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存者---呼唤

(2018-07-25 06:20:28) 下一个

呼唤

周日,保姆金娜放假外出。叶好和周磊坐在住家附近的一家韩国烤肉店里吃吃喝喝。生菜裹五花肉、生菜裹牛肉、生菜裹辣鸡肉,搭配上胭脂红的水萝卜、开胃解腻的韩国泡菜和韩式辣酱,两个人埋头大吃。叶好眼盯着周磊拿起烧酒瓶自斟自饮,目光中全是羡慕。

“老婆,别看了,别看了。等过几天你生了,就能和我一起喝烧酒了。这酒其实难以下咽,我只是勉强凑合。就象你看的那个韩剧里,那些古人喝的米酒啊,其实都只能叫做淘米水。”周磊被她盯得浑身不自在,就象个不讲义气的朋友,没能和她同甘共苦。

“你倒是说得轻松。生了孩子之后还要哺乳,我哪儿敢喝酒。连淘米水也不能碰。”叶好叹气。

“呵呵。我儿子属石头的,经折腾。你到时真要喝点清酒什么的,我估计也没事。”周磊胡诌。

正说话间,周磊的手机忽然响了。他接过电话很快又放下:“没事儿,打错了。”

“我没听错吧。你的手机铃声竟然是《大长今》的片尾曲。什么时候,你……居然和我们广大妇女看齐了。”叶好瞪大了眼睛。

“我这不是给您捧场吗?看你成天迷韩剧,《大长今》的歌我都会哼哼了。我也要与民同乐嘛。爱屋及鸟,呵呵。”周磊笑道。

“别光顾着说话,这几片五花肉再烤就过头了。来来来,趁热吃。”叶好打断他,不停往他盘子里夹肉。

“前几天我买的那本书怎么样?据说是畅销书,很励志。那个作家算是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周磊放下筷子,又给自己倒了杯烧酒。

“喔,怎么个雅俗共赏?”叶好一脸惊讶。

“就是啊,从大学教授到扫地大妈,再到夜总会的小姐,基本上做到了人手一册。”周磊爆笑。

“呵呵,我看那个大作家啊,水平真的很高。他的才华简直就是飞机上拉肚子。”叶好接茬。

“飞机上拉肚子?没听说过,您亲自发明的歇后语吧。”周磊怪笑。

“笨啊,飞机上拉肚子—一泻千里嘛。”叶好开怀大笑。

大冬天的,屋外冻上了白白的严霜。坐在热腾腾的烤炉旁,两人吃得热火朝天。

“我之前啊,给你提到的关于我调动工作的事儿,可能就快了。”周磊调转话头。

“就是你们公司打算把你派回C国的事儿?”叶好问。

“是啊,我要去那边负责成立分公司。C国的市场很大,我是不二人选,怎么都推脱不了。”周磊无奈地苦笑。

“你放心。现在家里有了金娜,我们应付得过来。你只要按月把薪水单给我,我也没啥好惦记的了。”叶好一脸的深明大义。

“老婆,你就这么放心我?你老公好歹也是爆款,你就不怕有人来抢。喂,我去了C国,咱们每个月才能见上一面,你这表现也太无所谓了吧。舍不舍得,都要装一下嘛,让我太没面儿了。”周磊抗议。

“欧巴,你不能去啊。欧巴,莎朗黑哟。没有欧巴在身边,我的日子可怎么过啊。呜呜呜……”叶好一听,赶紧扯着周磊的衣袖,佯装掩面痛哭。

“好了好了,老婆。没个正形儿,真拿你没辙。”周磊眼睛一红,又被她逗笑了。

饭后,周磊挽着叶好,两人沿着落满枯叶的人行道散步回家。

进了公寓楼里,周磊按下电梯按钮。电梯门一开,出来一个人。

“浩子。”周磊一声惊呼。

那人正低着头往外走。听见有人叫他,吃了一惊。他抬起头来打量着周磊,猛地扑过来冲他胸前打了一拳:“石头!是你啊。”

这一惊一乍地,叶好在旁边默不作声地看着两个大男人搂做一团。

“你什么时候来G国的?”周磊惊喜地问。

“就去年。”那人紧握着他的手不放。

两人一通寒暄,周磊忽然想起身旁的叶好。转身为她介绍:“我发小,李明浩。我俩好多年没见了,没想到在这儿遇到他。”

又对李明浩介绍:“我媳妇儿,叶好,中学老师。”

叶好笑眯眯地向李明浩客气地点点头,一脸贤惠端庄。

“浩子,你在哪儿高就啊?”周磊接着问。

“我要告诉你我是干啥的,你可不许跑。”浩子回答。

“呵呵,你倒是说说看,看看我会不会逃跑?”周磊大笑。

“我啊,卖保险的。在ACE保险干活。”浩子有些无奈地看看周磊,看看叶好。

“卖保险,万人嫌的职业啊。行啊,你。回头我们家的保险,全让你包了,怎么样?”周磊口气很豪爽。

“还是你够兄弟。好好,我回头一定登门造访。我刚搬来没多久,在这楼上租了间房。”浩子这下放宽了心。

“真巧。我家也在这楼上,18楼15号。”周磊笑道。

“我住22楼20号,呵呵。”浩子回笑。

“你可真够二的,一个二不够,还三个二。”周磊挤兑他。

“呵呵,三个二,好记。”浩子挠头笑。

两人当即掏出手机,互留号码。

目送浩子走远后,叶好和周磊进了电梯。周磊冲叶好一乐:“这下好了。我不在家,咱家的水管漏了、下水道堵了,你尽管找他。”

“这么现成啊。你可真会抓壮丁。”叶好也笑。她回头一想,如果周进调动工作,家里没个男人,修个电器、换个灯泡什么的,还真有些不方便。

“嗨,不用跟他客气,他是我兄弟。”周磊满不在乎。

接下来的星期一,这一整天,周磊呆在自己家公寓楼上的工作室整理资料,哪儿都没去。随着叶好的预产期日渐逼近,他在G国的时间也一天天屈指可数。周磊象个忠实的粉丝,把叶好所有的资料都做了精确的备份。为她含糊不清的过去整理出一部编年史。

2002年9月伦敦卫星轰炸之后,叶好在蓝房子下的防核地堡劫后余生。DAO在抹去叶好的真实记忆后,给她输入了一些虚假片段。然后,把她带到了G国。

周磊盯着电脑上的文档,陷入沉思。对于叶好头脑中那段被抹去的奇特记忆,他已经动用所有资源调查出个七七八八。

DAO,在叶好六岁时悄悄带她参观了AI未来工厂,通过基因密钥确认了她的真实身份。在叶好18岁那年,DAO NO.11蓄意策划了一场意外事故,让叶好的养父母在燃气爆炸中死于非命,使她再次沦为孤儿。失去念书机会,不能上大学,叶好只能在车间当个收入微薄的临时工。孤苦无依,前途黯淡,在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时候,荣叔叔以救世主的姿态出现。

对走投无路的孤女来说,前往英国求学的机会无异于绝地重生。叶好于是毫不犹豫、感恩戴德地跟随荣叔叔奔赴黄钟大鼎。荣叔叔以优厚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以及荣光公司30%的股份作为诱饵,获取了涉世未深的小女孩对他的信赖。如果不是张任重的突然出现,荣叔叔很可能成为叶好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通过黄钟大鼎和荣光公司期待与叶好深入合作,种种谋划,只为最终达到对AI未来工厂的幕后掌控。

至于叶好与任重婚礼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周磊毫无线索。有一些未知,在他能力范围之外。知道谜底的,也许只有王晓笙(张任重)。

和叶好自己担忧的不同,她不是什么克隆人、复制人,也不是任何实验室的人工产品。她就是二十多年前从她母亲栗原由美腹中分娩的那个孩子。

她不是复制人,有两个原因。

 天一教推崇一切自然,他们认为:只有保持纯正的血统,保证生物上的纯洁性,才是对造物者最大的谦卑和尊崇。在人类的孕育过程中,天一教反对实验室的任何人工干预。因此,即便是希望获得叶好的基因密匙,天一教也不会去制造克隆人复制人。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AI未来工厂的基因密匙采用了基因蓝图烙印技术。这种技术使基因密匙锁定了唯一生命个体。在叶好出生之际,AI未来工厂对她的基因信息进行登记,利用基因蓝图上的独特烙印制造出唯一的基因密匙。那些来源相同,利用克隆或复制技术制造出的不同生命个体,虽然彼此拥有完全相同的基因组织,却有着不同的基因蓝图烙印。因此,能够通过身份验证进入AI未来工厂研发控制中心的,只有那个正版原装的叶好。

那把与身同在、独一无二的基因密匙也由此保障了叶好的人身安全。因为这把密匙,那些希望AI未来工厂继续运行,贪图AI未来工厂核心技术的个人或组织,都不会蓄意伤害她。而是希望她能好好活着。

虽然有DAO NO.8在G国的暗中保护,叶好依然面临风险。那次地铁站的生化粉尘攻击,如果不是王晓笙出手相救,她早就没命。从伦敦卫星大轰炸到现在,她一次次地死里逃生,算是绝无仅有的幸存者。

身在DAO系统,周磊知道组织的冷酷,对弃子的翻脸无情。除了与王晓笙建立联系,李明浩才是周磊信任的人。他是周磊的B计划。

周磊从沉思中回过神,继续整理手头的资料。

从伦敦卫星大轰炸后,叶好养成了写手记的习惯。她的笔记本电脑里存放着一份手札。不是事无巨细、流水帐似的日记,而是记录了自己日常的所思所想。周磊一边翻阅手札,一边复制内容。这些东西,以后可以留给自己去慢慢回味。

回到C国后,周磊将有新的身份、新的角色、新的任务。他明确地告知R66、DAO,他不会放弃与叶好的姻缘,坚持每月往返一趟G国,维系婚姻和家庭。两位上级对此不置可否,都没有说话。无论是R66还是DAO,他们自认了解周磊的过去。以他欢场浪子的本色,他和叶好,顶多就是一段时间的热度。返回C国后,两人聚少离多,他势必会另寻新欢。

在认识叶好之前,周磊的情绪只有两种状态:爽和不爽。不爽的时间久了,就一定会让自己去好好爽一爽。

超级特工是精确执行命令的冰冷机器,情绪是多余的东西。

认识叶好后,他体会到了爱慕、怅惘、牵挂、妒忌、苦涩、愤怒、忧虑……。情绪,原来不仅仅只有七种颜色,而是一本由四百六十多种复杂颜色组成的全色谱。颜色与颜色之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离别之际,周磊分辨不出自己的心情。他只能反复地翻看叶好的手札,从里面寻找情绪的蛛丝马迹。

那份手札里,有一篇短文叫做:《认识情绪》

没有所谓正面情绪、负面情绪,只有真实情绪和虚假情绪。

给情绪贴上正面、负面的标签只会带来自我与情绪之间的对立和分裂,无法与真实的自己同在。

“好的情绪”被肯定,令人执着,可能带来贪恋和伪装。平静是好的,于是哪怕我们怒火中烧,也要强装平静。装久了,就真的以为没事了。情绪背后的问题被隐瞒下来,累积成暗伤,腐蚀身心。被人赞赏是开心的,为了复制这种开心,我们不惜扭曲自己取悦他人以再次获得赞赏。不端不直的阿谀、长时间的刻意扭曲,最后形成变态。

而我们一旦意识到自己正在经历“负面情绪”,也就是对当下的情绪有了一个审判和批评:这是不对的,错误的情绪。随之引发不安。我们可能对情绪作出逃避、掩饰、抗拒、否认等反应。对情绪的否定带来自我分裂,随后增加更多的痛苦和焦虑。

所以,不要评论这当下的情绪。用安静、开放的心眼去觉察它。不排斥、不挣扎、不抗拒。在强烈的情绪中尝试安住,学习在情绪的暴风骤雨中缓步而行。不要撑伞,也不要躲避,就让自己被情绪的风暴彻底摔打。始终真实诚恳地与情绪同在,你将会发现情绪背后隐藏的问题。

直到发现问题的那一刻,你才能从情绪中获得解脱。

不思善,不思恶,站在原地,看清本来面目。

让我们大悲大喜、大怒大乐的情绪都指向背后的某些原因。面对情绪,我们可能会有四种结果。

1.停留在情绪层面,被情绪控制,做出直接冲动的本能反应。

2.抗拒和否认情绪,在情绪的层面制造更多迷障,形成压制、抑郁和内伤。

3.坦然接受且面对情绪,挖掘情绪背后的根源,发现真实问题。情绪得以疏导,但问题悬而未决,在一番努力后尚未得到答案。

4.坦然接受且面对情绪,挖掘情绪背后的根源,发现真实问题,找到答案。

所谓的“负面情绪”并不可耻,它是盏让人警觉的小红灯,告诉我们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需要好好去查看清楚。发现问题的时候,不要急于给答案。有些问题可能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探索。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只是不断地逼近真相。到最后,也许依然没有答案。但在不断走近事实的过程中,我们逐步脱离虚妄,发现了更明智的替代方案。

我们应该习惯并且承认,生活中有很多问题,原本就是悬而未决的。这才是诚实、严谨、负责的态度。

情绪的客观存在,应该允许引发讨论,甚至是引发动荡。对情绪闭上双眼,才会真正让人焦虑。被否认、不被认知的情绪,是问题恶化的根源。

尊重情绪的出现,它会引导我们走向解决之道。

认识情绪,认识自己。(完)

这篇短文,引发周磊的深思。他开始回顾自己这不长不短的小半生,这一路走来,情绪犹如空壳尸体,是如何地被舍弃、被掩埋。

下一章:幸存者---沙漠童军

前一章:幸存者---伤逝

感谢您的阅读,最后申明:本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