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巴佬

年龄大了,生活悠闲,随便写点什么,真的没什么目的。
正文

交火时分-快乐老人自诉之二(选自酸楚人生)

(2014-03-20 14:21:25) 下一个

交火时分

宝珠走后,我和大妹大荣好多天打不起精神,妈妈也总是愣愣地出神。一天清晨,妈妈说别总在家里憋着,跟表伯到东菜园子散散心去。表伯是奶奶的侄儿,在我家帮工,一次我放寒假回来,他正挖掘埋藏胡萝卜的土坑,地下水已经渗出,他看我正在上面,就叫我下去淘水,我的脚刚沾到水,透骨寒冷传遍全身,立即向上爬,表伯瞪我一眼,嘴巴嘟囔着,很不高兴地样子。从此以后我就不喜欢他。这回妈妈叫我跟他去菜园子,我犹豫不决,妈妈催促着,我只好去了。

菜园在村东一里许的地方,表伯蹲在菜畦边上拔野草,他叫我也去拔,我想拔就拔,反正也没什么可玩的。我刚蹲下来,就听劈劈啪啪响起了排子枪,子弹嗖嗖,叭钩,叭勾,地下的土直冒烟,再抬头表伯不见了,我东张西望,正不知如何是好,突然发现一个人影猫着腰,向村子方向蹿,我也学着样子往村子跑,等我跑进村,枪声停了,远远地看见妈妈朝着我跑来,我一见妈妈,哇地一声扑到她怀里。哭诉表伯扔下自己,他独自逃了。妈妈搂着我还在发抖的瘦小身体,安慰我说:不要怕,妈妈在这里。”原本我们这一带是游撃区,八路军晚间活动,日本和汉奸白天扫荡。这天一股汉奸队大摇大摆走在河岸上,埋伏在庄稼地里的县大队,突然向汉奸开火,敌人狼狈不堪,还了几枪,扔下几具尸体灰溜溜缩回去了。开学以后,我把这一经过告诉了爸爸,后来表伯就不在我家帮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