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巴佬

年龄大了,生活悠闲,随便写点什么,真的没什么目的。
正文

友谊拾零 (一)

(2014-03-25 20:50:48) 下一个

 

友谊拾零

 

克俭:

倾接来函,得知老同学兆鹤辞世,不期八年未见,再也见不到了。我第二次赴美之前,在北京与他小聚,竟是最后的决别,世情难料啊!

两年前我因心率不齐住过医院,恢复得很快。此后再没做事,到处走走,在美国西海岸及加拿大的温哥华住了一年多,去年八月又回到纽约。回来后精力充沛,除打拳跳舞,仍有余力,才又到学校修课,与年青人在一起学习,常忘记自己的年龄。进修只是增加生活情趣,不会再去工作。你知道我本来就不求进取,名利对我无缘。现在心情好,无异于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不知力量从何而来。我曾读过圣经,继而又看佛经,想寻觅点什么,来慰藉已死的灵魂,徒劳无益。“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逆旅也好过客也好,都是转瞬即逝。轰轰烈烈的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和成吉思汗去了;希特勒,东条英机,莫索里尼去了;罗斯福,斯大林,蒋介石去了;毛泽东也去了。科学界不胜枚举的“家”们都去了。爱因思坦留下相对论去了;居里夫人留下原子能去了,她并不知道原子能给人类带来多少福,多少祸,等等,如此而已,有谁能幸免于转瞬即逝呢。设想再过几十年,现在活在世界上的人类,恐怕都不存在了。时间如白驹过隙,太快了,我们已经渡过了七八十个春秋,余下的时间的确不多了。我希望在仅存的岁月里活得自在一些。回忆前半生,口中说的是别人的话,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惭愧啊。

为了活得自在,就得锻炼身体,取户枢不蠹之义。不能以心为形役,疲于奔命,伤害了身体.快乐才是人生之本,烦恼是令人衰老,致病和过早死亡的根本原因。快乐各行其道,不居一格,你说是吗。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随心所欲,不能纽曲了自己的灵魂。我要奋起直追,找回真正的人生,不达目的绝不休止。自由属于我的一天,我的精神会得到升华。这就足够了,当躺在床板上等待西去的时候,我会毫无遗憾地说,我经历了人生最美好的一页,就像太阳历尽世间的万物,西沉时那样豁达,那么自然。我要嘱咐家人,在我死去的时候谁都不要哭,出自自然,回归自然而已。

也是手懒,疏于通信。得便代我问候所认识的老同学,不另。祝新春快乐。

大鹏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