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论断人

(2015-05-15 12:05:01) 下一个

不论断人

你是谁, 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 他或站住, 或跌倒, 自有他的主人在; 而且他也必要站住, 因为主能使他站住。

罗马书 14: 4

管住自己的舌头, 不论断别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能做到不仅口里不说, 而且心里也不论断就更加不易了。

我曾在社区大学选修英文文学课。一日, 刚进到教室, 见前排一男一女两位非裔青年突然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我没听清男生说了什么, 但听到了女生的粗口。当时我不免吃惊, 心想,这位看上去还算文净的女生原来如此粗俗! 为一个座位值得这样大动干戈吗?还是女孩子, 多丢脸呀! 难怪... ... 。

那一堂课是由学生逐一站起来向全班同学诵读自己的习作: 记一件改变自己生命的事。正好轮到这位非裔女生。女生讲到她是由单亲妈妈抚养长大。从小母亲管教很严, 怕她重蹈覆辙。然而, 因为青少年期的叛逆, 她在高中时怀孕了。她讲到了自己的恐惧与绝望, 想堕胎又不能, 因为她相信有神, 并且相信生命是神所赐的。但一想到母亲的艰辛, 想到母亲知道真相后的痛苦以及对自己的失望, 她无法向妈妈坦白。

终于有一天, 她对正在储藏室里整理衣物的妈妈说出真相。妈妈哭了, 她把自己关在储藏室里好几个小时不出来。妈妈在里面哭, 女儿在外面哭。储藏室的门终于开了。妈妈对女儿说: “我会帮你, 把孩子生下来吧。”

孩子生下来后, 这位女生读完了高中。现在她一边打工一边在社区大学修课, 准备进一步完成大学的学业。

听完她的故事我当即羞愧难当: 我没有资格在心里论断她。我不了解她的生活, 不明白她的痛苦, 不理解她的压力。她在如此艰难的处境中选择了做对的事, 选择了生命, 选择了负责任, 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人是多么复杂, 人的行为背后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动机, 又隐藏了多少不为人道的创伤! 我是谁? 竟敢论断主的孩子!

主啊, 帮助我们满有耶稣基督怜悯人的心肠, 知道我们都是罪人, 我们的自义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们都需要神的恩典。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