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巴佬

年龄大了,生活悠闲,随便写点什么,真的没什么目的。
正文

友谊拾零 二

(2014-03-25 21:02:19) 下一个


友谊拾零二

克俭伉俪:

二十日来信收到,知道天灾为国人带来灾难,你们熬过一个不寻常的酷暑,好在都过去了。现在国内日新月异,国外的游子,因有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而自豪。提到回乡渡晚年,我的孩子在外国,一时难下决心,等年龄大一些再说吧。我住在山林中,少有人烟,邻居相望不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实为修行之佳境。

前年我在加拿大住过一年,到过不少城市,我对温哥华情有独钟。这是个海湾暖流地区,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民性和善,自然风光急为可人,有花园城市之美称。社会福利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生活相差无几,居住条件却相去甚远,富翁住豪宅穷人住公寓。对我而言都一样,房子再大也只睡一张床,这种想法也许就是阿Q 精神。

年来足迹踏遍欧洲,逗留二十八天,那美丽的土地,友好的人民,谁会料到德意日本轴心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几乎毁灭世界,为什么,令我百思不得其解,说远了……

中国人在外国,除了奋斗,就是无聊。年青人读书,工作赚钱买房子,教育子女,送孩子上中文学校,不忘母语云耳。我偶尔与朋友相聚,或进城消遣一下,平时呆在家里,淡淡地生活,我概括为十六个字:穿衣吃饭,打拳舞剑,读书写字,唱歌弹琴。这也是无可奈何的话,该用来奋斗的年华,任岁月蹉跎了,到现在只能慨叹,人生不过如此,只好“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勉强豁达一下罢了。

人说七十才开始,也不无道理。以百岁为限,还有三十年,什么事都可成就,梁颢八十二中状元,不知确否;宋美龄前年还参加白宫的招待会,百岁生日还接受记者采访……,话说回来,我宁愿恬淡人生。诗人陈摶说得好:携取旧书归旧隐,野花啼鸟一般春。像你现在教几节课,也不失为调剂生活的良策。追求的结果,不论成功与失败都会带来痛苦,是否太消沉了,几十年的过去留给我的就这些。

幸福观众说纷纭,我认为首先是身体健康,其次是精神快乐。知足虽贫而富,不知足虽富而贫。人们都追求财富,其实财富就是知足。知足了心情舒畅,身体健康,精神快乐。不知当否。

大鹏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