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存者---居家的琐碎

(2018-07-13 06:36:09) 下一个

居家的琐碎

“最近我问了好些个女同事,发现一个奇怪的巧合:生女儿的,怀孕的时候都爱吃水果,生儿子的都特爱吃肉。”叶好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嘟嘟囔囔地解释。

随着妊娠反应减弱,她一改往日清淡的饮食习惯,越来越成为一个地道的肉食主义者。胃口太好,眼看着周磊炖的一大盆土豆红烧肉,被自己虎虎生风地消灭了一大半,想想体重计上日益恐怖的数字,再想想薄薄的大肚皮上那一道道斑驳的妊娠纹,叶好不由得郁闷地叹口气。

“孕妇的真实形象太埋汰了!对不对?面对大肚婆,缺乏性生活,难怪好多男人都会在老婆怀孕的时候出轨。”叶好没心没肺地感叹。周磊坐在她对面忍不住笑:“不是你能吃,是我儿子能吃。你放心,就算你能一口吞个猪肘子,我也不会嫌弃你。”

“唉,你不能理解,体重是女人的噩梦,减肥是一辈子的事业。”叶好一边吃,一边苦闷地摇头。

“老婆,别怕胖。你看看以往油画上的女人个个都是丰满健美,那才叫女人。现在的影星、模特全都变成了骨瘦如柴的白骨精,搂着那样的女人睡觉,才会做恶梦。”周磊宽慰她:“照我看啊,减肥产业根本就是个阴谋,让所有正常女人把白骨精当样板,谁都会嫌自己胖。”

“对,对,对,吃货最光荣。”叶好丢掉思想包袱,继续埋头大吃。十分钟后,她终于有些难为情地停住了筷子,心满意足地挺着肚子站起身,就这样风卷云残地结束了餐桌上的战斗。

周磊把残汤剩羹统统倒进肚子,手脚麻利地把满桌子的盘盘碗碗送进洗碗槽,拧开水龙头,开始洗洗刷刷。

“多好的小伙子啊,身高、颜高、智商高,还勤劳勇敢善良,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啊。”叶好跟进厨房,坐在一旁啧啧赞叹:“真奇怪,G国每年有最佳老师评选,最佳社工评选,最佳女佣评选,为什么没有最佳老公评选呢?如果有,我一定要为你去拉票。”

周磊很受用地叮嘱她:“周太太,不用麻烦您拉票了,您还是去卧室躺躺吧。顺便去翻翻书,我今天抽空去社区图书馆帮你找了几本闲书解解闷。”

叶好挺直大肚,步履蹒跚地走进卧室。一会儿拿了本书出来,仍旧回到厨房,坐到周磊旁边,一边翻书一边看他洗碗。

叶好看书很快,翻过几篇文章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喜欢。

“《欧洲鹿行记》,这本书很有感觉啊。小鹿,怎么这个作者以前没听说过?”不一会儿,她有些意外地叫出声:“老公,你真有眼力,特会选书。看了这本书,我忽然有了种冲动,好想去欧洲旅游。”

“你最想去哪里?”周磊一边干活,一边问她。

“哪里都行,反正我哪儿都没去过。活到现在,也就只去过G国附近一两个地方。”叶好有些遗憾。

“这本书写得不错,那照片呢?有没有感觉?”周磊顺嘴一问。

“照片嘛,让我好好看看。”叶好停下来,翻到那些图片一一端详。“咦,这个摄影师真奇怪,好好的风景照也能拍出这么强烈的个人情绪。”叶好感触道。

“哟,我老婆真是鉴赏高手。象我这样庸俗的人,从来不看风景只看美女。这些图片,我还真看不出什么名堂,就觉得特怪异。你点化我一下,都能看出些什么情绪啊?”周磊谦虚地回敬一个吹捧。

叶好歪着头想了想,回答道:“我能感觉到的,都是比较沉重的情绪,比如忧伤、忧郁、沧桑。还有隐约的愤懑。这位摄影师还真是心事重重呢。不过,我还是觉得游记的插图就简简单单地拍成明信片风格就好了,唯美即可,那样子雅俗共赏,比较讨喜。”

“喔,还是老婆有艺术细胞。我对你的景仰简直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啊。对了,老婆,除了欧洲,你不想先去日本看看?”周磊随便问了句。

“我前两年和同事去过一趟日本,就在几个地方转了转。哎哟,说到日本,我想很长一段时间我都 不会再去那儿旅行了。”叶好忽然想起什么,脸色一变。

“不打算再去日本,为什么?”周磊大为好奇。

“我前段时间做了个古怪的梦,印象太深了。我梦见自己在海边,海水刚退去,那儿好象刚经历过一场大灾难,四处一片荒凉和死寂。海滩上全是废墟,好象发生了什么严重的化学污染,非常危险。这个时候,我看见大地上人们流离失所背井离乡,纷纷迁移到其他地方。因为故乡的土地被污染,人们象犹太人一样四散开,流亡到其他国家,掺杂进其他族群,四海为生。我正在纳闷这是什么地方,就听到一个声音说,这是日本岛。”

“关于日本,我已经做过好几次噩梦。我想,咱们还是远离那个地方吧。”叶好甩甩头,想一同甩掉那些噩梦带来的忐忑不安。“虽然只是梦,还是会影响人的心情。每提到这个地方,总让我隐隐约约揪着一颗心。”

“原来是这样。”周磊心里一紧。这不是DAO系统给她进行的梦境播放,仅仅是个毫无根据的怪梦而已。“也许是伦敦卫星那场大轰炸给她造成的灾难后遗症,虽然抹去了记忆,她的潜意识里却总有不祥的预感吧。”他暗想。

“老婆,你是不是看了什么灾难片被吓着了?咱们最好向广大妇女们看齐,看看轻松的偶像剧,追追韩流明星。小小的中学老师,别总是操着忧国忧民的心。这样吧,我替你找找《大长今》来看看?还可以跟着学点烹调学点医。”周磊开导叶好。

“敢情你也知道《大长今》啊,我去年就听几个同事推荐过。据说除了可以提升厨艺,里面的男主和女主的感情故事也和其他韩剧不同,没有夸张的戏剧化纠缠,比较感人。女主不管颠沛流离到任何地方,男主都默默追随,不离不弃。而且,女主李英爱不是你厌恶的整容脸,是天然美女。”叶好频频点头。

周磊跳过这话题,絮絮叨叨闲聊其他:“对了,你那天和丽莎都去买了些什么啊?”

“小宝宝的澡盆,婴儿的洗浴用品,宝宝的剪发梳子,治疗宝宝屁股湿疹的药膏,还有一大堆杂七杂八的。”叶好说道这儿,立马兴奋起来。她站起来进了卧室,转身拿了件小衣服出来:“小雅的衣服,你闻闻看,还有奶香。”

说着,叶好把头埋进衣服里,深深吸一口气:“我高温消毒后洗过好几遍,阳光下晾晒之后,没想到到现在还有奶香味。真好闻。”

周磊的眼睛就红了:“傻啊,老婆,那是婴儿洗涤液的香味,哪是小雅的气味儿。”

叶好恍然大悟,一下子就乐了:“呵呵,幸亏你提醒。还真是这么回事儿,是我想多了。”

洗完碗,清理了厨房,周磊扔掉垃圾,挽着叶好到楼下散步。公寓楼的院子不很大,两人就绕着光线明亮的游泳池转圈。入夜以后,游泳池底的灯光衬托出一池蓝幽幽的水,波光粼粼,如梦如幻。

“我最近看了本科幻小说,介绍克隆人、复制人的。咱们地球现在肯定没有这技术,据说最厉害的外星科技虽然可以制造复制人,但是寿命很短,最多只能活三天。”周磊天马行空一本正经地闲扯。

“为什么?是衰老得很快,还是有什么先天疾病?”叶好忍着笑听他瞎掰。

“先天不足,所以衰老得很快。复制成功后,都活不过三天。所以……”周磊顿了顿,卖个关子。

“所以怎么样?”叶好憋不住笑,补上个问号。

“所以,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就是:我们都不是复制人。哈哈哈哈。”周磊满嘴跑火车,自己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丽莎给我推荐了一个家务助理中介公司叫做美雅,让我上那儿去找保姆。据说那里全都是菲律宾来的保姆,教育程度高,英文相对好一些。明天正好周末,要不,咱们一起去看看?”叶好把话题扯回到正事。

“我之前说过找保姆这事我来负责,不过既然是丽莎推荐的,想必也不错。家里多个外人来照顾不会说话的孩子,这可不是小事。除了人勤快会干活儿,人品一定要可靠。多走几个地方比较比较也没坏处,咱们明天一起去美雅看看吧。”周磊立刻领会到王晓笙的用意。

第二天上午,除了美雅,周磊还登录了本地最大的几家女佣中介公司网站仔细浏览,按照要求准备好夫妻二人的身份薪水等等资料的原件复印件,一一装进文件夹。午休之后,带着叶好先去咨询了两家最大的公司。

第一家A公司请了位妈妈级的中年电视明星做代言,广告打得满天飞,在本地名气最大。大公司的接待员也十分傲慢。

那种言语中的轻慢无礼,叶好瞬间明白了,这是因为她讲话中带有的C国口音。那时候,在 G国谋生的C国人很少,多数从事蓝领工作。尽管有不少C国女性在G国凭借自己的诚实劳动立足社会,但是有许多C国女子,在这里要么出卖肉体,要么抢人老公。这种灰色事例多出几桩,就让G国人对C国女人有了成见。G国女人对C国女人同仇敌忾的排斥,让叶好在生活中时常遭遇难堪。

G国人喜欢包打听,不论生熟,什么都问。越是教育程度低的人,越没有虚礼,态度更直接。大妈大伯级别的,更是自持年长,一路刨根问底。

“你是本地人吗?”一天,叶好在公寓电梯间偶遇同楼一位大妈,她忽然开口。

“不是,我是从C国来的。”叶好恭敬作答。

“结婚了吗?”大妈立刻换了冷冷的口吻。

“结婚了。”叶好如实坦白。

“老公哪里人啊?”大妈赶紧追问,语气藏着股愠怒。

“我老公也是C国人。”叶好彻底交代,以柔克刚。

“喔,恭喜恭喜啊。不错不错,夫妻俩都是C国人。”大妈一下子语气和缓,面露微笑。此番盘查,这位大妈已经鉴定出叶好不是破坏本地家庭的外来妖女。如果叶好告诉她:老公是本地人。这位大妈必定撕下脸面,毫不客气地出言攻击。

“嘘”,叶好见惯不惊,目送大妈远去。

这还算是理智温和的态度。

另有一天,去地铁的路上,一位素不相识的大妈追上来:“刚才听你说话,你好象不是本地人?”

“我是从C国来的,在中学当数学老师。”叶好老实交代。

“你们C国人来我们这里抢走我们的工作,害我儿子失业。”大妈拦住她,愤愤不平地抱怨。叶好没有逃跑,她停住脚耐心地听着大妈渲泄怒火。

明明是陌生的路人,大妈对准叶好的耳朵不停倒苦水,叶好默默听着,明白了一个低收入家庭的母亲面对儿子失业的困苦无奈。

从谩骂到唠叨,情绪的风暴逐渐温和,大妈最后拉着她的手依依不舍:“你和那些C国坏女人不一样。你是好人,我和你说说话,心里舒服多了。我不耽误你了,你好好去做工。再见啊,再见。”

象C国人一样,G国的草根阶层一向温顺善于忍耐。他们的不满哪怕在最激烈的时候,也不过是希望有人肯来听一听,有人真的愿意来了解。

理解并且同情这些情绪,很多时候,叶好只能无奈地摇头。她既无力劝说女同胞们弃暗投明,也无法说服本地人消除敌意。无论去到哪里,她只能做好自己,在工作上认真努力,在办公室里比别人更严肃。G国的办公室文化,依然是男性为主导,老板或男同事喜欢和女同事开点无伤大雅的玩笑。男女同事间也常有一些缓解压力、活跃气氛的打情骂俏。遇到这类话题,她总是远远回避,从不参与。只有和女同事一起或面对学生的时候,她才能格外放松,谈笑自如。

在新移民的特殊环境里,她不仅仅是她自己。更多时候,人们只是把她简单地称作C国女人。C国同胞们的所有言行,都会影响到别人对她的印象。

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生活在异乡的C国女人,难上加难。

不过,叶好早已练就了一套化骨绵掌。

现在,这位接待员正用对待C国女人常有的态度对待她。面对偏见和成见,争吵和抗议于事无补,只能制造更深的矛盾和对立。唯有包容和诚恳的言行才能引发反思,化解敌意。

叶好没有计较A公司接待员的态度,只是就事论事,向她认真地请教和探讨聘请保姆的有关事宜。谈话进入正题后,接待员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回到自己的专业。她自豪地带领叶好去培训室参观,仔细为她讲解女佣上岗前都要接受哪些培训。

不知不觉中,双方都变得客气有礼。

从A公司大门出来,周磊看看叶好,欣赏她一贯的沉着淡定。“老婆大人一向稳如泰山,这点儿小事哪能刺激到她啊。”想想两人相识之初,自己在诊室是如何地尴尬,叶好不也是迅速提升正能量,把所有不堪化于无形。

B公司也大,不过名气没那么响亮。这里的职员态度热情很多,八面玲珑的口才,不停地奉承着客户。太过殷勤,让人不安。公司名册上的备选人员不多,叶好把每份资料看来看去,都不太满意。

和B公司一比较,A公司的各项费用都比同行高出不少,想想他们那笔广告费,当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两人又赶去美雅,接待员态度专业,简单讲解之后,清单上列出的各项流程及费用一目了然。接过厚厚的名册,每一份资料翔实齐全,这里的保姆看上去素质不错。美雅正规清爽的管理让叶好印象很好,感觉踏实。问一问网站上也有相应的资料,回家后还可以上网慢慢物色。

回家路上,叶好一直在思考:家政服务是个轻行业,利润不高,员工来源背景复杂,一旦出事风险很大,一直以来并不为人重视。整个行业缺乏足够的投入,缺少规范。中介性质的服务公司对员工也缺乏培训、管理与约束,造成行业混乱,想找个称心如意的好保姆很难。

如果能够把家政公司的中介性质改为固定员工制,那么,客户和保姆的临时关系,可以转化为客户和公司的固定关系。公司从客户评价、公司考核,以及员工诚信度等综合打分,家政员工的服务品质更有保证。如果拟定行业标准,进行规范管理,按照客户需求推出各项服务,那么这样的家政公司一定会广受欢迎。

如果有那么一个家政连锁公司,能够提供让人信赖的、训练有素的家政服务,一定能为许多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实际帮助,同时也给整个社会带来稳定。

叶好想到这里,暗自失笑:“我只是找个保姆,怎么变成替家政公司出主意了。我又不开公司,难怪周进笑我总操着忧国忧民的心。”

叶好头脑里的想法,周磊用他的意念阅读器全部收到。是谁在和她进行意识交流呢?美雅?

叶好回家后,从美雅的公司网页上很快选定了一个三十二岁,相貌端正朴实,身材健壮的菲律宾农妇,金娜。到美雅办公室视频面试的时候,金娜的英文不是很流利,但两人交流没有障碍。叶好重视的是金娜是否有育儿经验,其次是整体印象。简单询问之后,金娜获得叶好的好感。填写好所有表格,缴纳费用之后,金娜成为叶好家的保姆。

11月20日,周磊去美雅把金娜接回家。暗地用扫描仪探测过后,和他预想的一样,金娜是个AI机器人保姆。丽莎推荐的这家美雅公司,却象个普通中介公司一样,对金娜采取常规手续,收取和其他保姆相同的费用。金娜进家门后,家务活儿有人包揽,周磊和叶好都轻松了很多。12月19日,叶好的预产期一天天接近。

居家生活,真琐碎。这些日常的琐碎,最终将沉淀为记忆中的美好。

下一章:幸存者---将军的末日

前一章:幸存者---一个人的伦敦

 

感谢您的阅读,最后申明:本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