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火车上的奇遇

(2015-08-20 13:34:34) 下一个

  火车上的奇遇


作者  郁定国
2015-08-20

1978年因为落实政策,延安地委组织部同意我回南方工作和生活。由于当时各地医院在人事安排方面处于较混乱的局面,找单位成为一个问题。不象现在,找工作可以通过网络或中介公司,当时要靠自己跑腿儿。为此,我奔波在西安往返上海的陇海铁路綫上寻找一个需要我的归宿。令人可悲的事是在中国对于一个普通的人,一无背景,二无靠山,要想办点事,沒门路是处处碰壁。两个月的奔走毫无结果,当时的我垂头丧气,准备乘车返回延安。
记得那是7月底,正值酷暑,我乘坐从上海开往西安的快车在炎热晨光中徐徐离开北火车站。我的座位靠窗,车厢内没有冷气。打开窗户,一股夹带着焦炭味的热风迎面扑来。不一会,流下的汗水在脖颈儿变得粘糊糊的。出了上海北站,火车加速行驶,眼前窗外一片片江南农田飞快闪过,而我却无心欣赏将久别的家乡景色,心里充满失望和无助。
也许我的沉默,也许我的异样眼神,让对面邻坐的一位工人模样的大哥注意到了。他关心地上来搭讪,与我交谈,那时,我才仔细端详这位素不相识的旅客。他中年模样,方圆脸型,体格粗壮,冲泡浓茶的一个大口搪瓷杯在他面前摇晃。他边品着茶,边听我的遭遇。突然,他说:“这样吧!下一站就是南京,你不介意的话就跟我下车。”原来,他在南京鉄道医学院后勤科工作,是位修理工。
不一会,火车已停靠南京站。正值中午,烈日当头,南京正如一个大火炉。冒着酷热我跟隨着这位大哥来到了南京铁道医学院。他把我带到他们的集体宿舍,叫我先冲凉,然后找了一个空床位,铺上凉席子,对我说:“先休息一下,现在人事科不办公,正值午休。”
下午三时,他带我来到人事科。推开门,他对一位中年妇女干部说:“他是我的表弟,请考虑一下他的工作申请吧!”那位女干部微微一笑说:“师傅的亲戚当然优先考虑啦。”
等我结束面谈,转身发现那位“表哥”已经走了。为赶下一班去西安的火车,我匆匆赶往南京火车站。三个月后我接到南京铁道医学院的调令…
虽然这件火车上的奇遇已经过去三十七年,但它常勾起我的回忆,尤其面对如今中国出现的尔虞我诈,金钱至上的社会现象时,我更思念那位“表哥”。我很欣赏这样一段话:当你想念滑过你生命的那些人时,所有的爱憎都蒙上一层淡淡的晕光。透过晕光,你再看他们,爱和憎都化做一种体验生命的深广欣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网中总有一些令人难忘的时光。

博住和“表兄”成了同事,应该一直是朋友吧?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