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我回忆中的上海南洋模范中学

(2014-12-09 09:34:17) 下一个

 我回忆中的上海南洋模范中学

作者  郁定国 (1962年 30届)
2014-12-09

南洋模范中学(简称南模)是闻名上海的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一百多年来,它培育了无数英才,桃李满天下。南模一贯以“勤、俭、敬、信”四字校训鞭策学生,形成“学业扎实、生活朴实、工作踏实、身体结实”的校风。

我是62年毕业生(30届或称62届)。1956年进入初中部,1959年直升高中部。在这六年的生活中,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到成熟青年,无不是中学这个母校呵护、培养、教育的结果。

当年的上海南洋模范中学位于天平路200号,正门坐西向東,面临天平路,门前有26路有轨电車通过。后面朝西开向华山路。前门的右边有个门房间,平时我们都经门房间東边门进,放学时经西边门离校。大门的左侧是車棚,可停放一百多部自行車,有国产的凤凰、永久,也有进口的兰令、三枪。南边是一排灰色平房,这是初中部的教室。1956年的初中部,男女分班,我们调侃称它为“和尚班”。八角亭就在这排平房的東侧,周围有冬青和紫藤,显得格外优雅,课间休息时我们喜欢聚集在它周围聊天和玩耍。这排平房的对面就是红楼,它是代表南模形象的校园建筑。从地理位置讲,它位于整个学校的中心。暗红色的外墙和棕红色的窗框,使它显得老沉和威严。红楼有三层,一楼是行政办公室,二楼有四个教室,三楼是教师办公室。红楼的楼梯六尺宽,十几格,油漆已剥落。上下课时,伴随铃声,学生们脚踏楼梯的咚咚声至今仿佛仍在耳边迴响。红楼的東侧有一个象玻璃房一样的小建筑,那是生物教研室,内陳列了不少浸泡在福尔馬林里的动物标本和粘贴在纸上风乾了的各种植物标本。它门前就是通向校门的主道,主道的北边是一排黑板,每周会更換学校动态新闻,多年来我一直担任黑板报的编辑和绘画工作。

经过红楼的过道,展眼望到南北操场,南操场多用于早操、跑步,在西侧靠后门处有一个沙坑,我们在那里练习跳远和跳高。小北操场多用于打篮球和排球。图书馆在小北操场的北端,不大,但藏书不少,我在那里借到过拜倫的“唐璜”和卢梭的“忏悔录”等书籍。小北操场的西边,靠近华山路,有一幢灰色的三层教学楼,共六间敎室。我们高中三年都在这里上课。

“竹式”大礼堂座落在南操场的西南角。礼堂由竹子建造,毛竹搭架,顶棚由芦席铺盖,清一式木板长凳,如此简陋,正体现了“南模”俭朴的校风。1968年我曾参观过陕北延安棗园的中共大礼堂,相比之下,南模的“竹式”大礼堂更简陋、更朴实,真正算得上是南泥湾精神的体现。

1959年我从初中部直升高中部。校长沈同一先生,班主仼是葛孝真(高一)和李中柱老师,班长何澄华,团支书王立匀。王立匀是一位聪敏伶俐的女生,高中毕业后在化工厂求职,因患癌症不幸最早离开了我们。李中柱老师是语文老师,因患腰疾,走路常用右手托着后腰。他讲课时语气温和,做思想工作循循善诱。物理老师陈忠纲,终年穿长衫,因独脚撑持拐杖走路,在讲台上他思路 敏捷,条理透彻。另一位物理老师王洪兴,高高的个子,讲课如唱戏般引人入胜,但他常常课前搞10分鈡突击性小测验。另有两位老师对我的人生影响颇大,一位是生物老师李亚辉女士,在她细心辅导下我对动物解剖产生极大兴趣,从而下决心踏上了从医的人生之路。另一位是美术老师徐重午女士,她是我业余热爱绘画的启蒙者。记得她当时住在上海新邨,我常带着自己的作品去请她指正,每次她总耐心地辅导我。其他教过我们的老师有趙宪初、陶心培、戈定夷、方子明、张廷錚、邵伯衡等等。他们的共同持点是勤俭、朴素、两袖清风、全心全意把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那时代,我们从没给老师送过礼,递过红包,真是今非昔比呀!

篮球运动是南模的重点体育项目。记得我们班级就有五位篮球高手从向明中学转来,他们是葛千圻、張克昌、程如金、徐振之和孙德稼。1960年对陆行中学高校篮球总决赛在上海体育馆举行,挤得人山人海,为加油打气我们用双脚使劲踏地板,那震耳的响声,冲破雲霄,充满青春活力。

为了让我们思想上更接近工农群众,学校组织我们下乡支援三秋,下厂当工人,还上街推过糞車。记得我们在徐家汇老街参加了倒馬桶和骑糞車,一天下来,虽然浑身臭气熏天,但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掏糞工人的伟大。在南模的六年中我们也经历过令人至今难忘的荒唐事件,1958年4月全国掀起消灭“四害”运动,记得参加打麻雀运动时,我们手举铁锅,爬到屋顶敲打整整一天,一无所获。没想到的是这个手中的铁锅也危在旦夕,同年8月全民大炼鋼铁运动也在南模南北操场轰轰烈烈地展开了,炉火满天,通宵达旦,我们曾拆卸过教育局的大铁门,把家中铁器也扔進了土高炉,结果鍊出了无用的铁疙瘩,成了疯狂时代的牺牲品。虽然,以后发生文化大革命时我们都已经离开了南模,但据我所知,至少有十几位我们这一届同学在这场荒诞的运动中被打成反革命,被无故关押与受尽凌辱,其中楊传伦同学卧轨自杀事件就是最让我心痛的回忆之一。

与南模一百多年悠久历史相比,我这六年的南模回忆只是沧海一粟。但这六年的经历确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南模的成功教育奠定了我一生勤俭求实的做人准则。在以后的半个世纪人生旅程中,南模的校训指导我从黑暗中寻找光芒、从低谷中奋力向上、从烦躁中追求平静、从辉煌中见到不足。今天我以感恩的心情回忆这六年中曾与我相处过的老师和同学们。你们就象天上的一颗颗星星,每当在我人生旅途中遇到坎坷时,我就会抬头在黑夜的天空中寻找你们,汲取前进的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ap_241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提到五八年除四害运动,我当时上小学一年级,住在郊区大学校园里,记得老师带着我们这群小学生,手举小旗子去一片大草地参加打麻雀活动,那儿有大学生们敲搪瓷脸盆洗脚盆,也有居委会退休的大妈大爷对着天空敲锅子,人头攒动,群情激奋,究竟有多少麻雀被人海战术吓破胆掉地而亡,统计数字不得而知,这大概也是当时的国家机密吧.我在和小伙伴追逐麻雀时不当心摔了一跤,跌在煤渣铺的小路上,膝盖开花血流不止,被送到校医室清洗包扎还缝了两针.每当想起这段光荣负伤史就会为当年全民打麻雀的荒唐行径而哑然失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