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有缘相逢 生死匆匆 -忆上海世界小学56届学友金义端

(2014-04-05 04:59:35) 下一个




       有缘相逢 生死匆匆
      -忆上海世界小学56届学友金义端-


      2008年初的某天早晨,当我打开电脑时,惊奇地发现五十多年前的小学学友义端发来一封邮件。原来,近几年她一直努力联系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小学同学,邀请大家能在庆祝上海世界小学成立100周年纪念会上重逢相聚。

      义端是我们三班班长,也是历年少先队大队长,左手臂上每天佩戴着三条鲜艳的红杠。个子高大的她有着完美的鹅蛋脸,挺拔的鼻子,一双滴溜圆的眼晴,使她带有一种古典美。她聪敏、伶俐、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凡是班级的活动,只要由她组织,同学们仿佛被一种无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因此她是班主任老师的得力助手。

      2008年秋末,我赶回上海见到阔别半个世纪的小学学友。他们中的大部份已难以相认,甚至有坐着轮椅和拄着拐杖的。唯有义端,她依然神采奕奕、精神抖擞,虽然在她脸上增添了些许皱纹,两鬓略见白发,但我一眼就能认出这位五十年前的班长。她的古典美依然存在,她的凝聚力丝豪不减。当晚她特别在陕西南路和淮海中路交界附近的留园宴请我这位海外游子,特意点了火腿鸡汤、清炒鳝鱼和东坡肉给我这个吃货解馋。

      交谈之中才知小学毕业后她就读五十四中学,然后考入上海外语学院攻读法语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事业。可惜的是她经历过一段不美满的婚姻。离了婚的她从痛苦中清醒,重又找回自已的人生之路。所幸的是,她有两位非常爱她的女儿,一位在香港、一位在新加坡。于是,退休后的她常飞往那里与女儿相聚。每逢暑假她仍在香港大学兼职教授法语。她说:“人老了脑子要不断地活动。虽然兼职辛苦一点,但我可以防老年痴呆症呵!”她喜欢旅行,不尽跑遍国内各地,还出国去过俄罗斯、法国、英国和日本等地。她喜欢摄影,每到一处就摄下令人难忘的美景,放在脸书(Facebook)上与朋友共享。

      2010年夏初,她突然决定来访加拿大。我与太太得知这个消息后都兴奋异常日夜难眠,盼着早日相聚。我们在机场接到依然精神奕奕的她。她带来我们爱吃的采芝斋虾油露脆瓜,以及我锺爱的张贤亮和阎连科的新书。这次突然来加拿大,原来她还有一个秘密,是专程寻找自已的第二春。几年前,经朋友介绍义端认识了一位住在多伦多的男士,经过交往,彼此感觉还不错。希望晚年有个伴的她,这次来加拿大想进一步了解,再做决定。我们从她脸上仿佛看到有一阵春风飘然。

      其实,在世界小学期间,我与她只同窗生,彼此很少交往。老来有缘相逢,各人经历岁月的磨练后,更加悟出友情的可贵。在多伦多朝日相处中,我们谈论人生和艺术。她喜逛书店,有一天她惊喜买到了意大利男歌手Vittorio Grigolo的专辑CD,回家后我们喝着咖啡,陶醉在那仿佛来自天堂般的歌声 Ava Maria(圣母玛利亚)之中。我们在360度高空餐厅欣赏多伦多的夜景。我们在Sassafraz共尝法式大餐。她在一个多月中去了加西和加东。渡过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遗憾的是她没能如愿找到自己的第二春。

      2011年她去了意大利。听说我们刚从北欧回来,她决定次年去波罗地海渡假。
      2012年1月8日她从上海飞到香港,准备与两女儿共渡农历新年。一下飞机发现黄疸,立即去医院捡查,结论是患晚期胰腺癌。我在Skype视频上与她聊天,她现得十分坚强、乐观,并笑着告诉我们,她的女儿第一个孩子将于6月出生,她要做外婆了! 谁知两个月后,她竟撒下亲友独自离开人间。从那天起,脸书(Facebook)上她的照片依然存在,然而她的生命时钟就永远停止在那一刻,不再移动向前。每当我打开脸书,看到我朋友圈中她的遗像,回忆起这段有缘相逢的时光,两眼都充满泪花,内心默默地为老班长祈祷:愿您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好文!
看了这篇和你回忆母亲的那篇,泪已盈眶。
希望你能继续写下去。
问好!
三等公民 回复 悄悄话 幼年時的友誼純潔真誠,沒有絲毫功利追求;在我們歷經磨練之後,回憶往事,這樣的關系令人倍覺珍貴。人生如夢,轉眼就是百年,如今重要的是,珍惜當下,珍惜友情,珍惜身邊一切美好的人和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