人好像也很喜欢吃。
虽然我想我做的肯定不如你母亲做的。
但是不知道为何日本的餐馆里见不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班同学比较单纯,这也是桥口喜欢我们的原因。他曾经介绍过一位比我们高一届的女生去日本一家非常有名的企业驻北京办事处工作,结果那位女生竟然与上司好了,当了情妇!桥口得知后,非常尴尬,总觉得是自己的责任。相比之下,我们班女生个个都太有“志气”了,所以彼此之间更有话题。

我妈不同意我姐的那场恋情,因素很多,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学历。我妈说我们家都是读书人,要嫁也要嫁“有文化”的,不然,婚姻也不可能持久。这个我妈看得还真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好好好!有机会一定亲自给花花姐炸几大瓶!
cxyz 回复 悄悄话 能和一个外国人保持这么多年的友谊, 真是个缘分。
春天已经去日本了吗? 加拿大还是冰天雪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人生就是一个海,每个人都在其中沉浮。桥口的遭遇,我们都很惊讶,没想到日本的教育系统内部也有人事争斗。那次经历对他打击很大,很悲观。几年过去了,不知他有没有振作起来,确实要早点去看他们。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桥口夫妇的回国后经历让我想起了一位日本朋友, 当年他被外派来美, 期满回国后却郁郁不得志, 不知是不是公司同仁内心的排外因素。 桥口夫妇有墨墨为友, 福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桥口君真是个情场老手,一眼就能看穿恋人之间的关系,待到我再去日本时,请务必帮我介绍认识他一下,太佩服啦!每一篇文章都穿插着摆上那么多美食,这不是馋人吗?这种看的见吃不到的食物,这不是让俺-“望梅止渴“吗?太残酷啦!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知书达礼善解人意的好妞,都是特别愿意把好吃的拿出来与人分享,从来就不吃独食,你看这样如何,这次疫情过后,只耍兄弟我还活着,那么我一定请你吃冰棍,你呢,就请兄弟我吃顿大攴好啦,招待桥口的标准就行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分想要一瓶,花,生,米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墨脉有情有义!桥口夫妇遇到你也是缘分啊!也赞你妈看人的好眼光!你姐和贺的差距不仅仅是学历吧:)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读这篇再次感叹你爸爸妈妈教育有成,首先就成在了自家的孩子身上。你哥,你姐,都是那么出色。还有你们一家人对人热情,重情又长情,从与桥口老师的交往中充分体现。希望疫情过后,你有机会去见见他,读了你的系列,我都喜欢上了桥口和松川,很想知道他们的近况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桥口是位好老师,可惜后来命运不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的文章,谢谢momo的分享。美图,美文,还有momo的好声音。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先看故事,再看美食美花,再听歌,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只是后来彼此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变,心境也随之变化,所以多年未联系了。要早点去看他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良师益友,可遇而不可求,遇上了,真是一件幸事。美食馋人,歌声动听,给墨墨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起得这么早?要早点去看老师,今天不知明天事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很宝贵的友情。人生不易。美食看饿了,歌经典,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生活就是一个个故事组成的,有着各种喜怒哀乐。唱这首歌,给自己打打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往事,都成了故事。
歌儿唱得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在广东是因为桥口工作关系经常去珠海,我也经常去香港。在北京完全是凑巧,我刚来日本那几年每年回几次北京。而在日本,如果不是顺便,几乎不太可能专程去那么远拜访一个人。广岛在四国呢,我唯一没去过的地方。我倒是和第一集中提到的另一位外教(去山西农村调研,被误认为南方人的那个)见过几次,因为我们的都在东京。311那天我们正好在一起喝咖啡,一起经历了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并且桥口自从回到日本后情绪就不佳,与我们所有同学几乎都断了联系。文中我也写道,正想去看他时,我的生活也遇到很多麻烦事,就一直没有行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往事如烟啊,那么美好,又那么伤感。这个“粄”一直在申遗呢,还没成功,还要继续努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转眼就坐板凳了,呵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为什么在广东在北京能够见到他们夫妇,到了日本反而见不到了呢?怪可惜的,看上去他们回国后另有一番故事可讲了!
熟悉的老歌,听上去是你们的愉悦!祝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思念之情啊。生活中能遇见这样的亦师亦友的朋友是一个人的福气!又看见你家乡的美食了,很眼馋呢。~~ 给默默鼓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