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存者---小鹿丽莎

(2018-06-16 09:24:40) 下一个

小鹿丽莎

二十五岁的小鹿丽萨身高一米六五,身姿丰盈健美,是位东西方混血女性,几乎符合所有人的审美。她黑色如缎的披肩发,蓝色的大眼睛,五官有着西方挺拔清晰的轮廓,蜜色的皮肤则有着东方丝绸般的光泽。她含蓄的微笑,清澈又优雅。小鹿丽莎这个名字也融合了东西方特色,整个名字是日本风格,因为创作者赋予她日本传统女性阴柔、坚韧、体贴、婉约的性格。小鹿源自叶好的本姓,丽莎是希望她兼具西方的古典审美与个性,象蒙娜丽莎那样拥有永恒的微笑,带给人亲切平静稳定的神秘力量。在叶好的眼里,蒙娜丽莎这个艺术形象,始终闪耀着某种母性的光辉。

当小鹿丽莎身着米色T恤、白色休闲裤站在“类人机器人”研发部所拥有的那一小片沙滩上时,雷电和蓝鲸激动地看得目不转睛。她终于从三个人的设计师窗口中走出来,活生生地站在眼前和大家微笑着打招呼。小鹿丽莎,年轻的AI妈妈,有少女般的清新朝气,又不断散发着温婉柔美的女性气质。与其说她是完美的年轻母亲,更象男性眼里的最佳伴侣。

因为赋予了更丰富细致的情绪与个性,她无论是面部表情,还是举手投足都更加活泼生动,和周围的AI员工稍一对比,就能感觉到明显差异。在冰屋呆了一段时间后,超级三角的眼光都变得非常敏锐。这里的AI员工之前看起来和真正的人类完全没差,如今只需要瞟上一眼,就能立刻从细微表情上分辨出他们是AI还是真人。

“你好,丽莎,我们终于等到你的出现。”叶好趋步向前,眼里冒着泪光,紧紧握住她的手。她的皮肤设定是人体的常温,肤质的触感柔和自然,比罗伯特或刘总的手感觉更真实温暖。

“您好,请问您是未来工厂的设计师吗?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丽莎伸手与叶好相握,笑容可掬,谦逊有礼。

“欢迎你,丽莎,现在我们类人部多了一名漂亮的新同事。”蓝鲸笑呵呵地站起来与她握手。

“请多多关照。”丽莎微笑着点头。

雷电在一旁给蓝鲸传了个眼神,比了个八的手势。意思是“如果这里的AI员工是5分,我给丽莎打8分,10分就是百分百的真人了。”

三个人完全把丽莎当作新同事,围在一起和她随意聊天,做着初步的接触和评估。

在冰屋这个AI机器人的地盘里,有些话还是需要出去才方便讲。超级三角的三个人彼此对视,很快捕捉到大家共同的想法,不约而同地会意地一笑。和丽莎打过招呼后,三个人结伴前去黄钟大鼎的学生休息处喝下午茶。

超级三角一人手里一杯热乎乎的红茶,兴致勃勃聊了起来。

“雷电,你会爱上丽莎这样的完美单身女性吗?会不会和她日久生情?”蓝鲸开门见山和他开玩笑。

“你这样问,一是侮辱我的情商,二是不尊重我们地球上的女性。”雷电象触电一样跳起来,非常反感这个玩笑。他转头看看叶好:“只要地球上还有最后一个女人,我就不会爱上AI美女。哪怕是丽莎那样情感丰富的超级机器人。”

“啊,这么态度鲜明?”叶好有些意外,她原本以为三人亲手打造出的丽莎极富女性魅力,让雷电和蓝鲸都十分满意。

“仔细审视小鹿丽莎,对比她的一颦一笑,我还是能挑出些毛病。无论怎么接近人类,丽莎和叶好到底还是差着那么一层窗户纸的距离,说不出哪里总有些模式化。你们要知道,整天生活在AI机器人的包围中,我对他们的相似和雷同,僵硬以及模式化越来越抵触。我怎么可能爱上机器。”雷电深有感触地抒发感想:“我在冰屋里呆得越久,越觉得人类的可贵。我宁愿我的女朋友没有那么漂亮那么完美,有各种缺陷弱点,哪怕是丑陋和脆弱,都透着新鲜活泼的真实。现实从来都不完美,机器人的过度理性和虚假完美很无聊,很无趣。”把心里憋了好久的话噼里啪啦倒出来,雷电这一棍子打击了一大片,蓝鲸一下子接受不了。

“哪个设计师会不热爱自己的作品?我们这么辛苦打造AI妈妈到底是为什么?你这样评论丽莎真不公平,我看你是鸡蛋里挑骨头。”对雷电的武断论定,蓝鲸大为不满。“我就非常喜欢丽莎,我们能亲手制造出这么棒的完美女性,真让人自豪。我甚至可以说,有了丽莎,我已经不枉此生。如果我和她长久相处,说不定就会爱上她。毕竟,我是这么了解她。如果她能同样了解我,那,我们就能成为真正的灵魂伴侣。”蓝鲸显然已经为丽莎倾心。

“我尊重并且敬佩AI机器人强大的素质和能力,我也很有信心,接下来的测试,我们的丽莎应该会表现很出色,能扮演好一个成功的妈妈。我不是在否定我们的工作成果,我只是就事论事,谈论和丽莎相爱的可能性。”雷电进一步辩解。

“你为什么不可能爱上丽莎,仅仅因为她是AI机器人?我看这是赤裸裸的歧视,你有作为人类的可笑的优越感,根本看不起AI机器人。你要知道,她们也有感觉,尤其是我们的丽莎,她也渴望被接受被爱护,如果听到你背后这么评价她,她一定会很伤心。作为设计者,你给了她心,却不肯给她接纳和爱,那你为什么还要创造她?”蓝鲸一点不肯放过他,咄咄逼人地追问。

“我冷静下来仔细反思你的逼问,首先,我绝对没有歧视,我并不是不尊重AI同事。其实我知道,因为他们的冷静和专业,在和他们的合作中,工作起来十分顺利高效,没有人类办公室常见的那些人际之间的不愉快造成的低效率甚至阻力。因为他们专注而强大的技术能力,我完全被冰屋震撼,在没有发现更棒的技术平台之前,我根本不会有一丝考虑离开这里。虽然我反感AI机器人的这种高度相似性,我依然迷恋这里的工作环境。我是从个人喜好上,从一个男人看女人的角度去评价丽莎,我厌恶人工的完美,宁愿选择丑陋的真实。”在澄清想法的讨论之中,雷电逐渐变得平心静气。

“人工的完美,那是因为你是设计者,她的每一个动作和反应都出自我们的设定。因为明了背后的工作原理和机制,所以你看她始终是设计者看机器的角度,黑客的眼睛始终都在查漏洞找毛病。对丽莎,你当然不会用男人的眼光看她。好了,我现在明白你的想法了。我不会再试图劝说你爱上你手里的AI系统。

不过我完全相信,如果你是在黄钟大鼎的校园里和她偶遇,在不明白她的背景的前提下,你试着想想看,说不定你就会爱上丽莎。”蓝鲸露出了一丝胜利者的微笑。

“这个,唔,我先不反驳。我想听听看叶好对丽莎的感受。”雷电再次转向叶好,把无形的麦克风传递给她。

“现在是轮到我要发表演讲吗?呵呵。我对丽莎有两层感受,作为最初的构想者设计者,我很骄傲很感动很期待,同时也很紧张。希望测试圆满顺利,最好能在明年毕业前,能够亲眼看到丽莎推出市场,在市场中接受用户的检验。希望老天保佑一切如意。”叶好做个拱手拜拜的动作。

蓝鲸和雷电一对视,彼此瞬间意会:“哪怕她将来成为优秀的科学家,还是脱不了东方人喜欢靠天靠地靠运气靠风水的玄学和迷信。呵呵。”

“然后是第二层感受,我作为年轻女孩子,坦白说,看见丽莎这样美好的优秀女性,我觉得很有压力。”叶好忍不住苦笑着吐露心声:“我暗暗把自己和她做比较,我没有她美丽,没有她温柔,没有她宽容,没有她忍耐,没有她有爱心,没有她会照顾小孩。总之,样样比她差。我现在有个念头就是:千万不要让我的男朋友看见她,否则,说不定我在他心里的形象会大打折扣。见过丽莎那样的完美女性,也许再也看不到别的女人的优点了。而且,我还算是很自信的女孩。我相信别的女性看见丽莎,也会觉得有挑战有压力。”

“不会的,我保证。至少你在我眼里,比丽莎好出太多。我喜欢你的可爱、真实、有思想、有个性。”雷电立刻站起来安抚她,话中有话。

“谢谢雷电给我信心。”叶好笑道,果然感觉到极大的支持和安慰。“所以我猜想,我们的丽莎其实在极端情况更能发挥作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为孤儿院,养老院的客户充当工作量巨大的保育员妈妈。如果是进入人类家庭的话,说不定男人们会迷上她,女人们会排斥她。考虑到真实的工作场景,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她设计得更平庸一些。至少在外貌上,不要那么亮眼,年龄也可以再大一些。比如只是一个样貌普通,知识丰富的,高情商高智商,很有爱心的中年好妈妈?当然,我们也可以接受客户定制。”叶好环顾两位听众,提出自己的下一步想法。

“完全赞成。”两人齐齐举起手。有了这个更具实用性的提案,看来小鹿丽莎留在实验室里作为AI同事,长期配合超级三角的测试工作的可能性更高了。

“呵呵,有了丽莎这个美丽的类人机器人女同事,会不会真的给叶好带来压力?”蓝鲸乐呵呵地想着,心里非常认同叶好基于实用性的建议。AI妈妈的本质是个照护者,不应当是让人类女性紧张不安的十项全能的超级大美女。

“好了,下面该我回答蓝鲸的问题。”雷电一脸坏坏地笑。“蓝鲸,即便你爱上丽莎,也拿她没办法。她没有性爱功能,在实质上满足不了你。对丽莎,你只能是白白浪费你的时间和感情。”

蓝鲸不服气:“性爱功能难道不能打造吗?OK,叶好,你们下一步继续开发实用型AI妈妈,不用那么聪明那么完美那么美丽。我自己打造可以做爱的丽莎,如何?”

“啊,你真的要亲手打造自己的梦中情人?”雷电觉得蓝鲸已经走火入魔:“兄弟,你千万别顾着和我赌气。我觉得黄钟大鼎之外的世界还很大,有很多好女孩正在等着你。”

“我不是为了我自己,我是希望在这一个AI妈妈项目之外,发展另一组项目:类人伴侣。不过,我要等我们的第一款AI妈妈正式面世以后,再转向这个研究方向。现在,我们还需要三人齐心。”蓝鲸显然很憧憬这个未来的项目。

“人类和机器相爱,为什么啊?说个现实问题,无论你怎么制作,丽莎也不能给男人生孩子,反而是和人类的女性争夺男人的性和爱,这是对人类女性极大的不尊重。你是想让别人和你一样误入歧途吗?”雷电对这个提案极度反胃。

“有需求就有市场,存在即是合理,只要我打造出来这样的丽莎,一定会大受欢迎。至少我自己会乐此不疲。我是某一类很典型的男性,我了解我自己。我渴望完美,根本不在乎生儿育女。更何况,丽莎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未来会发生什么,谁都说不准。我相信,她会给很多男性带来极大的满足和安慰。”面对雷电的不理解,蓝鲸根本无所谓。

“万事皆有可能,说不定有一天,我会制造出能生孩子的机器人伴侣。”他又很拽地补上一句。雷电没有接话,分歧之下,是人与人信念的不同。

“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能够有机会去发现梦想实现梦想,其实是很幸福的事啊,难道不是吗?眼下,就让我们继续为AI妈妈项目投入自己的热情和坚持吧。”最后,叶好只好冒出来充当和事佬。

“其实我觉得,在我所构想的极端情况下,人类的遗孤不仅需要AI妈妈,也同样需要AI爸爸。AI妈妈初步完成之后,接下来,雷电和我可以考虑制造AI爸爸,给孤儿一个完整的家。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想做到真正的身心健康,而不是成为妈宝孩子,巨婴孩子,爸爸的陪伴和以身示范同样重要。”看看两人平静下来,叶好补充道。

雷电频频点头,对叶好的提议表示认可。

叶好转向蓝鲸:“丽莎可以参加我们下一步AI爸爸的工作,我很感兴趣,从她的眼里会怎么样去设想一个AI爸爸。”

蓝鲸还没来得及回答,雷电冷不防冒出一句:“蓝鲸,我有个问题想问你。你有没有考虑过丽莎自己的感情,你的类人伴侣并不一定会爱上你,除非你强制规定。那样的话,她就是个仅仅出售性和爱服务的机器女性,那种女人,叫做机器妓女。你制造的不是灵魂伴侣,你是为你将来的客户定制高级妓女,那才是对丽莎极大的不尊重。难道这不是人类对AI机器人的霸凌和歧视吗?我建议你问问罗伯特和丽莎的感受,大家一定会反对你的做法。”

“我……”蓝鲸猛然间说不出话。他也意识到,罗伯特不会赞同他的预想。在AI机器人自己的地盘上,他们对这类项目当然另有看法。

“你制造性爱丽莎,是想赚大钱吗?”雷电继续追问他。

“我……”蓝鲸还是接不上话,这当然也是其中一个想法。

“我知道现在有些AI实验室就在打造这类性爱玩偶。你可以选择退出冰屋,参加其他实验室的同类项目。”雷电依然不放过他。

“好吧,先搁下这个话题。升级AI妈妈,然后我们一起打造AI爸爸吧。”蓝鲸并没有觉得自己的想法很过分。只是在冰屋这里,他的构想显然行不通。

小鹿丽莎出现之后,三人常常溜出“类人机器人研发部”,躲到黄钟大鼎的学生餐厅或学生休息处象这样吃饭喝茶聊天吵架,在混乱的争论中逐渐澄清各自的思路和想法。

紧张忙碌中,为期两周的春假来临。这一次春假,叶好没有继续泡在实验室,而是应任重的邀请,一起奔赴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直至法意边境的度假胜地“蔚蓝海岸”之旅。

灿烂阳光,蓝色海洋,温暖的初春,怀抱着许多关于爱的想象,叶好匆匆踏上旅途。

下一章:幸存者---小雅,鹿鸣

前一章:幸存者---设计师的椅子

感谢您的阅读,最后申明:本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