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存者---失乐之城

(2018-10-01 07:46:49) 下一个

失乐之城

G国的首都是周磊心目中的耶路撒冷,他和叶好组合而成的那个小小的家,就是他生命的圣殿。那个不大的房子,容下了他所有的幸福。哪怕再累再忙,他每个月都要往返G国一、两趟,去看看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时光荏苒,眨眼到了2009年,周磊的冒牌婚姻已经维持快三年了,儿子小石头也两岁了。他每月风雨无阻地照常回家,扮演着丈夫和爸爸的角色。何则润和DAO都惊讶地发现周磊心性大变,一匹野马放弃了整个草原,只肯在一个马槽里吃草,这不能不算件奇事。

DAO有些感慨:摩尼的归摩尼,迪哈的归迪哈。摩尼在梵语中,意思是智慧宝珠,来自摩尼文明的叶好经过千淘万漉,最后成为阿瓦斯的金种子。而古六合语里,迪哈的意思就是“忠诚”。周磊这个来自迪哈星的孤儿,看来天生流淌着“忠诚”的血液。以往,他放纵不羁,看来只是没有找到地方安放自己。“无量心、无尽意、惟精惟一、爱、忠诚、守护”,这六合信仰的几大宗旨,周磊难道都要一一地去做到吗?这个一向吃喝嫖赌,战斗力又超强的小流氓,难道真的要脱胎换骨,超凡入圣了?人啊人,真是不可思议。

星期天,保姆金娜外出休息。周磊坐在自己家楼上的工作室里,戴着透视仪,呆呆地望着楼下,一层天花板相隔的老婆和孩子。咫尺天涯,相望不能相亲,他枯坐在楼上,苦不堪言。修筑在假面和谎言上的幸福,一旦坍塌,还能够重建吗?

窗外无风无雨,阴云低垂,银蛇狂舞。一个接一个的闪电划过天空,一阵阵闷雷象刻意瞄准的飞弹,直接对着叶好家这栋公寓楼一通狂轰滥炸,震得整个大楼都在隐隐颤抖。屋子里的人虽然被震得耳朵发聋,四肢发麻,但早已习惯了这样的雷电攻势,只有三岁的幼儿还十分害怕。小石头原本就听力过人,每每听到这样的巨响,更是吓得直往妈妈怀里钻。叶好搂紧孩子,温和地告诉他:“你看,妈妈把门窗都已经关好了,雷电再厉害,也进不来。小石头,妈妈一直都在。任何时候,妈妈都会保护你的。”小石头惊恐地把头埋在妈妈怀里,耳朵贴着妈妈胸前,听着她的心跳,渐渐安定下来。在电闪雷鸣中,午后的困意袭来,他睡着了。叶好把孩子小心地放到小床上,轻轻盖上被子,伸直腰活动了一下胳膊和肩膀。孩子越来越沉,在怀里抱了这么久,身上有些酸软。

雷电在屋外轰炸了两个小时,下午四点,这场小规模突袭终于结束了。这不是炸弹,而是真正的闪电,周磊早就已经反复确认过。却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诺大的都市,只有他家这一小片天空上雷暴频繁,三天两头就要这么猛炸几次。住在这里,不是战场,胜似战场。

雷声远去,一切终于消停了。叶好躺在孩子身旁,迷迷糊糊地也开始打盹。梦里,她好像回到了大学时代,坐在一间宽大明亮,风格前卫的图书馆里。面前的黑色大书桌上,摊放着一本书。她在梦里好奇地凑近了书页,想看看上面到底写了些什么。书上,有一幅画:一个右手拄着拐杖,身披长袍的男子,高高地举起左手,伸出一个食指。

“伸出一个指头,代表什么呢?”叶好奇怪地琢磨着。图画里的人似乎明白了她的疑问,转头告诉她:“我是安拉的使者,我对大家有话要讲。安拉让我伸出一个食指,代表一,也即是:唯一,统一,专一。

唯一:安拉的信徒,要相信安拉是唯一的真神。

统一:所有的阿拉伯民族,应该变成一个国家,它的名字就叫阿拉伯。

专一:安拉的信徒,无论是祈祷还是生活,都要专一。

神要清洗附在星月之上的黑色巨蟒,找回自己迷途的孩子,用爱在沙漠上催开心花朵朵。这个浇灌心花的革命,就叫做:沙漠玫瑰。”

话音刚落,叶好突然醒了过来:“哎呀,又做了个怪梦,从哪里又冒出来个安拉的使者。算了,算了,别胡思乱想了,还是老实睡觉吧。”看看身边幼小的孩子,浑身冒着乳香,睡得正香甜。贴近儿子,仔细凝视着那张宁静安详,天真可爱的小脸蛋,让叶好感到极大的满足。她转头看看床头柜上的小闹钟:“咦,老公不是说今天会回家吗?怎么到现在还没动静?有什么事儿给耽误了吧。”

楼上的周磊,正在焦头烂额,辗转思量。

DAO系统对春晓发出的格杀令彻底打乱了他的生活,性命之忧让他再也无法继续冒充春晓。撕去那层易容皮肤后,叶好会怎么反应呢?他曾经无数次地幻想过,有一天可以用自己的本来面目和叶好一起生活。当这个不得不戳穿谎言的日子不期而至时,却简直是要了他的命。

周磊在C国京城的实验室里启动了“虚拟替身系统”存储的“虚拟叶好”,用各种方式试着和这个虚拟人交流,反复评估她对此事的反应,每次的结果都是同样的悲剧。得知真相后,“叶好”总是冷静而倔犟地坚持和他分开。除了坦白,他想不到更好的办法。有家不能回,周磊快被逼疯了:“从天堂偷来的幸福,真的就只能这样眼睁睁地还回去吗?”

周磊看着楼下的女人和孩子从静谧的午睡中醒来,母子俩吃过水果之后,喜滋滋地拿着吹泡泡的一套玩具,兴致勃勃地去楼下的草坪玩儿。他的目光不舍地追随着老婆和儿子,看着一大一小两个人在草地上奔跑。叶好的脑子里总是装满古灵精怪的新花样。只见她极其缓慢地吹出一大串泡泡,看它们晃晃悠悠地飘到空中,日光一照,个个都闪出七彩光芒。她伸出手上的塑料圈,把漂浮在空中的那些泡泡一个个重新粘回来,融合在一起,变成了华丽繁复的泡泡山,再小心地重新吹出去。空中,立刻出现一个硕大的巨无霸泡泡。儿子乐得咯咯笑,对会变魔术的妈妈崇拜得五体投地:“妈妈吹的泡泡真大呀。妈妈,妈妈,再给我吹几个大泡泡。”

“唉,这狠心的女人,宁肯让一切破碎,只要自由,不要完美。这一刀,我迟早都得挨。”周磊咬咬牙,趁着家里没人,顺着工作室的暗道走进自家客厅。他钻进卧室,把准备好的文档复制到叶好的笔记本电脑上,在母子俩进屋前返回了楼上的工作室。

“爸爸怎么还没到家啊?他不是说今天会回来陪我玩乐高吗?”黄昏时分,家里依然没有爸爸的身影,小石头有些失望。叶好心里也纳闷,正琢磨给老公打个电话,挎包里传出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手机在响。

“老婆,是我。我在你的电脑上放了些资料,你好好看看吧。现在就看,看完了,有些事儿,你就明白了。”电话那头,周磊的语气一反常态地严肃。叶好心里“咚”地一跳,不祥之感“刷”地让她脸色苍白。怔怔地放下电话,“老公有了外遇,要向我摊牌?”这是她出自本能的第一个反应。

“小石头,爸爸有事要很晚才能回家。你去把玩具架上的乐高盒子拿下来,自己去搭积木吧。修一个比上次还漂亮的城堡,好不好?城堡修好了,妈妈等会给你拍照。”听了妈妈的话,小石头颠儿颠儿地跑回自己的房间,开始玩玩具。安顿好孩子,叶好面色凝重地打开电脑,找到了周磊所说的声音文件,戴上耳机,犹豫了几秒,还是按下了“点击播放”。

耳机里传来“沙沙”的背景音,随着老公熟悉的声音响起,叶好心里涌起浓重的苦涩:除了难堪到彼此无法面对,还会有什么话,需要用这种方式来沟通呢?

“叶好,对不起,我还是很想叫你一声老婆。可是,听完我的录音,明白了我不过是个你最熟悉的陌生人,你可能更愿意我称呼你为叶好。下面的话,太沉重,我说不出口,只好用这种方式和你交流。哪怕心里再难受,也请你一定要打起精神来,听清楚我说的每一句话。因为,这个文件一旦播放完毕,就会自动销毁。

我叫周磊,是周春晓同父异母的弟弟。我比他小一岁,也比你小一岁。你从小认识的那个春晓,在18岁的时候,在A国的W军校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我和春晓,都隶属于C国一个重要的家族。为了替我哥延续香火,我爷爷让我用易容术冒充了我哥,利用你俩过去的感情,达到和你结婚生子的目的。我爷爷原本是想等你有了孩子以后,我和孩子就假装出车祸,从此彻底退出你的生活。我带着孩子悄悄回归在C国的家族。

我曾经是个浪子,看不起女人。从2005年开始,在对你长达两年的了解中,我真正爱上了你。对你的爱,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改变,让我学会了尊重女性。2007年的春天,当我假冒我哥接近你的时候,我是爱你的,真心地想要和你在一起。有了孩子后,我更是铁了心地要守着你和这个家庭。我以死相逼,让爷爷改变了主意,同意让小石头留在你身边,同意我继续维持这个婚姻和家庭。在我不得不返回C国工作后,我拒绝了所有的联姻安排,拒绝了所有的女人,雷打不动地每个月来探望你和儿子。

叶好,你令我着迷,在探索你的过程中,我渐渐找到了自己。你对我很重要,是我生命中的启蒙者。是你,教会我爱,忠诚和守护。

扮演我哥,一开始是不得已。因为,你心里只有春晓,抗拒任何人的接近。我其实一直很想让你知道:我是周磊,我不是春晓。我多么想用自己的那张脸,不用扮演任何人,就这样真正地和你在一起生活。这场婚姻,虽然是从欺骗开始,可是我对你的体贴和呵护,都是发自内心的爱慕。叶好,你是我好不容易真心爱上的女人,请你千万不要一时冲动。知道真相后,我求你冷静下来好好地想想,我们的感情和我们的婚姻,的确是美满幸福的。如果不是因为爱,我怎么可能装得那么好,装得那么象?你是那么冰雪聪明,谁都骗不过你的眼睛。我的真心,你一定能感受得到,不是吗?

我接下来要讲的事情,你一定会觉得很心痛。但是,请你务必要好好承受。我和我哥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感情却很深,我对这个事情也深感沉痛。

春晓的母亲,是一位生命科学领域的大科学家。丧子之后,她恋子心切,最后发了狂,在实验室秘密制造了很多春晓的复制人。这些复制人只能活几个月,都带有致命缺陷,最近甚至还出现了携带致命病毒的新型春晓。他们是威胁人类安全的异类,遭到了有关部门发布的全球格杀令。所以,我再也不能假扮春晓来和你一起生活,我只能用自己的真面目来见你。

这个事情很残酷,可是我必须要告诉你真相,否则,将会置你于险地。

如果春晓的母亲或者其他人,把春晓过去的记忆输送给这些复制人的话,我最担心的是,这些春晓最后都会想起你,都会拼命来找你。而他们又是如此危险,这太可怕了。今后,如果你一旦发现春晓,千万要回避,同时尽快通知我。为了你的安全,我会让人第一时间把他们处理掉。

最后,我只想恳求你:叶好,请让我回家吧。我丢掉一个男人的所有自尊,恳求你,求你让我进这个家门吧。想想我们的孩子,还有我们的家庭,只要你肯接受我,这一切依然是完整的。我平时爱开玩笑,说不了几句正经话,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我对你的爱,只能用一首歌来表白,《死了都要爱》。我的名字里带着三块石头,这三块石头,都给你。到了你那儿,它们就叫做:三生石。叶好,缘定三生。哪怕世界末日,地球毁灭,我都依然爱你。

我在家门口放了一盆仙人掌,如果你肯让我回家,就把那盆植物挪进屋子里去吧。我看见了,就会明白你的选择。”

叶好强忍着巨大的悲痛,静静听完整段录音,目光所及之处,原有的那份电脑文档果然消失了。她坐在周磊特别买给她的那张黑色办公椅上,据说,这张椅子特殊的背部设计,对腰很有好处。生了孩子以后,她都尽量自己抱孩子,结果腰上落下了毛病,不能久坐。她在椅子里往后一靠,紧闭双眼,冰冷的眼泪慢慢渗了出来。

她自以为花岗岩一样坚不可摧的爱,原来只是个粗制滥造的盗版石膏模子,轻轻一碰,就彻底粉碎。

 “证据呢?我需要证据。”这是叶好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刚转念至此,她的手机又响了,鸟儿们依旧在欢快地鸣唱,叶好的心里,已经是沧海变桑田。

“叶好,我们一起生活了那么久,我很了解你。我知道,你现在想要看证据。拉开你电脑桌的抽屉,里面有个白色的大信封,那是我能找到的所有证据。”周磊的声音带着酸酸浓浓的鼻音,好像也在流泪。

叶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从那个毫无表情的信封里,取出资料一份一份仔细阅读。最后,她相信了这个叫做周磊的人所说的话。春晓,这两个字在心底灼烧。这个名字唤起的记忆,竟然是如此痛苦。原来,十八岁的时候,他已经匆匆消失,变成了梦里的漫天雪花。此后经年,春寒料峭,冻杀年少。十多年后,这个彻头彻尾的悲剧,还在进一步升级,演变成一出恐怖的惊悚剧。今后,见了春晓,就要及时报警,让人赶快来把他干掉。整件事情,听起来太疯狂,太可怕。

“没想到我看似平淡的人生,背后竟是如此的惊涛骇浪,简直是步步惊心。”叶好甩甩头,逼着自己一再冷静,这才发觉天色已暗,屋子里还没有亮灯。她站起身,拉开灯,看见儿子还在隔壁房间专心致志地搭积木。“该准备晚餐了,就算天塌下来,也不能饿着肚子。”

叶好没有去移动门外的仙人掌,而是径直进了厨房,取出冰箱里的食材,开始做晚饭。熟悉的锅碗瓢盆交响曲,诱人的饭菜香,深爱的女人,这一切都在远去。周磊在楼上无望地看着门口那盆孤伶伶的仙人掌,眼泪纵横。叶好一回手给他的这一刀,不偏不倚正中心脏,痛彻心扉。

叶好只准备了两个人的晚餐,烹煮得很快。一会儿功夫,她就在餐桌旁招呼儿子来吃饭。

“妈妈做的饭比金娜阿姨做得好吃,真香啊。”小石头坐在儿童高椅里,胃口奇好,一勺一勺吃得很香。

“金娜阿姨很快就会离开这里,以后,妈妈每天都给你做饭吃,好不好?”叶好云淡风轻地微笑。

“妈妈,爸爸怎么还没到家?”小石头突然奶声奶气地问。

“儿子,爸爸刚给我打了电话。他说工作很忙,他现在人还在C国呢,最近都不能来看我们了。”叶好告诉小石头。

“可是,我很想爸爸。吃完晚饭,我能给他打个电话吗?”小石头想问问爸爸什么时候带他去新开的海洋馆玩。

“爸爸很忙,在加班,这会儿不方便接电话。你好好吃饭吧,吃完了,妈妈陪你看你最喜欢的《赛尔号》”。可以看自己最喜欢的卡通,叶好一句话让儿子兴奋得叫起来。

周磊在楼上听着母子俩的对话,心都碎了。看来她和预料中一样,已经打定了主意离婚。从“虚拟替身系统”的反复模拟中,周磊早就知道她会毫不犹豫地迈出这一步。他太了解叶好,她就是这么一个貌似温顺,实际上从不拖泥带水的的女人。

是的,短短几个小时里,叶好已经盘算清楚了离婚计划:今后,作为单身母亲,自己当中学老师的薪水很有限,负担不起女佣和公寓昂贵的物业费。辞退金娜,把小石头送公立幼儿园,然后再换个小点儿的简易屋子。如果再加上周磊给孩子的抚养费,未来的生活,她应该还可以应付得来。

晚饭后,叶好陪着孩子看电视,保姆结束了休息日,回来带着孩子去洗澡睡觉。直到这时,她才有空回到自己房间,拨通了周磊的电话:“对不起,我不打算搬动那盆仙人掌。我已经决定离婚,有什么事儿,我们暂时先通过电话联系。如果哪怕世界末日你都要爱的话,那我想请你先展现一点点爱心,同意让我来抚养孩子。这间公寓,当初你写的是我的名字,我打算把它卖掉,换一间我能够负担得起的小屋子。我想,你不会反对吧?至于其他,我只是个穷教师,不管你出身什么大家族,我也不想占你任何便宜。只要你按月支付抚养费,我们就两清了。离婚之后,如果你想来看望孩子,作为孩子的父亲,我不会阻止你接近他。这些,就是我想说的话。”

“你的想法,我都明白。是我不对,不该把你带进一场骗局,用阴谋占有了你的爱情。我知道你只想过平常人的小日子,拥有自己的小幸福,是我破坏了你的那么一点点微薄的心愿。对不起。”周磊好像惩罚自己一样,不吃不喝地呆坐在工作室里,终于等来叶好的回音。电话那头,他喉咙沙哑,声音低沉。

耳畔传来他的话,那么熟悉的声音,那么亲密的爱人,忽然一转眼就成了陌生人,叶好心里一阵刺痛:“我只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你的确不该来打扰我的生活,破坏我的人生。家,就是足够的温暖、自在和信任。建立在谎言上的婚姻,没有了信任,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我很难过,我头一次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高高在上,肆意地狠心地去操纵,去玩弄,去践踏别人的生活。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可以不择手段,为所欲为。我不傻,我能猜到在你背后,也许有一股强大的势力。可是,我不怕,没有谁能要挟我。我会坚持要这个孩子,不向任何人妥协,无论他是谁。”

 “叶好,你千万别这么想。咱们俩不是敌对的关系,我不是什么莫名其妙的陌生人。我是春晓的弟弟啊,如果你们俩真能在一起,那你也该是我的亲嫂子啊。不管怎么样,咱们俩始终都是一家人。你不要想太多,想得太复杂。让大家族见鬼去吧,只要你想要孩子,我不会让你们俩分开的。你提出的所有条件,我都答应你。只要你肯给我机会,让我还能见见你和孩子,我会用时间来证明我的诚意。我只想让你知道,不管我身后是谁,我都会选择和你站在一起。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只想为我哥好好地痛哭一场。我不打搅你了,等你心情平静了,咱们再见面聊聊吧。我们毕竟夫妻一场,我想让你看看我真实的样子。撕下面具来见你,好好地向你忏悔,这是我唯一的心愿,请你一定要成全……”说到伤心处,周磊哽咽不成声,叶好也心绪黯然,刚才心里冒出来的义愤,化成了更深的伤感。

“过几天,等我把离婚协议准备好,再和你见面。到时候,请你在这份协议上干干脆脆地签字。”叶好“啪”地挂断了电话。

她有两重伤心,一重是为了春晓的早逝,另一重是为了婚姻的破碎。她一时还无法把心目中的丈夫和那个叫做周磊的人联系起来,更无从了解自己对这个周磊到底会是什么感情。爱吗?她连他的真实面貌都没见过,怎么可能爱?恨吗?她没有恨,有的是对于强权者,阴谋者的义愤。真相,为什么总是那么残忍?一刀一刀,钝钝地割在胸口,鲜血淋漓。

夜里,叶好蜷缩在被子里恸哭,黑暗中,是空前的孤独。

楼上的周磊,躺在漆黑里,身心俱裂。夜深人静,他能听到有人开着车在公路上狂飙。跑车低吼着,咆哮着,一路横冲直撞。他能听到有人夜归,喝醉了酒,用力拍打着上锁的院门,大声地叫保安开门。他能听到楼下那个伤心的女人,正躲在被子里呜咽。

他和她一同心碎。

夜,从身上跨过去;时间,从身边淌过去。家散了,G国的首都真荒凉,周磊仿佛再度成了孤魂野鬼,他甚至闻到了死亡降临的腐朽气味。惊恐中,他挣扎着坐起来,戴上耳机,循环播放一首歌:《死了都要爱》。

叶好,一直是丛林中惊惶逃生的小鹿,总有那么一两只猎枪始终瞄准着她。她不会武功,不会刀枪棍棒,手无缚鸡之力,任谁都能随便给上她一刀,她却偏偏如此倔犟。现在,她明明知晓人世的艰险,为了所谓的“爱与自由”,还是认真得可笑。在神道与魔道的夹缝中,她艰难地挣扎,极大地尊重生命,努力想要走出一条独立的人道。想到叶好,周磊不禁从痛苦和泪水中迸发出微笑。

天快亮的时候,周磊再度复活,神采奕奕大步流星走出了公寓大门。没人能看到他碎裂的样子,在碎裂之前,他已经又顽强地重生了一次。在喷薄而出的朝霞中,周磊咬紧牙关暗暗发誓:不管前路如何坎坷,他始终都要和她同一战线,神来挡神,魔来挡魔。

下一章:幸存者---十点半的地铁

前一章:幸存者---至暗时刻

感谢您的阅读,最后申明:本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