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巴佬

年龄大了,生活悠闲,随便写点什么,真的没什么目的。
正文

浮生掠影 四

(2016-04-14 07:17:11) 下一个

四、老年

由于大儿子林垣参加了工作,我的负担大大减轻了,大女儿林艺读了五年医学院,毕业在即,林方在财经学院读外贸系,小女儿读高中,我虽然五十多岁了,仍不觉老,一九八三年鲜花盛开的季节,是我命运转折的一年,心情格外好,一个星期日,下午四点钟,一天的暑气消了许多.垣,艺,方,深四儿和我,每人一辆自行车,相偕沿红旗路直奔津门游览胜地,水上公园.

公园里绿树成荫,尤其是三岛水上登赢楼前的丛林,方圆百亩,楼前临水,更是消暑的好去处.白杨以他参天雄姿,傲然挺立以小众树,小叶榛以他抗碱耐寒的顽强生命力与白杨争相生长,只是身材矮小,不得不屈居白杨之下了.洋槐,紫穗槐是丛生灌木,更矮小.他们都以自己开不败的花,发出缕缕幽香,以熏醉游客为己任.

微风徐来悉悉索索,加上蝉吟蛙鸣,多么像一曲田园交响乐.沙沙作响地是沙球;声调悠扬似小提琴的是鸟鸣,造物者的杰作啊.双双情侣,队队少年,苍颜白发的我看着两双儿女多少有点陶醉,孩子们说爸爸出神地样子,好像有什么心思.孩子们的话倒激起了我地诗兴,便随口念了一首打油诗:渺渺湖上荡扁舟,悠悠花下诉衷情,老夫林中须纵酒,愿尔幸福杯不停.老伴儿秀兰今天不休假,美中不足了.夕阳西沉,晚霞抹红了天边的云,映着张张笑脸,孩子们见我游兴不败,便约我登眺园亭.远眺天际,霞光耀眼,白云苍狗,不时变换着形态,春风习习,湖光粼粼,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不自觉地轻吟起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来.当我读到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时,三个孩子一起接下去道:“蹬兹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一时父子五人兴致极高,有点忘形了.

俄顷,天色渐渐暗下来,是旅客投宿,游人归家的时候了,我们也踏上归途.

是夜一家人像往常一样,灯下谈天说地,谈学习,也学些古诗文,晚学的是前赤壁赋,我着重讲述:天下之大,物各有主,苟非吾所有,虽分文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耳.夜深了,楼群里,只有我们的大灯管还亮着,楼下乘凉的人们像鸟儿一样大都归巢了,只剩几个牌迷还在打扑克,这是我们睡前下楼散步的时候,邻居韩光华戏称我们是夜袭队.一夜无话.

转天早晨二妹大鈞匆匆跑来,神秘地说:“哥咱爸来信啦,你知道”这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喜讯,我又惊又喜,半信半疑地说:“我怎么没接到信,你是听谁说的?”她告诉我,信寄到老家,信封是二爷和叔叔的名字,由本家转来,咱婶婶一家子还嘱咐我千万别说是她告诉的.当时听了,感到不是滋味,爸爸来信为什么不让我知道,我急匆匆跑到叔叔家,叔叔到大姑妈家去了;我又赶到姑姑家叔叔见我来,便说:“我正和你大姑商量,信上没有你的名字,我觉得不对劲,这都是他妈(指婶婶)和小光的主意,正好你来了,重写吧”原来这封回信是大光执笔写的,没写我和大荣的名字我按原信照抄一遍,把我和大荣添在后面,署叔叔的名字,然后写上大鹏代笔。信写完后,叔叔激动不已,还说了一些她对我如何如何好,我也顺便道:“我也算对得起叔叔,您不在家那些年,是我抚养着婶婶和您的四个孩子,”我的话还没完,叔叔从床上站起来,吼道:“我抽你,(打的意思)”我立刻觉察到我的话确实不妥,伤了老人的自尊心,不该让老人感到难堪便说:“我错了,我不该说那些话,叔叔不要生气了”大姑在一旁劝说:“算了吧,大鹏认错了”叔侄和好如初

不久就收到爸爸的回信,並随信邮来一帧照片,没想到照片又掀起风波,各家都说是给自己的,我低头审视了信的结尾,是这样写的:寄去照片一张,儿等存念我把信又念了一遍,一场风波才算平息

 

 

望洋兴叹

一九四九年战乱中,家庭失散,各奔东西爸爸只身出走台湾,整整三十四年,杳无音讯,不敢打听,甚至连想都不敢想,亲人离散,五零年三母林王淑敏携两岁的三妹,冒险偷渡香港转往台湾。我母亲,祖母,大妹,二妹,叔叔一家均留国内从此以后,骨肉分离,直到现在,突然接到爸爸令三妹写来寻找亲人的信隔海相望,翘首云天,亲人你们在那里三十五年才知道亲人都健康地活着这消息就像从天而降爸爸得知儿女都健在,悲喜交加,拿着我的信逢人便讲:我在大陆的儿女都还活着.

爸爸给我兄妹三人的第一封回信和诗一首这样写道:

鹏,荣,钧诸儿:

知你们都好,都已成家有了儿女,大鹏文笔很好,我很欣慰。失散时只想很快就能团圆,万没料到,一别三十余年,音信全无为父深感内疚,生了儿女未得教,未能养,现在我还能说什么呢时也,运也,命也…… 附上怀念尔等诗一首,以示爸爸的一片心

怀念大陆儿女

两女一儿齐沦陷,呼天无以补前愆。

当年迷失心如石,今日清明泪似泉。

九思有时难免错,三分无識更堪怜。

徒生未养吾何忍,不教之尤怎对天。

下次再谈,寄去照片一张儿等存念。     父字

我的回信

父亲大人:

叩读父训,儿心中充满幸福常言道:百年高堂常健在,这是人生一大快事现在父母身居异乡,福体康健是儿最大的幸福,最大愿望我逢人便讲,除大荣,大钧,大平外,我又有一个大同弟弟和大明妹妹他们都获得了学位,我林家后代,宗嗣祖训,振兴家风,这是儿的宿愿现在我可以代替父亲长跪祖父母墓前,去慰籍祖上在天之灵了

上次去信是儿替叔代笔,没有说到我祖母,是念及父亲年事已高,怕您伤感祖母已在一九五六年底辞世,享年七十三岁

祖母临终没有留下什么遗嘱,只是怀着思念儿父的心,遗憾地去了我清楚地记得,祖母去世那年冬季,天气异常寒冷儿作为长孙孤身一人扛幡送路,昼夜兼行仰望长天,星光惨淡;俯视靈车此情此景撕心裂肺,当时我对着苍天呼唤,爸爸您在哪里,亲人您在哪里……为了不使您过于悲伤,我不愿也不能再说下去了。

时至今日,骨肉分离已三十五年,何日才能团聚一想到这些,就难以自已,我不知怎样表达思念亲人之心,忽然想到南唐后主李煜的句子: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但这远远不能表达儿的心

思念亲人日日夜夜爸爸对儿的教诲,言猶在耳。记得在天津岳阳道景福里对过,一个裁缝店铺楼上居住时,晚上您给儿讲四书教古文的情景许多篇章到现在我还能成诵您讲的《古文观止》中的一篇《马谖戒兄子嚴敦书》一文中写道:“龙伯高敦厚周慎,口无择言,谦约节俭,廉恭有威,吾爱之重之,愿汝曹效之……”一读到这些,就像在您面前聆听教诲所以儿常背诵您教的文章,以寄托想念之情,并以此教育儿的子女

兒现年五十五岁,早生华髮,已是老态了,但想到父亲康健,便童心大作,顿觉年轻了许多遗憾的是不能在您身边侍奉,只能遥祝健康长寿了

我们在津的兄妹三人,都没有了生母,又远离父亲,儿女们的心都想碎了我们颇知手足情深,兄妹互相帮助,互相照顾,请父亲放心兒现任教师一九五七年成家,儿媳名叫李秀蘭,是大城县臧屯村人,今年五十岁,她家祖辈是忠厚人家,现在天津复印机厂做工给您生下两个孙子,两个孙女,即上次提到的林垣您的长孙,一九五八年生,二十六岁,早已做事,是商人,尚未结婚;林艺,您的大孙女,一九六零年生,现年二十四岁,在天津医学院读书,今年暑假毕业,准备攻读硕士学位;(补注,毕业后在医学院任教,一九八七年在加拿大读完硕士,又转美国)林方,您的二孙子,一九六三年生,现在天津财经学院对外贸易系读书(补註,大学毕业后,在财院任教,后移民加拿大);林深,是您的二孙女,一九六八年生,现在读高中(补註,财经学院金融系毕业,后去日本留学拓殖大学毕业,现居美国)他们非常想念没见过面的爷爷奶奶和叔叔姑姑们一家人手捧刚收到的照片,激动万分,直到深夜,还不想睡覚

拜读爸爸给我们兄妹三人信中的一席话,深知您时时惦念我们,请爸爸不要太伤心,保重身体为要如果您那里方便的话,儿一定去探望有多少话要说,多少心思要表达,容下次再秉敬请

金安 并问弟弟妹妹们好

大鹏 叩秉 1983321

 

1983520日给父亲的信

父母亲大人尊前:

赐函奉悉祖母照片仅存这一帧,随信奉上,还请您设法再印两张寄回,我和大姑愿各存奶奶照片永念每读父训,喜忧交加儿年五十有五,与世人推排,已成老物,且喜七旬父健“人比花娇”(此係大平在您照片后的赞语),然而岁月倏忽,苦尊前问安无日,为儿之憂几十春秋,未承父爱,此次信中誇儿文笔,唤起了年过半百的儿子孩提时代的心情,这大概就是父爱的伟大作用吧!

近来大平大明妹来信频繁书中念旧,娓娓千言,语气热情洋溢兄妹感情甚厚,何以至此,足见父母平时将儿等常记心中,常挂口边相思未减,依然往日之心情,翘首云天,路虽遥而日亲。谈新使儿振奋,但我还愿述旧。记得一九三六年您在静海县任内,儿年六岁,常到县政府玩耍,记不清在一次甚么集会上,妈妈指着讲坛说:你爸爸在台上演讲呢那情景,而今思之还沉浸在无形的幸福之中不久“七七”事变,日军大举进犯,平津失守,华北沦陷,祖父和许多无辜民众一样,惨遭枪杀,此后,您为抗日奔走,旦夕有被日军逮捕的威胁,可是您不忘培育儿女记得在天津市津华里居住时,一个雪后的清晨,您携儿手去燕达学校考插班,一路上嘱咐我认真读书,将来出国深造,要有所作为,这一切均历历在目,声猶在耳。然而我辜负了您一片苦心我在河北工学院读书未及一年,平津易主,中途缀学,造成终生遗憾非我不愿学,一家老少连婶婶及其几个孩子,七八口之家,生计全压在儿身上,实不得已而为之后来有机会到华北军区师范进修,获得物理系大专学历,继而边工作边学習,终于获得新华业余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古汉语专业毕业证书,这时我已是四十五龄的中年人了儿有生半世曾有治学抱负,然空怀著书宿愿,而无真才实学,遂将您培养我的心愿,贯注于下一代身上。现在除林垣为我分担生活,过早工作外,其他三个子女品学均可。他们都希望出国深造,叫我转告海外的祖父母。

大同弟新婚,恕未远贺。大明妹寄来大同新婚之照,阅之大喜,真乃相如之于文君,天成佳侣,遥祝他们美满幸福下次再将祖国各地的今昔变化,风土人情,教育文化等情况详谈

望常赐儿一些笔墨,以慰悬念之心,深祈允诺敬请

万福金安。诸弟妹均吉。

兒大鹏叩 83.5.20.

半月前奉上一信,想已收到

现寄上照片两张,您看后或许还能忆起儿女们孩提时代的音容笑貌花残春来还开,月缺还能再圆,我们与您同住在一个小小的地球上,却难得骨肉团聚,思念,盼望年复一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三十五年极短暂,但是作为人生能有几个三十五年呢。所以当我们知道您在美国后,心早就飞到您身边聆听教诲

敬请福安 弟弟妹妹们均吉

大鹏上

(长信节选)

三妹,四妹:

接手书,娓娓千言,感手足之情深。大明伉俪之照,佳丽异常,见到照片的人都说,我有这样才优貌美的妹妹,真是福气希平人品楚楚不凡,为兄遥祝你们幸福。夫妻之间贵在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愿你们共成事业白头谐老。

 

都说地球上中国人是最聪明的人种之一,我们应当引以为骄傲你们的条件很好,得天独厚,望你们继续努力,朝着科学的彼岸进军,让科学殿堂空着的交椅别忙收起,科学领域的王冠也应该轮换顶戴望你们成就更高,这是为兄的一片心

知大平产期是六月份,我为你祈祷,再生一位千金.恭后佳音此祝你们阖家欢乐

父母亲大人:

倾接母亲来信,知爸爸身体欠安,住进医院,儿心早穿越云天飞到您膝下问安了连日来全家为您祈祷,愿福神早降,保佑爸爸即日恢复健康

儿半生经历多舛,身体不佳,近来颇虑得一些养生之道:一曰基本吃素;二曰饭后百步;三曰起居有常;四曰遇事不怒近数年来坚持锻炼,每日闻鸡而起,打拳舞剑体力精神恢复甚好父亲一定早已注意锻炼。现在国内老年人流行练气功,普遍认为这是修行真气长寿之妙法,儿正在尝试,爸爸不妨一试如再辅以书法绘画涵养性情,则可一生康健心胸豁达享尽天年

邮来50美元支票拜纳儿无力孝敬父母已属惭愧,又劳老人惦念,于心不安专复问安,余容再秉

儿叩秉

 

从此以后每天都盼着大洋彼岸的信,过了一周、两周、接连五六个星期过去了,杳无消息,这期间我随单位去承德度假,每天都惦念着这件事有一次在外八庙游览,解说员介绍:那根三丈高的大佛,是独根楠木塑成,她那威严深入我心,突然一个想法萦回脑际,我猛然跪倒在佛堂前,祈祷爸爸健康长寿,并烧了三炷香,还嘱咐同行的同伴常振东老师,一定为我保密,因为这属于迷信活动,在当时是不许的一周后回到家立即查看信箱,空空如也,三步并作两步爬上四楼,全家失望地互相望着询问着,难道出了什么差错,就在这天夜里爸爸来到我梦里,仍然抗战时期打扮,长衫,礼帽我问爸爸几十年都到哪里去了,奶奶病中盼你回家来,临咽气也没合上眼睛,含恨离开人世我突然惊醒,泪水浸湿了枕头,我预感是不祥之兆,秀兰被我的抽泣声惊醒,我告诉她,几十年爸爸从来不入梦,今天突然梦到老人家,一句话也不说我听老人说,不说话就是不再世了,秀兰还安慰我,别多想,做梦是心中想,没有的事

没多久,三妹来信,报了爸爸去世的噩耗,天塌下来的大祸,到我的头上,我立即回了信:

三妹:

爸爸的恶噩耗传来,全家震悼天为什么这样不公平,将塌天大祸降到咱们身上只说亲人团聚有望,万万没想到永世不能再见到爸爸了三十五年连爸爸的一句话都没听到,我的心都碎了爸爸患病期间,我无从尽孝,更增加我的悲痛全靠你们三人在爸爸的病榻前昼夜伺候,尽一切力量抢救感谢你们替我尽了孝道你正在月子里,漂洋过海,为爸爸不惜自己的身体,为我做出了榜样正如你劝我的那样千万珍重身体为要

接到信后,爸爸的公祭期已过奔丧无路,我们就在爸爸安葬那天(九月二十九日)进行了家祭当天叔叔,大姑,三姑,大钧,大荣等都在这里,祭祀时,我为爸爸读了简短的祭文祭文随信寄上,请在日后祭奠时代我在爸爸墓前焚化

这次信中称你为三妹,是想把咱们兄妹按长幼排列大荣是大妹,大钧是二妹,你是三妹,大明是四妹,大同是大弟弟,就称我为大哥吧

母亲是咱们唯一的老人了将来如能相见,我将尽为人子的孝道,对得起长眠地下的爸爸告诉老人家不要总是惦记着我们我现在薪金八十余圆,秀兰五十圆收入虽然不算多,但是物价指数很低,例如麵粉一角八分五厘人民币一斤,猪肉每斤一圆二角,鸡蛋每斤一圆一角我住一间半房,每月租金五圆生活确实能过得去,告诉妈妈勿念祝福你好。

1012

(附)祭父亲文

不孝男大鹏泣血哭告於吾皇考諱字晓天大人靈前爸爸:在您归天之后月余才进行祭奠,超度亡灵,是儿的罪过,是儿的不孝这又有什么办法呢,儿等得知这噩耗太晚了,难道是海洋隔绝了父子之情!若知有今日,儿拼死也要去见您一面的

爸爸,您享年七十六岁,怀着对祖国大陆骨肉亲人的思念去了三十余年,盼的是骨肉团圆恨苍天太不公平,将这塌天大祸降到我们头上,今生今世再也见不到您了

您的一生历尽艰辛,踏出一条不寻常的道路,为儿孙们留下一份珍贵的精神遗产听老人们讲,您在青少年时代即气度不凡,读书名列案首,为官清正清廉,交游待人宽厚抗战时期,祖父被日寇杀害,您为报家国仇恨,不惜冒死於日寇枪林弹雨之间,披肝沥胆,是儿目睹您对于儿女,更是言传身教,发奋读书做学问中人,孝敬尊长,友爱兄弟。为后代儿孙做出了棒样。您的儀容与凛然浩气长存儿等心中

不幸的是,祖国尚未统一,您的许多宿愿未偿,您与姑叔等手足未得相见,您大陆的三个儿女,多年未承父爱,未受父训,这都是您的遗憾,也是儿撕心裂腹之痛啊好在西天大路仅此一条,总有一日儿等会和爸爸九泉之下相见的海外的弟弟妹妹三人现已长大成人,母亲有他们侍奉将来一旦母亲回到大陆祖国的怀抱,儿定视之为生母,尽为人子的孝道。请爸爸瞑目长眠吧!儿耿耿此心,泣不成声了……

不孝儿 大鹏泣血顿首祭

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二时

四妹:

前天接到三妹来函,知道你们已返美,我立即回了信。从三妹信中得知,母亲由于过度悲哀,身体很瘦弱,特向老人问安

三十余年音讯隔绝,思亲之情与年递增,刚有信息,只说亲人团聚有望,谁会想到不治之症竟夺去爸爸的生命,永世不能再见到爸爸了我和爸爸分别时才二十岁,至今几十年连爸爸的一面都没见,我手捧爸爸的遗像心已碎了爸爸病中我无从尽孝,思念担心焦虑,突然血压增高,至今仍在歇病假

大平信中谈到爸爸去世那天早晨,你在梦中见到奶奶去接爸爸那一场面,真叫人撕心裂肺.我从不信什么鬼神,但是亲人之间,虽然远隔重洋,却是灵感相通的爸爸去世那天,我正在承德避暑山庄旅遊,夜做一梦,爸爸身穿长衫回来了,面色不悦,一句话也没有说……我突然醒来半夜没睡,预感不祥,听说梦中不讲话就是不在人世了果然不久接到爸爸病逝的噩耗

我在国内的生活很好,告诉母亲切勿惦念顺祝好

大哥上

 

母亲大人,暨三妹,四妹,弟弟:

来信相继收到。妈给我的亲笔信垂念,我深感母爱的伟大。信中流露您的余哀仍极深,可见爸爸的去世对您的打击太大了您要想开些,常言道,死生由命,富贵在天人生终归是短暂的看看现实,儿孙满堂老有所养,不是您最大的安慰吗。况人的悲欢聚散,生离死别,世人难免,要正视现实,保重身体为要,我们兄弟姐妹六人还要仰仗您呢。

  四妹的信,又令我重温了爸爸去世时全家蒙哀的情景在小殓那张照片上,看到爸爸安祥如眠,只是看到亲人们悲痛欲绝的面庞,又不能不信爸爸真的与我们永别了公祭灵堂的照片,爸爸的遗容令人肃然起敬灵堂满佈花蓝,和国家首领的輓联,可以想见当时场面的隆重爸爸与国父的儿子孙科等共眠阳明山,是我们作儿女的光彩,爸爸的身后哀荣,是值得后辈儿孙自豪的我因有这样一位父亲而骄傲

弟弟妹妹三人不辱父教,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可喜登堂矣然而未入室原谅我大言不惭等你们获得博士学位时再为庆贺以慰爸爸在天之灵巴尔扎克说:人老了,年青人还是你们好……未来属于你们谈到我自己,雄心犹在,奈何白发催人,五十六龄已属暮年,无所作为了

大同来信不胜欣慰,闻弟媳生子,虽远隔重洋犹闻英物啼声可惜爸爸没看到又添一孙子

过去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美国的街景,感觉淡淡;而今不同了,不论看到哪个城市,都认定那是亲人居住的地方,多麽想在纷繁的人群中看到你们漫步街头啊!

春节期间,国内一片欢腾,只不过爸爸的去世,我们都打不起精神哪里还有心思过年呢。……祝好

大年初三大鹏上

 

母亲大人:

三月十六赐函拜读深蒙母爱,倍感幸福您约我赴美共享天伦之乐,我激动,兴奋,焦急恨不得立即飞到您身边得知您身体和精神恢复如常,我很安慰您回台后整理爸的遗作,不免睹物思亲,要注意控制感情,以免过于伤感我见到爸爸公祭和家祭的照片时,一阵撕心裂腹,他竟然等不得和三十五年未见面的儿子说上几句话就去了…… 唉!不说了让活着的人多保重吧

林垣结婚订于四月二十日,婚礼从简。汇来六百美圆礼金拜纳

有您关怀,我最近显得年青多了。原以为自己老了,想到有高堂健在,何谈老之将至儿曾经一度血压昇高,主要是爸爸突然去世过分悲痛所致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已经好转,请勿为儿担忧。我已经申办护照,按您安排的日程绝无问题我在耐心等待亲人团聚的日子余容再秉,敬请万福。

大鹏叩上

 

母亲大人:

越是相见有日,思亲之心更切前几天大同和大明又各寄来一百美元特别是大明还没有工作,我很难为情我已复信表达我的心情关于赴美一事,我尽力快办不过申请离境还需要一份经纪担保书我已给大平去信,托她办理机票还不忙,等出境手续办妥后再买不迟遵照您的吩咐,我一定和大平保持联系。余容再秉敬请福安。 儿大鹏上 四月二十。

 

 

三妹你好:

上次寄去林垣结婚照不知收到否。现正值中秋,家家过团圆节,吃月饼赏明月那一天我却过得很不是滋味晚饭后话题自然转入思念亲人上来孩子们说奶奶在台湾正给爷爷办纪念活动,整理爷爷的书画诗文,她一人孤零零怎么度日呢孩子们看我擦眼泪,也都不作声了他们打开电视想改变一下气氛,虽知电视节目也是关于中秋的内容,女声独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不应有恨,明月何事偏向别时圆……我无法再看下去,就把电视关了我恨不得立刻飞到美国亲人的身边我的命太苦了,三十多年没见到亲人,爸爸刚有信来,又匆匆离开人世,只恨苍天无情,不省人间骨肉生离之恨死别之痛你们叫我赴美团聚,其实我的心早已去了奈何异国番篱,不是那么容易渡的,只好耐心等待你们或在异乡长,或在异乡生,但都深深地眷恋着我,你们信中传来的情谊,温暖着我孤独的心,是我最大的安慰近来洛山璣奥运会期间,我的心一直没有平静我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许多美籍华人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助兴,总希望能看到你们的身影

听到你们有意来华讲学的消息大家都非常高兴,大叔,大姑,大荣,大钧等都叫我转达他们的问候.                    一天我在梦中乘机去美国,你到机场接我,你的样子还像三十年前,胖呼呼地向我跑来,忽然又变成大人,像照片中的样子,我们抱头痛哭……哭醒了还不承认是梦

再来信时简单介绍美国的气候,我好做准备。不多谈,转达我对老人的问候,大哥上

我忙着办理出国手续,一切顺利

这是我半生最顺心的日子,参加市区政协会,陪吃陪喝,外带免费旅游,现在又要出国教育系统的朋友都羡慕地说:“我最羡慕老林了,既有海外关系,又是离休老干部”局外人那里知到个中真味;一九五零年抗美援朝期间国家创建空军,我写了血书恳请参加,第一关顺利地通过了身体检查,我兴奋得彻夜不寐,年轻人一颗火热的心,盼望为国效力,天天盼着录取通知,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不少战友已经到航校报道了,还没有我的消息,我不得不硬着头皮,抱着希望到政治部询问,得到的结果是:政审不合格一盆冷水浇下来我的心凉了铁壁合围,个人出身已经把你死死地钉在那里,你还能怎么样呢,从此我身上的阶级烙印更深了,刚入伍时的雄心壮志扫去了一半,老老实实地当你的文化教员吧,这也是为人民服务呀

此时的我早把往事忘光了,拿到三妹的邀请信后,开介绍信申请护照都很顺利,匆匆赶往北京,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美国领事说我有移民倾向,签证被拒绝我心急如焚,立即写信给妹妹,告诉她被拒绝的原因,三妹很快回了信,告诉我他已经给美国领事馆一封英文信,并将复印件一同发来,大意是:亲人自从一九四九年战乱离散,至今已经三十五年未能相见,希望领事馆理解亲人相思之苦,早日给予签证,让家人早日团聚第二次带着信去领馆,领事看完信,二话没说批准了签证,看来他们有人情味回津后一家欢天喜地,为我出国探亲做准备,市政协孙处长特别送我两瓶天津陈酿,语重心长长地说:“这两瓶酒带去对亲戚朋友的问候,多多介绍国内的大好形势,祖国期望你如期归来”真不愧为统战老手,和蔼可亲地就把统战政策给交代了

临行前的一个周末,教育局和统战部为我举办欢送会,教育局党委,区统战部长等负责人都参加了送别餐会,女士们陪我老伴一桌,男同志陪着我,热情祝愿,殷勤劝酒,几十年来第一次,谬蒙宠爱的滋味我还是真没法消受,餐后叫我谈谈感想,一时间不知要说什么,只见老伴用期盼的眼神看着我,便说:“感谢大家感谢领导,我定会如期归来”晚上楼群里各个窗口,像黑洞洞的大眼睛,都盯着我家明亮的窗户,两双儿女和老伴陪着我直到深夜,几十年的沉疴,一下子痊愈了,老伴说:“欢送会上你瞅着我的眼神,就知道那句话是说给我听的,你自由自在地飞一飞吧,别惦记着家里,有我守着哩。”老伴的一席话,说的我全身滚烫,脸上发烧,看着四个孩子幸福而稚气的脸,和老伴期待的目光,是我一生从未感到过的幸福

一九八五年,五月十四日,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从首都机场搭乘泛美七四七,第一次搭乘这种大型客机,腾空而起时,还真有点紧张,当他插入高空与蓝天融为一体,向上看是天,向下看也是天,湛蓝湛蓝,浑然一体,觉得自己也融化在里面了,个人是多么渺小,乘船横渡渤海湾时 有过这种感觉人和人,中国人外国人大家应该谐相处,做出自己的努力,共同主宰大自然;分什么彼此,再尔虞我诈,不觉得可悲吗飞机从云层沐浴而出以后,他就浮在白云上了,说它是白云,是因为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那是纯洁无瑕的,有时机身沐浴在白云里,凭窗只能看到机翼,一动也不动,因为没有任何参照物,只有发动机的隆隆声报告乘客,它仍在沿航线飞翔

两小时到达上海,办出境手续后搭原机飞东京,两小时后换乘八零八航班直飞美国,飞机一路掠过太平洋上空,日本岛国绿荫遍野。忽然飞机颠簸抖动,我面前的显示器的灯亮了,示意旅客系好安全带,我有些紧张,头发晕,过东京后,在云层上空飞行,飞机非常平稳,我的头也不晕了仰望蓝天,俯瞰白云,心中顿时升起去国离乡之情闭上眼睛,好像看到老伴和孩子们,还愣愣地呆望着远去的飞机,记得出关时,我忍着不敢回头,怕我噙着的泪水流下来。空姐过来送饮料,打断了我的沉思,第一次乘飞机,什么都不知道,土得掉渣,人家问我话我一句都不懂,邻座一位中国旅客告诉我:“她问你喝什么”我便指指一种饮料,空姐说:“欧”然后递给我一杯可乐,又送上一个微笑,我发现她满脸皱纹,过去听说空中小姐,都是百里挑一的美女,为什么这位空姐这么老,后来才知道美国老并不稀罕这种职业,不像中国,空中小姐都是顶尖的漂亮妞

十二小时后,听到一声悦耳的铃声,飞机开始下沉,像电梯,但比电梯急促,耳朵好像失去听觉,各种声音都很小,头又有些晕,我仍凭窗下望,寻找想要看到的景象,什么都新鲜。高空看地面,就像地图,但是比地图不知漂亮多少倍,湖泊是一汪水,河流是一条线,山不过小土堆,绿绿的庄稼地整齐的象棋盘,清晰可辨回想起在日本上空看到的景象,日本岛国完全被植物覆盖,同机朋友介绍,他们不准砍伐森林,木材全靠进口,这是法律飞机徐徐降落,纽约是无边的灯火海洋,我没见过这阵势所以才有上面这段赘文,可能读的人认为多此一举,可是对我来说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什么都新鲜,不吐不快八点左右到达甘廼迪机场。没料到取完行李进关时,遇到麻烦,移民官把我带到一个房间,里还有两个人,正在接受检查,移民官用英语问我,我一句都听不懂,幸好有个华人给翻译,大概意思是:为什么到美国,到美国投奔谁,在中国干什么然后就让我把箱子打开,所有的东西都抖落出来,没有发现任何违禁物品,就再不理我,我只能站在那里傻等,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把问过问题又问一遍,大约过了三个小时,才让我出来,我是最后一个,只见一个白净的女孩子向我走来,我一眼就认出那是妹妹,虽然三十五年未见,他好像也认出是我,在空荡荡的的接机大厅里,兄妹一见,抱头痛哭,恍如隔世,半晌才互道想念之情她说:“我等了大约四小时,真以为大哥坐错飞机,不知飞到哪里去了神保佑到底来了。”大平是我三妹,我进大学那年她生人,我比她大十八岁,转年傅作义易帜,平津解放家庭失散,各奔东西,父亲出走台湾,三母林王淑敏怀抱三妹偷渡香港,后到台湾,我母亲,大妹二妹,祖母三姑以及叔叔,和大姑两家滞留大陆本土,三十五年甭说见面,杳无音信,更不敢说有这层关系

三妹大平说:“我去停车场拿车,你在门口等我,千万不要动,”几分钟以后他驾驶着汽车就奔驰在高速公路上,我坐在她的旁边,看着她娴熟地驾车,一面回忆,这就是那个胖乎乎的小妹妹吗.他说:“你吃饭了吗,饿不饿,”“在飞机上吃过了”他看看车上的錶,已经十二点十分,“那我们赶路吧,”一路上风驰电掣,他指给看,那是东河,河边那个火柴盒似地高大建筑是联合国大厦,一小时后车子慢下来,转了几个弯子,停在山下一幢洋房门前车房门自动向上徐徐开启,车子进了车房。妹妹帮我拿上行李上了几蹬楼梯,母亲迎上前来,我终于抑制不住,感情爆发了,我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一齐涌上心头,几乎是瘫在地上,最后妹妹和母亲把我扶起来临行前秀兰说:“见了面别激动,不要难过,以免伤身体,”这时把她嘱咐我的话全忘了

已是深夜一点,刚到家就忙着洗水果,削果皮剜果核,这时我发现三妹到现在还没用晚餐,时,远在华府的弟弟和四妹相继打来长途问候

一个长周末大平大庆驱车带我到华盛顿DC。在弟弟处住了二十天我努力学开车,帮大同修车房的自动门,剪草,自己登上华盛顿纪念塔参观白宫各种博物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太博物馆,感到祖国的现代化距离人家太远了中国人的聪明并不比他们差呀,为什么落后那么远,百思不得其解只能劝自己别操那份心了。

回来后大平总是怕我寂寞,该游的地方都游到了,纽约城里在Rideocity 看表演,大庆讽刺我:“大哥看大腿舞看的眼都看直了,”大平有一天问我:“大哥还想到那玩,别客气,”

我说:“真不好意思,我想去哈佛看看,也不知道远不远,”其实我真不知道哈佛在那个州,只是在上中学时爸爸嘱咐我好好读书,将来一定送我到美国的哈佛留学,爸爸只知道美国有耶鲁和哈佛,他也不知道在那里,(我这样说并无意贬低先人,确实真的)到美国后,三妹带我参观过好几所大学,像康奈尔、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但令我印象最深,也是我最喜欢的是普林斯顿大学。

右背景那几个最小的是三妹大平和她的三个儿子左是我和两个小外甥合影。

 

大平立即答应说:“哈佛在波斯顿,正好咱们一起去参观完哈佛,麻省理工学院,顺便到我毕业的麻州大学看看,我和大庆在这里读研究生,并在里结婚,我俩也很久没回母校了

周末我告诉大平波斯顿我有一个朋友姓谭,如果能联系上,我们可以住在那里,一举两得说定以后正赶上长周末,我们便驱车前往

四小时的车程到达波斯顿,住在谭女士家里,她和她的两个弟弟热情地款待,晚上是螃蟹大餐,谭女士是南开中学常老师的姐姐的孩子,因为多年失联络,这次常老师託我利用探亲的机会,代为问候,闲谈中谭女士问我中国大陆最需要的是什么,我很为难,当时中国老百姓很穷,最需要的是钱,‘缺钱’这话奈难出口,但是我还是说了现在想起还自觉赧颜谭女士打算我带些钱给舅舅,我断然拒绝了,一来素昧平生,彼此了解不多,二来我不愿意碰‘钱’这种东西最后只带了一瓶维生素了事

转天她为我们当导游,以尽地主之谊,除了参观两所著名大学,相继游览了波斯顿水族馆,圆形教堂等我对巨型地球仪很感兴趣,游人们可以进入里面,查看世界各地位置;再就是独立战争的导火索圣地,美国殖民为反对英国加徵茶叶税,便将成包的茶叶丢进河里记不清那条河的名字,只记得大平花一元钱,叫我象征性地也丢了一次茶叶包,过了一把瘾下面这张照片是在波斯顿与谭女士三妹大平留念

回程路过大庆打过工的餐馆,他还特意停车,进去转了一圈,回到车里他感慨地说:“我到美国念书家里给了五百美元,后来又还给妈妈,全靠半工半读,给餐馆打工,读完硕士最后边工作边读书,快到四十岁才拿到博士学位。”我听了都有些心酸早期的留学生多数都有打工经历不像现在国内的少爷们,到了美国,开着豪华车,花钱如流水,哪有读书的样子算我多说了。

以下是我在美国期间给秀兰的几封越洋信.也是我初到美国的见闻和感触,这就是命,总是望洋兴叹

秀兰吾妻:

你好,儿女们好,儿媳及孙女好。我当日安抵纽约。我知道自己感情易发,机场送别时,我没敢再回头看你一眼,怕眼泪掉下来,虽然是短暂的分别,可是我此行两万里,第一次乘飞机,身体又不太好,也是冒着几分危险事实并非如此,飞机上很平稳,只是降落时有些颠簸,有点头晕心里不舒服,好在时间很短,容易渡过。所以总的说来一路顺绥在甘廼迪机场入境时,大平早已在机场等候。我们一照面就互相认出来了,当时都非常激动,抱头痛哭

大平的房子座落在山谷丛林中,是一幢很舒适的山间洋房,(咱中国赶兴时称为别墅).和老人见面时又是一场激动大庆也在家,人很敦厚,不会花言巧语,却饱含热诚大平安顿我住的房间很舒适,内室有门通浴厕,外边通家庭房间,总而言之是请你放心我到达的当晚,大同,大明相继和我通电话道了想念之情我归期未定

现在家中全由你一人操持,要注意身体健康,多锻炼,少睡懒覚下次再谈,及早回信

515

垣,艺,方,深四儿:

没看到你们稚气的脸仅仅数日,甚垂念你们的妈妈是我的贤妻,是你们的良母希望你们在家时多为她分忧,特别要顺从,知你们很孝顺,我只是提醒一句.小孙女一定更加可爱,均甚想念

连日来亲人重逢叙旧为主奶奶姑姑对尔等学业很满意,说是爷爷血统使然都希望你们努力研读,如能通过“托福”考试,成绩优异就能获得奖学金,奶奶,姑姑愿意资助机票和出国留学手续费,三姑说生活费用不成问题,唯学费昂贵所以只有苦读拿到奖学金才能免费要学习你的叔叔姑姑们三姑有两个硕士学位,大庆三个硕士和一个博士学位三姑拿博士绰绰有余,奈因三个孩子和家务所累而不得爷爷临终寄希望于后代,盼你们不辜负祖上厚望俗语云:天上飞着两只鸟,不如抓住一只好生活上诸多内容要有所取捨,什么都不忍捨,恐怕也不能取得那应得到的东西,而那是最可贵的近日颇有感,三姑的房子和咱们原来岳阳道的房子差不多,客厅挂着爷爷书赠三姑的四幅屏条,陈设典雅;前天三姑带我去舅妈家,那气派远远超过三姑家,但舅妈还嫌条件欠佳,孩子们一放暑假就回台湾,那宅第之阔绰不必细说,单是楼内有游泳池就足见其规模了我说这些的意思并非出于羡慕,而是认定你们不但可以达到,而且完全能超过“不经一番风霜苦,难得腊梅吐清香”不知是虽说的却很耐人寻味,尔等当勉之

我生活习惯如常,饭量有增无减,加之环境幽静,无一处不像花园,绿树,鲜花,芳草覆盖大地,故而空气清新沁人心脾,道路一尘不染清洁如洗不论乡村城市还是山野均如此要说的很多,下次再谈,祝学业进步。

5/23/85

机场一别转眼半月,无日不思念你和孩子们夜梦你生孩子,后来又说不是生产,是一个肉瘤,卫生所的一个娘儿们用菜刀给你动手术,我扶你回家时,你很瘦弱,必须立即送医院,再迟就不能治了我从梦中驚醒,好久不能入睡,早晨就写了这封信我知道你会圆梦,你给解释一下。

昨天和老人谈起你,她说一看就是个贤惠媳妇她一人在台湾,住着一幢大房子确实寂寞孤单,因为爸爸的墓地在台湾,她不愿移居美国,想让大同,大平或大明回去一个,他们又都已在美国安家立业所以他想叫你去台湾,现时到台湾还不能入境,我也为她发愁

半月来大平经常带我出去,玩得很开心前天大同台凤小杰由华盛顿来,大家欢聚一堂,他们大哥不离口,对我照顾很周到,特别谈起爸爸在世时给家写信,就是为了找儿女和特别想奶奶当他知道儿女都还活着就放心了

下个月我会到华盛顿住些日子,暂定十月初回国林艺考试如何,不管怎样要抓紧读书,尽快通过外语听说这一关考出国研究生除托夫外还要考GRE林方念经济要有数学准备趁风华正茂打好基础,才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庆之所以能在银行大楼左右逢源,其中的道理就在于经过风霜之苦要有创造精神,望你们勉之我觉得人愿意奋进而不能,是能力不够;能力有余,而不知奋进就进乎愚蠢了我信笔写来望你们理解爸爸的心垣儿已被“文革”耽误,这是天时不好,现在有条件了,一定要坚持读业余大学,你会有困难,只要努力一定能克服林深是老闺女,我疏于管教,不过我知道你很有心路,有理想,但有一小缺点,就是贪恋生活中的小乐趣,如不改掉,会误大局白璧微瑕总是有瑕,白璧无瑕不是更好吗不写了

林艺我儿:

真是见字如面啊!信里字里行间流露出你奋进的心情,我心里很安慰托福考试大概每年四次,现在自己测算得五百分就很不错,不过要取得奖学金需六百分以上。你谈到英语水平,我想口语先不急,据察在国内口语练多好,出国后也还是鸭子听雷,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练出来。关键是阅读和听力,望你考虑,好在没有日期限制,凴你的智力,只要脚踏实地念一段时间,一定会达到一个新水平不能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吗!我已经和你三姑详谈了有关申请学校事宜,她会尽全力去办

告诉林方要早做准备,三姑父学经济,他是银行,股票,外汇分析家,不是国际贸易,他说可给林方买些有关经济的书重要的是现在打好基础国内大学毕业后应付不了现代国际贸易,我不太懂得其中道理,但凭直觉,我的看法大体不错从林方信中看得出雄心勃勃,是很可贵的古人说要登堂入室念完大学可说是登堂矣,然而未入室就作学问来说必须入室才行“室”内空位子多得是,有志者要入室就座,大丈夫当如此我儿们正是金子般的年华,前程似锦,思之勉之你们都很懂事,我说得如有分寸失当,你们会理解父母心的不是吗

我身体很好,时差早已消失,饭菜以付食为主,正合我口味,也不用吃多酶片,你们不要惦念愿听到深儿的测试成绩,我更多一番想念老闺女孙女一定更乖了,爷爷一日不忘现在我就要动身去华盛顿D C。匆匆用笔,祝你们好

6/28/85

秀兰:

我在纽约已习惯,这里生活条件优裕,但这些对我说来都是过眼烟云,我心中只有你和孩子们,还有那生我养我的土地正如我临行前预料的那样,住不了几天就会想家,可见我不是闯江湖的人在这里的二十多天,几乎每天都有人驱车陪我去逰山玩水,逛闹市遛商场,所见均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从外边回来不用换拖鞋,也不会踩脏了地毯但是时间久了感觉也不过如此席梦思还不如自家的硬板床舒服,我很想即刻回去,觉得刚来几天就匆匆要走不妥过几天大明要生小孩,不能到纽约来见面,所以过两天我到华盛顿去看她

大平很忙,你们可能想像不到那忙的程度她早晨要照顾三个孩子吃早餐,晚上下班后衣服不换就下厨房做饭,孩子们上蹿下跳,抱着小的牵着大的,连看信的整工夫都没有上下门窗几十个,都要亲自拉上窗帘大庆通常是早出晚归,假日还要修剪草坪这就是工薪阶层生活的一般状况

我回去的日期暂定十月初,因为要等便人将爸爸的遗像带到美国,我好带回妈妈三义庄的房子是她的名字,她一定叫我要回来咱自己住,他心里会觉得好一些.                           另外将凌老师和薛老师信上的姓名地址抄写给我,能办的事尽量替人家办妥.转告大叔,大姑,大荣,大钧就说妈妈问他们好再谈 6/3/85

秀兰:只有暂别才倍觉牵挂说句体己话也不怕孩子们笑话了你人真好,对孩子慈爱关怀,照顾无微不至,对丈夫体贴不必细说,持家更是一把好手我知道自己脾气难驯,老生这厢有礼了美国风物宜人,生活舒适,花花世界确能吸引一些人,然而我绝非此辈,总觉得物非人非,闲来缺乏充实感,千好万好不如自家好望你多保重大明昨天生一女孩,八斤多,临产前还陪我到 BROOKSIDE 花园去玩,他们对我甚厚,老人慈祥,待我如生母,你不要挂念最近照了不少像片,随信寄上几帧我很想孩子们,容后再谈。

艺,方二儿:

前天我去华府(首都的简称)一路饱览自然风光,八百里路程,所见无非森林草地花鸟,自然生态保护得可说至善矣汽车如天津的自行车之众,八百里无平交,无逆行,因此车行六十英里,也非常安全回程时大平开车偶然速度达到七十英里,被雷达发现,警车立即跟踪,遂罚款四十美圆可见交通秩序之良好路过巴尔迪摩工业城时,大庆指给我看,确实很开眼界更可奇者,八百里未见庄稼,原来农业生产主要在五湖流域大平原上,用机械耕作,故不用小块土地种植他们几乎没有城乡和工农差别人们无事绝不会去闹市,因为自己的居民区要舒服得多

这次信重点是告诉你们要抓紧学习,创造出国条件,叔叔和四姑拿来一些考托福的参考资料,并说关键是先通过托福考试,然后再将大学成绩单寄来,所申请的学校根据托福分数和大学成绩,就会发给GRE考题望你们努力准备不多写,祝学业进步 爸爸嘱

 

秀兰:几天没写信,就觉得闷念儿女们好孙女好均此问候前天大庆带我们去逛街,那豪华程度远非你所见过的京侖饭店所比。我们还参观了联合国大厦,大厦面临东河,风景优美。下午遊览了中央公园而后到中国城吃饭,算是玩得开心,但总感觉是做客,眷恋家乡的思绪时常萦绕脑际,不免有寂寞感昨天我自己到大平附近的小城去玩,街上人很少,有几处运动场,人们下班后就去锻炼身体处处是花园,地面如洗,空气清新是养老的好去处你不要惦念我,要注意身体,别在嘴巴上打算盘,营养好最重要。转眼一个多月了,我想再挨过两个“一个多月”我们就团聚了

我不在家,总担心孩子们的学业,你要多督促他们,林深要趁中学时代打好英文基础,当然其他功课也很重要,我只是特别强调一下而已美国的科学技术和人们的文化素质,水凖都较高,将来他们要学人家的这些优点,洋为中用,这是后话余容再叙,此祝生活愉快

很想念,并问儿孙们好

林方来信收到关于出国念书,考试内容不尽相同经济属于理科,而国际贸易则是商科,前者考GRE,后者则考GMAT 两者内容不同,三姑正设法搜集这方面的资料不论读什么都要英语好数学好另外林艺和林方要与外教搞好关系,请他们写几封推荐信寄来,对录取大有帮助此外林深不论将来学什么专业数学一定要努力,望自勉之

我在美国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儿女们的学业前程,别无所求。苏轼说得好,天下之大,物各有主,苟非吾所有,虽一毫莫取……我认定人生一世,要靠自己奋斗,一般人能达到的,你们也一定能达到,甚至于超乎一般人也在我预料之中,因我在美国一个多月接触了不少什么硕士,博士,我看他们智慧平平,所凭藉者机遇而已

秀兰一人持家,里里外外够操心的,我完全想得到,你一定不会有怨言,如果有等我回国后跟我说吧,多谢了寄上照片两张, 6/23

秀兰你好:

托你的福,我生活得很规律,打拳,练书法,玩电脑,大平还给我租了一把小提琴,我还准备学开车,生活情趣很浓,不过我还是非常想念你和孩子们,话又说回来,漂洋过海来一趟不容易,哪能速来速归,只得用书信来补救吧家务事重,你自己要多保重,切不可再找寻外加工活,在家也清闲几天吧垣,艺,方等来信均收到,一切了然,真有一种面面陈情的感觉古人有言,夫战,一鼓作气,儿女们当勉之现在当务之急是英语过关,美语与英语有所区别,很熟悉的单词我都反应不上来,这当然和我的英语水准有关,但你们也要有精神上的准备奶奶常说爷爷若在多好啊,儿孙满堂,可惜去得太早了不多写,下次再叙祝好7/2/85

(附:三姑大平给垣,艺,方,深的回信)

亲爱的侄兒女们,你们好!来信收到了一直想给你们回信,也是因为忙才拖到今天大哥在五月十四日安抵纽約,三十六年未见,兄妹乍见,百感交集,两人哭做一团我出来时尙不及两岁,好在爸妈常在我们面前提到家乡诸事,所以对你们并不陌生

大哥来此,转眼月余,他一切都很适应二叔来过一次纽约,我们也带大哥去过一趟华府孩子们都喜欢大舅到周末我们就出去走走,请你们放心

听大哥说林艺和林方有意来美深造,这是很好的事情奶奶说如果你们能申请到免学费,则机票及生活费她可负担现在我就着手为你们申请学校,申请费我可以负担申请学校是很头疼的事,主要是照章办事托福成绩在600分左右希望较大,到美国念书,英文程度就解决了大问题中国学生念书都很努力,当初我一天除了睡眠外十六小时都在念书,上课Teaching assistant也着实很辛苦,好在那时年纪轻。现在不念书了,但是上班,管家带孩子,又是一番忙碌景象,忙不完似的

大嫂处请代我问候在大哥口中,大嫂是个不可多得的贤妻良母大哥也很为你们四个孩子的懂事上进而感到骄傲我现在做了母亲,深觉得教育儿女之不易,生易,而养教不易也余后叙,祝暑安

198571

秀兰吾妻暨诸儿女:

念相去万里,不得灯前戏语,寂寞难耐,繾绻之情,谈何容易排遣三妹待我甚厚,奈何她终日奔波在生活线上下午五点才趋车回家,旋即灶前为炊,我常边看她烹饪边与她攀谈好在我善于安排生活,每日打拳后早餐,而后看书,拉琴,习书法,看电视,每週总有两天出去玩。周日到野生动物园去玩,那情景你们应在视频中看过人驱车在狮虎群中与动物偕行,猴子常跳到车顶,一些动物引颈车窗觅食,我们在车里不知是人在看野兽,还是野兽参观人,反正连窗都不敢开接着逰了游乐场,晚上十一时半因雨才返家,进门时已经午夜两点,真是秉烛夜遊啊

两个月来阅尽花花世界,饮食鸡鸭鱼肉而已,然终难忘身是客,妻子儿女等我回去归期仍是十月,也有可能多几天,因为我要考驾驶证

三妹说要给我办移民,真是故土难离啊思来想去,办移民也只有大平这一条路,别无选择孩子们出国念书,但不能留在美国作事,所以只有我先拿到美国居留权,再为家人和未婚子女申请绿卡三妹说叫我在美国等移民,我断然不肯亲人都在国内,我焉能不顾患难夫妻和儿女而自己贪图享乐我不能再让你走妈妈的路,也不能再让孩子们走我的路,前车可鉴,我不会做出这等事来我好比空中的风筝,线在你手里牵着呢移民大事一定要征询你的意见,可否申请来信说明。即便申请,我也要在国内等绿卡明天我去马里兰,不多写,余再叙7/7/85

秀兰你好:

我现在大同处,大约两周后才回纽约台凤人品很好,樸实诚恳,待人热忱,对我照顾很周到大同和我谈得来,到底是自家兄弟,感情就更深一层连日来他带我去办驾驶执照,很费事,到了交通局,美国人说还要社会安全号码,转天又去申请此号码所以我只得半个月后拿到号码再去考试.

连日来大西洋海滨度假,在首都遊览了甘迺迪中心,华盛顿纪念塔,林肯纪念堂,杰弗逊纪念堂,参观了国会大厦和白宫玩得还算开心,可是一得闲就想家,想你和孩子们

有人说美国吃东西不贵,我觉得不然有一次我自己参观太空中心,肚子饿了,想买些吃的,看看什么都很贵,捨不得买,最后买了一个“热狗”,花掉三美元,觉得自己很土你说可笑不可笑想说的很多,余再叙祝夏安

秀兰你好:

林艺的信二十八日才受到我真着急了,望常来信,不必长篇大论,报平安即可移民之事不要担心,我在归国后才开始办理如果在美国等绿卡,我就不能回去,到底等几年也说不好,所以一定要等我归国后再申请,才觉得坦然

深儿期末成绩名列前茅,很优秀,这比什么事都令人高兴你也不要常闷在家里,叫孩子们陪着出去散散心下周我将去加拿大看尼加拉大瀑布,据说是世界奇观之一但是签证很难,别人只要半小时,不用本人亲自去;而我持中国护照,不但要交两张照片还须等十天不说这些了……。夏季要注意防暑和饮食

秀兰你好:

读你饶有风趣的信,连你那傻样儿都跃然纸上了,真是见字如面啊孩子们读书都很努力,我很高兴,垣学微积分会有困难,我想不会难倒他。但是都要注意身体学以致用,身体不好学问再大也没有用,反之四肢发达,头脑空空也无所作为,这是辩证关系,愿诸儿女勉之

昨天我从华盛顿飞回纽约;后天老人将搭机返台;大明因换工作九月四日迁居西亚图;不久我也回国;分手时难免别情依依,都感到再见面不容易,虽然大平过一段时间给我寄机票再来美观光,也是遥遥无期咱林家人感情丰富,难分难捨,大家眼都哭红了母亲一再叮嘱大平尽快给我办绿卡。总之一家人最近感情波动,长途电话不断,今天老人边收拾行李边落泪,大家又哭作一团……

九月二十四日我还要到首都考驾驶证,因为在那里可用中文考试.归国日期不好定,最早是十月上旬,盼夫妻尽快团圆夜深了,余再叙8/29

 

林艺,林方:

你们好,想念之情难以诉说。你们所关心的绿卡就是移民据说中国移民名额每年两万,现在排期到八零年依此类推,现在申请五年后能轮到。不论在什么地方申请,手续和时间都一样,而且一定等名额下来,才能在美国定居申报后一两个月就可批准,然后美国当局将批准后的文件,转到美国驻中国领事馆,我就在中国等通知留在美国等也行,但一等就是五年,我不能抛下妻子儿女,只求自己享乐我已决定十一月六日归国,到达北京的具体时间,待订位后再通知你们希望能在机场见到你们和你妈妈

另外林艺所选学科不需要考“GRE现在重点是提高英语水平我曾和一位营养博士闲谈,他说念生化比较好,因为这学科需要很多助教带实验来美后读一年,就可修其它课程,如电脑等,而且仍可以兼化学实验课,这样一来生活有保障,毕业后就业也容易林方来美可读经济,我回去时给他带一本美国最新的经济学此外我会到波斯顿玩几天,美国西部就不能去了不多谈父字 9/25

 

每周我都送小忠去学小提琴,时间久了,跟提琴老师用半拉格机的英文聊几句,知道她是南非白人,丈夫是犹太人,教授当她听说我会一点点提琴,就打算收我这个徒弟,有一次她和大平说要教我提琴,免费大平就为我租了一架琴,每次给小忠上完课,她就辅导我,而且很认真。其实我从来没正式学过,完全是自己瞎摸索,半年的正式从师,才知道拉琴的不易期间但凡有音乐会,他都会开车接我一起去欣赏我觉得事情很平常,随便和大平说了,这一说不打紧,一家人都跟我开起玩笑,继母也打趣说:“大鹏要娶一个洋婆子”大平也讽刺说:“大哥走桃花运了,看得出来,克林格(提琴老师名)很喜欢大哥在美国教人学琴,没有不要钱的道理”弄得我上不来下不去,感到难为情好在半年后就回国了这事儿还真没完,后面章节再续

秀兰你好:

我从波斯顿回来才看到十月五日寄来的信我身体很好,不要挂念奶奶在台湾常打电话来问你们我订在十一月六日十二时,乘泛美八零三航班回国,十一月七日到东京,休息两小时,转乘泛美十七号航班,九点半到北京天就黑了,希望你去接我

庞主任给林艺写推荐信,当然可以,如果能有在美国读过学位的人或外国人推荐就更好.美国不是我要的地方,归心似箭,盼望见面那一天祝你们生活愉快10/6/85

申请学校的信,大平打印了二十份,我已经替林艺签名发出,很快就会有表格寄来林方要等毕业后再申请关于我申请绿卡的事,还是回家等比较好,有许多事我要亲自去办至于我回国后的生活,你们不必担心,我已经过惯了艰苦的生活,更何况是一家人同甘共苦天气凉了,叫孩子们早把炉子安装好,以防挨冻另外在机场接人很辛苦,飞机可能误点,不要着急你们接到这封信时还有二十天就见面了余再叙,10/14/85

 

我十一月七日回到中国,儿女们陪着秀兰,等候在机场出关通道,看得出他们企盼我安全着陆回家了,看着秀兰和孩子们平和的脸上透着快乐的微笑我心里有一种没法用语言形容的感觉,我知道那就是幸福了

继母希望我尽快办移民,叠接来信催促,三妹大平考虑如果由她为我申请,至少要等十几年,如果按短缺劳工为秀兰申请,会较快从此踏上了漫长的移民道路

第一步先给秀兰申请探亲儿媳探望婆婆理由虽然不充分,也不是不沾边。说实在的秀兰开始不愿意去,但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违心地顺从我的思路开始办出国手续说也奇怪,退休,申请护照,北京签证,一顺百顺五月,天高气爽,我和秀兰乘火车到了北京,住在三姑家,寒暄叙旧一夜不提,转天来到秀水街美国领事馆,人员不多,都在院里排队填表,秀兰跟我嘀咕,最好被拒绝,正在这时一只非常好看的金黄色小蝴蝶,忽闪忽闪地落在申请表上,赶也赶不走秀兰说:“你看蝴蝶来报喜,不想去也得去了

下午一点左右,秀兰前面还有五六个人,很快都拒签了看那阵势,签不上的面大,签证官看完材料,扫视一下秀兰,问:“你先生不是去美国了吗?”我在后面举着护照说:“我回来了我是她先生”签证官笑眯眯地说:“下午三点取签证”

取完签证,秀兰说:“我说蝴蝶报喜来,你还不信,应验了吧”之后几天我陪着她在北京到处转,该游的地方都玩遍了在颐和园,是我俩结婚以来最开心的日子,我给她照了很多照片,结婚二十八年从没照过这么多相片选两张附在后面这一年秀兰五十二岁。

 

没有影子的事变成了现实,我离休了.

送走秀兰,回到家,空荡荡,自己问自己,这是我的家吗,房子里没有女人那里像家怪不得有人曾将家字简化成‘宝盖下面放一个人字呢’

这一年我五十六岁,离退休还有漫长的六年我决定提前离休办理离休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我找到书记兼校长赵启明,下面是我们对话实况

我:“我要提前离休

赵:“什么?离休,开玩笑,老干部才离休一个教师离什么休啊!

我:“离休,没错!你如果不明白,到教育局去问问再说了,你是 书记应该看过《支部生活》吧,里边讲的明明白白

赵:“你听信吧,问完后答复你,劝你别抱太大希望,免得失望

我:“谢谢提醒

隔一天我见他总是躲着我,我直奔支部,敲敲门,他只能让我进去

看他脸一红一白:“有事吗?”

我:“您忘啦,我来听你的回音.

赵:“是可以办理离休,你还不到年龄,最近有文件,很快调级

我:“我是可以提前离休的,作为校长书记的你,应该知道至于调级,我没兴趣

赵:“你这同志,涨工资也不等,为什么?”他说话有点口吃,只要一着急就犯这毛病

我:“很简单,上班不随心,心里不爽,容易得病,与其如此,还不如离休心情愉快,多活些年,多拿些年;再说了,我腾出位子还可以招新人,一举两得,多么好的事儿,何乐而不为.

校长无话可说,不久就办下来了一天,他笑嘻嘻跟我说:“办好了,你不错,科级待遇,我才是科级”当时我心中一打沉,意识到有问题,我没说话,接过离休证转身走了,穿过汾水道右转上黄河道,一溜边光,直奔红旗路上的长虹公园,老干部局就在这里找到局长说明情况,他们叫我先到教育局,问问,我又来到五马路教育局,干部科的同志冲我笑笑,还挤一挤眼:“找你们学校”我立刻明白了,是书记赵启明做了手脚,马不停蹄返回学校,还没下班,校长室坐着一男一女,正副校长不知谈论些什么,脸上的笑容还没褪去见我近来,好像意识到什么,打量我一番说:“还没走啊?”

我答:“又回来了

赵:“什么事?”

我:“你应该知道。”

赵:“坐,坐,坐。”连说三个坐,少有的客气,是因为我是离休干部,还是做贼心虚,不得而知

我开门见山:“我从老干部局,教育局刚回来,”喘口气,看到二位领导的脸红了接着说 :“我应该享受处县级待遇你们搞错了我是二级教师,我的工资几元几角二位校长应当清楚

王副校长玉玲抢过话茬:“表是我填的,按校长意见如实填写

校长额头有汗珠:“可能是我记错了,重新办吧”我刚想说又将下面的活咽回肚子里:“(老干部离休你很嫉妒,处级待遇,又比你高一级,你心里不舒服,才这样不择手段吧)”心里琢磨,别得理不饶人,他已经知错,表示愿意重新办,何苦再说难听的话得罪人这次出奇的快,几天以后我拿到全新的离休证,扉页上盖着享受处县级待遇的印章什么是阶级觉悟,经过党支部书记办的这件事,我的信念开始动摇

后来我渐渐体验到了这一级分量处级有优先就医证;旅游出差可以住双人房间;中央文件传达到县团级等等

 

 

离休后我便每天上午到长虹老干部局参加活动,中午在小馆儿随便吃点儿东西,下午回家休息,一生中最轻松,最无忧虑的日子,全身的疾病大大小小都消失了。

几个月以后,喜讯传来,教师果然普调一级邱老师噩耗传来,只拿了一个月的新工资,高血去世了,我为她惋惜,因为我曾是她的年级组长,闲谈时曾劝过他有病就休息,身体要紧他表示总歇假,怕涨不了工资我只能慨叹钱是要命鬼后来发现教育系统涨工资,都有我的份多年以后,到了八十岁,我才醒过味来,刚离休后那一级,赵校长把我给马密了,我想去问问他,听老同事说他中风不语,早就瘫痪了,从此把这事给忘了

我常常想入非非,心里若没事该多么好,可是很难办到叔叔有一次问我:“大鹏,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我还真说不好活着就有事,有口气,就得喘气,能没事吗。只是事情变得简单了,白天老干部局活动,晚上给秀兰写回信两点一线,平凡但不枯燥

从此以后又是和秀兰隔海相望,只能靠鸿雁传书了.         秀兰:

刚收到你的信,上星期咱又搬家,挨着的楼房,我住十三层,是顶层,有电梯,还是三间,光线充足住着舒适,但是有什么用呢,说真的就是想你,熬着吧我站在十三楼阳台上,向西望着彩云,望着西的太阳,希望能给你带句话,可是谁能理解离人的心呢从刚寄来的照片看,你不见老,我也还是老样子,离休后血压很正常,什么病都没了,特别健壮,别总是惦记我,咱们各自照顾自己吧

关于我出国一事,不要着急,一收到大平的邀请信,我立刻去办。你看今天的信,写的七扭八歪,我的眼镜又丢了,瞎摸着写,眼很累,不写了,祝福你 8/18/86

林艺前天拿到签证,我这才一块石头落了地,真不容易啊!林方也在申请加拿大的学校,这件事先别跟大平说,咱也得替她想一想,林艺的事还没完,又添新麻烦,你说是吧将来孩子们都到加拿大也好,咱们可以去加国看他们,这是后话

最近睡觉经常梦到你,我比以前瘦多了,看你寄来的照片,又胖了,你这东西,准不像我想你那么厉害,时间长了你别是把我忘了我可是越来越想你林艺一走就剩下我一个人了,我准备叫垣和方轮流来家与我做伴,不然就剩下我一个孤老头子,你知道吗傻瓜,挨着你睡觉心里踏实,暂时分居,若不是有盼头,就没法活下去了

我现在正办出国手续,万一失败,我就去加拿大看林艺,到时候在拿大见吧只是现在难熬,半个地球隔不断相思苦你也这么想我吗,来信时告诉我,不写了,今天我一连写三封信,太累了,亲亲你,再谈

睡不着觉,填一首词一并给你。

调寄卜算子慢

危楼高处,烟浓雾重,                           寂寞难消永昼。

月照窗前,犹记相看时候。

怕黄昏,夜夜灯依旧。

靠沙发和衣酣睡,觉来不消残酒。

独立阳台久,弹指还搔头,蚕眉紧皱。

一缕愁绪,万般自家甘受。

问苍天,晓得相思否。

伤别离,飞鸿不来,可知人清瘦。

 

我的老婆子,我的亲人。你的信越看越有味道,你若是当着我的面说这些话,才更有乐儿你说我是臭不是人的,我从心眼儿里舒服,就是这么贱骨头,我知道你惦记我想我,我更惦记你呀我跟孩子们总是说,你妈妈怎么说,怎么做……我一点也不怕孩子们笑话,我跟孩子们说:我就是想你妈妈呀!有一阵子,不知为什么,每到下午就头痛,乱投医也治不好,林艺突然冒出一句:“叫我妈回来吧!”孩子们真的长大了我说看看再说吧,这天下午林艺陪我到反帝医院检查,她求医学院的老同学,照了C T 嘛事也没有,人家的意思是因睡不好觉所致建议我服用舒乐安定试试,果然管事,你在美国等我吧

林艺的机票收到了,十二月三日到旧金山,中午转机下午就到温哥华,大明准时去接机票是妈妈买的,妈这人很实在,是个好人,人心换人心,咱们将来应当对她更好姑姑借钱给林艺比较好,她会觉得有责任感,对学习也是个督促

从照片看,你胖了,这说明身体健康,我放心,但是也不能太胖,太胖也不好,特别是年纪大了,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后天凉了,要注意增加衣服,也不要总在屋子里闷着,经常出去走走,换换空气虽说生活不错,可我知道你寂寞,熬着吧,这是你劝我的话,想家就忍着点儿,不要回来

明天我就去帮林方办出国手续,叫他也去加拿大,姐弟一起读书好,将来咱也可以去加国团聚。将来林垣可能留在国内。我现在住的一套房子,就算上等条件,冬天有暖气,高层建筑冬暖夏凉,将来给垣居住我心也安有机会再叫他出国,走一步算一步吧.               我在家能自己安排生活,别惦记,我每天到老干部局活动中心打台球,有时也跳舞,就是一回家就想你,你真是个臭不是人的,你怎么样也猜不出我是怎么想你,两人没好够,又分开这么多日子了,熬着吧我生活还行,钱都花光了,要钱也没有用,你也甭节省,我是鞭长莫及,没法关心你,全靠你自己了。我也不知写了些什么,两大张写满完事,我的妻我想你,我想你,不写了,祝你生活愉快你的坏老头子 附上词一首

给 调寄浣溪纱

风拂窗纱淡云飞,暗伤心思去又回。

梦你卧病不胜衣,飘飘渺渺随伊去,

忍见含泪翠眉低,此情唯有痴人知。

10/31

秀兰

现在精也走了,我一人在家真不是滋味,若不是为将来,怎么捨得夫妻分离,骨肉分离呢放宽心,咱们都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我知道你惦记我,我也一样,除此而外,还怕你身在异乡感到孤独林艺走时哭了好几次,我一人在家她不放心若不是去留学,真捨不得叫孩子们出这么远的门

现在林方正申请学校,原来我怕他舍不得太太,现在看来媳妇并不拉他的后腿垣,方和玲经常来,除周末外,平时也回来,他们怕我一人太孤单。谁是亲人媳妇才是亲人,你不就是我的亲人吗,我离不开你,想到这里就原谅他们吧今天很累,这些天为林艺的事东奔西跑,很不顺利总算出去了,省我一番苦心为林艺办签证那天,我真要力尽气绝了,事情本来很简单,有个文件要一式两份,要赶在人家下班前办妥,我便徒步到一家复印店,进店一问,复印机坏了,店员告诉我坐两站巴斯,下车不远还有一家,我出门直冲车站,等车群众说郊区公共汽车没准,有时半小时也不一定来一趟,急死人了,怎么办,只好连颠带跑,跑一阵走一阵,毕竟近六十的年纪,张着嘴,口中冒白沫,跑到那条街时,唾沫也干了,嘴干舌燥地问了几个人,才找到那家店铺,满怀希望,心想这一下可好了,进店一问,负责复印的人去吃饭了,一小时以后上班,当时想:这回可真糟了,一小时后办不成就耽误大事了,难道这是命运的安排,不叫林艺出国,这时我通身上下被汗水湿透了,太阳穴发胀,我真不知下一步怎么办好心的店员看我无助的样子,便说:“大爷别着急,赶快**路车来了,直达王府井,下车后好多家复印店”我不知那来的力量,三步两步窜上车,

说快也快,十几分钟就到了,天无绝人之路,下车就有一家,一两分钟就拷贝完了带好复印件,衝上一趟去东郊的公共汽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下车后还得徒步走半小时,才到加拿大总领馆,我必须在二十分钟内,把材料交到林艺手中,当时还有背诵语录的习惯,想到一句:下定决心,就开跑,绝不能耽误了签证,豁出死去也得把材料送到终于把材料交到孩子手上,仅差几分钟了,远远地看到孩子翘首远望,急的不得了事情终于有了着落,还好顺利通过签证这也算好事多磨吧 12/6

秀兰你好

很想你,很寂寞,林艺走后更显得孤独无奈,不过看到你寄来的照片,很松心的样子,我也就放心了下一步就看林艺啦,如果她能在加拿大或美国安家,也能为林方和二玲帮忙,咱两人也省心了没有一天我不想你,没有一天不念叨你,头发更白更稀了,再见面时也许真的变成秃头了你的头发白的多吗,每次做梦你都是老样子我想你祝你生活愉快

秀兰

今天是周末,我在写信,玲洗衣服,林舒睡觉,虽然儿孙绕膝,仍觉得索然无味。你若是在家多好呀平日到长虹老年活动中心,玩起来就忘了寂寞周末只能在家陪孩子们。我知道你比我还寂寞,别无选择只能忍耐林艺信上说,你给她打电话,谈了很长时间,希望也给我来个电话

十冬和锡维结婚时都有彩色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样样齐备咱家垣和方什么都没有,我觉得亏待了他们总是说等你回国时带来,谁知等到何时我比你大好几岁,身体也不如你好,一定会走在你前边,你积存些钱作养老本吧不论说什么,还是想你,看人家对对成双出外散步逛商场,我非常羡慕,一下子就想起你前天你到我梦里来,好像还没出国,我伸手去摸,还说你皮肤真滑,不知为什么忽然醒了,半天睡不着,第二天你就来信了另外从你出国后我上了三次电视一次是离休人员文艺汇演,我拉提琴;一次是跳老年迪斯科,还得了优秀奖;再一次是春节联欢,在少年宫,我用高胡演奏主旋律三次都是天津电视台录像,然后播放,家家户户都能看到,你若是看了准得笑.下面的两张照片就是当时的情景.

 

平日出去活动还算开心,回到家就胡思乱想,所以不能闲呆在家里,总得没事找事咱现在住的房子比较舒服,站在阳台可以看全天津市,地点就是你带孩子上班时西南角转二十五路汽车的地方三间房都有大窗户,厕所有淋浴,坐式恭桶,自己一个单元,(在当时八十年代这样的房子就算数一数二了)所差之处是你不在身边,就大煞风景了咱住的地方很繁华,变化很大,你回来时恐怕都不认识了想说的话太多了,写这两大篇够你看一阵子了,字很小看得到吗,眼睛还行吗?勤来信,别叫我天天盼,你理解吗傻瓜,顺嘴瞎诌一首:

夜深孤灯亮,

冷雨轻敲窗,

添得老身难入梦,

修书寄衷肠。

亲亲你(长信节选)

秀兰

这封信整整二十天才收到,真叫人着急,我一天看两次信箱,念叨你两次,心想这东西把我给忘了后来才发现是邮局的事,冤枉你了着急是因为惦记你,想你,每次接到你的信就像见到你的面林艺到加国后来过四封信,他说一个人很寂寞,还说你真不容易,是怎么熬过来的他谈到下飞机后四姑为他接机,天色已晚,为她租房,安排生活用品,四姑带着吃奶的孩子,开三个小时车,回到西雅图的家时,天光大亮了。我看了林艺的信后,觉得不该叫大明去接机,也是我的无知,在地图上看,西雅图和温哥华紧挨着,实际开车要三个小时。可害苦了四妹,每每想到那件事,就恨自己光为自己女儿打算,而不为妹妹着想,这也是一种自私了三妹四妹都很好,办了许多常人不愿办的事我不会忘记现在该给林方办了,我叫他五月份考试,争取尽快出去。他们的孩子叫林必成,满八个月了,又白又胖想什么来什么,有孙女又有孙子。他们两家每周轮流回家住一夜,对我都很好,你不必惦念二玲怕我一人寂寞,每星期回来三次。我从外边回来,踏进门时的感受,难以形容,静寂寂,空荡荡,心好像要掉下来,打开电视机,尚可缓和一下气氛,所以只要我在家,看与不看从不关闭电视.再諏一首 

       

举目苍天,低廻巷陌,忍见双燕归巢。

白发多情空寂寥,争耐街市喧嚣。

独自归来,闲倚阳台,望得雨住云开。

别来悠思难排遣,明月空照胸怀。

(一九八六年给远方的妻)

 

你的照片比以前洋气多了,毛衣很好看你收到我的照片了吗,来信时说明你叫我别怕花钱注意保养,你更要注意保健,钱算什么你想得到我是怎么想你吗,分开了才知道相守时的可贵,你也不要把我猜左了,看着你就高兴我正抓紧办出国手续,相见有日了我每天都盼着来信,盼星星盼月亮,每天盼着梦到你,天天看你的照片,没人看到时就亲一亲,像小孩子一样,有时连自己也笑了祝福你

秀兰

家里过年八个人很热闹你在美国,林艺在加拿大,若都在家就是十口人的大家庭了。回顾已往,咱们两人,转眼变成十个人,真是有意思虽说这么多人围着我,还是感到孤单,我知道你在异国比我更孤单,熬着吧,我赴美经商一事,万一不成,立即办探亲总之希望就在前面

借钱的事,你看得远说得对我给锡维二百圆礼金,比给其他亲戚的数目多好几倍,我一个月工资才二百多圆林方已经收到入学通知,经济担保一到,申请护照,出国都需要钱我同意你的看法

林艺已经开学,功课很紧,没有时间寂寞一家有一本难念的经,非常正确咱的孩子们都很孝顺,读书又好,不需父母操心,可是得替他们办出国,还是操心话说回来,没有条件,想操这份心还操不了呢亲戚朋友谈起你在国外,亲人分别忍受孤单与寂寞很不容易,可是大家又巴不得找机会出国有人问我,想老伴吗,那还用说吗,无时不想。可是大家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想一想这些心里就得到安慰说一千,道一万,得自己劝慰自己人们看了你的照片都说一点也不见老,我心里说能不见老吗,老怕什么,身体好就行你不要惦念我,我不傻也不苶,能自己照顾自己,等团聚时再亲热一番吧快回信,省得我天天看信箱大鹏

秀兰

非常想念,为了一纸绿卡,也是无可奈何了你虽然感到寂寞孤单,对男人来说就更难熬了回首往事,我在劳动改造期间,你正怀孕,挺着大肚子,孤苦无依,后来生下大儿子,日子难熬啊,可是你深情地对我说,我知道你是好人。我听后放声痛哭,心里真不是滋味没有人敢说我是好人,全中国只有你一人了解我,为了等着我苦撑三年,为我付出的太多了我的挚友周懋功就很不幸,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太太和他离婚了.去年他得半身不遂,我看过他几回,每次他都拉着我的手哭,太可怜了他说我命好,有个好媳妇,谁也比不上我他说的对,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想起来也觉得好笑,这么好的老伴有时还拌嘴,真没意思,现在想拌嘴也拌不成了我向你保证,再团圆时一定好好地疼你,在你不高兴时我就让着你你疼我爱我想我,你不说我也知道,年青时顾不上恋爱,现在也不晚,老而弥笃吗我天天晚上对着照片吻你,你感觉到吗祝你万事如意。

秀兰

你说做梦时听见我喊你的名子,这说明有灵验我没一天不念叨你,没有人的时候,就对着像片喊你的名字。从你信的字里行间看出你太寂寞了我现在活像个老小孩,真是离不开你,你哪儿好,想来想去是你的心好,比我看得开,我心里一蹩扭,你就劝解,你说:“你能当总理,这么多人哪能都当总理呢,忍着吧...... 现在我还记着你的话为了未来叫你一人受孤单,坚强些,忍耐吧,将来咱两人再去玩,其实两人在一起不出去玩也觉得有意思,你说是不是我听你的话不节省啦,我没别的嗜好,就是爱喝啤酒,还是心上人疼我,我心里热乎乎地

秀兰我的亲人,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你,七事八事很多,这封信写到十二点,我要睡了,到我梦里来吧

长夜

簾垂窗前月

灯灭壁钟响

永夜难成梦

独拥枕席凉

 

秀兰

真不敢相信英文信封是你自己写的,玲说比她写得还好,以后就不用求人写了林艺经常来信,林方已经申办护照,秀云支持他出国将来方儿一走,她一人带孩子,也很辛苦

前天晚间我把咱们的结婚照贴在脸上,谁知像片捂在嘴巴上睡着了,你猜怎么样,梦到你了,跟真事一样,你是不是也做梦了,要不怎么会像真的。过去咱们也分开过,可是不像现在那么孤独无奈,连跳舞也感觉无聊我在美国时,并不羡慕那里的生活,只不过是想过两天平淡日子而已

劳务证一下来,下一步就是申办绿卡现在我已经收到大平的邀请函,很快就去接你,在美国住些日子咱两人一起回来,在国内等移民你的意见如何祝你健康快乐

五月二十三日的信收到,按时缴纳税款,对将来退休有好处,不要疼钱你曾说美国工资很低,可是想一想,你现在一年赚的钱,比咱两人一辈子工资的总和还多但是想人的滋味难受,我一人住三间的单元,到了晚间简直忍受不了那分寂寞与孤单,撞头的心都有,你知道吗,我好像在做梦.我知道你嘴巴不爱说,可是心里对我好,爱我关心我,我也不是傻瓜你说想念人好像心里不舒服,我有同感,就像生病似的,说不上怎么不好受你叫我不要想你,做得到吗;你别想我做得到吗,没有办法的事我只好自己安慰自己,闲暇时打球,跳舞,也觉得没意思有一次德清告诉我,我倒霉的那年,他去老家看你,见你穿一身黑衣服,送他走时还摔了一跤。我听完心里一阵热乎乎,一阵心酸知道你穿一身黑是决心等着我,你心里的痛苦我知道,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也不知跟你说点什么,才能表达想念之情,老夫老妻怕什么,见不到面,还不能说说心里话吗

现在家中一切如常二玲,垣和方两家每周轮流来一次,儿媳妇都懂事,孙女很可人,总说想奶奶;林必成满周岁了,已经会叫爸爸,妈妈,你若是在家该多好.心血来潮又诌两句,是我现在的写照

屋内顶低灯光暗,窗外树高星河淡。

三餐之暇何所事,前庭跺步数地砖。

在老干局的日子还算开心,会点二把刀的乐器,在那里发挥了作用,组织了小乐队,为交谊舞伴奏,会拉二胡,太业余了,二胡改提琴纯粹外江派,有时弹电子琴,会八度伴奏说起弹琴,得感谢荣升右派分子摘帽后在东门里任教,说是教师,实际什么都干,看大门扫院子,修理桌椅,后来上峰知道我会不上道的小提琴,除去令我担任辅导员,辅导提琴小组,又强迫我当音乐教师,我为什么强调强迫呢,不会弹钢琴,也不会手风琴,怎么上课,他们说可以用提琴真是强人所难歪着脖子边拉琴边唱歌,不伦不类,再说也唱不出来呀这是命令没有商量的余地只能答应我的条件是先熟悉一下钢琴他们答应了我试着弹一弹琴键,觉得弹一曲学生歌曲并不难一下子唤起我深藏心底的兴趣上中学时我就喜欢那玩意儿,可惜家里没有,后来爸爸答应弄一台钢琴他从来不会这么宠着我原来他买下一处宅院,里面有一架钢琴,我们都希望把琴运回家,他打算将来迁过去住,就这样一拖再拖,拖到天津市解放,一切便付诸东流了现在叫我教音乐,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理直气壮地弹起琴来上班在音乐教室练,回家后在硬纸板上画键盘练习,秀兰看我的样子,还以为我着了魔

接着回忆老干部局的日子我在部队时就会跳舞,那时学习苏联老大哥,排以上的干部可以学跳舞我变成了舞迷现在老干部局经常跳舞,我很受欢迎,他们给我取外号:‘香菜包’。那里不乏女人说的好听些,我就是一束打蔫儿的花,她们就是忙碌的蜜蜂;说的难听一点,我是一块臭肉,她们是什么,读者自己猜有一次我们排练老年迪斯科,休息空闲另一组的女人喊我,帮她们辅导一个动作,我也知道是借口,她们是退休人员组成,年龄较轻,喜欢和我闲聊不知怎么触动了我们离休组组长的哪根神经,他在楼上声嘶力竭的叫:“林大鹏你还练不练,楼下有你的嘛”小谢冲我挤挤眼:“醋坛子碎了,快去吧。”我的脾气自己知道,虽然五十多岁了,还是沾火就着“我哪儿惹你了老蔡”我的腔调不顺耳

她,小组长:“你还练不练,照这样下去,我不伺候

我:“谁让你伺候,不稀罕;再说啦,不就是业余活动,打发时间,有嘛啦致于跟我发火吗,我是你的什么人?”这时整个活动大厅热闹起来说什么的都有,也有人敲边鼓最后老干局李科长劝解道:“都是老同志,少说一句,少说一句看我的面子”大家都觉得没意思,也就就坡下了。

我们的小乐队里付杰敲架子鼓,我负责电子琴,我们俩又是舞迷,他下场跳舞,我必须坚持伴奏,有机会看他在舞池的表演七十岁的老人舞步轻盈潇洒,令人羡慕他有个小动作,有机会就跟人家贴面,刚刚开放,那种动作显鼻子显眼,如果是现在那可是小菜一碟了王继文的儿女亲家王大夫,离休干部,丈夫去世后孤身一人,除去董医道,别无嗜好,偏偏喜欢上交谊舞,闲谈中,付杰表示愿意教她:“ 我教你,”她却说:“不叫你教。”

你叫谁教?”付杰问

他指指我:“我叫他教

付杰脸红了,嬉皮笑脸冲我喊:“你小子用的什么法子,怎么都愿意跟你学

我也开玩笑地说:“胡茬扎人唄,下次把脸蛋刮光滑再跳舞

付杰和我关系不一般,我一人在天津的日子,除去外边吃,就是到他家蹭饭他赴朝期间,是连级,因特务嫌疑冤案,一撸到底,后来平反享受处级待遇,我们言语投机他太太退休纺织女工,很有几分姿色,虽然为付杰熬成了老太婆,也还是看得出青春年少时的风情我喊她嫂子毕竟七十岁的老女人了,夫妻有名无实了;平时大家在一起,无话不谈,有一次她爽朗地说付杰:“别跟我臭贫,你爱找谁找谁,别碰我就行

听了嫂子的道白,我忽然同情起老付来付杰也是七十岁,可是他壮得像头牛,怪不得在女人堆里,像只没头的苍蝇瞎扑乱撞

八十年代兴起老年跳迪斯科,在区里比赛时我是领舞,女人们说我有女人缘,都愿意和我伴舞,休息时,王继文说:“你那顶帽子,太旧了,”说着把一顶帽子给我戴在头上“挺合适,”“好看,”“比你那一顶好看”七嘴八舌乱起哄,我扭脸把窗玻璃当镜子,确实比我原来那顶帽子好,便说:“谢啦”可是这一来有了笑料王继文突然站起来:“起什么哄,老林一个人,谁都应该照顾他,别脏心烂肺,我作为一个老党员,老革命干部,堂堂正正,给老林帽子完全是出于阶级感情,再有人说三道四,我就不客气”到底是老同志,义正词严的一席话,气氛立即严肃起来说心里话,王继文不愧为老革命,自从先生去世后,有人也对她有好感,也有人为她做月老,但是她表示:“如果还是同志,还想做朋友,就不要再提这些事,我要等到老去那天,和老区长,我同生死共患难的丈夫,共穴长眠地下,来世再做夫妻”至此,再没人敢开这样的玩笑,几个老同志在她周围更亲密了常到我西南角的家串门的有:付杰,王继文,谢小蕴,王医生,等。王医生要我教她跳舞,时间长了,见他又烫头又打扮,有时喝完酒,说些松懈语言,王继文觉得不对劲,便向我吹风,告诫我:“听说你太太在美国等着你

我说:“请你放心,我有分寸,虽然不是柳下惠,但这点把握还是有的”我拿到护照,很快就接太太了但是事情并不简单,一波接一波小谢由于家庭不和,几次吵架后,有走绝路的念头,我和她在跳舞时就说话投机王继文要我劝劝她,注意他的行踪一次从老干部局出来,我和她顺路沿黄河道东行,到了西南角我就到家了,小谢也应左转西马路,但她一直奔东,在南马路直海河飞驰我预感到有什么不对劲,犹豫了一便跟了过去

海河边齐腰的水泥短墙,遮住视线,只看到一辆坤车倒在地上我便迅速翻过矮墙,果然看到小谢坐在岸边,双手拖着下巴我没出声,坐在他旁边我的出现他并没有感到惊讶,只淡淡地说:“很不好意思,我没事,过去想过走这条路,觉得活得很累,没有生活乐趣自从参加老干部局的活动,我虽然不是老干部,你们中没有人排斥我,特别是大家的帮助我才有了生活的信心”

那你为什么独自跑到这里,不回家去”我问。

说来话长我是满族人,我不记得父母长什么样,跟姥姥长大,姥姥家深宅大院,两道穿堂门,影壁,假山,花卉,院里还有秋千,姥姥不让我出门,直到上小学。中学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只好就业当了会计,命运的安排,阴错阳差嫁给了姓刘的,就是现在的丈夫,他嫉妒我,说我长个好脸蛋,总是穿戴整洁,一定有外心,他简直就像神经病,检查我的内衣,还经常跟踪我,我觉得人格受到侮辱,顶他几句,就动手打人我曾提出离婚,经过调解,他不再耍野蛮此后我们变成名义上的夫妻觉得回家没意思,天色还早,在河边坐坐”两颗泪珠挂在腮上,脸白得透明,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风情绰约,说‘梨花一支’,也不为过,只是隐隐如也他突然反问我:“怎么没回家,你家不是在西南角吗?”

我便略略介绍了自己的家境和遭遇

我是离休教师不假,但并不是老干部,四九年天津解放,我这颗青年单纯的心,被为人民服务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的口号打动了所我作为一个大一的学生,被革命的浪潮卷进革命队伍,从入伍的正排级,了七年,直到到退役.                     后来大鸣大放中,出于对党的热爱,放了几条,谁知被划为极右分子,劳动教养三年,觉得这段革命史泡汤了想不到天上掉馅饼,七九年突然宣布被错划了,予以改正,我不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头上的帽子没了,实质性的东西是涨工资,孩子们可以上大学,妻子在单位不被歧视了没过几年又掉一个馅饼,‘离休’享受处县级待遇和海外的亲人取得了联系,我从美国探亲回来后,老伴也出国了当时有一老同志,对着许多老师说:“我最佩服的是老林,有海外关系,(当时被人羡慕)又是离休老干部。(被人尊敬)”她听了我的叙述,一脸的失望,原来以为我是单身,向前迈一步的想法,打消了

但是我不想隐去这一段暧昧关系几个月的时间经常在一起闲聊,海阔天空,成了名副其实的红颜知己互相无话不谈,但是一直保持一定距离,唯一的一次拥抱,是在出国告别的时候

时隔十五年,我第一回探亲,探望了许多老朋友,许多意外:付杰大腿摔折,拄了拐杖,王继文瘫在炕上,她告诉我,可怜的谢小蕴出家为尼,不愿意和人来往;至交周懋功离开人世:出国前,九位中正中学同学在我家聚会,只剩下三人了,其中克俭健在,宗兴身体不太好,小同乡刘宗汉体弱多病;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老关,年纪轻轻六十岁就与世长辞了。我的中学同学中他最小,中学业后考入山西医学院,上了一年,觉得不是自己的心愿,转年高分考上清华,毕业后从基层做起,做到一个机床厂的总工程师兼副厂长,是我同学中的佼佼者虽然扯得太远了,但确实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下面这件事虽然得到了秀兰的谅解,我想隐去不写,但这样就不是我了,如实记在下面:某某某(暂时隐真名性)原东门里音乐教师,有姿色,高挑身材,弹琴、唱歌、跳舞,都行,一颦一笑都称上乘,文革中我是什么人前面说过,正眼看人都不敢,哪里有闲心想入非非可是有些事躲都躲不开,是巧合还是什么,我至今也没想通.文革中下班后几次和她走在一起,我每次都是避开熟人,自己匆匆回家一次某老师看到某某某和我并肩走,假装没没看见和我们擦肩而过,我心里打了半天鼓,后来平安无事,发现好人还是有的某某某向我诉苦:“林老师,我心里苦闷急了,她对我总是那么粗暴,真让人受不了”

我说:“关系不是很好吗,两个儿子,多么叫人羡慕的家庭

你是不知道,林老师,他不管我的感受,”

我还是摸不着头脑,便试着建议:“你对他好一点,女人吗,男人经不住几句好话的

不是那么回事,我是女人呀,我的林老师

我有些害怕,便说:“刘老师,天不早了,我必须赶回家,”说完脱身走了以后虽然还有碰到的时候,但是我都有意避开文化大革命仍在轰轰烈烈进行,他从来没有揭发过我运动过去多年了,刘老师分配到旧县署小学,再没有碰面的机会时光荏苒我办完离休,经常参加各种形式的舞会,和她邂逅在舞厅这时我一人在家,几句寒暄过后,他便单刀直入地问:“你不是出国了吗,怎么还在这里

去了半年,回来了,现在老伴也去了美国”说起文革时期,他感到很苦闷,特别提起为什么总愿意和我谈心,她说:“我知道你曾是右派,就你还像个有学问的,我那个老李也是老师,教体育,不懂感情的事,要不是有两个儿子,早和他过不下去了,也是活该,他去年去世了,我也轻松轻松”意图很明显,我也不傻,表示除去打球跳舞,整天无所事事,就这样很快混熟了跳着舞她突然向我提出无论如何帮她一个忙,我问:“什么忙,只要我力所能及的,应该没问题。”

她答:“大儿子准备出国深造,急需钱,知道你刚从美国探亲回来,这点小事,在你哪儿算什么事

我措了一下词说:“这你可高抬我了,我是探望妹妹,老人去世了,也没什么遗产可继承,真的没钱,当然啦,几百块总是有的

她听了脸上闪过一丝不自然,但立刻堆上笑:“没关系,我再想办法,我是想暂时挪用一下,很快就还上,你别为难,别扫了舞兴,咱们还是跳舞吧

接下去的对话:“你太太还回来吗

还没计划好,如果我去了,就不打算回来

她顾左右而言他:“一个人怎么过,他多大岁数

比我小几岁,也是奔六十的人了

她好像很惊讶:“比我大十岁,我已经觉得很老了,女人老的快,更年期一过就不行了男人就不一样了

我觉得话题有点荒腔走板,便把话题岔开:“你不上班天天忙么

他想也没想:“烦,跟你在一起很开心

我是有妻室的人,跳跳舞聊聊天可以

那有什么关系,都什么年代了,”她停了一下“只要能出国怎么都行,到了美国租一间房另过,不是也很好吗

我们是患难夫妻,两儿两女,毁了家庭万万不可我们这样不是很好吗,也算是知己吧退一步说真正一起过日子,并不一定幸福”说完我觉得心里不是滋味,不该退这一大步。他接下去:“你还真是老古板,假正人君子吧林老师,你还当真,没意思凭感觉,人家是真的喜欢你

我发现自己有点飘飘然:“谈点别的吧,有点乱”他无语

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下人性问题男人和女人都是人,但不同的是对性的认知网上有个帖子说:当爸爸容易,几分钟的事;可是当妈妈要十月怀胎,痛苦分娩后还要漫长的哺乳时间,偎湿就干熬过多少不眠之夜男人虎背熊腰一次进攻驱动千军万马,而女人每月仅能发一卒对阵谁是弱者呢

从客观角度,女人月排一卵,显然是传宗接代的需要是造物者的安排,男人可以经常排精,也是造物者的安排抛开道德层面标准,两性生理的差异带来麻烦大了从古到今除了古代的柳下惠,当然还有不少男人恪守夫道从一而终有多少人三妻四妾,及现代的包小三小四乃至小N位高者和钱串子们尤甚贾母算明白人,她认为猫儿都吃腥的,给男人们开了绿灯,却背叛了女人女人是弱者,(女强人另论)对男人多有依赖,一旦走入婚姻殿堂,多半是愿意终生相守的我觉得问题出在一个情字上。前面说过爱和情不能混一谈爱情是短暂而容易凋谢的,恩情是持久的爱情是无条件的,是冲动的,激烈的,两性的激素作怪,但是不能持久,一旦结为夫妻,窥得妙密,温度下降,激情减弱;但当爱情升华为恩情,就会恩深似海,老而弥笃我觉得每一对夫妇都应该清楚,並努力将爱情升格为恩情

特别是有了爱情的结晶-儿女后,恩情中又多了一份亲情和责任,家庭稳定的基础才算牢固谁破坏这个基础,谁就会遭到报应我当然不是柳下惠,但是我清楚的知道秀兰对我恩深如海,还有两儿两女,都是我的心头肉

她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我有守护自己幸福的义务,我警告自己,绝对不能出轨也算修炼有成吧后来到了美国,那个女人还寄给我一封信,很肉麻,最后一句是:爱妻我如实记录了上面的经过

原南开区副区长的夫人王继文,前面说到过,她是老区一人家的童养媳,偷跑出来,参加了革命,后来步步高升,爬上了天拖的党委书记,新寡,经常在一起活动,混熟了她介绍我认识了张俊峰张原是公安局干部,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下海经商,他竖起贸易公司旗帜,到处延揽‘人才’。王继文知道我出过国,有海外关系,拉上我和另一人去见张,张是老手立即抓住我套近乎,同时甩掉了王继文和另一人他觉得我有用,就给我加个头衔‘贸易公司经济顾问’其实我对贸易和经济一窍不通我正出国要办护照,他和公安局的关系可以利用,他常提起王明哲,表示找他办出国一句话的事天津市公安局有二哲,其一王明哲是板桥农场厂长,是个劳动教养场所,我被划右派后就在那里改造,确有其人,觉得张俊峰的话可信反正我也没事干,除了老干部局,又多了一个上班的地方.刚开始并不觉得那是一间皮包公司,因为除了总经理办公室,还有两间工作人员办公的地方上班清闲没事干,除了打扑克升级,拱猪,就是侃大山时间久了没见有业务上的往来所谓路遥知马力,有一次他的太太(按现在说法就是二奶,但那时这个词还不流行)要给他先前的儿子办出国,需要一笔款,当着我的面小鸟依人地摇摇张俊峰的肩膀:“我儿子等钱急用,你总是说一个电话的事,现在你没事,正好就给你姑姑打电话呀

张俊峰假惺惺的说:“你看你,当着林先生的面,多不好意思我真拿你没法子,好,现在就打

张不失时机地推销自己,转向我:“老林,别见外,我姑姑在香港的生意很大,也很忙,几万块钱的事,我不愿意为芝麻大点儿事麻烦她,你都看见了,非打不行了”说着,抓起话筒胡乱按一通号码后对着话筒:“姑姑,不好意思打搅您,我急用一笔钱,不多,两万人民币,你就汇到我的账户好!没别的事,再见

傻子都能听得出来,那边是空号,没人接听是他一人唱独角,他太太愕然,当然明白是演戏,也不便当场揭穿后来我办护照,他也是用的同样招数,他太太当着我的面催他说:“林同志的护照办不了,就给人家个痛快话,人家自己再想办法,这样拖也不是事”一来二去渐渐明白,张俊峰是个老江湖,他说自己是末代皇族,溥杰是他哥哥等,均待考证

这当口大平的邀请函来了,我便自己跑公安局,随着形势的发展,出国办护照是平常事,顺利拿到护照,领事馆签证也根本没问什么话,就通过了

那天天青气爽,带好一应证件,拖着行李,在候机室巡视一周,想找到三叔,大平给我的信里说的明明白白,大庆的三叔和我同一个航班到美国探亲,要我和他结伴同行没有照片,不知谁是三叔,只好作罢这是第二次去美国,一点也不紧张,候机起飞,我都是以放松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地去欣赏和享受那一刻,盼望和秀兰及久别的亲人早团聚七四七偌大个飞机上,中国人并不多,而且都是生面孔日本成田机场转机后,我刚坐定,上来一位和我年龄仿佛的男子,坐在我的旁边,虽然陌生,感觉很亲切,飞机起飞前,我打破沉默:“到什么城市,是探亲吗

他没回答我的询问,从提包里小心地取出一封信,我瞟了一眼上款,笑着说:“咱俩是看一个人,你是大庆的三叔吧,我是大鹏,大庆是我妹夫”

他抓住我的手激动地直哆嗦:“你是大哥,林大鹏先生这一下可好了,我正发愁如果碰不到你,我自己怎么办,一句英文也不会大平的信上介绍了你,咱俩同一班飞机人山人海的,我找不到你真急人

两人在天空肩并肩,有说有笑,共同话题很多相互介绍自己,像久违的亲人

三叔口中得知,兄弟三人,长兄周培莲四九年带着五岁的周大庆逃到台湾;二哥周培藕土地改革时死于非命;自己行三叫周培荷,在陕西教书,反右时期虽然什么都没说,也成了右派分子.现在改正变成了统战对象.侄子周大庆台大毕业后,在美国读完博士,移民美国,现在投资银行工作.为他申请到美国探望哥.是按计划到美国夫妻团聚,並探望继母和弟弟妹妹,这可真是缘分.有这样一个同病相怜的旅伴同行,虽然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并不觉累也不寂寞到达甘乃迪机场后,没人接机,培荷很着急,我安慰他后给三妹大平打了对方付费的电话,大平说大清早就出发了,可能是路上堵车,果然又过了一个钟头,大庆和他父亲周培莲出现了,老哥俩踉跄地上前紧紧地抱在一起,老泪纵横,一句话也说不出,四十年骨肉离散,有多少话卡在喉咙里,半句都说不出,互相看了看,培荷说:“哥,真的是你”我第二次来,虽然没有那么激动,但是我本来就泪窝浅,看着眼前的场景,也不自主地哭出声来.

还是大庆安慰说:“三叔有话回家说吧,有的是时间。”

那天很晚才到家,各自叙旧不提

我等着秀兰下班回来,心中五味杂陈不知她变成什么样子了,皱纹多吗,头发白了没有,一个人在美国,虽然周末休假在大平家住两夜,仍是一身不闲心里说想这干嘛,这不就团聚了吗,能不老吗,老怕什么,今后两人相伴再苦再累再穷也高兴

车房门响了,楼梯咚咚响,我听出了是秀兰,没等我去开门,她已经三步并两步进到家庭房间,还是一头自来卷的波浪,但比从前入时多了,脸红扑扑的,冲着我:“来啦”五十二岁的人了,老夫老妻的,还是半带羞。我虽然脸皮厚,也没敢冲上前去拥抱她真是土包子一个我俩被安排在楼下,夫妻久别重逢,说不完的离别之苦,一夜无话

周末和弟弟通了电话,一家人短途飞机飞到马里兰弟弟家,大平知道我认识路,决定叫我为三叔当导游,逛华盛顿DC,虽然我上次来跟大同去过,心里没根,但是仗着胆子大,欣然允诺大平给了我一百美元,我们便出发了

等待进白宫时过安检,我顺利通过,三叔通过时,警铃响了,我告诉他把皮带解下,过安检还是响,我看他害怕了,就告诉他摸摸衣兜有没有其他金属东西,他从西裤口袋里摸出一把钥匙,安检人员笑了笑,放他进去了一次感谢我:“若没有你,我这下完了我怎么感谢你,将来回国到陕西,我给你当导游吧”这一天玩得很开心美国首都也算是旧游了暂且略过

从首都回三妹家,感到有些压抑,这么多人同时探亲,主客都很不是滋味。于是我和秀兰决定搬出去住,我把简单行李搬上大庆的车,他开车到皇后区,看了几处出租房:其中一间地下室非常简陋,根本没法居住;另一间二楼一个小阁楼,豆大的天窗,三家共用一厅一厨一厕,虽然坐落在法拉盛繁华地带,但房间仅能放一张床,有小又贵,也不合适天色渐晚,行李已经在车上,我和秀兰商量决定,最后再看一家,不论什么条件都住下。大庆很有耐心说:“回去吧,明天再来。”我说:“最后再看一家吧

北方大道五十三街二楼一间大北房,房东也姓林,她见我们仅两个老人,便说:“租金三百美元,算便宜点,如果你们愿意就住下吧”一切安排停当后,天黑了,我说:“大庆辛苦你了今天我请你吃晚饭”大庆说:“太晚了,吃碗牛肉面就好,”陪大庆在法拉盛的老戴记吃完牛肉面,他就匆匆上路了.                         回到新居,两人才感到说不出来的失落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就是两人独闯天下了

 

.暮年

隔海相思,苦尽甘来。再度团聚,如换了天地,虽然仍是上班吃饭,秀兰说就是讨饭吃,也是夫妻相伴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